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規範性文件
  1. [主題分類] 科技教育/教育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房山區教育委員會
  3. [聯合發文單位]
  4. [實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2023-04-28
  6. [發文字號] 〔〕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3-04-28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年 第期(總第期)

北京市房山區教育委員會關於2023年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的意見

字號: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北京市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辦法》等法律法規,落實《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領導小組關於印發〈北京市關於進一步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品質的意見〉的通知》《北京市教育委員會關於2023年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的意見》(京教基二〔2023〕4號)文件精神,為依法保障符合房山區入學條件的適齡兒童少年平等接受義務教育權利,經區政府批准,制定本意見。

  一、指導思想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持和捍衛“兩個確立”,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教育,積極落實全國和全市教育大會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提高“四個服務”水準,大力促進教育公平。依據相關法律法規,進一步完善義務教育入學機制,嚴格規範入學秩序,加強入學工作管理,確保本區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有序推進,努力讓每個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品質的教育。

  二、基本原則

  (一)堅持政府統籌,將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作為政府行為予以保障。

  (二)堅持鄉鎮(街道)為主,組織實施轄區內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

  (三)堅持免試就近,統籌協調,確保房山區每一名符合條件的適齡兒童少年平等地接受義務教育。

  (四)堅持有序規範,嚴格規範程式,嚴肅執紀問責,做到公平、公正、公開,確保入學工作平穩有序。

  (五)堅持穩中求進,強化管理,通過鞏固成果、完善制度、引導預期,努力保障入學機會均等。

  三、入學條件及方式

  (一)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入學

  1.凡年滿6周歲(2017年8月31日以前出生)的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均須參加學齡人口資訊採集,按照區教委劃定的學校服務範圍,由法定監護人持家庭戶口簿在戶口所在地或家庭實際居住地(憑《房屋所有權證》或《不動産權證書》)所對應學校辦理免試就近入學手續。

  具有本市其他區戶籍的無房家庭,法定監護人長期在房山區工作、居住,符合在房山區連續單獨承租住房並實際居住3年以上且在住房租賃監管平臺登記備案,法定監護人一方在房山區合法穩定就業3年以上等條件的,其適齡子女可在房山區接受義務教育。按照承租地位置,由承租地所在學校的上級教育行政部門,依據轄區內學位情況,予以協調解決。

  2.完成小學教育的學生,需按照區教委劃定的學校服務範圍,由法定監護人持家庭戶口簿在戶口所在地或家庭實際居住地(憑《房屋所有權證》或《不動産權證書》)所對應學校辦理初中入學手續,繼續接受並完成義務教育。

  3.強化部門聯動,區教委將聯合相關部門共同對本市戶籍無房家庭、合法穩定工作和實際居住等條件進行核查,凡不符合實際居住條件的過道房、車庫房、空挂戶等情況,均不得作為入學資格條件。

  (二)按本市戶籍對待的適齡兒童少年入學。區臺辦認定的臺胞子女、區僑務部門認定的華僑子女、國家或北京市博士後管理部門認定的在京在站博士後研究人員子女、符合隨軍進京落戶條件正在辦理隨軍手續的現役軍人子女、父母一方有本市戶籍或持有《北京市工作居住證》的適齡兒童少年按照本市戶籍對待,根據家庭實際居住地(憑《房屋所有權證》或《不動産權證書》),按照區教委劃定的學校服務範圍辦理免試就近入學手續。

  (三)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入學。非本市戶籍的適齡兒童少年,因父母或其他法定監護人在房山區工作或居住,需在房山區接受義務教育的,由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監護人(以下簡稱審核申請人)持本人在京務工就業材料、在房山區實際住所居住材料、全家戶口簿、北京市居住證等材料到居住地所在鄉鎮(街道)參加入學資格審核。通過審核後到居住地所在鄉鎮(街道)確定的學校聯繫就讀;學校接收確有困難的,由鄉鎮教委報區教委協調解決。

  各鄉鎮(街道)政府應按照相關文件要求,結合實際制定並公佈實施細則,建立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材料聯審機制和日常聯合審核機制,積極穩妥做好義務教育全學段材料審核,切實維護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的合法權益。

  (四)殘疾兒童少年同等條件下在服務範圍內就近就便優先入學。

  (五)凡屬區級以上人民政府引進人才的子女入學,規範管理,嚴格審批,按相關規定由區教委協調解決。

  (六)烈士子女、臺籍學生、華僑子女、現役軍人子女、全國勞動模範子女按有關規定在同等條件下給予照顧。

  (七)本區將在入學壓力集中、學位緊張的學校和地區,依據市級政策,根據學位供給情況和戶籍、房産、居住年限等因素,積極穩妥推進以多校劃片為主的入學方式,採取電腦派位的入學辦法,科學合理地分配生源,依法保障每一名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

  (八)繼續在長陽、拱辰、西潞等鄉鎮(街道)的部分學校實施一個房産地址六年內只提供一個義務教育入學學位政策(符合國家生育政策的除外)。

  四、工作要求

  (一)實行計劃管理。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實行計劃管理,各學校要加強入學需求前瞻預測,按照劃片範圍內學齡人口數量、小學畢業生數量和中小學校辦學規模制定招生計劃,經區教委審核並報市教委備案。各學校未經批准不得擅自調整計劃。

