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規範性文件
  1. [主題分類] 城鄉建設、環境保護/城市規劃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員會
  3. [聯合發文單位]
  4. [實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2022-12-26
  6. [發文字號] 〔〕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2-12-26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年 第期(總第期)

北京市“十四五”時期燃氣發展規劃

字號:        

目 錄

  序 言 1

  第一章 “十三五”時期燃氣發展回顧 3

  一、發展成就 3

  二、存在問題 4

  第二章 指導思想和發展目標 6

  一、指導思想 6

  二、基本原則 6

  三、發展目標 7

  第三章 發展規劃 9

  一、天然氣 9

  二、液化石油氣 9

  第四章 行業綜合監管 11

  一、嚴格落實條例規定,推進燃氣行業法制化建設 11

  二、加快燃氣管線更新改造,減少燃氣安全事故 11

  三、建立長效節能機制,提高燃氣利用效率 11

  四、發揮聯調聯供機製作用,保障天然氣供應安全 11

  五、推進燃氣公用事業改革,建設全市“一張網” 11

  六、提升科技與信息化管理水準,推進智慧燃氣建設 12

  七、完善應急預案和地方標準,提高安全監管水準 12

  八、統一氣源採購,實現液化石油氣氣源特許經營 12

  九、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提升燃氣行業服務水準 12

  第五章 保障措施 13

  一、對接上游燃氣供應企業,提升資源保障能力 13

  二、推動規劃設施落地,保障工程順利實施 13

  三、強化燃氣行業監管,提升運作安全水準 13

  四、加強價格監管,推進補貼政策改革 13

  五、加大規劃宣傳力度,引導行業健康發展 13

  第六章 環境影響分析 14 

序 言

  “十四五”時期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也是北京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國際一流和諧宜居之都的關鍵時期。深刻把握新冠肺炎疫情和“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對經濟社會發展和生産生活方式的影響,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立足首都城市戰略定位,著眼北京資源稟賦,全面、系統、科學地制定《北京市“十四五”時期燃氣發展規劃》,對首都燃氣發展立足新發展階段、向更高發展水準邁進至關重要。

  本規劃在系統總結“十三五”時期燃氣發展成效的基礎上,遵循安全可靠、低碳環保、穩定供應的發展原則,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和行動導向,提出“十四五”時期燃氣發展思路目標、重點任務、保障措施,力爭建設國內領先的現代化燃氣管理體系,全面提升城市燃氣運作保障水準,有力支撐首都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

第一章 “十三五”時期燃氣發展回顧

  一、發展成就

  (一)能源結構進一步優化

  1.天然氣規模總量及供氣能力增加

  2020年,全市天然氣消費量189億立方米,天然氣在一次能源消費結構中佔比約37.2%,天然氣居民用戶約715.6萬戶。

  “十三五”時期,在北京市及其周邊形成了“三種氣源、七大通道、10兆帕大環”的供氣格局。建成城鎮天然氣管線約3萬公里,形成了“一個平臺、三個環路、多條聯絡線”城鎮輸配系統,通達中心城區及各遠郊。建成唐山曹妃甸LNG應急儲備項目,天津南港LNG應急儲備項目已開工建設。

  2.液化石油氣規模逐漸削減

  “十三五”時期,隨著天然氣行業的快速發展,以及農村地區“煤改氣”工程的推進,液化石油氣消費量逐漸下降。2020年,全市液化石油氣用戶數約188.06萬戶,年消費量約14.48萬噸。

  根據《北京市液化石油氣發展建設專項規劃》,修訂完善液化石油氣經營許可條件,提高安全準入門檻,全市在營液化石油氣充裝站由61座減至5座,儲備廠3座,供應站185座,實現了充裝市場規模化、專業化運營,重大危險源大幅減少。

  (二)法制化與標準化建設成效顯著

  2020年9月,修訂後的《北京市燃氣管理條例》經市人大審議通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十三五”時期,制定發佈5部地方標準,修訂完成3部地方標準。

  (三)燃氣保障能力明顯提高

  實施燃煤鍋爐房和農村“煤改氣”工程,基本實現平原地區管道天然氣“鎮鎮通”,為552個村、約22萬農村用戶接通了天然氣。城市燃氣企業全面優化業務流程,精簡管道燃氣接入服務環節。

  (四)信息化水準整體提升

  “十三五”時期,實現城市燃氣管網次高壓以上調壓站(箱)運作工況遠端監測全覆蓋。在管網運作檢測、施工作業、應急搶險等工作中,拓展應用了北斗精準定位技術。

  二、存在問題

  (一)安全管理問題

  燃氣非居民用戶安全問題突出;居民用戶安全型配件未普及,缺乏必要的安全防護手段;佔壓燃氣管線數量多;部分燃氣管道設施老化;六環路高壓A管線未能成環,城市管網調配能力薄弱;部分區域保障能力有待提高;市液化石油氣公司南郊、西郊灌瓶廠已經處於城市中心地帶,設施佈局需要進一步優化。

  (二)節能環保問題

  在“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下,如何高效利用燃氣的同時,實現氮氧化物減排,以及二氧化碳的捕集、利用、封存,是燃氣市場繼續發展必須解決的問題。

