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規範性文件
  1. [主題分類] 商貿、海關、旅遊/國內貿易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通州區人民政府辦公室
  3. [聯合發文單位]
  4. [實施日期] 2022-12-21
  5. [成文日期] 2022-12-21
  6. [發文字號] 通政辦發〔2022〕27號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2-12-21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年 第期(總第期)

(通政辦發〔2022〕27號)北京市通州區人民政府辦公室關於印發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區)促進商務經濟高品質發展若干措施的通知

字號:        

通政辦發〔2022〕27號

各街道辦事處,各鄉、鎮人民政府,區政府各委、辦、局,各區屬機構:

  經區政府同意,現將《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區)促進商務經濟高品質發展若干措施》印發給你們,請認真遵照執行。

北京市通州區人民政府辦公室    

2022年12月21日  

  (此件公開發佈)

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區)促進商務經濟高品質發展若干措施

  為深入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支援北京城市副中心高品質發展的意見》《關於推進北京城市副中心高品質發展的實施方案》等文件精神,推進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區)商務經濟高品質發展,特製定措施如下。

  一、支援商務經濟集群化發展

  第一條 加大總部企業引進扶持力度。對經濟貢獻重點總部企業和成長性好、發展潛力大、創新輻射能力強的總部企業分檔給予獎勵,最高獎勵2000萬元,並給予落戶、住房、教育、醫療等人才服務,以及經營便利、知識産權等政策支援。

  第二條 鼓勵商務企業規模化發展。對達到一定規模以上的法律服務、諮詢與調查、人力資源服務、廣告業、會議展覽、批零住餐等企業分檔給予獎勵,最高獎勵50萬元;對首次達到規模標準的企業進行一次性獎勵。

  二、支援新消費、新業態、新模式發展

  第三條 大力發展首店經濟。對亞洲首店、中國(內地)首店、北京首店、旗艦店、創新概念店及其引進主體,國際、國內知名品牌通州首店和通州創新概念店,最高支援200萬元。

  第四條 推進新消費品牌孵化。培育新消費發展動能,激活本土“新國潮”品牌,對新消費品牌孵化基地、産品(品牌)創新、項目孵化,最高支援100萬元。

  第五條 推動線上線下融合消費雙向提速。支援“元宇宙+消費”應用場景項目落地,鼓勵網際網路平臺企業向線下延伸拓展,推動傳統線下業態進行人、貨、場雲化改造,最高支援100萬元。

  三、支援傳統業態轉型升級

  第六條 支援商圈和商場品質提升。鼓勵重點商圈和傳統商場開展智慧化改造、環境和業態升級,提升消費環境,打造消費新地標,對實施改造且有效促進消費的,最高支援400萬元。

  第七條 促進生活服務業轉型升級。對新建基本便民商業網點(經營地點在農村地區的優先予以支援)、便民服務設施,以及“綠色餐飲”、智慧零售櫃等一刻鐘便民生活圈建設項目,最高支援350萬元。

  第八條 繁榮發展消費市場。對“深夜食堂”特色餐飲街區和特色餐廳,最高支援100萬元。對依託“北京消費季”舉辦的促消費活動,有效拉動消費增長的,最高支援30萬元。

  四、支援外向型經濟發展

  第九條 促進利用外資高品質發展。持續提升貿易和投資發展水準,對實際利用外資1000萬美元(含)以上的商務部納統企業分檔給予獎勵,最高獎勵300萬元。

  第十條 支援跨境電子商務發展。促進跨境電子商務線上線下融合創新發展,對跨境電子商務B2B、B2C進出口業務和新建跨境電商體驗店,最高支援150萬元。

  本措施自印發之日起至2025年12月31日施行。符合區內多項支援政策的,實行從優不重復原則。特殊企業可享受“一事一議”政策。本措施由通州區商務局負責解釋。

分享:
相關解讀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