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規範性文件
  1. [主題分類] 科技教育/教育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平谷區教育委員會
  3. [聯合發文單位]
  4. [實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2023-04-27
  6. [發文字號] 〔〕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3-04-28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年 第期(總第期)

北京市平谷區教育委員會關於2023年小學入學工作實施方案

字號:        

  根據《北京市教育委員會關於2023年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的意見》(京教基二〔2023〕4號)文件精神,為依法保障本區適齡兒童平等接受義務教育權利,繼續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促進教育公平,維護首都社會穩定,結合我區實際,制定小學入學工作實施方案。

  一、入學條件

  (一)本市戶籍適齡兒童

  年滿6周歲(2017年8月31日以前出生)且符合以下條件之一:

  1.具有平谷區戶籍;

  2.具有本市其他區戶籍,父母或其他法定監護人持有平谷區房産證明;

  3.具有本市其他區戶籍的無房家庭,父母或其他法定監護人長期在平谷區工作、居住,符合在平谷區連續單獨承租並實際居住3年以上且在住房租賃監管平臺登記備案、父母一方在平谷區合法穩定就業3年以上等條件。

  (二)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

  1.下列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按本市戶籍對待:區臺辦認定的臺胞子女、區僑務部門認定的華僑子女、國家或北京市博士後管理部門認定的在京在站博士後研究人員子女、符合隨軍進京落戶條件正在辦理隨軍手續的現役軍人子女、父母一方為本市常住戶籍或持有《北京市工作居住證》。

  2.凡年滿6周歲(2017年8月31日以前出生)的非本市戶籍的適齡兒童,需在平谷區接受義務教育的,由父母或其他法定監護人持本人在平谷務工就業材料、在平谷實際住所居住材料、全家戶口簿、北京市居住證,到居住地所在街道辦事處或鄉鎮人民政府提出入學審核申請,通過審核後,可在我區就讀。

  二、入學流程

  (一)資訊採集

  凡符合入學條件的適齡兒童,須在2023年5月5日-5月31日,登錄“北京市義務教育入學服務平臺”(以下簡稱“入學服務平臺”),選擇“平谷區”進入“小學入學服務系統”對應的服務入口進行註冊、完成資訊採集。監護人應確保所填資訊真實、準確,提交資訊後,系統將對戶籍資訊聯網驗證。由於未按規定參加資訊採集而對入學産生的影響由監護人承擔。

  每名適齡兒童只能在一個區參加資訊採集,不足齡兒童(即2017年8月31日以後出生)不能採集入學資訊。超齡兒童家長持兒童戶口簿到考試中心幼小初招生辦公室辦理註冊手續。

  1.本市戶籍適齡兒童:戶籍資訊驗證通過後,列印“學齡人口資訊採集表”,並按規定辦理入學手續。

  2.本市外區戶籍無房家庭適齡兒童:須由父母或其他法定監護人持相關入學材料,于5月10日至20日電話聯繫考試中心預約初審。初審合格後,“入學服務平臺”向家長推送短信告知登錄賬號和密碼,由家長完成資訊採集。戶籍資訊驗證通過後,列印“學齡人口資訊採集表”,並按規定辦理入學手續。

  3.按本市戶籍對待的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完成資訊採集後須攜帶相關材料到教育考試中心辦理審核手續(臺胞子女需要到區臺辦審核確認,華僑子女需要到區僑務部門審核確認)審核通過後,列印“學齡人口資訊採集表”並按規定辦理入學手續。

  4.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資訊採集完成後,須于5月10日-31日(法定公休日除外),電話聯繫居住地所在街道辦事處或鄉鎮人民政府預約審核。審核通過的,列印資訊採集表並按規定辦理入學手續。

  (二)審核入學材料

  6月12日-16日,家長撥打服務片所屬學校招生諮詢電話,預約現場審核時間;6月17日-18日,按預約時間到學校審核。

  1.本市戶籍適齡兒童

  (1)單校劃片

  適齡兒童家長持學齡人口資訊採集表、戶口簿、《房屋所有權證》或《不動産權證書》等相關材料,按預約時間到服務片所屬小學辦理入學資格確認手續,每名適齡兒童只能到一所學校辦理,確認時間一經截止,不能更改。學校審核通過的,現場收取“資訊採集表”進行初錄,最終確認入學,以教委審批為準。

