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規範性文件
  1. [主題分類] 綜合政務/政務督查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政務服務管理局
  3. [聯合發文單位]
  4. [實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2023-07-26
  6. [發文字號] 〔〕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3-07-26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年 第期(總第期)

北京市政務服務管理局關於2023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網站與政府系統政務新媒體檢查情況的通報

字號:        

各區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為進一步加強全市政府網站與政府系統政務新媒體監督管理,根據《國務院辦公廳秘書局關於印發政府網站與政務新媒體檢查指標、監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標的通知》(國辦秘函〔2019〕19號)有關工作要求,按照本市《政府網站檢查指標》和《政務新媒體檢查指標》,市政務服務局組織開展了2023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網站與政府系統政務新媒體檢查。經市政府同意,現將有關情況通報如下:

  一、檢查情況

  (一)總體情況

  1.政府網站。對16個區政府門戶網站和58個市級部門政府網站(包括專項網站)進行了全覆蓋檢查,未發現不合格網站。各區政府平均得分為103.3分(滿分110分,其中加分指標10分),較上季度提升0.59分;各市級部門平均得分為100.01分(滿分110分,其中加分指標10分),較上季度提升0.33分。

  2.政府系統政務新媒體。對全市政府系統1700個政務新媒體(其中微信公眾號864個、新浪微網志264個、今日頭條114個、抖音短視頻106個、移動客戶端35個、其他政務新媒體317個)進行了全覆蓋檢查。各區政府平均得分為99.72分(滿分100分),較上季度提升0.27分;各市級部門平均得分為99.48分(滿分100分),較上季度提升0.23分。

  (二)典型做法

  1.政府網站。在落實政府網站服務能力提升有關工作任務中,市發展改革委、市民政局、市生態環境局、市文物局、市文化和旅遊局、市商務局、市水務局、市投資促進服務中心等部門在“五子”聯動建設北京城市形象平臺、營商服務平臺和民生服務平臺等方面積極開展工作,有力推動各項任務落實。16個區和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市市場監管局等單位開設惠企政策專區,集中解讀政策文件,便利企業快速準確查詢。大興區在智慧搜索欄中增加了“語音識別”功能。豐台區、密雲區上線熱搜詞場景化查詢服務。海澱區“一窗通”整合服務根據個人和企業用戶角色身份、關注內容,個性化展示和推送政策、辦事、互動問答等內容。

  在落實國際化網上服務能力提升有關工作任務中,市公安局、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政府外辦等單位堅持用戶思維,積極推動涉外場景化整合服務,市教委在市政府國際版門戶網站匯集上線英文版公辦學校就讀指南。市投資促進服務中心分別上線中英文版“招商引資支援政策服務包”,為投資者提供易於掌握和使用的招商引資支援政策“明白紙”“説明書”。

  2.政府系統政務新媒體。“北京知識産權”微信公眾號、“北京市商務局”微信公眾號開設“兩區”建設專題專欄,通過一圖讀懂、視頻解讀等形式解讀各領域相關“兩區”政策。“管理城市”微信公眾號“垃圾分類三週年”專題集中展示垃圾分類成效、講好分類故事、普及分類知識等內容,調動公眾參與垃圾分類積極性。“北京東城”移動客戶端開設“惠企政策兌現”專題,“北京豐臺”移動客戶端、“北京石景山”移動客戶端、“北京房山”移動客戶端等聯動區政府門戶網站的惠企政策兌現專題,提供辦事服務事項線上預約、線上申報、進度查詢等服務。“海淀醫保”微信公眾號運用VR技術與區政府門戶網站醫保專欄同步開設海澱區醫療保障雲史館,連結全區醫保線上資源。“學通房山”微信公眾號聯動區政府門戶網站義務教育服務專欄,為群眾提供義務教育全流程服務。“智慧廣外”微信公眾號開放小學線上入學審核預約專欄。

  (三)“我為政府網站找錯”平臺留言情況

  第二季度共收到留言423條,涉及全市15個區和34個市級部門。其中,市醫保局、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市交通委等6家單位收到網民留言數量合計佔全市留言總數的70.21%。問題主要集中在功能無法使用、內容不準確、內容無法訪問等方面。相關區和市級部門對網民留言進行了核實、處理和反饋,按期辦結率為99.76%。

  二、存在的問題

  (一)部分網站資源集約利用效率有待提升。部分單位問答知識庫內容較少,補充更新不及時。個別單位政策文件匯聚不完整,解讀不及時,政策文件和政策解讀未進行關聯。個別網站未及時圍繞年度重點工作開設專題專欄,對企業群眾最關注、最需要的資源整合不全面。個別網站頁面圖片變形、欄目更新不及時。有的網站政策文件未提供原文下載,不支援複製、粘貼、轉載。

  (二)部分網站服務功能有待完善。一些網站專題專欄建設水準有待提高,優化營商環境、惠企政策兌現等服務與企業相關的內容豐富度不夠、形式單一。一些網站場景化服務和熱點應用缺乏創新,覆蓋的主題領域較少,未充分反映業務職能或領域特點。部分單位網站建設工作較為保守,新技術在資源匯聚、數據挖掘、語義理解、智慧分析和推理等場景化應用方面的優勢未得到充分發揮。

  (三)部分政務新媒體需持續提升服務水準。部分單位政務新媒體欄目頁面檢查、更新不及時,存在頁面無法訪問、功能失效等情況。部分單位主賬號對全市重點工作內容發佈形式較為單一,服務功能與網站融合度不夠。個別單位政務新媒體賬號資訊變更未及時報備。有的單位轉載上級重要資訊不及時。個別單位發佈或轉載的資訊存在錯別字等問題。

  三、下一步工作

  (一)創新服務舉措,提升服務效能。各區、各部門要善於匯總、分析、運用網民關注度高、諮詢量大的政策、辦事等相關資訊,及時補充、更新問答知識庫,加強政策文件匯聚力度和數據對接深度。要優化網站服務功能,提升便民利企服務供給能力。要圍繞企業全生命週期辦事需求,加大惠企專題整合建設力度,為企業解難題、辦實事。要聚焦與群眾生活密切相關的高頻需求,統籌各類服務資源,積極拓展醫療、教育、文旅、稅務等領域智慧應用。

  (二)強化監督管理,規範運作保障。各區、各部門要落實主體責任,加大監督檢查力度,常態化開展自查評估。要加強技術運維保障,頁面中的圖片和視頻應確保載入速度,避免出現圖片不顯示、視頻無法播放等情況,頁面內容要便於複製、保存和列印。要針對業務系統域名使用不規範問題開展自查整改。高度重視“我為政府網站找錯”平臺留言辦理時限,安排專人及時處理網民意見建議。

  (三)加強資源共用,促進深度融合。各區、各部門要提高管理要求,高品質推進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的資源集約共用,圍繞重點任務提供“政策+解讀+辦事”的全渠道鏈條式綜合服務。加強專題共建,提升內容品質,拓展服務功能,豐富線上交互服務場景,提高政務新媒體的宣傳和服務能力,進一步探索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協同聯動、對接共用的融合發展體系。要加大對市政府門戶網站(含國際版)的資訊報送、服務供給力度。

  對本次檢查發現的問題尚未整改的,有關單位要採取措施抓緊整改,並及時反饋市政務服務局。各區、各部門要認真做好2023年第三季度政府網站和政府系統政務新媒體自查工作,自查情況請於2023年9月10日前在本區、本部門網站公開。

分享:
相關解讀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