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規範性文件
  1. [主題分類] 科技教育/科技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3. [聯合發文單位]
  4. [實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2023-09-05
  6.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23〕20號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3-09-08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2023年 第42期(總第822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北京市促進未來産業創新發展實施方案》的通知

字號:        

京政辦發〔2023〕20號

各區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北京市促進未來産業創新發展實施方案》已經市政府同意,現印發給你們,請認真貫徹執行。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2023年9月5日  


北京市促進未來産業創新發展實施方案

  為深入貫徹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搶抓新一輪科技和産業變革機遇,促進未來産業創新發展,推動北京教育、科技、人才優勢轉化為産業優勢,更好服務新時代首都高品質發展,根據《北京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制定本方案。

  一、總體要求

  (一)指導思想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更好落實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堅持高位統籌、系統謀劃、前瞻佈局,以前沿技術能力供給引領新場景、創造新需求,工程化推進“技術-産品-標準-場景”聯動迭代,系統構建技術産品化、産品産業化、産業規模化的全鏈條未來産業生態,錨定六大領域,實施八大行動,搶佔未來産業發展先機,將北京打造成為世界領先的未來産業策源高地。

  (二)基本原則

  堅持創新驅動、前瞻佈局。著眼全球科技前沿,依託國家戰略科技力量、頂級科學家團隊、領軍企業“X實驗室”等創新力量,加快顛覆性技術突破,提升“從0到1”原始創新能力,下好未來産業戰略佈局先手棋。

  堅持市場主導、政策引導。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引領作用,尊重産業和市場規律,加強産業規劃、完善産業政策、提升産業服務,突破制約産業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深入推進先行先試,實現産學研用多主體聯動。

  堅持數字賦能、綠色低碳。發揮數據要素作用,以産業數字化推動産業綠色化、低碳化發展,以數字賦能構建綠色低碳未來産業新賽道,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助力産業優化升級。

  堅持開放合作、安全有序。強化國際科技産業分工合作,推動跨領域跨組織協同創新,推動産業鏈、創新鏈、資金鏈、人才鏈高效融合,構建未來産業創新創業生態。統籌發展和安全,加快補齊短板,提升産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準。

  (三)發展目標

  到2030年,形成一批顛覆性技術和重大原創成果,構建一批應用場景、中試平臺和技術標準,培育一批行業領軍企業、獨角獸企業,建設一批創新中心和創新聯盟,培養引進一批戰略科學家、産業領軍人才、産業經理人和卓越工程師。

  到2035年,集聚一批具有國際影響力和話語權的創新主體,不斷開闢産業新領域新賽道,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形成若干全球佔先的未來産業集群,建成開拓世界科技産業前沿的人才高地,成為全球未來産業發展的引領者。

  二、面向六大領域,打造未來産業策源高地

  (一)未來資訊

  面向未來資訊通信和先進計算需求,在海淀、朝陽、石景山、通州、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以下簡稱經開區)等區域,重點發展通用人工智慧、第六代行動通訊(6G)、元宇宙、量子資訊、光電子等細分産業。

  1.通用人工智慧。圍繞人工智慧算力演算法數據和通用人工智慧佈局,推動以人為中心的人機物三元融合,助力新一輪科技革命加速向智慧化、網路化、融合化方向演進。引導人工智慧領域新型研發機構加大技術輸出,發揮好“鏈主”企業的引領帶動作用。

  2.第六代行動通訊。開展6G網路架構、太赫茲通信、網路覆蓋擴展與天地融合、晶片以及配套軟硬體、測試儀器儀錶等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搭建應用標準規範研製協作網路,搶佔全球專利和標準創新高地。打造網路與應用融合試驗平臺,前瞻探索佈局典型應用場景。

  3.元宇宙。聚焦突破奈米結構超透鏡、虛擬化身、真3D顯示、高性能算力晶片、虛擬現實作業系統等元宇宙前沿底層技術,確定網際網路3.0發展路線。推動人工智慧賦能元宇宙,推進元宇宙關鍵技術在智慧城市、影視娛樂、數字創意等領域的創新應用。

  4.量子資訊。重點面向量子物態科學、量子通信、量子計算、量子網路、量子傳感等方向,開展量子材料工藝、核心器件和測控系統、量子密碼、量子演算法、量子電腦和作業系統等核心技術攻關。研製超導量子電腦,培育量子計算技術的産業生態和用戶群體,加快量子密鑰分發、量子安全直接通信等創新突破,拓展量子通信在國防、金融等高保密等級行業的應用。