  (2)多校劃片

  ①適齡兒童家長攜帶資訊採集表、戶口簿、《房屋所有權證》或《不動産權證書》等相關材料,按預約時間到服務片所屬小學辦理入學資格確認手續,確認時間一經截止,不能更改。符合派位條件的,學校現場收取“資訊採集表”並在“入學服務平臺”上標注派位順位,列印“派位入學確認單”。確認單分上下兩聯,上聯交給家長,下聯由家長簽字後學校留存一年。

  ②6月17-20日,志願填報。家長鬚在入學平臺上填滿全部志願,且志願不能重復。志願填報期間,可以撤銷並重新填報志願,志願填報時間截止後,不能填報和更改志願。志願順序由家長自行確定,各順位電腦隨機派位依據家長填報的志願順序進行。雙胞胎或多胞胎在填報志願完全一致的情況下,派位到同一所學校就讀。

  ③6月28日,派位入學。隨機派位錄取工作由區教委統一組織,請相關單位和家長代表參與,由公證處監督,並對派位結果進行公證。

  ④6月28日16:00-7月7日,派位結果查詢。家長可登錄“入學服務平臺”查詢派位結果。

  2.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

  (1)按本市戶籍對待的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入學材料審核與本市戶籍適齡兒童相同。

  (2)相關入學材料通過審核的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由父母或其他法定監護人按預約時間持“學齡人口資訊採集表”到區教委確定的學校辦理入學手續。學校審核通過的,現場收取“資訊採集表”進行初錄,最終確認入學,以教委審批為準。

  (三)審核錄取

  區教委于7月7日審核入學資訊,審核通過後,監護人將收到入學通知短信,可登錄小學入學服務系統查看入學通知。各小學于7月11日發放錄取通知書,適齡兒童須按錄取通知書要求到學校報到。

  三、入學規則及方式

  (一)本市戶籍適齡兒童

  本市戶籍適齡兒童憑戶口簿及《房屋所有權證》或《不動産權證書》等相關材料辦理入學手續。住房和戶籍的變更時間截止到當年5月31日,住房的變更日期以《房屋所有權證》或《不動産權證書》上登記的日期為準;尚未取得《房屋所有權證》或《不動産權證書》的,以商品房買賣網簽合同約定的交房日期或其他有效材料上的日期為準。凡在5月31日後變更住房和戶籍資訊的,統一由區教委協調入學。

  適齡兒童父母或其他法定監護人須按規定辦理入學手續。符合入學條件但未按規定辦理入學手續的,在派位結束後視各校招生情況予以協調入學,派位已滿的學校不再安排。

  1.單校劃片:登記入學

  (1)適齡兒童可以憑戶口登記入學

  ①戶口登記在各村的,依據戶口簿上的地址到村對口小學登記入學。

  ②戶口登記在城關各居民小區的,北環東路、北環西路以北的適齡兒童,谷豐路為界,以東到平谷八小登記入學,以西到北京第二實驗小學平谷分校登記入學;北環東路、北環西路以南,谷豐路、文化北街、文化南街為界,以東到平谷二小登記入學,以西到平谷五小登記入學。

  ③戶口登記在洳河嘉園、洳苑嘉園、如歌家園的適齡兒童到周村小學登記入學。

  ④戶口登記在馬坊地區各居民小區的適齡兒童到馬坊中心小學登記入學;其他鄉鎮居民小區的適齡兒童到對口小學登記入學。

  (2)適齡兒童可以憑住房登記入學

  ①憑住房登記入學的適齡兒童,應提供《房屋所有權證》或《不動産權證書》等相關材料,住房材料房主的姓名必須是其本人、父母或其他法定監護人的姓名。

  ②住祖父母或外祖父母房屋的,適齡兒童戶籍與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登記在同一地址且三年以上的或適齡兒童及父母戶籍單獨登記在祖父母或外祖父母房屋地址三年以上的,可憑該房屋登記入學;不滿三年或非單獨落戶的,由區教委統一協調入學。

