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規範性文件
  1. [主題分類] 科技教育/教育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平谷區教育委員會
  3. [聯合發文單位]
  4. [實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2023-04-27
  6. [發文字號] 京平教工發〔2023〕37號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3-05-08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年 第期(總第期)

北京市平谷區教育委員會關於2023年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的意見

字號:        

京平教工發〔2023〕37號

  根據《北京市教育委員會關於2023年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的意見》(京教基二〔2023〕4號)文件精神,為依法保障本區適齡兒童少年平等接受義務教育權利,結合我區實際,對2023年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提出如下意見。

  一、指導思想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持和捍衛“兩個確立”、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教育,積極落實全國和全市教育大會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提高“四個服務”水準,大力促進教育公平。進一步完善入學機制,嚴格規範秩序,確保有序推進,努力讓每個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品質的教育。

  二、工作原則

  (一)堅持政府統籌,將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作為政府行為予以保障。

  (二)堅持區級為主,區教委負責組織實施本區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

  (三)堅持免試就近,確保每一名適齡兒童少年平等地接受義務教育。

  (四)堅持有序規範,嚴格規範程式,嚴肅執紀問責,確保平穩有序。

  三、健全機構、加強領導

  區委教工委、區教委成立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小組。組長由教工委書記、教委主任擔任,副組長由兩委班子成員和教育考試中心主任擔任,基教一科科長、基教二科科長及考試中心相關人員任成員。

  全面負責義務教育階段入學的組織、實施、管理工作,加強對義務教育入學工作的指導、監督和檢查,妥善處理義務教育入學工作期間各種突發事件。

  四、入學條件

  (一)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

  1.小學入學條件:年滿6周歲(2017年8月31日以前出生)且符合以下條件之一:

  (1)具有平谷區戶籍;

  (2)具有本市其他區戶籍,父母或其他法定監護人持有平谷區房産證明;

  (3)具有本市其他區戶籍的無房家庭,父母或其他法定監護人長期在平谷區工作、居住,符合在平谷區連續單獨承租並實際居住3年以上且在住房租賃監管平臺登記備案、父母一方在平谷區合法穩定就業3年以上等條件。

  2.初中入學條件:已完成小學教育且符合以下條件之一:

  (1)具有平谷區戶籍;

  (2)具有本市其他區戶籍,父母或其他法定監護人持有平谷區房産證明;

  (3)具有本市其他區戶籍,在平谷區完成小學教育。

  (二)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

  1.下列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按本市戶籍對待:區臺辦認定的臺胞子女、區僑務部門認定的華僑子女、國家或北京市博士後管理部門認定的在京在站博士後研究人員子女、符合隨軍進京落戶條件正在辦理隨軍手續的現役軍人子女、父母一方為本市戶籍或持有《北京市工作居住證》。

  2.小學入學條件:凡年滿6周歲(2017年8月31日以前出生)的非本市戶籍的適齡兒童,需在平谷區接受義務教育的,由父母持本人在平谷務工就業材料、在平谷實際住所居住材料、全家戶口簿、北京市居住證,到居住地所在街道辦事處或鄉鎮人民政府提出入學審核申請,通過審核後,進入入學程式。

  3.初中入學條件:凡在平谷區或外省市完成小學教育的非本市戶籍學生,需在平谷區接受義務教育的,由父母持本人在平谷務工就業材料、在平谷實際住所居住材料、全家戶口簿、北京市居住證,到居住地所在街道辦事處或鄉鎮人民政府提出入學審核申請,通過審核後,進入入學程式。

  五、入學規則及方式

  (一)入學規則

  1.我區繼續實施單校劃片和多校劃片相結合的入學方式,形成更加公開、公平、公正的就近入學機制,確保符合在平谷區入學條件的適齡兒童少年按時接受義務教育。報名人數少於招生人數的學校,實施單校劃片,就近登記入學;報名人數超過招生人數的學校,實施多校劃片,派位入學。

  2.依據就近原則,根據適齡兒童少年人數、學校分佈、學校規模,劃定學校服務範圍。適齡兒童少年憑戶口簿及《房屋所有權證》或《不動産權證書》等相關材料辦理入學手續。住房和戶籍的變更時間截止到當年5月31日,住房的變更日期以《房屋所有權證》或《不動産權證書》上登記的日期為準;尚未取得《房屋所有權證》或《不動産權證書》的,以商品房買賣網簽合同約定的交房日期或其他有效材料上的日期為準。凡在5月31日後變更住房和戶籍資訊的,統一由區教委協調入學。