  (二)規範民辦校招生管理。民辦義務教育學校招生納入區級統一管理,與公辦學校同步招生、同步開展錄取、同步註冊學籍;對報名人數超過招生計劃的,實行電腦隨機錄取。嚴格執行民辦中小學廣告和招生簡章備案制度,公開公示招生計劃、招生範圍、招生方式和收費標準等,以招收本區學生為主。

  (三)嚴格學籍管理。本區使用全市統一的小學和初中入學服務系統,將每一名學生入學途徑和方式全程記錄。北京市中小學學籍管理資訊系統將依據小學和初中入學服務系統建立新生學籍。已通過入學服務系統審核卻未及時到校報到的新生,各學校要督促其按規定時間到校註冊;經督促後仍不按規定時間到校報到也不辦理延期註冊手續的,學校不得為其註冊學籍,嚴禁學生的無序流動。加強民辦學校學籍管理,民辦校不得招收不符合條件的學生在校就讀。

  (四)杜絕違規操作。各中小學必須嚴格執行區教委統一規定的入學工作時間和程式。嚴禁以考試成績和各類競賽證書、培訓競賽成績、考級證明等作為招生依據。嚴禁以面試、評測、接收簡歷等各種形式選拔學生。嚴禁學校和校外培訓機構以培訓班、校園開放日、夏令營等形式提前招生、選拔學生。嚴禁任何學校以實驗班、特色班、國際部、國際課程班等名義招生。

  堅決禁止學校私自招生,任何學校不得接收未經入學材料審核的非京籍學生,不得私自接收已通過審批程式且已被其他學校錄取的學生。義務教育學校實行均衡編班,嚴禁分班前組織考試,嚴禁以任何名義設立重點班、快慢班、實驗班。堅決禁止初中校違規在小學非畢業年級提前招生。對存在違規行為的要依據有關規定嚴肅處理。

  (五)做好宣傳引導工作。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關係到廣大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各單位要通過各種渠道持續不斷開展有效宣傳引導工作。各鄉鎮(街道)要就核心政策、群眾關心的政策疑難點做好宣傳釋疑工作,要積極協調解決、主動化解區域內個性化矛盾。各學校要高度重視、嚴密組織、規範操作,積極引導家長嚴格遵守相關法律法規,如實申報入學材料,全面、準確做好入學政策宣傳引導工作。

  五、職責分工

  (一)區教委職責

  1.制定本區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方案,劃定本區各校招生服務範圍,並向社會公示。

  2.協調房山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房山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北京市公安局房山分局、房山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房山分局等部門,建立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材料聯審機制。

  3.加強對本區義務教育學校入學工作的指導、管理、監督和檢查。負責入學工作宣傳,加大對區域內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和學校品質提升、特色建設等方面的宣傳力度,接待群眾來信、來訪,依法處理違紀違規事件。

  4.組織適齡兒童少年按照區教委劃定的學校服務範圍免試就近入學。

  5.建立特殊情況會商機制和突發事件報告制度,平穩推進義教入學工作。

  (二)鄉鎮(街道)職責

  1.各鄉鎮(街道)成立義務教育入學工作領導小組,鄉鎮(街道)主管教育的領導任組長,教育助理任副組長,各中小學校長任成員,統籌組織領導和協調安排鎮域內入學工作。

  2.協調相關部門建立本鄉鎮(街道)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材料聯審機制。按照要求審核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的入學材料,協調入學學校。

  3.指導學校進行政策宣傳及引導工作,公佈鄉鎮(街道)教委諮詢電話,通過多種渠道有效宣傳政策;要建立特殊情況會商機制和突發事件報告制度,積極協調、主動化解區域記憶體在的個性化矛盾。

  4.組織和督促適齡兒童少年在新學年開學時入校就讀,做好控輟保學工作。

  (三)學校職責

  1.校長是本單位入學工作的第一責任人,全面組織領導學校義務教育入學工作。制定適合本校的入學工作方案,明確具體責任人,公佈學校入學招生諮詢電話。多渠道宣傳政策,幫助有困難的家長採集資訊。

  2.嚴格按照區教委統一規定的時間和程式要求,積極做好義務教育階段入學的各環節工作。

  3.學校(幼兒園)及時做好對教師、學生和家長的宣傳引導工作,積極宣傳本區入學政策、方式和時間等。

  4.在工作中熱情接待諮詢,積極協調、主動化解服務範圍內個性化問題,主動接受社會、家長的監督,樹立本區教育的良好形象。

  區教委將通過網上公示等形式,向社會及時公佈本區義務教育階段入學相關政策,主動接受社會監督。

  入學工作諮詢電話:89366051

  入學工作監督舉報電話:89359539

  義務教育入學工作辦公室地址:西潞社區成人職業學校(蘇莊地鐵站北100米)

北京市房山區教育委員會    

2023年4月28日  

房山區2023年義務教育入學工作時間表

(小學)

房山區2023年義務教育入學工作時間表(小學)

房山區2023年義務教育入學工作時間表

(初中)

房山區2023年義務教育入學工作時間表 (初中)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