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規範性文件
  1. [主題分類] 財政、金融、審計/稅務
  2. [發文機構] 國家稅務總局北京市稅務局
  3. [聯合發文單位]
  4. [實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2023-03-02
  6. [發文字號] 京稅函〔2023〕10號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3-03-02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年 第期(總第期)

國家稅務總局北京市稅務局關於接續推出2023年“便民辦稅春風行動”第二批措施的通知

字號:        

京稅函〔2023〕10號

  為深入貫徹落實稅務總局工作部署,按照《國家稅務總局北京市稅務局關於印發〈國家稅務總局北京市稅務局2023年“便民辦稅春風行動”實施方案〉的通知》(京稅發〔2023〕7號)要求,國家稅務總局北京市稅務局在首批推出6方面17條便民辦稅繳費措施的基礎上,進一步結合北京稅務實際和納稅人繳費人新需求,推出第二批25條便民辦稅繳費接續措施,持續為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維護法治公平稅收環境、推動高品質發展貢獻力量。現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訴求響應提質。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通過設立調解室、成立專門團隊等,暢通納稅人繳費人訴求表達、權益保障通道,充分發揮調解作用,推進稅收爭議化解在基層、化解于萌芽。持續發揮納稅繳費服務投訴分析改進機製作用,進一步優化辦稅繳費服務。按照“數據+規則”理念,聚焦納稅人繳費人需求,通過多種渠道開展更具針對性的稅費優惠政策推送,

  不斷提高政策精準推送質效。配合稅務總局做好進一步優化自然人稅收管理系統提示提醒等功能的相關工作,為自然人納稅人提供精準引導服務。配合稅務總局做好自然人稅收管理系統用戶體驗評估相關工作,完善相關辦稅功能,提升自然人辦稅體驗。

  二、政策落實提效。配合稅務總局做好優化完善稅務總局官網稅收政策法規庫的相關工作,進一步方便社會公眾查詢知曉稅收政策。進一步通過大眾媒體加強稅費政策宣傳,在報、網、端、微、屏廣泛開展政策解讀,強化政策送達的時效性、精準性,促進市場主體知政策、會操作、能享受。圍繞新出臺稅費政策解讀、操作指南等,及時製作圖解、動漫、短視頻等公眾喜聞樂見的新媒體解讀産品,依託微信、微網志、抖音等平臺組織開展網路接龍活動,提升政策知曉度和送達率。借助線上渠道,適時向大企業推送行業性稅收政策,開展政策宣傳,助力大企業精準適用政策。開展“稅務青年助企惠民志願行動”,組織廣大稅務青年以志願服務的方式,為納稅人繳費人提供更為細緻更有溫度的服務,促進各項稅費政策更加精準有效落地。

  三、精細服務提檔。落實好《京津冀稅務行政處罰裁量基準》,加強區域執法協同,推進稅收徵管和服務一體化,更好服務國家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抓好首批在全國複製推廣的營商環境創新試點涉稅改革舉措落地,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服務高品質發展。結合數字化電子發票推廣和新電子稅務局建設,上線推廣徵納互動服務,進一步提升服務質效。按照國務院有關部門部署,組織開展助力中小企業發展主題服務月活動,更好服務小微市場主體。深化稅務與銀保監部門“銀稅互動”數據直連試點,更加安全高效地助力小微企業緩解融資難融資貴問題。

  四、智慧辦稅提速。依託政務服務平臺,持續推行社會保險經辦和繳費業務線上“一網通辦”。配合稅務總局做好進一步優化自然人稅收管理系統稅務端功能相關工作,不斷提升數字化、智慧化水準,提升自然人納稅人辦稅便捷度。進一步擴大全國跨省異地電子繳稅推廣成果,會同國庫部門推動更多商業銀行優化完善系統功能,支援跨省資金清算,為跨省經營納稅人提供更加便利化的繳稅方式,實現足不出戶即可跨省繳稅。

  五、精簡流程提級。優化電子稅務局印花稅申報,探索實現“一鍵零申報”,優化納稅人納稅申報體驗。簡化印花稅申報流程,對銀行、保險、煙草行業相同稅目的應稅合同探索實行合併申報並留存備查。按照稅務總局要求,推進土地出讓類、電力能源類非稅收入繳費指引落實,為繳費人提供便捷、高效、規範的繳費服務。推進職業傷害保障制度試點工作,優化徵管流程,提升繳費服務。按照稅務總局部署,增加電力能源類非稅收入匯算清繳相關係統功能,方便繳費人線上辦理匯算清繳業務。

  六、規範執法提升。對一般納稅人登記等領域的部分業務事項運用説服教育、提示提醒等非強制性執法方式,推動稅務執法理念和方式手段變革,提升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水準,維護納稅人繳費人合法權益。加強重大稅收違法失信主體資訊動態管理,積極開展信用修復工作,引導市場主體規範健康發展。

  各單位要切實加強組織領導,聚焦納稅人繳費人急難愁盼問題,結合工作實際,抓好便民辦稅繳費措施實施,推動各項措施及時落地見效,確保連續第10年開展的“便民辦稅春風行動”開局起勢、持續深化,不斷提升納稅人繳費人的獲得感和滿意度。

國家稅務總局北京市稅務局    

2023年3月2日  

分享:
相關解讀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