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規範性文件
  1. [主題分類] 勞動、人事、監察/社會保障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
  3. [聯合發文單位]
  4. [實施日期] 2022-12-21
  5. [成文日期] 2022-10-21
  6. [發文字號] 京人社發〔2022〕16號
  7. [廢止日期] 2022-12-16
  8. [發佈日期] 2022-10-21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年 第期(總第期)

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關於做好當前勞動用工領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字號:        

京人社發〔2022〕16號

  為科學精準抓好疫情防控,進一步築牢勞動用工領域疫情防控防線,壓緊壓實疫情防控“四方責任”,現就做好當前勞動用工領域疫情防控工作有關要求通告如下:

  一、加強用人單位防疫管理,依法履行用人單位疫情防控主體責任,在勞動用工過程中,全面落實疫情防控要求,嚴格執行測溫掃碼、查驗核酸陰性證明等防控措施,做好公共區域環境消殺和衛生保潔,加強督導檢查。建立健全並動態更新人員基礎資訊臺賬,對單位人員每日到崗情況和健康狀況進行監測,切實維護勞動用工領域的疫情防控安全。

  二、加強人員入職管理,對本市非中高風險地區勞動者,用人單位應督促入職人員按照規定頻次進行常態化核酸檢測,做到應檢盡檢、不漏一人;對本市中高風險地區勞動者,用人單位應在入職人員按規定解除居家隔離或健康監測後,再安排其到崗;對進返京勞動者辦理入職的,用人單位應在勞動者落實居家觀察、3天兩檢等進返京政策規定的前提下,安排其到崗。

  三、切實履行個人防疫責任,各行業勞動者堅持不去中高風險地區和7日內出現本土疫情的縣(市、區、旗)旅行或出差,出京旅行及自駕遊人員主動報備,增強防護意識,遵守各項防疫規定。抵京人員抵京後居家健康監測3天,開展3天兩檢(抵京24小時內完成一次核酸檢測,間隔24小時後、抵京72小時內完成第二次核酸檢測),抵京7日內不聚餐、不聚會、不前往人員密集場所,核酸檢測陰性結果未出之前減少外出,必須外出時做好個人防護。與官方公佈的病例活動軌跡有交集人員、風險地區進返京人員,接到電話、短信、健康寶彈窗、健康寶黃碼或紅碼提示風險人員,應立即主動向社區、單位、賓館等報告,配合做好集中隔離、居家隔離、健康監測、核酸檢測等各項防控措施。居家隔離、居家健康監測及其同住人員,嚴格居家、足不出戶,一旦出現發熱、幹咳、乏力、咽痛、嗅(味)覺減退、鼻塞、流涕、結膜炎、肌痛和腹瀉等新冠疑似症狀,不自行購藥、服藥,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網約車等,立即報告社區,配合進行核酸檢測及相應管控措施。

  四、切實履行行業部門主管責任,按照“管行業必須管防疫”要求,全市各行業主管部門應加強行業內相關單位勞動用工防疫管理,採取有效措施,把好人員入職關口,落實最新疫情防控規定要求,確保行業勞動用工防疫安全。

  特此通告。

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    

2022年10月21日  

分享:
相關解讀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