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規範性文件
  1. [主題分類] 科技教育/科技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西城區科學技術和信息化局
  3. [聯合發文單位]
  4. [實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2023-04-11
  6. [發文字號] 〔〕
  7. [廢止日期] 2023-11-17
  8. [發佈日期] 2023-04-11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年 第期(總第期)

關於2023年西城區園區外高新技術企業認定管理工作的通知

字號:        

各有關單位:

  根據科技部、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高新技術企業認定管理辦法》(國科發火〔2016〕32號,以下簡稱《認定辦法》)、《高新技術企業認定管理工作指引》(國科發火〔2016〕195號,以下簡稱《工作指引》)及《北京市高新技術企業認定“報備即批准”政策試點工作實施方案》(京科創發〔2021〕114號,以下簡稱《實施方案》)的規定,經北京市科委研究,即日啟動北京市2023年度高新技術企業認定管理工作,現就西城區園區外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認定進度安排

  2023年高新技術企業認定分四批進行,各批次申報截止時間分別為4月21日(星期五)、6月30日(星期五)、8月25日(星期五)、10月20日(星期五)。申報時間以企業完成網上申報操作,並將完整申報材料報送到受理部門的時間為準。2020年通過高新技術企業認定的企業,今年高新技術企業資格期滿終止,須提出重新認定申請。2020年認定為高新技術企業的企業,應完成高新技術企業發展年報填報,再進行高新技術企業認定申報。

  二、申報材料

  按照《科技部關於高新技術企業認定有關證明事項實行告知承諾制的通知》(國科發火〔2021〕362號)有關要求,企業可以自主選擇是否適用告知承諾制辦理。選擇告知承諾制辦理的,企業登錄高新技術企業認定管理工作網(www.innocom.gov.cn),選擇告知承諾制,列印系統生成的《證明事項告知承諾書》,由企業法人簽字並加蓋企業公章後上傳管理系統,不再需要提供營業執照等企業註冊登記證件和專利證書等企業知識産權證件。

  企業登錄高新技術企業認定管理工作網(www.innocom.gov.cn),按要求填寫《高新技術企業認定申請書》,並上傳知識産權證書(不選擇告知承諾制企業上傳)、經具有資質的中介機構鑒證的企業近三個會計年度的財務會計報告、經具有資質的中介機構出具的企業近三個會計年度研究開發費用和近一個會計年度高新技術産品(服務)收入專項審計或鑒證報告、近三個會計年度企業所得稅年度納稅申報表等文件(電子版)。企業完成網上申報後,應報送《認定辦法》第十二條第(一)款和《工作指引》第二條第(三)款要求的書面材料。

  上述材料一式兩份,正本上交,副本企業自行留存備查。材料左側膠裝成冊,在右側騎縫處加蓋企業公章,在封面左上角標注正本或副本,在封面右上角標注企業的主要技術領域。

  認定企業報送正式材料時,申請單位還須開具材料申報人介紹信,(一式一份,不需要裝訂到材料中,模板見附件)、《高新技術企業認定申請書》電子版(通過認定管理系統填報並導出的PDF文件)、《高新技術企業認定申報資訊統計表》電子版(不需要紙質版,見附件)、企業對所用的專項審計事務所資質和信用查詢承諾書(需裝訂到材料中,具體查詢方法見後文,模板見附件)。

  三、材料受理

  各區科信局和中關村各園區管委會為高新技術企業認定的申報受理部門(企業註冊地址在園區內的請將材料交至各園區管委會,園區外的交各區科信局;各園區地理範圍請諮詢園區管委會)。企業完成網上申報操作後,將書面申請材料報送到企業註冊所在地的受理部門,由受理部門匯總報送至北京市高新技術企業認定小組辦公室。

  為避免人員聚集,本年西城區園區外採取預約方式受理紙質材料,請提前至少兩天預約。預約方式如下:

  請將申報人介紹信掃描件、《高新技術企業認定申請書》電子版(PDF文檔)、《高新技術企業認定申報資訊統計表》電子版(excel文檔)、企業對所用的專項審計事務所資質和信用查詢承諾書掃描件、擬報送材料時間,一併發至kewei206@sina.com,隨後根據回復的郵件完成預約。

