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規範性文件
  1. [主題分類] 科技教育/教育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門頭溝區教育委員會
  3. [聯合發文單位]
  4. [實施日期] 2023-04-29
  5. [成文日期] 2023-04-27
  6. [發文字號] 門教發〔2023〕13號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3-04-28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年 第期(總第期)

門頭溝區2023年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材料審核實施細則

字號:        

門教發〔2023〕12號

  根據教育部、北京市教委關於義務教育免試就近入學工作總體部署,依據《北京市教育委員會關於2023年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的意見》(京教基二〔2023〕4號),為依法保障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權益,結合我區實際,經區政府批准,現就2023年本區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制定如下實施細則。

  一、指導思想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持和捍衛“兩個確立”,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教育,積極落實全國教育大會精神和教育部有關工作要求,認真執行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牢固樹立“四個意識”,提高“四個服務”水準,大力促進教育公平,依據相關法律法規,進一步完善義務教育入學規則,嚴格規範入學秩序,加強管理,確保本區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各項工作有序推進,努力讓每個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品質的教育。

  二、工作原則

  1.堅持政府統籌,將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作為政府行為予以保障。

  2.堅持結合本區實際,組織實施本區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

  3.堅持免試就近,確保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

  4.堅持平穩有序、程式規範,把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作為規範辦學的重要環節,做到公平、公正、公開。

  三、工作任務

  (一)小學入學

  堅持免試就近入學原則,凡年滿6周歲(2017年8月31日以前出生)的本區戶籍或具有本市戶籍且家庭實際居住地(憑房屋所有權證或不動産權證書,下同)在本區的適齡兒童,均須參加學齡人口資訊採集。適齡兒童的父母應在規定的時間內,登錄北京市義務教育入學服務平臺(yjrx.bjedu.cn)準確錄入相關資訊,按照區教委劃定的學校服務片區免試就近入學。經區教委審核認定的超齡兒童、京籍無房適齡兒童資訊需到區教育考試指導中心單獨採集。

  各小學要嚴格按照計劃招生,首先接收服務片區內學生,入學人數超出學校所能提供的學位數,由區教委協調其他學校接收入學。嚴禁非正常跨片入學(棚戶區拆遷等特殊原因除外),嚴禁非正常跨區入學。

  非門頭溝區戶籍的京籍無房家庭,在門頭溝區連續單獨承租並實際居住3年以上且在住房租賃監管平臺登記備案,同時夫妻一方在門頭溝區合法穩定就業3年以上,其適齡子女通過審核後參加學齡人口資訊採集的,可在我區入學。

  (二)小升初入學

  具有本市戶籍且在門頭溝區完成小學教育的學生和在本市外區或外省市完成小學教育且已經辦理回門頭溝區升入初中手續的學生,按照就近登記、單校劃片或多校劃片的辦法到相應初中學校繼續接受義務教育。

  1.就近登記:各初中校根據家庭實際居住地和戶口所在地就近接收本市戶籍的小學畢業生(含按本市戶籍對待的學生)。

  2.單校劃片:採用對口直升方式招生,在此範圍的每一所小學的畢業生升入劃定的初中學校。在此範圍的每一所初中學校接收對口小學的本市戶籍小學畢業生(含按本市戶籍對待的學生)。

  3.積極穩妥推進多校劃片:永定地區的大峪一小、實驗二小永定分校共同對應大峪中學分校、首師大附中永定分校;永定地區的八中京西附小對應八中永定實驗學校、八中京西校區;門城地區的育園小學、黑山小學、京師實驗小學、大峪二小共同對應大峪中學、京師實驗中學、八中永定實驗學校、門頭溝外國語學校、新橋路中學,採用多校劃片入學的方式,學生填報志願隨機派位確定入學初中校。

  多校劃片隨機派位工作由區教委統一組織。

  4.小學畢業生因棚戶區改造和山區規劃調整等特殊原因導致家庭住址在區內變動的,可以申請到家庭新住址所對應的學校入學。學校接收確有困難的,由區教委協調其他學校解決。

  (三)小學畢業生回區升學

  小學畢業生可以申請回戶籍或家庭實際居住地所在區升入初中。申請到外區就讀初中的小學畢業生,須在規定時間內向就讀小學提出申請,小學初審合格後,在網上提交申請,全市統一網上審核學生的戶籍、家庭實際居住地,審核通過後,再由畢業生學籍所在區和擬轉入區分別進行審核,全部審核通過後,該生將由登記部門所在區分配入學,本區不再保留其初中入學資格。

