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規範性文件
  1. [主題分類] 城鄉建設、環境保護/城市規劃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
  3. [聯合發文單位]
  4. [實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2022-12-29
  6. [發文字號] 〔〕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2-12-29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年 第期(總第期)

北京市域(郊)鐵路功能佈局規劃(2020年—2035年)

字號:        

  城市軌道交通是現代大城市交通的發展方向。發展軌道交通是解決大城市病的有效途徑,也是建設綠色城市、智慧城市的有效途徑。北京要繼續大力發展軌道交通,構建綜合、綠色、安全、智慧的立體化現代化城市交通系統,始終保持國際最先進水準,打造現代化國際大都市。

  ——2019年9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北京市軌道交通建設發展情況和大興機場線運營準備情況的講話

  一、總則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北京的重要講話和關於鐵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和《交通強國建設綱要》,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批復的《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5年)》《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詳細規劃(街區層面)(2016年-2035年)》《首都功能核心區控制性詳細規劃(街區層面)(2018年-2035年)》,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戰略定位,促進非首都功能疏解,支撐和引領城市空間佈局優化。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品質發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落實公交優先發展戰略要求,客觀把握市域(郊)鐵路發展定位,構建符合首都發展要求的軌道交通體系,為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建設以首都為核心的世界級城市群提供基礎支撐。

  二、市域(郊)鐵路功能定位

  北京市域(郊)鐵路是北京市多層次軌道交通功能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區域快線的一種形式,主要利用現有及規劃鐵路資源,服務中心城區、城市副中心與新城和跨界城市組團的快速通勤聯繫及旅遊交通。

  三、規劃目標

  構建面向區域協同的一體化軌道交通網路,支撐和保障京津冀區域協同發展、北京城市空間佈局和功能優化重組,促進以首都為核心的世界級城市群的形成,全面提升運營服務水準,大幅提升人民群眾交通出行的獲得感。

  (1)空間目標

  覆蓋北京市域主要空間走廊方向,有效串聯北京市域和跨界城市組團。

  (2)時間目標

  圍繞中心城區30公里圈層實現45分鐘通勤,圍繞中心城區、城市副中心70公里圈層構建1小時交通圈。

  (3)結構目標

  提高長距離公共交通客運服務水準,力爭規劃期市域(郊)鐵路客運量達到北京市軌道交通客運量的5%。

  (4)開行目標

  通勤線路新建雙線或復線化改造、樞紐節點擴能後提供高峰時段公交化服務,其他類型線路結合線路能力和運輸需求合理開行。

  (5)服務目標

  以服務乘客為目標,全面提升運營管理水準,包括與城市交通力爭實現一卡通用、安檢與候乘便利化,方便乘客出行等。

  四、發展策略

  (1)統籌佈局,提升服務

  以市域(郊)鐵路拉開城市發展框架,整合城鎮發展空間。核心區優化鐵路樞紐功能;中心城區激活新的服務廊道;城市副中心構建對外快速交通骨架;多點新城部分方向實現快線廊道;一區新城納入軌道一小時覆蓋;跨界城市組團充分利用既有鐵路廊道,適時有序開通。

  (2)因需而定,分類發展

  劃分通勤和旅遊走廊:結合城市空間結構特點,梳理線路沿線功能,如線路串聯城市重要功能組團,則以服務通勤出行為主,再根據交通出行數據綜合判定通勤骨幹廊道及輔助通勤廊道,進而確定差異化服務標準。若線路主要位於城市開發邊界外,則以服務旅遊休閒為主。

  (3)提升服務,遠近結合

  開通之初強化高峰服務、培育客流、用地優化。通勤廊道聚焦高峰1-2小時,增加開行頻次,提升服務水準,增加簡易車站,培育客流。近期聚焦高效服務、運力提升、用地集聚。通勤廊道重點打造高峰時段4小時公交化服務。遠期實現高質服務、四網融合、站城一體。形成以高峰時段為主的全天高品質多元化服務。

  (4)廊道集約,簇軸發展

  廊道佈局應結合城市空間發展的主要方向,充分挖掘利用與城市發展廊道方向高度契合的鐵路資源。提高週邊新城的綜合承載力,有效促進非首都功能和人口有序疏解,形成廊道放射佈局,引導城市功能及人口沿廊道佈局,促進職住沿交通廊道平衡,城市沿廊道簇軸式發展。

  五、規劃方案

  1、網路形態

  依據京津冀區域協同發展規劃中“一核兩翼”的首都空間格局和北京城市總體規劃中“一核、一主、一副、兩軸、多點、一區”的城市空間結構,構建“半環+放射”的網路形態,支撐和引領城市空間佈局優化。

  (1)“半環”主要串聯城市副中心、順義、亦莊、大興、房山和懷柔、密雲,以城市副中心為核心聯繫多點新城,促進多點地區相互聯繫,形成功能互補、協同發展格局。

  (2)“放射”分為東部、東南部、南部、西南部、西部、西北部、東北部七個主要方向,其中,東西放射線連接中心城區與城市副中心。主要功能是建立中心城區與週邊主要功能疏解承接地的快速聯繫,服務城市非首都功能疏解主要方向。

  2、規劃方案

  落實北京市軌道交通線網規劃相關要求,形成“利舊優先、四網融合、廊道集約、多點錨固”的方案。規劃線路共12條,分為14個規劃項目,共874公里,線路可根據需求靈活運營組織。其中通勤線路共9條(段),總長約627公里。旅遊線路共5條線(段),247公里。

  3、近期研究項目庫

  結合城市發展和近期需要,初步選取8個項目,形成共計約526公里的市域(郊)鐵路近期項目庫,其中包括5條通勤線路,3條旅遊線路,作為近期重點研究和推進前期工作的項目。其中2022年先期開展東北環線和城市副中心線西段整體提升工程相關工作。

  六、規劃實施保障

  1、建立合作共贏實施機制

  創新市域(郊)鐵路項目的建設實施機制。通過路市合作、跨界協作、政企合作、市區分擔等多種方式構建合作共贏的市域(郊)鐵路實施機制。

  2、加快推進過境貨流外遷

  結合“十四五”鐵路發展規劃,優化調整北京樞紐功能,並先行利用既有鐵路網路,有序推進疏解過境貨流落實,有序推進鐵路貨運外環線建設,逐步弱化豐台西站路網功能,將過境貨車逐步向週邊遷移。

  3、健全運營服務標準體系

  健全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市域(郊)鐵路運營服務標準體系,統籌多層次軌道交通系統協調發展,加強各種交通運輸方式及不同層次軌道交通系統與市域(郊)鐵路的高效銜接。對車站規模、運輸能力、車輛制式、運營頻次、服務標準、行車組織等內容進行規範,有條件的線路應儘快實現市域(郊)鐵路與城市軌道交通全網一張票安檢與候乘便利化,為乘客提供安全、便捷、貼心的運輸服務。

北京市域(郊)鐵路功能佈局規劃(2020年—2035年)

分享: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