  四、高新技術企業認定“報備即批准”政策試點工作

  1、試點進度

  2023年高新技術企業認定“報備即批准”政策試點申報截止日期為11月17日(星期二),在此期間企業可“隨申請、隨認定、隨報備”。

  2、試點條件

  企業申請高新技術企業認定“報備即批准”政策試點須同時符合以下認定標準:

  ①企業為積體電路、人工智慧、生物醫藥、關鍵材料等領域生産研發類規模以上企業;

  ②企業在本市行政區域內註冊且從業一年以上;

  ③企業在中國境內發生的研究開發費用總額佔全部研究開發費用總額的比例不低於50%;

  ④其他認定標準參照《認定辦法》和《工作指引》執行。

  3、認定申報及受理

  企業申請政策試點採用網上線上申報方式,無須提交書面申請材料。企業登錄“高新技術企業認定管理工作網”(www.innocom.gov.cn),點擊導航欄左側“高企認定申報(試點)”,按要求填寫《高新技術企業認定“報備即批准”政策試點申請表》以及《實施方案》規定的其他申請材料。

  4、聯繫方式

  諮詢電話:88827981、88828830、64853172、64874561、84097583、64807834、64807844

  諮詢時間:工作日上午9:30—11:30,下午14:00—17:00。

  五、年度報告、更名及賬號資訊找回

  (一)年度報告

  按照《認定辦法》第十三條、《工作指引》第五條第二款規定,在同一高新技術企業資格有效期內,企業累計兩年未按規定時限報送年度發展情況報表的,將取消其高新技術企業資格。企業應于2023年5月31日(星期三)前登錄科學技術部政務服務平臺(https://fuwu.most.gov.cn/),在用戶登錄處以法人登錄的形式登錄--進入首頁“服務事項”--火炬中心業務辦理平臺--點擊“辦理入口”--科技部火炬統計調查--點擊“我要辦理”--2022年高企發展情況,報送上一年度高新技術企業發展情況報表。企業名稱變更的,請先填寫年報後,再填寫名稱變更的申請。2020年認定為高新技術企業的企業,完成高新技術企業年報填報,再進行高新技術企業認定申報。

  (二)更名及重大變化

  高新技術企業發生名稱變更或與認定條件有關的重大變化(如分立、合併、重組以及經營業務發生變化等),應在發生之日起三個月內在“高新技術企業認定管理工作網”上提交《高新技術企業名稱變更申請表》(需注意變更原因等內容應填寫齊全),並提供以下材料:

  1、名稱變更申請書(高新技術企業認定管理工作網列印並加蓋公章);

  2、工商變更材料;

  3、企業《營業執照》相關註冊登記證件;

  4、舊名稱高新技術企業證書。

  材料請掃描為電子版,並保存于一個文件夾,發送至郵箱gxrd@kw.beijing.gov.cn。文件夾請註明企業全稱,並在郵件中寫明聯繫人及聯繫方式。

  (三)資訊找回

  企業如遺失高新技術企業認定管理工作網的用戶名、密碼,可登錄“高新技術企業認定管理工作網”,單擊“企業申報”進入“統一身份認證與單點登錄平臺”界面,選擇“密碼找回”或者“企業賬號申訴”,按要求準確填寫企業相關資訊,通過查收企業註冊郵箱中收到的網址連結,找回用戶名和重置密碼。如企業忘記註冊時的手機號或者郵箱,請點擊“企業賬號申訴”,按照要求填寫企業相關資訊後進行用戶名和密碼的重置。

  六、其他事項

  (一)中介機構

  企業應按照《認定辦法》和《工作指引》的規定,選擇符合以下條件的中介機構出具專項審計報告或鑒證報告。

  1、具備獨立執業資格,成立三年以上,近三年內無不良記錄;

  2、承擔認定工作當年的註冊會計師或稅務師人數佔職工全年月平均人數的比例不低於30%,全年月平均在職職工人數在20人以上;