  5.光電子。加快研製開發硅光産線核心設備和成套工藝,構建異構整合技術、硅光子晶圓測試系統等基礎支撐能力,攻關光子矩陣計算、片上光網路和片間光網路等核心技術,推進高性能光子計算晶片在數據中心、金融交易、生物醫藥、前沿新材料、自動駕駛等應用場景的示範應用。

  (二)未來健康

  面向未來生命健康和醫療需求,在海淀、石景山、通州、昌平、大興、平谷、密雲、經開區等區域,重點發展基因技術、細胞治療與再生醫學、腦科學與腦機介面、合成生物等細分産業。

  6.基因技術。加強高通量基因測序、單分子測序等基因測序技術創新,在生命健康領域有序推動高效、安全、可控的産業化應用。支援先進基因診療技術和藥品在患病風險篩查、預防以及靶向治療等領域開展臨床試驗和應用推廣。

  7.細胞治療與再生醫學。強化體細胞重編程、人工組織器官構建、類器官等技術研發,支援幹細胞修復病理損傷、組織器官再生等細胞技術臨床應用。深化幹細胞、3D細胞培養、組織工程、微流控晶片等底層技術研發,構建高倣生的人源體外病生理模型,推動在新藥研發、個體化精準醫療、再生醫學領域應用,加快形成生物試劑、伴隨診斷等有機結合的産業鏈生態。

  8.腦科學與腦機介面。開展腦科學與類腦前沿研究,加快類腦認知與神經計算、類腦多模態感知與資訊處理、類腦晶片與系統技術研發,推動腦疾病醫療新技術/新器械、腦疾病藥物應用。攻關腦機介面晶片和電極開發、資訊編解碼、雙向腦調控等類腦智慧技術。搭建腦科學與腦機介面創新平臺,加快腦機介面創新成果在臨床醫學、航空航太、智慧生活領域的成果轉化和産業應用。

  9.合成生物。加快合成生物底層技術、定量合成生物技術、生物創制等技術突破,打造人造生物及人工生物器件研究平臺,推動人工生命元器件、生物體系設計再造、人工多細胞體系設計構建調控等前沿合成生物關鍵技術研發及産業化應用。有序推動合成生物學前沿創新技術在藥物研發生産、疾病治療、環境保護、能源供應和新材料開發等領域應用。

  (三)未來製造

  面向未來製造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和融合化需求,在石景山、房山、順義、昌平、經開區等區域,重點發展類人機器人、智慧出行等細分産業。

  10.類人機器人。重點支援機器人技術與多模態大模型融合發展,推動機器人從“倣人”向“類人”演進,通過類人機器人感知認知一體化,實現自主修復、自我迭代能力,突破面向新環境新任務的自主適應和推理決策能力發展,搶先佈局具身智慧研究領域。支援面向動態、開放、複雜、干擾環境下精準控制的通用型協同運動與控制演算法研究,支援面向高爆發、高靈巧類動作行為的類人機器人通用型硬體平臺研發和製造。持續推動降低産品成本,促進類人機器人作為新型勞動力提供個性化助理服務,實現規模化商業化應用。

  11.智慧出行。聚焦新能源飛行汽車載運工具及無人化駕駛技術,支援智慧網聯汽車、通用航空及無人駕駛航空器等産業技術融合。研究基於車路雲一體化系統的多車協同技術,聚焦城市交通關鍵路口、主幹道連續路口、快速路匝道等重點場景,實現緩解交通擁堵、提高交通安全、減少碳排放的多重優化目標。

  (四)未來能源

  圍繞新型能源系統建設需求,在房山、通州、昌平、大興、懷柔、延慶、經開區等區域,重點發展氫能、新型儲能、碳捕集封存利用等細分産業。

  12.氫能。加強先進氫能技術、材料和裝備研發,攻關氫能製備、儲存、運輸、加注、氫燃料電堆及系統整合核心技術。推動質子交換膜電解制氫、固體氧化物燃料電池、液態固態儲氫、氫氨燃氣輪機等一批前瞻性技術突破,實現氫能在交通、工業、發電、供熱等多領域全場景示範推廣應用。

  13.新型儲能。加強先進儲能技術、材料和裝備研發,發展新型液流電池儲能、先進壓縮空氣儲能等關鍵環節核心技術以及系統整合技術,實現全産業鏈商業化應用。突破超導儲能、液態金屬儲能、固態電池儲能、氫儲能等一批前瞻性技術,實現新型儲能在發電側、電網側和需求側全場景推廣應用。

  14.碳捕集封存利用。加快高性能吸收劑、吸附劑及膜材料等碳捕集關鍵材料開發,推動生物質能碳捕集與封存、直接空氣碳捕集與封存等負碳技術研發,突破二氧化碳製備燃料和烯烴、光電催化轉化、生物固定轉化等二氧化碳轉化利用技術,推動在京津冀區域火電、鋼鐵、化工、水泥等行業示範應用。