  3.戶口登記在各村的適齡兒童少年,實行單校劃片,依據戶口簿上的地址登記入學。

  4.實行多校劃片的片區,以2022年1月1日為節點,在此之前購買的房屋,房産、戶口符合條件且一致的居民子女實行原有單校劃片,登記入學;如果登記入學人數大於招生人數,則實行派位入學,放在首批次進行。不完全符合學校單校劃片入學條件的實行多校劃片,派位入學。

  5.適齡兒童少年在平谷區入學的條件、方式、學校,每年根據北京市教委文件、會議精神,在出現特殊情況時進行調整,具體調整政策以當年公佈為準。

  (二)入學方式

  1.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入學

  (1)小學入學:凡符合入學條件的適齡兒童須通過“北京市義務教育小學入學服務系統”參加學齡人口資訊採集,免試就近入學。適齡兒童家長在規定時間內預約現場審核,然後按預約時間持學齡人口資訊採集表(須監護人簽字)、戶口簿、《房屋所有權證》或《不動産權證書》等相關材料到服務片小學辦理入學手續。

  (2)初中入學:完成小學教育的學生,應當進入初中繼續接受並完成義務教育。家長在規定時間內預約現場審核,然後按預約時間持北京市初中入學登記卡(須監護人簽字)、戶口簿、《房屋所有權證》或《不動産權證書》等相關材料到服務片中學辦理入學手續。

  2.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入學

  (1)按本市戶籍對待的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入學方式與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入學方式相同。

  (2)相關入學材料通過審核的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由父母或其他法定監護人在規定時間內預約現場審核,然後按預約時間持有關材料到區教委確定的學校辦理入學手續。

  3.公辦寄宿制學校招生

  公辦寄宿制學校招生,按區教委批准的招生計劃、招生範圍,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招生工作。要對招生範圍、招生名額、招生方式、錄取名單進行公示。

  4.民辦學校招生

  民辦義務教育學校招生納入審批地統一管理,與公辦學校同步報名、同步開展錄取;對報名人數超過招生計劃的,實行電腦隨機錄取。嚴格執行民辦學校招生簡章和廣告備案制度,公開公示收費標準。

  5.殘疾兒童少年同等條件下在服務範圍內就近就便優先入學。小學入學過程中,各小學需在規定時間內協助完成資訊採集並確認登記入學,保證其完成義務教育。

  6.區級以上引進人才子女入學,按有關規定辦理。烈士、華僑、現役軍人、全國勞動模範的子女和臺籍學生,按有關規定在同等條件下給予照顧。

  六、工作要求

  (一)切實加強入學保障。充分保障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權利。均衡配置教育資源,加強入學需求前瞻預測,根據學齡人口數量、小學畢業生數量和中小學校辦學規模等制定小學、初中招生計劃並報市教委備案。

  (二)強化部門日常聯動審核。區教委要聯合相關部門共同審核入學資格,特別是合法穩定工作、實際居住條件的審核,嚴格審核過道房、車庫房、空挂戶情況。

  (三)做好政策宣傳工作。各學校要通過自媒體、宣傳公示欄、家長會、諮詢接待等渠道,及時公佈當年入學政策。各學校要做好工作人員全員培訓,熟悉入學政策,並遴選專人負責做好政策諮詢接待工作。要在服務片內所屬小區(自然村)、幼兒園、小學、初中校門口等顯著位置張貼招生公告,在校園顯著位置公示學校性質、辦學規模、經費來源、服務範圍等。要加強校額到校等入學政策宣傳,努力做到家喻戶曉。

  (四)持續規範入學管理。各學校要嚴格執行市教委統一規定的入學工作時間和程式。嚴禁以考試成績和各類競賽證書、培訓競賽成績、考級證明等作為招生依據。嚴禁以面試、評測、接收簡歷等各種形式選拔學生。嚴禁學校和校外培訓機構以培訓班、校園開放日、夏令營等形式提前招生、選拔學生。嚴禁任何學校以實驗班、特色班、國際部、國際課程班等名義招生。對存在違規行為的將依據有關規定嚴肅處理。

中共平谷區委教育工作委員會    

北京市平谷區教育委員會    

2023年4月27日  

分享:
相關解讀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