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規範性文件
  1. [主題分類] 科技教育/科技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
  3. [聯合發文單位] 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北京市教育委員會;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北京市人才工作局
  4. [實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2022-09-23
  6. [發文字號] 京科發〔2022〕14號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2-09-28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2022年 第44期(總第776期)

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等5部門印發《關於推動北京市技術經理人隊伍建設工作方案》的通知

字號:        

京科發〔2022〕14號

各相關單位:

  為做好科技成果轉化人才隊伍建設工作,完善科技成果轉化工作體系,提升科技成果轉化服務能力,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市教委,市衛生健康委,市人才工作局制定了《關於推動北京市技術經理人隊伍建設工作方案》,經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科技體制改革專項小組2022年第一次全體會議審議通過,現予以印發,請遵照執行。

  特此通知。

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    

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    

北京市教育委員會    

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    

北京市人才工作局    

2022年9月23日  

  (此件主動公開)


關於推動北京市技術經理人隊伍建設工作方案(2022-2025年)

  為落實中關村新一輪先行先試改革,深入實施《北京市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和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有關工作部署,推動技術經理人隊伍建設,促進高等院校、研發機構、醫療衛生機構、企業等科技成果轉化落地,助力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特製定本方案。

  一、工作思路

  堅持需求導向、加強政府引導、注重協同聯動、促進示範引領的原則,進一步強化政府在統籌協調、公共服務和財政資金等方面的引導作用,完善人才促進和激勵機制。採取選拔一批、引進一批、培養一批的方式,逐步擴大技術經理人隊伍規模,探索技術經理人能力和職業發展空間,推動技術經理人全程參與科技成果范效應,為促進科技成果轉化的國內國際雙迴圈,營造良好的科技成果轉化生態環境提供有力支撐。轉化。發揮各區在推動科技成果轉化中的承載作用,加強部門之間協同聯動,形成北京科技成果轉化的示範效應,為促進科技成果轉化的國內國際雙迴圈,營造良好的科技成果轉化生態環境提供有力支撐。

  二、工作目標

  遵循科技成果轉化規律,立足本市科技成果轉化迫切需求,加快形成技術經理人的培養、引進、使用和激勵機制,打造一支專業化、職業化、國際化技術經理人隊伍,支援技術經理人全程參與成果轉化,提升成果轉化活動效能,實現對創新要素的高效配置。到2025年底,全市培養技術經理人500名左右。

  本方案中技術經理人是以推動技術産品化、商業化、市場化落地為目的,具備良好的專業技術背景,熟悉法務、金融、管理、知識産權等業務,擁有商業洞察力、資源組織能力以及實務經驗,能夠辨識科技項目的技術水準和應用場景,能夠幫助科學家尋找合夥人、組建創業團隊,貫通科技成果轉化關鍵環節的複合型跨界人才。

  三、重點任務

  1.健全技術經理人培養體系。依託在京高等院校,開展技術轉移相關專業研究生教育,探索建立技術轉移學院;鼓勵高等院校開設技術轉移轉化、創業孵化等選修課,選聘兼職産業導師,提升研究生轉化實操能力。鼓勵高等院校、研發機構、醫療衛生機構技術轉移從業人員在崗參加培訓,提升專業水準。支援有條件的技術轉移機構持續完善教材、健全師資隊伍,聯合國際技術轉移機構開展培訓教育,並面向全球引進高層次技術經理人。(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市教委,市人才工作局,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市衛生健康委)

  2.明確技術經理人崗位職責。支援高等院校、研發機構和醫療衛生機構建設專業化技術轉移機構,設置技術經理人崗位,明確其從事成果披露、成果挖掘、需求挖掘,促進技術培育、孵化、熟化、評價、推廣、交易等科技成果轉化全程工作服務職責。支援技術經理人到園區、企業等基層一線開展科技成果轉化活動。推動技術轉移機構庫和技術經理人人才庫建設,探索建立入庫登記制度。(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市教委,市衛生健康委,市人才工作局,各區人民政府)