  因城市燃氣管網設備故障、管線老化、搶修作業等多種原因,燃氣供應系統存在主動與被動放散燃氣問題,造成了能源浪費且增加碳排放,節能減排工作需進一步強化。

  (三)穩定供應問題

  進口管道氣及LNG受複雜國際形勢影響,存在減供、斷供,以及氣質不穩的風險;同時,自有應急氣儲備能力不足,應急供氣需求主要依靠唐山LNG接收站的應急儲備,以及上游企業的資源調配。須在“十四五”期間完成天津南港LNG應急儲備項目建設;保持必要的應急備用燃煤熱電機組,提高全市天然氣供應系統抗風險能力。

第二章 指導思想和發展目標

  一、指導思想

  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以新時代首都發展為統領,以確保首都能源持續安全穩定供應為前提,以實施“碳達峰、碳中和”戰略、改善生態環境為目標,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導向,以城市總體規劃、城市管理髮展規劃等相關規劃為依據,落實“四個中心”定位,提升“四個服務”水準,突出整體優化、協同融合,著力構建安全可靠、低碳環保、穩定供應的燃氣輸配體系,加快提升首都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為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提供安全充足的能源保障。

  二、基本原則

  安全可靠。以安全為核心目標,持續開展燃氣安全排查整治,更新改造燃氣管網設施;利用大數據、物聯網及北斗技術等科技手段提高管網感知能力和智慧化水準;建立更加安全的首都燃氣保障體系。

  低碳環保。在“碳達峰、碳中和”的目標要求下,以燃氣作為基礎能源,與地熱能、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耦合,實現能源供應方式的可持續化、低碳化發展;通過優化管網運作調度方式,避免作業排放燃氣;推廣節能、環保、高效用氣設備,實現燃氣高效利用。

  穩定供應。加強上下游燃氣企業協調對接,完善“保總量、保高峰、保壓力”的保障機制;加快應急儲備設施建設,提升應急保障能力;優化資源調度,實現供需穩定。

  三、發展目標

  “十四五”時期,首都燃氣事業將以高品質發展為目標,合理控制發展規模,持續提升安全與服務水準,不斷提高輸配系統韌性,努力推動城鄉統籌發展,努力實現用更少的能源消耗支撐更好的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目標。

  (一)發展規模

  到2025年,天然氣年消費量控制在200億立方米以內,增速明顯降低;液化石油氣年消費量控制在15萬噸以內,資源保障主要依託市場資源調配解決。

  (二)安全與服務

  提升燃氣安全水準及服務水準。到2023年底前,為全市瓶裝液化石油氣居民用戶更換帶有安全型氣瓶調壓器,安裝金屬絲織包覆連接軟管。到2025年底前,完成全市天然氣居民用戶燃氣自閉閥、金屬連接軟管安裝。

  (三)輸配系統

  建成天津南港LNG應急儲備項目,密雲、平谷、城南門站,以及軍莊、小湯山、葫蘆垡和城南高壓A調壓站,提升天然氣輸配系統韌性。瓶裝液化石油氣氣源供應實行特許經營,建成雲崗市級液化石油氣供應基地,以及延慶、密雲和平谷充裝站。

  (四)城鄉統籌

  提昇平原地區供氣保障能力;推進管道天然氣向淺山區擴展;劃定非居民用戶禁用液化石油氣區域,按照“宜氣則氣、宜電則電”的原則,加快替代工作,2021年底前完成首都功能核心區替代,2023年底前完成禁用區域替代工作。為有條件的居民樓房接通天然氣。

第三章 發展規劃

  一、天然氣

  (一)增強天然氣輸配系統

  “十四五”時期,建成天津南港LNG應急儲備項目配套進京管線,在北京市及其周邊形成“三種氣源、八大通道、10兆帕大環”的供氣格局;2025年,全市門站設施13座,高壓A調壓站25座,實現六環路高壓A管線成環。設施能力滿足高峰需求。

  (二)完善應急儲氣調峰體系

  “十四五”時期,建成天津南港LNG應急儲備設施。2022年底,完成一期工程,包括碼頭、4座儲罐及配套工藝設施,以及進京管線;2023年底,建成二期4座儲罐;2024年底,建成三期2座儲罐,實現約12億立方米的儲氣能力。

