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規範性文件
  1. [主題分類] 科技教育/科技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通州區科委
  3. [聯合發文單位]
  4. [實施日期] 2023-04-04
  5. [成文日期] 2023-04-04
  6. [發文字號] 〔〕
  7. [廢止日期] 2023-10-20
  8. [發佈日期] 2023-04-04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年 第期(總第期)

通州區關於2023年度高新技術企業認定管理相關工作的通知

字號:        

各有關企業:

  根據科技部、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高新技術企業認定管理辦法》(國科發火〔2016〕32號,以下簡稱《認定辦法》)、《高新技術企業認定管理工作指引》(國科發火〔2016〕195號,以下簡稱《工作指引》)、《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 北京市財政局 國家稅務總局北京市稅務局關於啟動2023年度北京市高新技術企業認定管理工作的通知》(附件1)的規定,經研究,現就通州區2023年度高新技術企業認定管理相關工作通知如下:

  一、認定進度安排、報送地點

  (一)2023年高新技術企業認定分四批進行,通州區申報時間分別是(節假日除外):

  第一批:4月17日-4月21日

  第二批:6月26日-6月30日

  第三批:8月21日-8月25日

  第四批:10月16日-10月20日

  申報批次由企業自主決定。以企業完成網上申報操作,並將完整申報材料報送到受理部門時間為準,逾期不予受理。

  (二)受理地址:北京市通州區科學技術委員會(北京市通州區九棵樹東路甲442號永安大廈2層225室)。

  受理時間:上午09:00-11:30 下午:13:30-17:00

  (三)報送材料須由申報企業委派本企業人員持單位社保個人權益記錄(單位職工繳費資訊)及身份證提交。

  二、申報材料要求

  (一)網上操作

  按照《科技部關於高新技術企業認定有關證明事項實行告知承諾制的通知》(國科發火〔2021〕362號)有關要求,企業可以自主選擇是否適用告知承諾制辦理。選擇告知承諾制辦理的,企業登錄高新技術企業認定管理工作網(www.innocom.gov.cn),選擇告知承諾制,列印系統生成的《證明事項告知承諾書》,由企業法人簽字並加蓋企業公章後上傳管理系統,無需提供營業執照等企業註冊登記證件和專利證書等企業知識産權證件。

  企業登錄高新技術企業認定管理工作網(www.innocom.gov.cn),按要求填寫《高新技術企業認定申請書》,並上傳知識産權證書(未選擇告知承諾制企業需上傳)、經具有資質的中介機構鑒證的企業近三個會計年度的財務會計報告、經具有資質的中介機構出具的企業近三個會計年度研究開發費用和近一個會計年度高新技術産品(服務)收入專項審計或鑒證報告、近三個會計年度企業所得稅年度納稅申報表等文件(電子版)。

  (二)紙質版受理材料

  1.企業完成網上申報後,書面申報材料按照《認定辦法》第十二條第(一)款和《工作指引》第二條第(三)款要求的書面材料準備,附中介機構人員花名冊(附件2),左側膠裝成冊,A4紙大小,並須在封面和騎縫處加蓋企業公章。材料一式兩份,一正一副,正本提交,副本企業留存備查。

  2.封面按照《2023年度高新技術企業認定申請材料封面式樣》(附件3)列印製作封面,除“受理編號”外,其他資訊由企業自行填寫,並確保與“企業註冊登記表”內容一致,否則不予受理。封皮以顏色區分領域,分別為電子資訊白色、生物與新醫藥淡綠色、航空航太淡藍色、新材料青綠色、高技術服務黃色、新能源與節能天藍色、資源與環境綠色、先進製造與自動化紫色。

  (三)電子版受理材料(由隨身碟拷貝)

  1.《2023年度高新技術企業受理資訊匯總表》(附件4)。

  2.《高新技術企業認定申請書》(申報系統導出的PDF文件)。

  三、申報對象

  包括新申請認定的企業和2020年取得高新技術企業認定資格的企業。2020年認定為高新技術企業的企業,應完成高新技術企業發展年報填報,再進行高新技術企業認定申報。

  註冊在通州區臺湖高端總部基地、光機電一體化基地、物流基地、金橋科技産業基地、馬駒橋鎮區的(以地理位置判斷)企業,高新認定管理工作由北京經開區科技創新局負責受理。上述區域企業關於高新工作相關事宜請諮詢經開區科技創新局(電話:67857682)。