  3.建立技術經理人激勵機制。支援高等院校、研發機構、醫療衛生機構制定和完善薪酬分配製度,可採用市場化方式聘用技術經理人,採取符合崗位特點的協議薪酬分配辦法。高等院校、研發機構(事業單位性質)和醫療衛生機構可在科技成果轉化凈收入中提取一定比例作為技術轉移機構能力建設和技術經理人獎勵等支出,獎勵支出不受核定績效工資總量限制。對於在技術轉移轉化過程中做出突出貢獻的技術經理人,符合條件的可申報北京市相關人才計劃。(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市教委,市衛生健康委,市人才工作局)

  4.完善技術經理人職稱評價制度。高等院校、研發機構、醫療衛生機構從事技術轉移轉化的專業技術人員,符合條件的可申報北京市工程技術系列技術經紀專業技術資格評審,按照技術轉移轉化研究和技術轉移轉化運營服務兩個方向對技術經理人進行分類評價,完善符合技術經理人職業屬性和崗位特點的職稱評價代表作清單。(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市教委,市衛生健康委)

  5.探索技術經理人社會化評價。鼓勵高等院校、研發機構、醫療衛生機構建立科技成果轉化與職稱評定、崗位聘任、人才評價、績效考核等相掛鉤的評價指標體系。支援社會培訓評價組織開展技術經理人行業標準研究,根據技術經理人業務水準、轉化成效等方面進行評價,完善社會化評價機制。(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市教委,市衛生健康委,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

  6.拓展技術經理人資源網路。鼓勵技術經理人與國內外高水準的知識産權、律師、會計等專業服務機構深度合作,提升精準服務品質。鼓勵技術經理人圍繞人工智慧、醫藥健康、智慧裝備、新一代資訊技術等高精尖産業領域,與新型研發機構、概念驗證平臺、公共技術平臺、孵化器、大學科技園等機構合作,補足轉化短板。發揮北京科創基金引導作用,鼓勵技術經理人與天使投資、創業投資、貸款擔保等金融機構合作,拓寬融資渠道。(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

  7.推動技術經理人參與科研項目全程管理。從本市財政資金設立的應用研究和技術創新類科技項目中選取試點,明確項目承擔單位的科技成果轉化任務,設立與科技成果轉化直接相關的考核指標,並可採取“一對一”或“一對多”的方式配備技術經理人,技術經理人應參與科技項目可行性研究、應用轉化、實施管理等關鍵環節,加快科技成果轉化。(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

  8.推動各區用好技術經理人。推動各區建立與高等院校、研發機構、醫療衛生機構等技術轉移機構的對接聯絡機制,根據需求設立科技成果轉化專員崗位,採取全職、兼職等方式聘用高水準技術經理人,在重點園區、産業基地任職,參與需求發佈、技術匹配、對接談判、項目落地的全鏈條服務。(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各區人民政府)

  四、保障措施

  加強組織保障。中關村新一輪先行先試改革任務的牽頭單位、責任單位要與市有關部門、各區人民政府加強聯動,將技術經理人隊伍建設工作納入市科技成果轉化工作聯席會工作任務,協同推進本方案的各項任務落實。

  發揮政策合力。加強本方案和《條例》等系列法規、政策的銜接,找準政策介面,做好解讀、落實,推動各區人民政府結合科技成果轉化工作實際,制定對技術經理人的支援政策,根據本區重點産業發展需求,建立一支技術經理人隊伍。

  注重宣傳推廣。加大對優秀技術經理人宣傳報道力度,加強對科技成果轉化成功案例的挖掘和總結,推廣典型服務案例,發揮技術經理人在推動科技成果轉化中的示範效應,為科技成果在京轉化落地提供新經驗、新模式。

分享:
相關解讀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