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規範性文件
  1. [主題分類] 衛生、體育/衛生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
  3. [聯合發文單位] 北京市教育委員會;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北京市民政局
  4. [實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2023-07-27
  6. [發文字號] 〔〕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3-07-27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年 第期(總第期)

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等4部門關於印發2023年北京市流感疫苗接種工作方案的通知

字號:        

各區衛生健康委、教委、民政局,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社會事業局,燕山教委,各中等職業學校,市疾控中心、市衛生健康監督所、市衛生健康委宣教中心:

  為積極做好新冠病毒感染“乙類乙管”後的秋冬季呼吸道傳染病防控工作,切實保護首都市民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市衛生健康委、市教委、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和市民政局研究制定了《2023年北京市流感疫苗接種工作方案》,現印發給你們,請認真遵照執行。

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    

北京市教育委員會    

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    

北京市民政局    

2023年7月27日  


2023年北京市流感疫苗接種工作方案

  為積極做好秋冬季呼吸道傳染病防控,保障流感疫苗接種工作順利開展,特製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標

  統籌新冠病毒感染常態化防控和流感疫苗接種工作,推動2023年流感疫苗預防接種工作規範、高效、有序開展。

  二、工作組織

  (一)市衛生健康委:負責全市流感疫苗接種的總體組織、協調和督導,組織開展疫苗接種後預防接種異常反應監測和應急救治;組織市疾控中心開展疫苗採購工作。

  (二)市教委:負責全市中小學校、中等專業學校學生流感疫苗接種有關工作的組織、協調和督導。

  (三)市人力社保局:負責全市技工院校學生流感疫苗接種有關工作的組織、協調和督導。

  (四)市民政局:負責全市養老機構流感疫苗接種有關工作的協調和督導。

  (五)各區衛生健康委、經開區社會事業局:負責設置轄區預防接種門診和臨時接種點;對接轄區教育、民政、宣傳等部門,組織實施轄區流感疫苗接種,重點做好轄區中小學校學生、老年人和重大活動應急保障人員疫苗接種工作。開展轄區疫苗接種後的疑似預防接種異常反應監測、處置和疫苗接種後的應急救治工作。

  (六)各區教委:負責具體實施轄區中小學校學生流感疫苗接種組織、宣傳和動員工作。

  (七)各區民政局:負責具體實施轄區養老機構老年人等流感疫苗組織、宣傳和動員工作。

  (八)市疾控中心:負責制定全市流感疫苗接種技術實施方案,具體組織實施接種及疫苗接種後的疑似預防接種異常反應監測。負責全市流感疫苗接種工作的技術指導、評估和質控。具體負責全市流感疫苗採購和調配。

  三、接種工作安排

  (一)接種對象

  1.免費流感疫苗接種人群

  (1)具有本市居民身份證明/社會保障卡,年齡在60周歲以上(出生日期在1963年12月31日之前)的老年人;

  (2)所有在校的各類中小學校學生(包括小學、普通中學、中專學校、職業高中、技工院校、工讀學校、特殊教育學校的本國和外籍學生);

  (3)各區衛生健康行政部門認定的重大活動應急保障人員(含傳染病防控等一線人員)。

  2.推薦自費接種人群

  參考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中國流感疫苗預防接種技術指南》中所推薦的人群。

  (二)接種場所

  1.全市各區常規免疫預防接種門診負責提供自費及免費流感疫苗接種服務。

  2.各區應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疫苗管理法》相關要求,結合實際需要,積極組織轄區內符合條件的醫療機構和醫務人員為公眾提供自費流感疫苗接種服務。群眾接種需求較大的區,應至少組織一家符合條件的二級及以上醫療機構在本年度流感疫苗接種期間提供接種服務。

  3.各區選擇合適場所合理設置臨時接種點,必要時啟用新冠疫苗臨時接種點以滿足人群集中接種需求。

  4.各區應採取組建區級機動接種隊、延長預防接種門診接種時間、設立週末門診、鼓勵體檢中心設立接種門診等多種措施進一步提升轄區接種服務能力。

  5.各區應在9月初前完成接種工作人員培訓並公佈接種門診(包括提供接種服務的醫療機構)的名單。

  (三)疫苗採購

  由市衛生健康委組織實施免費及自費疫苗相關招標工作,市疾控中心憑中標通知書對企業相關資質進行審查備案,簽訂採購合同,並進行疫苗的統一調配。

  (四)接種預約

  2023年全市積極推進流感疫苗預約接種制度。各區相關部門負責組織轄區中小學校、中等專業學校、技工院校、養老機構、村/居委會等集體單位,在區疾控中心指導下與預防接種門診做好接種工作的預約和對接。有接種意願的市民可通過網路、電話、現場預約等多種預約方式在預防接種門診進行預約接種。