  (五)未來材料

  面向前沿新材料需求,在海淀、房山、順義、大興、經開區等區域,重點發展石墨烯材料、超導材料、超寬禁帶半導體材料、新一代生物醫用材料等細分産業。

  15.石墨烯材料。推進石墨烯柔性電子器件製造、光電子探測、射頻、電磁遮罩等關鍵技術和石墨烯高性能製備、石墨烯複合材料製備應用等共性技術的突破。發展石墨烯醫療器械以及石墨烯材料在藥物及基因傳遞、生物成像、電化學感測器、腫瘤光熱治療等領域應用的關鍵技術,推動石墨烯在電子資訊、醫療健康、新能源、航空航太、節能環保、現代農業和石油化工領域的規模化應用。

  16.超導材料。實現高性能超導線材結構設計及批量化加工控制技術突破,推動超導磁體在加速器、單晶矽製造等領域的推廣應用。實現低成本鉍係高溫超導帶材和釔鋇銅氧(YBCO)涂層導體的前驅體製備、織構化技術突破,推動低成本千米級涂層導體推廣應用。實現高容量超導電纜和高電壓等級超導限流器的電磁設計、超高壓絕緣、裝配結構與挂網運作等關鍵技術突破,推動超導電纜和超導限流器規模化示範應用。

  17.超寬禁帶半導體材料。加大以氧化鎵為代表的超寬禁帶(第四代)半導體材料製備技術研發攻關力度,重點突破單晶生長、切割打磨、同質外延及載流子調控等關鍵技術,推動氧化鎵材料在光伏、風電、工業電源功率逆變器、新能源汽車車規級功率器件等領域和方向的應用。

  18.新一代生物醫用材料。發展新型骨科、口腔和心腦血管等方面的修復與材料製造技術,研製出新一代骨植入材料、牙齒修復材料、人造血管和人工心臟系統,開發具有調控幹細胞功能、誘導定向分化、可控因子釋放性能的組織器官再生生物活性材料,實現骨、皮膚、血液、神經、肌肉等組織器官再生修復。

  (六)未來空間

  面向未來太空探索需求,在海淀、豐臺、石景山、大興、經開區等區域,重點發展商業航太、衛星網路等細分産業。

  19.商業航太。加快開展捆綁式中大型商業火箭、3D列印火箭、大推力可重復使用全流量補燃迴圈發動機、商業載荷返回艙等研發生産,突破火箭垂直回收、載人亞軌道旅行、空間碎片清理等關鍵技術和産業化應用。重點推動火箭發動機、火箭控制系統關鍵部組件、可重復回收火箭總裝總測等項目及通用化、標準化測試平臺建設。開展臨近空間高超聲速、超長航時飛行器技術研究與應用。

  20.衛星網路。研製商業化中繼測控通信衛星、平板式衛星、軟體定義衛星和標準化衛星平臺,實現星地異構網路互聯融合和鐳射通信組件、高精度雷達和光學成像器件、低成本相控陣天線、多模手持終端等組件研發的技術攻關。推動高精度、快重訪、全覆蓋的光學及雷達遙感星座、低軌物聯網星座、低軌導航增強星座建設,有效提升衛星應用服務能力。

  三、實施八大行動,構建未來産業創新發展生態

  (一)原創成果突破行動

  依託在京國家實驗室、國家科研機構、高水準研究型大學、科技領軍企業,牽頭或參與國家級創新平臺建設,加快形成前沿性、交叉性、顛覆性技術原創成果,實現更多“從0到1”的突破。聚焦北京優勢領域,構建人工智慧、量子資訊、生命科學等領域的科學高地,全力推進材料、零部件、高端晶片、基礎軟體、科學儀器設備等研發攻堅,實現未來産業軟硬體自主可控。

  (二)中試孵化加速行動

  構建涵蓋驗證中心、中試平臺、技術標準的全鏈條式未來産業公共服務網路。建設品質驗證類中試平臺和工藝驗證類平臺,建立科技成果“邊研發、邊轉化”的産業化和快速迭代機制。探索成立先進技術成果轉化中心,建設全流程一站式服務平臺,提供“工程化”“標準化”“産業化”整體解決方案。鼓勵開展標準化試點示範建設,引導企業積極開展對標達標,打造未來産業技術和産品創制高地。

