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規範性文件
  1. [主題分類] 商貿、海關、旅遊/對外經貿合作
  2. [發文機構] 北京海關
  3. [聯合發文單位]
  4. [實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2023-03-16
  6. [發文字號] 〔〕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3-03-16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年 第期(總第期)

北京海關支援首都高水準開放高品質發展若干措施

字號:        

  為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牢牢把握高品質發展這個首要任務,圍繞北京“四個中心”功能建設,助力北京市“五子”聯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推動首都開放型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北京海關制定了支援首都高水準開放高品質發展若干措施,現公佈如下:

  一、優平臺,改革再提檔升級

  (一)助力“兩區”建設向更高水準開放邁進。將“兩區”建設作為助推首都更高水準對外開放的主抓手,深化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建設,落實自由貿易試驗區提升行動,在航空維修、醫藥電商、免稅店佈局、文化貿易、生物醫藥等方面落實海關政策,深化更高水準改革開放,推動“兩區”建設取得新成效。

  (二)支援綜合保稅區高品質發展。積極服務指導北京市綜合保稅區建設、運營、發展及績效評估等工作。支援促進天竺綜合保稅區文化、醫藥、電商等重點業態保持平穩增長。支援大興機場綜合保稅區1210網購保稅進口業務及免保跨、醫藥電商等試點落地。支援建設以研發創新為特色的中關村綜合保稅區,支援北京市申請設立新的綜合保稅區。

  (三)支援北京首都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範區建設。圍繞貿易促進和貿易創新兩大功能定位,在航材保稅維修、文化保稅、平行車進口保稅倉儲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援,助力建成具有首都特色和引領帶動作用的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範區、國內國際雙迴圈的戰略連結點。

  (四)為北京籌辦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提供海關保障。建立專屬協調員制度,指導完成服貿會海關備案,開設專用窗口辦理通關手續,提供7×24小時預約通關服務。對列入跨境電商零售進口商品清單的進境展覽品,允許展覽結束後按照跨境電商網購保稅零售進口商品模式銷售。落實好展期內銷售進口展品稅收優惠政策,爭取2024年稅收優惠政策延續並拓展。支援服貿會結束後未售出的文物藝術品開展保稅倉儲、展示和交易服務。

  (五)為總部經濟發展提供所有服務。為總部企業提供稅收徵管技術支援,對經批准符合條件的北京地區總部企業啟動協調機制,對特許權使用費、特殊經濟關係等問題統一齣具估價管理方案。對北京重點企業海外發展提供國際估價規則培訓指導,提升其國際競爭力。為總部企業提供集團一體化保稅監管模式,集團企業間料件流轉“隨用隨取”。引導符合標準的總部企業及其所屬公司申請成為AEO企業,適用更多便利化措施。為符合條件的總部企業高層次人才設立進境物品審批專用窗口,快速辦理物品審批和通關手續。優化總部企業外籍人員來華體檢服務,為有緊急需求的外籍工作人員免費辦理加急服務和健康證明自願快遞服務,當天體檢當天取證。

  二、優通道,通關再提速增效

  (六)暢通“雙樞紐”空運通道。積極推動北京雙樞紐空港綜合服務平臺項目,建立國內領先的“雙樞紐”電子貨運新模式。支援大興機場口岸指定監管場地多樣化,創建高水準、現代化專業監管場地。支援大興機場建設快遞類海關監管作業場所,開展快件進出口及跨境電商9610進出口業務。

  (七)暢通海運通道。用好天津港出海通道,擴大“船邊直提”“抵港直裝”規模,加強與天津海關聯動合作,進一步優模式、提品質。

  (八)暢通郵路通道。利用新順郵件監管場地轉場契機,關、郵合作優化作業模式、提高智慧化水準、提升郵件處理速度,促成郵遞物品監管模式向更加智慧、高效、集約、嚴密、安全和便利的方向發展,提升人民群眾滿意度。

  (九)暢通跨境電商進出通道。推動跨境電商線上線下融合發展創新模式在北京落地,大力支援王府井賽特奧萊線下店項目先行先試,助力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

  (十)鞏固壓縮整體通關時間工作成效。宣傳引導企業採取“兩步申報”“提前申報”等報關方式,配套實施匯總徵稅、多元化稅收擔保、主動披露、容錯機制等政策措施,提高進出口貨物口岸放行效率,確保整體通關時間穩定在合理區間。

  三、優環境,服務再提標進位

  (十一)持續優化口岸營商環境。開展2023年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化專項行動,滾動出臺具有北京特色的創新舉措。積極推進北京市優化營商環境6.0版改革措施落地,結合實際先行先試。對標世行新評價體系,深入研究國際貿易領域規則對接,提升口岸營商環境國際化水準。著眼全方位制度型開放和全環節改革創新,持續推進跨境貿易便利化全環節改革。將優化口岸營商環境與降低市場主體制度性交易成本、助企紓困相結合,不斷提升助企、惠企服務水準,激發市場主體新活力。

  (十二)不斷提升京津冀協同發展水準。深化京津冀海關産業鏈供應鏈重點企業通關保通保暢機制,鞏固擴大重點企業名單範圍。深化京津冀海關合作,建立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常態化協調工作機制,以更大視角促進高品質發展。紮實落實京津冀營商環境一體化發展跨境貿易領域合作框架協議,助力形成優勢互補、相互促進的區域經濟發展格局。

