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規範性文件
  1. [主題分類] 科技教育/科技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
  3. [聯合發文單位]
  4. [實施日期] 2023-10-11
  5. [成文日期] 2023-10-11
  6. [發文字號] 〔〕
  7. [廢止日期] 2025-12-31
  8. [發佈日期] 2023-10-11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年 第期(總第期)

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關於印發《人工智慧算力券實施方案(2023—2025年)》 的通知

字號:        

各有關單位:

  為深入貫徹落實《北京市加快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人工智慧創新策源地實施方案(2023-2025年)》《北京市促進通用人工智慧創新發展的若干措施》《北京市通用人工智慧産業創新夥伴計劃》等文件精神,充分發揮政府引導作用,推動我市人工智慧大模型應用落地,加快培育産業生態,以人工智慧大模型高水準應用深度賦能實體經濟高品質發展,加速千行百業數智化轉型,特製定人工智慧算力券實施方案,現通知如下。

  一、支援對象

  人工智慧算力券實施方案支援在京註冊的軟體資訊服務業企業和製造業企業(以下簡稱企業),租用非關聯方的智慧算力資源(不包括存儲、網路、安全等其他服務),在工業、政務、醫療、金融、教育、法務、交通、文旅、科學研究、城市管理、便民服務等領域進行行業人工智慧大模型訓練和應用。企業申領算力券,應同時滿足以下條件:

  (一)具備獨立法人資格且在北京市註冊的軟體資訊服務業企業和製造業企業。

  (二)符合《北京市“十四五”時期高精尖産業發展規劃》所支援的人工智慧産業發展方向。

  (三)具有健全的財務機構和管理制度,近3年內無失信記錄。

  (四)申報企業未獲得其他市級財政資金的相關智慧算力補貼支援。

  二、支援內容

  凡符合以上條件的企業,2023年9月1日及以後簽訂的智慧算力服務合同(合同週期為一年及以內),均可享受智慧算力合同額一定比例的算力券補貼。企業憑已簽訂的算力服務合同向市經濟和信息化局申領算力券;完成與智慧算力供給方的結算後,憑發票和智慧算力交付憑證向市經濟和信息化局申請兌付算力券。

  三、支援標準

  企業與智慧算力供給方簽訂智慧算力服務合同後,向市經濟和信息化局申領算力券,單次申領算力券金額最高不超過智慧算力合同額的20%,同一企業每個自然年度累計申領和兌付算力券金額不超過200萬元,同一合同僅能申領一次算力券。

  企業與多家智慧算力供給方簽訂智慧算力服務合同的,可在合同簽訂後分批登記申領、使用算力券,每個自然年度申領、使用限額累計計算。

  企業與智慧算力供給方簽訂智慧算力服務合同期限應在本實施方案執行期間內,超過執行期限的部分,不作為算力券支援額度的核定依據。

  四、組織實施

  (一)算力券申領

  2023年9月1日及以後企業和智慧算力供給方簽訂智慧算力服務合同,需申領算力券的,登陸北京國際大數據交易所網站(https://www.bjidex.com)提交相關材料,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審核無誤後按支援標準向企業發放算力券。

  (二)算力券兌付

  本算力券每季度末兌付一次。企業每季度憑算力券、結算發票、智慧算力交付憑證提出兌付算力券的需求,市經濟和信息化局核驗相關材料的真實性並向企業兌付結算發票所對應比例的算力券金額。算力券兌付申請截止日期為每年11月15日。

  五、監督管理

  各相關單位應按照誠實守信的原則提交算力券申領和兌付的相關材料,接受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等相關單位監督檢查。各相關單位應按照相關法律法規和制度規定使用算力券,對算力券申領和使用中存在虛報、騙取、挪用、賄賂等違法違規行為,依照《財政違法行為處罰處分條例》等相關法律法規進行處理;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六、2023年度算力券申領及兌付

  (一)2023年9月1日—11月15日期間,企業和智慧算力供給方簽訂智慧算力服務合同,11月15日及之前交付的合同部分,2023年完成所對應的算力券兌付;11月16日—12月31日期間交付的合同部分,2024年第一季度完成所對應的算力券兌付。

  (二)2023年11月16日至12月31日期間,企業和智慧算力供給方簽訂智慧算力服務合同,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對相關材料進行審核,審核無誤後向企業發放算力券,在此期間交付的合同部分,2024年第一季度完成所對應的算力券兌付。

  本實施方案自發佈之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5年12月31日止。

  特此通知。

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    

2023年10月11日  

  政策諮詢(張金瑞 15611351687,13910228271)

  流程諮詢(孫岳川 13699120158,13901287442)

分享: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