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規範性文件
  1. [主題分類] 城鄉建設、環境保護/環境監測、保護與治理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應急管理局
  3. [聯合發文單位] 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北京市園林綠化局;北京市公安局
  4. [實施日期] 2023-02-14
  5. [成文日期] 2023-01-13
  6. [發文字號] 京應急規文〔2023〕1號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3-02-14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2023年 第44期(總第824期)

北京市應急管理局等部門關於印發《加強全市旅遊景區森林防滅火工作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字號:        

京應急規文〔2023〕1號

各區應急管理局、文化和旅遊局、園林綠化局、公安分局,各旅遊景區:

  現將《加強全市旅遊景區森林防滅火工作的若干措施》印發你們,請遵照執行。

  特此通知。

北京市應急管理局    

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    

北京市園林綠化局    

北京市公安局    

2023年1月13日


加強全市旅遊景區森林防滅火工作的若干措施

  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要求,依據《森林防火條例》《北京市森林防火辦法》等相關法律法規和《國家森林草原防滅火指揮部辦公室、應急管理部、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公安部、文化和旅遊部關於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塞罕壩機械林場時的重要指示精神 切實加強旅遊景區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的通知》等要求,全面壓實旅遊景區(主要是指有森林、林木、林地或者在森林、林木、林地內開設的旅遊景區)森林防滅火工作的經營主體責任,特製定如下工作措施。

  一、切實提高政治站位。要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塞罕壩機械林場時的重要講話精神,不斷提高對旅遊景區森林防滅火工作極端重要性的認識,正確處理防火安全和生産旅遊的辯證關係,準確把握“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的本質要求,統籌好發展和安全,堅決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分清主次、擺正本末,全面做好旅遊景區森林防滅火工作。

  二、健全防滅火責任體系。旅遊景區要建立森林防滅火組織機構,健全森林防滅火責任制,主要負責人是森林防滅火第一責任人。要明確主要負責人、其他負責人、各有關職能部門負責人以及其他人員等全體人員的森林防滅火工作責任範圍和考核標準等,劃定景區森林防火重點區域和責任區。要結合實際,建立健全考核機制,督促森林防滅火責任落實。

  三、建立防滅火工作制度。旅遊景區要建立健全森林滅火教育和培訓、森林火災隱患排查和治理、森林防火重點區域安全管理、森林防滅火資金投入、景區用火管理與監督檢查等制度,推動森林防滅火工作系統化、規範化。

  四、常態化開展防火宣傳。旅遊景區要以遊客和旅遊景區周邊群眾為重點,因地制宜、從嚴從細,開展常態化防火宣傳。在景區內如景區入口、重要景點、主要路口等部位,設置防火宣傳欄、防火警示牌、防火標識或語音宣傳桿等宣傳設施,在景區門票增加防火注意事項。在節假日和高火險時段要集中開展宣傳互動,普及防滅火和緊急避險知識,提醒遊客防範火災。

  五、嚴格野外火源管控。旅遊景區防火檢查站和入口驗票處,要積極引導遊客掃描使用“防火碼”,配備必要的火種檢測設備,加強對人員、車輛的檢查登記和教育提醒。要嚴格落實野外用火審批和報備制度,加強對景區內施工作業用火的管理,禁止在防火區吸煙、燃放煙花爆竹、施放孔明燈等可能引發森林火災的行為;森林防火期內,未經批准不得在防火區野外用火;森林高火險期內,在森林高火險區嚴禁一切野外用火。

  六、嚴密隱患排查治理。旅遊景區要深入開展森林火災隱患排查,制定隱患排查清單,突出抓好各類設施設備、輸配電線路安全運作隱患治理,以及相關道路沿線、林緣地帶等區域的可燃物清理、濕化,確保問題隱患及時消除。要定期進行火險形勢分析,結合森林火險預警預報資訊,採取針對性應對措施。

  七、配套景區應急力量。旅遊景區要配備足夠的兼職或專職巡護人員,建立必要的撲火隊伍,配備撲火裝備和應急物資,組織森林防火巡查巡護,開展經常性、專業化撲救訓練,提升早期處置能力。

  八、完善應急預案方案。旅遊景區要建立健全森林火災應急預案方案,制定專項人員疏散轉移和安置方案,明確撤離路線和設定安全區域;同步做好與周邊鄉鎮、上級單位或部門的預案銜接。定期開展滅火安全、緊急避險和人員疏散專項訓練演練,提升人員安全防護意識、自救互救技能和安全撲火能力。

  九、建立聯防聯控機制。旅遊景區要加強與周邊鄉鎮、村屯和相關單位的協同配合,建立聯防聯控聯動機制。可以劃定聯防聯控區域、制定聯動響應措施,聯合開展安全檢查、隱患排查、應急處置演練。各級各部門可以組織轄區內專業森林消防隊伍加強對旅遊景區的巡邏,積極開展聯防聯訓聯戰。

  十、配套完善基礎設施。旅遊景區要配套建設火情了望監控設施設備,加強日常維護保養和火情監測,確保始終保持良好的運作狀態,做到火情監測全覆蓋、無死角,確保早發現、早處置。位於一級防火區內的旅遊景區,應按照本市森林防火設施建設規範建設或配備森林防火設施設備,並做好經常性維護,提高本質安全水準。

  十一、嚴格屬地責任落實。各區要落實“黨政同責、一崗雙責”總體要求,把旅遊景區森林防滅火工作擺上重要議事日程,將其作為一個獨立的重要版塊來研究謀劃,作為全面完成森林防滅火任務的一個特殊、重點區域來安排部署,列出清單、排出緩急,推動解決根本性、瓶頸性問題,推動屬地、部門、單位、個人責任落實,提升旅遊景區森林火災綜合防控水準。

  十二、強化行業管理指導。在黨委政府的統一領導下,各級森防指揮機構及其辦公室要發揮牽頭抓總作用,加強組織、協調、指導、督促,積極協調解決旅遊景區森林防滅火重大問題。園林、應急、公安、文旅等部門要加強聯合督導檢查,按照各自職責分工,督促旅遊景區落實經營單位主體責任、綜合防治措施。文旅部門要配合相關部門,指導、督促A級旅遊景區落實森林火災防控措施。

  十三、加大執法檢查力度。文旅、園林、公安等部門要加大聯合執法力度,加強與旅遊景區經營單位的聯動配合,著力解決旅遊景區禁煙防火執法不力問題,依法依規堅決查處景區內各類違法違規用火行為,督促相關單位和個人遵守防火規定、落實防火措施、按時整改問題。

分享: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