  (三)逐步構建應急搶修體系

  逐步建立“一主、一備、四輔、多點”的應急搶修體系。“十四五”時期,開展通州災備中心、南湖渠和王四營應急搶修中心的前期研究工作,推進遠郊區應急搶修站點建設。

  二、液化石油氣

  優化全市液化石油氣供應站點佈局,規範供應站點建設,形成安全、優質的液化石油氣配送服務體系。

  (一)統一氣源採購,做好應急儲備

  通過公開招標方式確定一家特許經營氣源供應商,負責全市瓶裝液化石油氣的採購、存儲、調配。繼續通過政府購買服務方式,完成市級政府液化石油氣應急儲備任務。

  (二)推進充裝能力資源整合

  建成雲崗市級液化石油氣儲備基地,實現南郊灌瓶廠外遷,廢除相應的液化石油氣管線,適時啟動西郊灌瓶廠外遷工作。到2025年,液化石油氣充裝站達到8座。

  (三)規範配置供應站

  設置供應站約200座。其中,農村地區一般每個鄉鎮可建一座一級或二級供應站,每個村可建一個三級供應站或設置移動式儲瓶櫃。 

第四章 行業綜合監管

  一、嚴格落實條例規定,推進燃氣行業法制化建設

  建設與首都特點相適應的燃氣行業法制化體系,有效解決燃氣行業發展主要矛盾。持續開展燃氣安全排查整治,壓實燃氣供應企業主體責任和屬地管理責任;規範燃氣具銷售市場;依法嚴厲打擊非法銷售、儲存、運輸燃氣,破壞燃氣設施、偷盜燃氣,以及摻雜使假違法行為,防止事故發生。

  二、加快燃氣管線更新改造,減少燃氣安全事故

  開展城市燃氣管道老化評估,根據評估結果列出更新改造項目清單,並逐年推進;完成居民用戶安全型燃氣配件安裝工作;按照“宜氣則氣、宜電則電”原則,完成非居民用戶禁用液化石油氣區域替代任務。

  三、建立長效節能機制,提高燃氣利用效率

  持續推進燃氣行業綠色改造,推動燃氣電廠和燃氣鍋爐等餘熱回收利用,推廣節能用氣設備應用,實現降本增效。圍繞“碳達峰、碳中和”技術路徑和政策體系,會同相關行業、能源供應企業開展碳捕集封存利用等技術研究。

  四、發揮聯調聯供機製作用,保障天然氣供應安全

  在北京市熱電氣聯調聯供工作機制下,組織燃氣供應企業加強與氣象、電力、熱力等部門和單位對接,做好需求側管理,保障城市能源系統安全穩定運作。

  五、推進燃氣公用事業改革,建設全市“一張網”

  堅持燃氣供應企業市場化發展方向的同時,努力提升市政公用行業的安全保障能力與用戶服務水準;鼓勵國有燃氣供應企業融合發展;促進各天然氣供應企業協同發展,推動形成全市天然氣“一張網”,提高供氣系統抗風險能力。

  六、提升科技與信息化管理水準,推進智慧燃氣建設

  建設燃氣行業管理信息化系統,將燃氣行業基礎資訊和日常動態管理數據納入其中,以信息化為手段,確保工作效果可量化、可評價、可溯源。推進智慧燃氣建設,建立北京市天然氣北斗應用生態圈;研究地下燃氣管線防護等方面的新技術;探索燃氣管線敷設新模式,確保管線運作安全。

  七、完善應急預案和地方標準,提高安全監管水準

  修訂燃氣突發事件應急預案。完成《燃氣供應單位安全評價》和《安全生産等級評定技術規範 第18部分 燃氣供應企業》修訂,實現與上位標準協調統一,提升燃氣行業安全監管水準。

  八、統一氣源採購,實現液化石油氣氣源特許經營

  實現液化石油氣氣源特許經營,統一全市液化石油氣氣源採購。通過確定一家特許經營氣源供應商,從源頭上保障瓶裝液化石油氣氣源品質。

  九、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提升燃氣行業服務水準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著力提升液化石油氣換氣、天然氣繳費等方面的服務水準,不斷提高接訴即辦響應率、解決率和滿意率,努力降低投訴量,力爭實現未訴先辦。

第五章 保障措施

  一、對接上游燃氣供應企業,提升資源保障能力

  多渠道落實天然氣資源,加強與油氣、管輸企業對接,深化政企合作;鼓勵本地企業積極參與資源採購及氣源工程建設,保障天然氣供應安全穩定。

  二、推動規劃設施落地,保障工程順利實施

  在本規劃基礎上分解“十四五”時期年度重點建設任務,對接國土空間規劃,推動將其納入“多規合一”協同平臺,保障工程順利實施。

  三、強化燃氣行業監管,提升運作安全水準

  依據《北京市燃氣管理條例》等相關法律、法規、規章、規劃、標準和規範,完善燃氣行業管理制度和標準規範,督促燃氣供應企業落實供應保障、安全生産和用戶服務責任。

  四、加強價格監管,推進補貼政策改革

  加強天然氣配氣環節價格監管,完善上下游價格聯動機制;推進居民家庭液化石油氣補貼政策改革。

  五、加大規劃宣傳力度,引導行業健康發展

  通過媒體廣播、主題活動和發放宣傳材料等多種形式,向各級政府部門、燃氣供應企業和廣大市民進行規劃宣傳,營造良好社會氛圍,促進燃氣行業健康發展。

第六章 環境影響分析

  “十四五”時期,燃氣行業嚴格按照環境保護相關法規和建設項目環境影響評價制度,以及北京市大氣污染物排放標準,落實環境治理等措施,強化運營全過程的環境管理與監測。預計到2025年,全市天然氣直接排放的二氧化硫(SO2)、氮氧化物(NOX)和二氧化碳(CO2)排放量分別為860.3噸、11407.0噸和4180.8萬噸,比2020年分別上升7.7%和3.9%、7.8%。

分享: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