  3、相關人員應具有良好的職業道德,了解國家科技、經濟及産業政策,熟悉高新技術企業認定工作有關要求。

  4.中介機構的資訊可以通過中國註冊會計師行業管理資訊系統、北京市註冊會計師協會官方網站或中國註冊稅務師協會資訊服務平臺和中國註冊稅務師協會官方網站等渠道查詢。其中,會計師事務所應在近三年無受行政處罰、公開譴責、監管警示等不良記錄,稅務師事務所原則上其涉稅專業服務機構信用積分(指國稅總局《涉稅專業服務信用評價管理辦法(試行)》政策中“涉稅專業服務信用積分”,下同)應不低於200分。企業在聘請中介機構時,要認真查詢其相關資質及信用等情況,確保所聘用的中介機構符合上述條件,並出具書面承諾。中介機構是審計報告真實性、合法性的第一責任人,在承接專項審計業務時要確保本單位符合上述條件,並出具書面承諾。以上企業和中介機構如承諾不實,應承擔相關責任。

  會計師事務所處罰公示網址:http://czj.beijing.gov.cn/ztlm/xzzfxxzt/xzzfdtxx/xzzfjg/xzcfjdxx/

  http://www.bicpa.org.cn/zyjgz/zyjg/cjjl/index.html

  稅務師事務所信用積分查詢網址:https://12366.chinatax.gov.cn/sszyfw/bulletinBoard/main

  符合上述條件的中介機構,在出具的專項審計報告或鑒證報告後,應附中介機構誠信承諾書、營業執照複印件、執業證書複印件、中介機構當年任職職工名單(含姓名、性別、身份證號、勞動和社會保障卡號,其中註冊會計師或稅務師須提供證書編號)。

  (二)事中事後監管

  北京市高新技術企業認定小組(以下簡稱市認定小組)將通過重點檢查、隨機抽查、實地核查等方式,加強高新技術企業認定事中事後監管。對經檢查發現不符合條件的企業將不予認定,已取得認定的企業將取消其高新技術企業資格,並在高新技術企業認定管理工作網及相關網站公告。對在高新技術企業認定工作中存在弄虛作假等行為的企業、中介機構,一經查實將依據《認定辦法》和《工作指引》嚴肅處理,涉嫌違法違規的將移送有關部門處理。

  (三)其他

  1、北京市認定小組從未授權或委託任何機構和個人從事與高新技術企業認定工作相關的培訓、代理申報等活動,機構和個人的此類活動與認定小組無關。

  2、單位或個人如對高新技術企業認定工作有異議,以單位名義反映情況的材料須法人簽字或加蓋公章並掃描為PDF文件,以個人名義反映情況的材料須署實名並提供聯繫方式,發送至gaoxinchu@kw.beijing.gov.cn,或撥打高新技術企業認定工作監督電話:88827916。提出異議應以事實為依據,內容具體詳細,並提供相關證據材料。對於單位和個人反映的問題,市科委將嚴格按照有關規定辦理。

  3、企業在高新技術企業認定管理工作網(www.innocom.gov.cn)上註冊賬戶和提交資料時,認定機構請選擇“北京市認定機構”,不要選擇“北京市西城區認定機構”,否則您的申請將不能被正確受理。

  4、北京市高新技術企業認定管理小組日常工作由中關村高科技産業促進中心承擔,電話:88827981、88828830、64853166轉401至404。高新技術企業認定工作網技術支援電話:88656303、88656304、88656305、88656306。

  5、本年度認定結果預計最早于11月公示,證書預計將於明年3月至4月發放。

  七、西城區受理地點

  西城園外企業受理地點:

  西城區科信局科技創新科

  地址:西城區廣安門南街68號306室(位置圖見附件)

  電話:83976213

  西城園內企業受理地點:

  中關村科技園西城園管委會創新能力建設處

  地址:西城區阜成門外大街31號天恒置業大廈三層(位置圖見附件)

  電話:82205556、68336192

  特此通知。

  附件:關於2023年西城區園區外高新技術企業認定管理工作的通知附件包

西城區科信局    

2023年4月11日  

分享:
相關解讀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