  四、其他事項

  (一)中介機構

  企業應按照《認定辦法》和《工作指引》的規定,選擇符合以下條件的中介機構出具專項審計報告或鑒證報告。

  1.具備獨立執業資格,成立三年以上,近三年內無不良記錄。

  2.承擔認定工作當年的註冊會計師或稅務師人數佔職工全年月平均人數的比例不低於30%,全年月平均在職職工人數在20人以上。

  3.相關人員應具有良好的職業道德,了解國家科技、經濟及産業政策,熟悉高新技術企業認定工作有關要求。

  4.中介機構的資訊可以通過中國註冊會計師行業管理資訊系統以及北京市註冊會計師協會官方網站等渠道查詢。其中,會計師事務所應在近三年無受行政處罰、公開譴責、監管警示等不良記錄,稅務師事務所原則上其涉稅專業服務機構信用積分(指國稅總局《涉稅專業服務信用評價管理辦法(試行)》政策中“涉稅專業服務信用積分”,下同)應不低於200分。企業在聘請中介機構時,要認真查詢其相關資質及信用等情況,確保所聘用的中介機構符合上述條件,並出具書面承諾。中介機構是審計報告真實性、合法性的第一責任人,在承接專項審計業務時要確保本單位符合上述條件,並出具書面承諾。以上企業和中介機構如承諾不實,應承擔相關責任。會計師事務所處罰公示網址:http://czj.beijing.gov.cn/ztlm/xzzfxxzt/xzzfdtxx/xzzfjg/xzcfjdxx/http://www.bicpa.org.cn/zyjgz/zyjg/cjjl/index.html。稅務師事務所信用積分查詢網址:https://12366.chinatax.gov.cn/sszyfw/bulletinBoard/main。

  對不符合《認定辦法》和《工作指引》規定條件的中介機構出具的專項審計或鑒證報告將不予受理。

  符合上述條件的中介機構,在出具的專項審計報告或鑒證報告後,應附中介機構誠信承諾書、營業執照複印件、執業證書複印件、中介機構當年任職職工名單(含姓名、性別、身份證號、勞動和社會保障卡號,其中註冊會計師或稅務師須提供證書編號)(附件2)。

  (二)年度報告

  按照《認定辦法》第十三條、《工作指引》第五條第二款規定,在同一高新技術企業資格有效期內,企業累計兩年未按規定時限報送年度發展情況報表的,將取消其高新技術企業資格。企業應于2023年5月31日(星期三)前登錄科學技術部政務服務平臺(https://fuwu.most.gov.cn/),在用戶登錄處以法人登錄的形式登錄--進入首頁“服務事項”--火炬中心業務辦理平臺--點擊“辦理入口”--科技部火炬統計調查--點擊“我要辦理”--2022年高企發展情況,報送上一年度高新技術企業發展情況報表。

  (三)事中事後監管

  北京市高新技術企業認定小組將通過重點檢查、隨機抽查、實地核查等方式,加強高新技術企業認定事中事後監管。對經檢查發現不符合條件的企業將不予認定,已取得認定的企業將取消其高新技術企業資格,並在高新技術企業認定管理工作網及相關網站公告。對在高新技術企業認定工作中存在弄虛作假等行為的企業、中介機構,一經查實將依據《認定辦法》和《工作指引》嚴肅處理,涉嫌違法違規的將移送有關部門處理。

  (四)其他

  通州區科委從未授權或委託任何機構和個人從事與高新技術企業認定工作相關的培訓、代理申報等活動,機構和個人的此類活動與通州區科委無關。

  特此通知。

  附件1: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北京市財政局?國家稅務總局?北京市稅務局關於啟動2023年度北京市高新技術企業認定管理工作的通知

  附件2:中介機構人員花名冊

  附件3:2023年度高新技術企業認定申請材料封面式樣

  附件4:2023年度高新技術企業受理資訊匯總表

北京市通州區科學技術委員會    

2023年4月4日  

  (聯繫人:王老師;聯繫電話:81593771)

分享:
相關解讀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