  (十三)持續推動RCEP等優惠貿易協定政策實施。面向北京市高級認證企業、新實施成員國及相關重點行業進出口企業,加大針對性政策宣講指導力度。繼續推廣原産地證書智慧審核、自助列印改革措施,便利企業充分享惠。

  (十四)為屬地企業提供優質關稅技術服務。針對高級認證、“專精特新”等企業優先提供歸類、價格、原産地預裁定支援服務,解決企業在通關過程中的關稅技術疑難,通過徵管要素審查環節前置,化解企業在口岸通關可能遇到的納稅爭議。繼續向重點行業企業發放“關稅技術政策服務包”,提供定向支援幫扶。

  (十五)持續釋放稅收徵管改革紅利。持續深入推進匯總徵稅、多元化稅收擔保改革,加強政策宣傳,引導企業充分享受“先放後稅、匯總繳稅”“一保多用、全國通用”政策紅利,對企業在一定時期內多次進出口貨物應納稅款實施匯總計徵,企業向屬地海關備案總擔保後,可在全國任意海關開展稅款擔保業務,減輕資金負擔。

  (十六)開展“關長送政策到府”“百名幹部走訪基層”“海關政策進萬家”活動。走訪基層、去企業、辦實事、解難題,進一步提升企業對政策措施的知曉度和獲得感,樹立可親、可敬、可靠的海關形象。

  (十七)積極做好海關統計服務。積極參與北京市加強經濟運作大數據監測預測預警工作,加強與市有關部門的溝通配合,在海關總署數據管理要求的範圍內做好數據支援服務。

  四、優産業,政策再提優強能

  (十八)聚焦前沿助力醫藥健康産業創新發展。會同市有關部門進一步完善進口研發用物品“白名單”制度,為醫藥研發企業相關研發用物品提供通關便利。進一步優化特殊物品風險評估模式,減少企業同質評估次數。對臨床試驗用途的幹細胞等人源化細胞入境檢疫採用一關審批、多地臨床試驗的監管新模式。

  (十九)積極促進積體電路産業高品質提升。將積體電路企業進口設備、原材料、消耗品納入減免稅確認智慧輔助系統管理,通過“ERP聯網申報+快速審核”模式進一步簡化審批流程。實施進口減免稅政策與多元化稅款擔保聯動互補,鼓勵積體電路企業啟用“以企業為單元”的稅款擔保,減少資金佔壓,提升通關效能。積極推進積體電路企業分期納稅政策落地。

  (二十)推進種質資源引進助力種業振興。充分利用查驗“綠色通道”,加快推進試點種質資源安全高效引進,推動北京種業振興行動落實。

  (二十一)優化檢驗模式暢通高新技術産業鏈條。探索對在京高新技術企業進口自用的設備和料件,試行採用“合格保證+符合性驗證”的檢驗監管模式,進一步加快企業進口設備及料件通關速度,壓縮供應鏈週期,助力企業加快研發及生産。

  (二十二)強化政策扶持助力新能源産業發展壯大。聚焦太陽能電池、電動載人汽車、鋰電池等新能源産業,加大新能源企業信用培育力度,提供更加便捷服務。推廣企業集團加工貿易監管改革,同一集團內企業之間享受保稅料件自由流轉等政策,提升企業內部資源流轉效率,降低生産成本,助力新能源企業開拓海外市場。

  (二十三)積極幫扶促進消費品産業恢復和擴大。優化完善研發測試類食品化粧品樣品進出口流程,助力食品化粧品企業擴大進出口。加強出口食品生産企業境外註冊推薦工作,幫助企業了解進口國家(或地區)法規要求,強化對企業的技術指導,積極幫扶食品企業開拓國際市場。對進口服裝檢驗實施採信管理,列入採信清單的進口服裝可以委託採信機構實施檢驗,海關根據採信機構簽發的檢驗結果實施免於抽樣檢測等便利化措施。

  (二十四)用足用好稅收政策服務産業發展。為符合條件的科研機構、技術開發機構及學校等提供科技創新進口減免稅收優惠政策。發揮稅政調研作用,圍繞積體電路、醫藥健康、新能源汽車、農業等産業開展稅政調研,積極研提稅收政策優化建議,通過完善稅則稅目設置、設置暫定稅率、列入免稅清單等方式,為重點産業發展提供有效政策支援,提升國際市場競爭力。

  (二十五)積極服務首都會展業發展。拓展展覽品多元化擔保方式,允許企業根據自身情況採用保證金、保函、關稅保證保險等方式辦理擔保手續。允許進出境展覽品在綜合保稅區內外自由流轉,提升貿易便利化水準。進一步提升展覽品監管便利化、智慧化水準,探索應用非侵入性藝術品唯一性識別設備等高科技設備,降低海關監管風險。配合商務局等部門推進首都會展“一件事”整合平臺的開發,實現展覽會備案環節數據共用。

  (二十六)加強對北京地區重點産業、商品、企業以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進出口監測。對積體電路、醫藥健康、農産品、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等熱點領域進行分析研判,為北京市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效參考。

分享:
相關解讀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