  ③樓房未辦理《房屋所有權證》或《不動産權證書》的,應提供商品房買賣網簽合同、購房發票及近三年實際入住材料(如:水費、電費、物業費、取暖費發票,有線電視、電話、寬頻網、燃氣報裝單據等)。

  (3)全區範圍內各自然村,僅按適齡兒童戶籍保障入學。

  2.多校劃片:派位入學

  (1)實施學校

  2023年,平谷四小、平谷六小招生範圍實行單校劃片和多校劃片相結合的入學方式。以2022年1月1日為時間節點,在此之前購買的房屋,房産、戶口符合條件且一致的居民子女實行原有單校劃片,登記入學(在金鄉西小區和園丁小區購買住房的原始住戶按房戶一致對待);如果登記入學人數大於招生人數,則實行派位入學,放在首批次進行,家長鬚于登記後按規定時間填報志願。不完全符合單校劃片入學條件及2022年1月1日以後購買房屋的,實行多校劃片,派位入學。

  (2)填報志願

  平谷四小範圍填報志願時可填報平谷四小、平谷八小。

  平谷六小範圍填報志願時可填報平谷六小、平谷八小、北二實平谷分校。其中,北環路以北、谷豐路以西的適齡兒童可自願到北二實平谷分校登記入學,北環路以北、谷豐路以東的適齡兒童可自願到平谷八小登記入學,不選擇登記入學的,須參加派位入學,按規定填報志願。

  (3)派位順位

  第一順位:2022年1月1日以後購買房屋,房戶一致的;

  第二順位:已購買房屋,房戶不一致的;

  第三順位:其他符合派位入學條件的。

  (二)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

  1.按本市戶籍對待的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入學規則及方式與本市戶籍適齡兒童相同。

  2.相關入學材料通過審核的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就讀學校為:城關地區,新平北路以北及林蔭北街、林蔭南街以東到平谷二小登記入學;新平北路以南,林蔭北街、林蔭南街以西到平谷七小登記入學。農村地區,居住在馬坊地區的到馬坊中心小學登記入學;居住在洳河嘉園、洳苑嘉園、如歌家園的到周村小學登記入學;居住在其他地區的到居住地對口小學登記入學。

  (三)公辦寄宿學校入學

  北京綠谷小香玉藝術學校:招收具有平谷區入學資格的本市戶籍適齡兒童,計劃招生70人,6月5日至6日完成報名及初錄工作,最終確認入學,以教委審批為準。

  (四)民辦學校入學

  1.德翰實驗小學:以招收本區適齡兒童為主,計劃招生80人。6月5日至6日完成報名及初錄工作,最終確認入學,以教委審批為準。

  2.精英未來學校:以招收本區適齡兒童為主,計劃招生80人。6月5日至6日完成報名及初錄工作,最終確認入學,以教委審批為準。

  (五)本市外區戶籍無房家庭適齡兒童入學

  符合入學條件的,其適齡子女依據家庭實際居住地協調入學:北環東路、北環西路以北的適齡兒童到平谷八小登記入學;北環東路、北環西路以南,谷豐路、文化北街、文化南街為界,以東到平谷二小登記入學,以西到平谷五小登記入學。

  (六)殘疾兒童入學

  殘疾兒童同等條件下在服務範圍內就近就便優先入學。學校需指導家長在規定時間內完成資訊採集並確認登記入學。

  (七)2023年起,平谷區第十一小學(原平谷六小璟悅府校區)開始招生,招收順平路以北,大發路、新平西路以西,平谷大街以南,洳河巡河路以東範圍的適齡兒童。

  (八)適齡兒童在平谷區入學的條件、方式、學校,每年根據北京市教委文件、會議精神,在出現特殊情況時進行調整,具體調整政策以當年公佈為準。

北京市平谷區教育委員會    

2023年4月27日  

  (此文主動公開)

分享:
相關解讀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