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規範性文件
  1. [主題分類] 公安、安全、司法/公安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民政局
  3. [聯合發文單位] 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北京市消防救援總隊
  4. [實施日期] 2022-11-01
  5. [成文日期] 2022-10-28
  6. [發文字號] 京民養老發〔2022〕298號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2-11-14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2023年 第2期(總第782期)

北京市民政局等部門關於積極解決存量養老機構消防改造達標審驗有關問題的通知

字號:        

京民養老發〔2022〕298號

各區民政局、住房城鄉建設委、消防救援支隊,市規劃自然資源委各分局,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社會事業局、開發建設局、消防救援支隊,市社會福利事務管理中心:

  為落實市政府常務會關於消除養老機構安全隱患工作要求,解決無建規審批手續存量養老機構的消防改造審驗難題,在開展試點的基礎上,按照《北京市養老服務機構分類推進設施改造達標工程實施方案》(京民養老發〔2020〕48號)、《北京市關於深化城市更新中既有建築改造消防設計審查驗收改革的實施方案》(京建發〔2021〕386號)等有關規定,現就存量養老機構消防改造達標審驗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成立消防未達標養老機構審驗工作專班

  在市養老服務工作聯席會議機制下,成立由市民政局牽頭,市規劃自然資源委、市住房城鄉建設委、市消防救援總隊等部門參與的市級消防未達標養老機構審驗工作專班(以下簡稱“工作專班”),民政部門負責消防未達標養老機構審驗工作的統籌協調,市規劃自然資源部門負責指導養老機構消防改造設計審查,住建部門負責指導改造工程消防驗收,消防救援部門負責依法開展消防安全檢查、指導。工作專班定期召開會議,研究工作中遇到的問題,推動部門協同配合,聯動推進全市養老機構消防審驗攻堅工作,督促指導各區工作落實。各區參照成立區級工作專班,推進本地區養老機構消防改造達標審驗攻堅工作迅速開展。

  二、建立消防未達標養老機構管理臺賬

  各區民政局聯合消防救援等有關部門,在日常安全檢查和自建房安全專項整治行動摸底排查的基礎上,對目前運營的養老機構消防達標情況進行全面排查,建立消防未達標養老機構管理臺賬。重點排查養老機構是否取得消防驗收意見書或備案憑證,核查驗收手續面積是否與實際相符,是否存在突出火災隱患,是否達到現行養老機構消防安全標準。存在突出火災隱患、未取得消防審驗手續(包括局部未取得)、未達到現行消防強制性標準的養老機構全部納入管理臺賬,明確改造和審驗時間表、路線圖;已取得消防審驗手續但低於現行國家消防安全標準的民辦養老機構,引導其進行消防改造達標,鼓勵列入管理臺賬。各區民政局對管理臺賬進行動態更新,定期報市工作專班。

  三、分類處置,限期整改

  各區工作專班對納入管理臺賬的養老機構,分類處置、掛牌督辦、限期整改。

  (一)有産權手續類項目。各區民政局會同規自、住建、消防救援等部門督促養老機構履行消防安全主體責任,指導其按照《關於核發特殊建設工程消防設計審查行政許可的通知》(京規自發〔2020〕323號)、《關於開展建設工程消防驗收、備案及抽查有關工作的通知(試行)》(京建發〔2019〕305號)等相關規定,做好消防改造建設工程項目的申報,儘快完成消防改造工程,規自、住建部門積極提供消防技術諮詢服務,儘快依法辦理相關審查驗收手續。

  (二)待完善産權手續類項目。按照《北京市公共公益類違法用地違法建設專項整治行動分類處置意見》(市專班發〔2021〕4號)有關規定,符合完善手續條件的公共公益類養老機構,各區督促養老機構先行整改消防安全問題,使其符合消防安全技術規範或消防安全監管規範的強制性要求,並由具有相應資質的第三方機構出具消防安全評估報告。在此基礎上,按照《北京市公共公益類違法用地違法建設項目完善手續工作辦法》有關規定,儘快完善産權登記等相關手續。

  (三)産權手續不完善但需短期保留類項目。産權手續不完善養老機構需要進行消防改造達標的項目,各區民政局匯總後報區政府,由區政府召開民政、規自、住建、消防救援等部門參加的專題調度會,從該養老機構是否違反規劃紅線、近期有無拆除計劃,以及區域養老服務需求保障等方面綜合考慮,研究確定需要短期保留並進行消防改造的項目,形成會議紀要。根據區政府會議紀要,市規劃自然資源委協調第三方施工圖審查機構對項目施工設計圖紙進行技術諮詢,出具技術諮詢意見,改造完成後由養老機構委託具有資質的第三方機構進行消防安全評估,出具消防安全使用結論後,各區民政局組織相關部門開展現場聯合檢查。

  對於已改造完成但無法提供施工設計圖紙的項目,養老機構可委託具有資質的第三方機構對項目開展整體消防安全評估,取得能夠滿足消防安全使用的結論,同時抄報區民政、消防救援部門,便於日常消防監督檢查。各區民政局可根據實際情況,統一組織第三方機構對養老機構整體消防安全情況進行評估。

  (四)消防改造達標存在困難的項目。對於存在突出火災隱患且沒有達到消防標準強制規定的養老機構,各部門按照職責分工依法依規予以查處。養老機構被責令停止使用的,民政部門協助做好老年人疏散安置。各區要制訂建設方案及時增補床位,確保養老機構床位只增不減。

  四、加強督查,確保按期完成任務

  2022年是養老機構消防安全達標的收官之年,各部門要將老年人生命財産安全放在第一位,積極主動採取措施解決現實問題,確保年底實現所有養老機構消防安全達標。

  (一)壓實工作責任。各區專班要層層壓實工作責任,掛牌督戰,加快推進養老機構消防安全的甄別、整改工作,確保消除突出火災隱患,消防安全措施和安全責任落實到位。

  各區相關部門要主動擔當、履職盡責。在區政府的領導下,民政部門加強與規自、住建、消防救援部門的溝通聯繫、協同配合,按期完成養老機構消防改造達標工作任務。

  各街道辦事處(鄉鎮政府)要落實屬地責任,組織開展養老機構消防安全檢查,督促整改火災隱患,積極協調解決養老機構改造過程的施工擾民等問題。

  (二)落實主體責任。各養老機構要落實消防安全主體責任,公辦養老機構按照産權主體落實消防改造責任,採取公建(辦)民營的,由産權方與運營方協商明確改造責任。民辦養老機構作為消防安全第一責任人,要主動進行消防改造,政府按照政策採取以獎代補方式予以支援。

  (三)加強督導監管。各區對未取得消防審驗的養老機構,要加大檢查力度,督促養老機構採取物防、技防和人員巡查值守等必要措施,確保萬無一失。檢查中發現符合重大火災隱患判定標準的,報請屬地政府,落實重大火災隱患掛牌督辦整改。

  改造期間,各區民政局要協助指導養老機構做好入住老年人的臨時安置,做好施工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

  市專班將加強督導,每月掌握進展情況,並將督導情況反饋各區政府,適時上報市政府。

北京市民政局    

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    

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    

北京市消防救援總隊    

2022年10月28日  

分享:
相關解讀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