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規範性文件
  1. [主題分類] 財政、金融、審計/稅務
  2. [發文機構] 國家稅務總局北京市稅務局
  3. [聯合發文單位]
  4. [實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2023-06-14
  6. [發文字號] 京稅函〔2023〕41號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3-06-14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年 第期(總第期)

國家稅務總局北京市稅務局關於紮實開展稅務系統主題教育推出“便民辦稅春風行動”第四批措施的通知

字號:        

京稅函〔2023〕41號

  為深入貫徹落實稅務總局工作部署,推動北京市稅務系統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進一步走深走實,國家稅務總局北京市稅務局聚焦納稅人繳費人所需所盼,堅持問題導向,接續推出“便民辦稅春風行動”第四批19條措施,著力辦實事解民憂,助力提振市場信心、穩定市場預期,更好服務經濟高品質發展。現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政策落實提速

  1.圍繞稅費優惠政策落實,開展“稅問我答”宣傳解讀活動,有針對性地回應納稅人繳費人關切。

  2.聯合有關部門開展出口退稅政策宣傳解讀,幫助企業進一步熟悉掌握出口退稅政策和申報辦理流程。

  3.落實失業保險、工傷保險降費政策,做好政策宣傳輔導和系統改造,確保優惠政策應知盡知、便捷享受。

  4.優化退稅辦理流程,稅務機關依託電子稅務局自動推送退稅提示提醒,逐步實現納稅人線上辦理確認、申請和退稅。

  5.落實稅務總局關於發佈小規模納稅人適用3%徵收率減按1%徵收增值稅政策相關即問即答的工作要求,幫助小規模納稅人更好理解、準確適用優惠政策。

  二、重點服務提檔

  6.優化“一帶一路”相關稅收政策資訊服務,持續更新“走出去”納稅人投資稅收指南,幫助納稅人防範投資稅收風險。

  7.按照稅務總局工作部署,擴大和完善稅收協定網路,加強稅收協定談簽工作,為納稅人跨境經營提供稅收確定性,避免和消除國際重復徵稅。

  8.開展重點企業走訪活動,宣介相關稅費政策,實地了解企業生産經營狀況,收集企業涉稅訴求,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問題。

  9.加強稅費政策確定性和執行一致性服務,協調解決大企業複雜涉稅事項稅收政策適用問題。

  10.引導涉稅專業服務機構等社會力量積極參加稅收志願服務,不斷壯大稅收志願服務隊伍,推進稅收志願服務活動進社區、進園區,積極推薦稅收志願者參加優秀志願者評選,充分發揮稅務師同心服務團等稅收志願者團隊和個人在促進稅費優惠政策落實中的積極作用。

  三、訴求響應提效

  11.健全完善稅費服務訴求解決機制,聚焦納稅人繳費人稅費服務訴求,加強工作統籌,強化閉環管理,注重信息化應用,著力解決納稅人繳費人急難愁盼問題。

  12.建立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建議提案資訊庫,通過跟進式回訪、專題性調研、常態化溝通等方式,持續鞏固提升代表委員建議提案辦理工作質效。

  13.將納稅人繳費人通過不同渠道反映的重點問題線索納入稅收工作督查,主動回應納稅人繳費人關切。

  四、便捷辦理提質

  14.鞏固拓展企業社會保險繳費事項“網上辦”、個人社會保險繳費事項“掌上辦”成果,持續優化“非接觸式”繳費服務體驗。

  15.在全國範圍內,為非居民企業跨境辦稅場景開放雙語環境下的統一註冊登錄、無障礙跨境辦稅、智慧稅費計算和跨境稅費繳納等服務,實現在中國境內未設立機構場所的非居民企業,無需入境或委託代理人,即可“一地註冊賦碼、全國互認辦稅”。

  16.試點新辦經營主體智慧開業,納稅人在市場監管部門辦理註冊登記後,系統自動為其分配主管稅務機關、核定稅費種並智慧賦予數電票額度,實現納稅人“開業就能開票”。

  17.依託稅收大數據和智慧算稅規則,結合納稅人繳費人標簽特徵,探索建設“確認式申報”場景,對經營業務相對簡單的納稅人繳費人提供“確認式申報”服務,通過數據智慧預填服務,進一步壓縮納稅人繳費人稅費申報辦理時長。

  18.探索提供“優良信用者試行按需開票”服務,對符合條件的納稅人實施正向激勵,享受按需開票服務,積極引導納稅人遵從稅法。

  五、規範執法提升

  19.進一步擴大動態“信用+風險”監管試點,不斷提高精準監管水準,持續保障推進優化辦稅繳費服務。

  各單位要牢牢把握主題教育“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總要求,緊緊錨定目標任務,進一步提升站位、扛牢責任、務求實效,在推動“便民辦稅春風行動”措施走深走實上真抓實幹,在為納稅人繳費人辦實事解難題上擔當作為,以納稅人繳費人滿意作為“硬道理”“金標準”,切實將主題教育的成果體現到辦稅繳費服務提質增效上,為建設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作出更大稅務貢獻。

國家稅務總局北京市稅務局    

2023年6月14日  

分享:
相關解讀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