  市疾控中心負責利用免疫規劃資訊管理系統為全市流感疫苗預約接種制度提供技術支援,科學開展流感疫苗調配,並指導各區優化接種工作流程。各接種門診要進一步加強接種精細化管理,落實預約登記,科學設定每日接種量,合理有序安排接種時段,避免人群扎堆接種。

  (五)接種實施

  1.根據安全第一、有序實施的原則,全市接種工作分批實施。

  第一批次接種工作定於9月上旬開始,主要面向60歲及以上京籍老年人,同步啟動中小學校、中等專業學校和技工院校學生接種宣傳動員。第二批次定於9月下旬開始,主要面向中小學校、中等專業學校和技工院校學生,同步啟動全市流感疫苗自費接種工作。第三批次定於10月上旬開始,主要面向重大活動應急保障人員,全市流感疫苗免費接種工作如無特殊原因,初定於11月底結束。流感疫苗接種持續時間將根據流感疫情形勢動態調整。

  2.各接種門診統籌安排,提前佈局學校、養老機構等集體單位接種工作,避免集中時段大規模接種。

  3.各接種門診加強疫苗管理,規範接種操作,保障接種安全,同時採取防寒保暖、遮雨防滑等多種便民服務舉措,做好對老年人、學生等重點人群的疫苗接種暖心服務和人文關懷,進一步提升市民群眾的舒適度和滿意度。

  4.各接種門診做好肺炎球菌疫苗接種需求登記,合理安排疫苗接種,為老年人提供肺炎球菌多糖疫苗與流感疫苗聯合接種服務。按照國家新冠病毒疫苗和流感疫苗接種技術指南的相關規定,適時調整流感疫苗和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的免疫策略。

  (六)異常反應監測和應急救治

  加強流感疫苗接種後疑似預防接種異常反應的監測,各區接到疑似預防接種異常反應報告後,按照相關要求及時處置。制定流感疫苗接種突發事件應急預案,加強異常反應醫療救治保障,建立醫療救治綠色通道,確保疑似預防接種異常反應及時有效救治。

  (七)資訊報送

  接種期間,全市流感疫苗接種數據通過免疫規劃資訊管理系統上報。實行日報告和零報告制度,節假日和週六、日正常報告。突發事件立即上報。市疾控中心每週一10:00前將上一週全市接種情況報市衛生健康委疾控處。

  (八)宣傳動員

  9月上旬全市完成流感疫苗接種工作宣傳動員,各區、各單位充分利用現有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機制,採用多種方式,加強對社區居民、集體單位職工等人群的健康宣教,深入普及呼吸道傳染病防控和流感疫苗、肺炎球菌疫苗接種政策知識,及時公佈轄區預防接種門診和接種點相關資訊,不斷提升市民接種意願。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強組織調度

  當前,我市平穩有序實施新冠病毒感染“乙類乙管”各項措施,今冬明春新冠病毒感染與流感等呼吸道傳染病仍存在疊加流行風險。各區、各部門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大組織領導力度,衛生、教育、人社、民政、宣傳等部門要加強溝通與協作,保障流感疫苗接種工作平穩有序。各區要週密部署流感疫苗接種工作,按照“定目標、劃任務、排進度、分責任、明措施”的要求,細化轄區流感疫苗接種工作方案,明確責任分工,做好人員組織,科學制定計劃,加強流感疫苗接種與新冠病毒疫苗及其他常規疫苗接種工作統籌,確保接種工作順利完成。

  (二)加強技術支援和疫苗精細化管理

  市疾控中心應與北京市免疫規劃資訊管理系統供應商做好前期準備,制定流感疫苗接種高峰期資訊系統穩定的保障應急預案,確保疫苗接種期間系統為市民提供便捷、穩定的預約和接種服務。市疾控中心要密切關注疫苗生産企業供應能力和各區疫苗接種需求,加大疫苗供應和接種情況監測力度,做好疫苗調配,有效保障全市接種需求。各區要進一步加強疫苗精細化管理,指導接種門診在科學制定接種計劃的基礎上精準請領疫苗,保持合理庫存,更好適應市民接種需求。

  (三)加強督導宣傳

  接種期間,各區衛生健康委要採取“四不兩直”方式督促轄區預防接種門診認真落實有關要求,有序開展疫苗接種。各區要採取多種方式加大流感疫苗接種政策知識宣傳力度,進一步加密宣傳頻次和擴大宣傳覆蓋面,進一步增強群眾流感疫苗接種意識;要加強對流感疫苗接種相關輿情的收集、分析和研判,及時澄清不實傳言和謠言,主動回應社會關切,保持投訴渠道暢通,落實接訴即辦要求,及時解決市民反映的疫苗接種有關問題,更好滿足市民接種需求。

分享:
相關解讀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