  (三)産業梯度共進行動

  鼓勵引導企業加大研發投入,甄選並引進一批有實力、有潛力的大型企業予以重點培育和扶持,完善供應鏈上下游協作配套,大力支援前沿技術轉化和在京落地。加大技術驅動的科技型中小企業扶持力度,培育壯大“瞪羚”企業規模。支援高校科技園區、在京國家實驗室成果轉化和項目孵化,加快構建硬科技初創企業體系。加快構建圍繞北京優勢領先、國際競爭焦點、顛覆性前沿的産業梯隊,鼓勵各區結合産業規劃,積極承接未來産業發展。

  (四)創新夥伴協同行動

  推動大型科研設施與儀器向未來産業主體開放共用。推動建立“科學家+工程師+企業家+投資家”的産學研用協同創新機制和利益共同體,支援建立未來産業聯盟。鼓勵領軍企業通過並購、重組和戰略合作等方式,聯合産業鏈配套企業,提升技術、專利、標準、品牌等競爭力,培育産業生態主導型企業。支援“鏈主”企業牽頭組建産業創新中心等創新聯合體,帶動培育一批獨角獸企業、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

  (五)應用場景建設行動

  加大對未來産業應用場景建設,探索“未來場景+試點示範+推廣應用”的全週期場景設計機制,開展應用場景實測和市場驗證。舉辦新場景發佈會、供需對接會,推動新技術、新産品、新服務有效銜接和精準應用。強化技術驅動類、業務驅動類、整合應用類等場景建設,支援底層技術跨界示範應用,實現不同場景協同聯動。建設若干未來産業先導試驗區,積極打造世界領先的未來産業創新發展示範基地。

  (六)科技金融賦能行動

  加大未來技術資金支援力度,重點支援“從0到1”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加強技術成果轉化落地支援,將未來産業納入高精尖資金支援範圍。發揮市區兩級政府産業投資引導基金作用,引導社會資本參與未來技術創新與産業化落地。鼓勵種子期投資、天使投資、風險投資等投小投早,發揮“耐心資本”作用。完善北交所服務功能,培育支援一批科技創新型中小企業在新三板掛牌、北交所上市。支援各級融資擔保機構為企業提供融資擔保服務。

  (七)創新人才聚集行動

  面向未來産業戰略急需技術領域,持續實施市級人才計劃,引進一批具有世界影響力的頂尖科技人才,加強教育、就業、住房、醫療等方面服務保障。遴選支援一批科技領軍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卓越工程師,充分賦予科學家自主權和決策權,在一線自由探索中培養造就人才。加大未來産業企業經營管理人才培養力度,激發企業家創新創業熱情。加快引進法律、知識産權、産業投資人、技術經理人等專門人才。

  (八)國際交流合作行動

  加強國際科技産業合作,加大力度引入全球未來産業創新資源,鼓勵聯合全球創新主體開展技術攻關、成果轉化和項目落地。鼓勵企業和社會資本搶先佈局國內外未來産業,保障産業鏈、供應鏈安全。推動前沿技術大賽跨越升級,搭建未來産業交流合作平臺。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成員國在未來産業領域開展務實交流,推動未來産業高水準國際合作。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強組織實施

  建立健全未來産業工作推進機制,強化資源對接、人才服務、空間用地、監管政策等支援保障。加強統籌協調力度,及時協調解決跨區域、跨領域和跨部門的重大問題,加強“科-技-産-業”全鏈條一體化部署。研究制定産業資源清單、招商引智清單、重點項目清單,加速各項工作落實。

  (二)推動機制創新

  積極爭取國家部委支援,推動京津冀高校院所、科研機構協同合作,在通用人工智慧、量子資訊、腦機介面等前沿領域,實施重大項目“揭榜挂帥”,引導多元創新、主體創新。支援民營企業聚焦未來産業不斷提升發展品質,促進民營經濟做大做優做強。以制度創新賦能科技創新,進一步放權賦能、強化創新容錯,鬆綁除障,確保科研人員在未來前沿大膽探索。

  (三)強化戰略引領

  建立未來産業發展專家諮詢機制,建設未來産業戰略型高水準智庫,深度研究未來産業發展趨勢、戰略路徑和工作舉措。將科技倫理貫穿科學研究、技術開發等産業發展全過程,促進未來産業與科技倫理協調發展、良性互動。充分發揮本市戰略科學家、産業領軍人才和青年科技人才等資源優勢,加強技術預見性研究,提升未來産業方向捕捉能力。

  (四)動態監測評估

  根據未來産業發展趨勢,開展符合北京特點的未來産業動態監測和評估評價體系研究,全面掌握行業發展動態,為北京未來産業發展提供科學支撐。加強組織、協調和督導,開展實施情況動態監測和評估工作,科學配置公共服務資源,廣泛動員社會各界力量,共同推動方案順利實施。

分享: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