  (四)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入學

  1.按本市戶籍對待的適齡兒童少年,包括區臺辦認定的臺胞子女、區僑務部門認定的華僑子女、國家或北京市博士後管理部門認定的在京在站博士後研究人員子女、符合隨軍進京落戶條件正在辦理隨軍手續的現役軍人子女,父母一方為本市戶籍或持有《北京市工作居住證》的適齡兒童少年,入學方式與本市戶籍相同。

  在小學入學工作中符合上述條件學生的資格審核、認定工作由門頭溝區教委在規定時間內統一組織完成。

  2.非本市戶籍的適齡兒童少年因父母或其他法定監護人在本區工作、居住,需要在本區接受義務教育的,由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監護人持本人在本區務工就業材料、在本區實際住所居住材料、全家戶口簿、北京市居住證等相關材料,由區聯合審核小組審核。通過審核後,審核申請人須在規定時間內登錄北京市義務教育入學服務平臺,通過填報志願電腦派位的方式確定入學小學。

  (五)就讀特教學校和隨班就讀

  優先保障符合條件的殘疾兒童就近就便入學。特殊教育學校要按時做好有就學能力殘疾兒童少年的新生入學工作。有能力接受普通教育的適齡殘疾兒童少年,可根據殘疾程度到就近的普通中、小學校隨班就讀,完成九年義務教育。

  (六)就讀寄宿學校

  學校招收寄宿生實行登記派位入學。區教委在規定的時間內統一操作,錄取寄宿生人數不得超過本校的招收寄宿生計劃數,同時學校寄宿招生要對招生範圍、招生名額、招生方式、錄取名單進行公示。

  (七)特殊群體人員子女入學

  區級以上引進人才的子女入學按有關規定辦理。

  烈士子女、臺籍學生、華僑子女、現役軍人子女、全國勞動模範子女按有關規定在同等條件下給予照顧。

  四、工作要求

  (一)計劃管理、過程監控

  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實行計劃管理。區教委加強入學需求前瞻預測,按照學齡人口數量、小學畢業生數量和中小學學校辦學規模等制定小學、初中招生計劃並報市教委備案。各學校未經批准不得擅自調整招生計劃。2023年本區繼續使用全市統一的小學和初中入學服務系統,將每一個學生入學途徑和方式全程記錄,教育行政部門依據許可權進行查詢和監控。

  (二)加強學籍管理

  北京市中小學學籍管理資訊系統將依據小學和初中入學服務系統建立新生學籍。區教委將嚴格中小學學生學籍管理,控制新生非正常流動,保證各學校正常的教育教學秩序。

  (三)杜絕違規操作

  1.各中小學校要嚴格按照區教委統一規定的時間表和入學工作程式進行操作。各中小學校要按規定的日期發放正式“入學通知書”。在暑假前,各小學負責本校畢業學生的教育工作。

  2.堅決治理亂收費。嚴格執行北京市關於規範教育收費工作等相關文件要求,加大監督力度,嚴禁在義務教育階段以任何名義收取擇校費、報名費、測試費和借讀費等。

  3.杜絕違規操作。嚴格執行北京市教育委員會《關於2023年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的意見》中“嚴禁以考試成績和各類競賽證書、培訓競賽成績、考級證明等作為招生依據,嚴禁以面試、評測、接收簡歷等各種形式選拔學生,嚴禁學校和校外培訓機構以培訓班、校園開放日、夏令營等形式提前招生、選拔學生,嚴禁任何學校以實驗班、特色班、國際部、國際課程班等名義招生”等有關規定,依法嚴肅處理違規違紀事件。

  4.各學校要指定專人負責做好政策諮詢和信訪接待工作,主動接受社會監督。區教委定期對全系統受理、承辦及處理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問題等信訪情況進行及時通報。

  5.加強對本區義教入學工作的管理、指導、監督和檢查,區教委會同各鎮人民政府、街道辦事處組織和督促適齡兒童少年在新學年開學時入校就讀,做好控輟保學工作。

  區教委及時向社會公示本區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實施細則。每所承擔義務教育任務的公辦中、小學要在學校顯著位置公示學校性質、辦學規模、經費來源、服務範圍、招生計劃及錄取名單等資訊。各學校要做好入學政策宣傳工作,讓學生家長了解校額到校政策,明確升入優質高中預期。在義務教育入學工作開展期間,建立特殊情況會商機制和突發事件報告制度,平穩推進義教入學工作。

  2023年,區教委將繼續對義務教育階段招生入學工作開展督導檢查。

門頭溝區2023年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時間表


門頭溝區2023年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時間表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