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規範性文件
  1. [主題分類] 綜合政務/政務督查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政務服務管理局
  3. [聯合發文單位]
  4. [實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2022-08-15
  6. [發文字號] 〔〕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2-08-15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年 第期(總第期)

北京市政務服務管理局關於2022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網站與政府系統政務新媒體檢查情況的通報

字號:        

各區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根據《國務院辦公廳秘書局關於印發政府網站與政務新媒體檢查指標、監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標的通知》(國辦秘函〔2019〕19號)有關工作要求,按照本市《政府網站檢查指標》和《政務新媒體檢查指標》,市政務服務局組織開展了2022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網站與政府系統政務新媒體檢查。經市政府同意,現將有關情況通報如下:

  一、檢查情況

  (一)總體情況

  1.政府網站。對16個區政府門戶網站和59個市級部門政府網站(包括專項網站)進行了全覆蓋檢查,未發現不合格網站。各區政府平均得分為99.4分(滿分110分,其中加分指標10分),各市級部門平均得分為95.2分(滿分110分,其中加分指標10分)。

  2.政府系統政務新媒體。對全市政府系統1663個政務新媒體(其中微信公眾號870個、新浪微網志275個、今日頭條114個、抖音短視頻101個、移動客戶端37個、其他政務新媒體266個)進行全覆蓋檢查。各區政府平均得分為91.5分(滿分100分),各市級部門平均得分為89.9分(滿分100分)。

  (二)典型做法

  1.政府網站。各區政府門戶網站積極與市級政府網站集約化平臺進行數據對接,房山區、懷柔區等6個區的數據對接完整,實現市區兩級政府網站集約化平臺間的資訊資源統籌管理和共用利用。市發展改革委、市水務局、市民政局等40個市級部門開通智慧問答服務,支援7*24小時線上自動答復。市知識産權局、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市教委等45個市級部門開設便民服務專欄,根據民眾需求提供便利查詢、資訊提示等功能和服務。56個市級部門均完成適老化功能建設。西城區深入推進政府網站與政務新媒體融合,開設"政務新媒體"欄目,搭建新媒體矩陣。通州區開設"副中心政務服務雲直播"欄目,豐台區開設"政務視頻"欄目,通過直播和視頻回放形式為企業群眾提供更直觀的政策解讀。海澱區開設"政務回聲"欄目,匯集民眾熱點問題,提升便民體驗。朝陽區、密雲區和市交通委等13個市級部門積極參與市政府國際版門戶網站內容和專題建設。

  2.政府系統政務新媒體。西城區、朝陽區、密雲區等11個區和市司法局、市生態環境局、市重點站區管委會等7個市級部門及時轉載發佈重要會議、重大政策、重點工作等資訊,積極運用政務新媒體傳播黨和政府聲音。豐台區、大興區、市公安局等在政務新媒體端優化線上辦事服務功能。昌平區、石景山區移動客戶端開設網民問政互動板塊,增加賬號活躍度,及時解決網民訴求。市發展改革委、市商務局、市規劃自然資源委等微信訂閱號開設矩陣欄目,匯聚本市、本部門重點工作內容,整合營商、民生、消費等熱點領域資訊進行宣傳。

  (三)"我為政府網站找錯"平臺留言情況

  第二季度共收到留言432條,涉及全市15個區和34個市級部門,問題主要集中在功能無法使用、內容不準確、內容無法訪問等。相關區和市級部門對網民留言進行了核實、處理和反饋,按期辦結率為100%。其中,市交通委、首都之窗運作管理中心等6家單位收到網民留言數量合計佔全市留言總數的67.14%。

  二、存在的問題

  (一)部分網站智慧化、數據化服務功能有待加強。部分網站的智慧問答功能存在無法答復或答復不準確的問題,對問題的識別能力不足,提供的關聯資訊較少。有的網站問答知識庫存在問題類別缺失、數據對接異常、內容豐富度不夠等問題。部分網站數據內容單一,目錄簡單,數據查詢、搜索功能不完善。一些網站智慧搜索服務有待完善,未提供欄目、圖片、專題搜索功能。

  (二)部分網站個性化、便捷化服務功能仍需完善。部分網站對全市或本單位重點工作發佈落實不到位,未及時更新專題或專欄內容,失效專題或專欄未進行歸檔處理。有的網站缺少個性化服務功能,服務內容未進行歸類、匯聚。部分網站內容頁面未提供微信、微網志等渠道以及二維碼分享推薦功能。

  (三)部分政府系統政務新媒體的規範化程度有待提高。部分單位政務新媒體主賬號發佈工作動態較多,政策文件或政策解讀內容較少。一些單位政務新媒體服務類主賬號的欄目功能單一,欄目更新不及時,缺少辦事服務、便民服務、個性化服務等功能。部分單位服務類賬號未開通專門諮詢渠道,簡單諮詢未在1個工作日內答復。個別單位政務新媒體賬號開設主體等資訊變更,未及時報備。

  三、下一步工作

  (一)進一步加強內容和功能建設,增強服務效果。要構建政府網站和政府系統政務新媒體矩陣體系,打造整體聯動、同頻共振的政策資訊傳播格局。要健全內容保障機制,落實日常檢查工作,創新內容展現形式,及時輸出真實客觀、觀點鮮明、形式新穎的高品質內容。要積極培育政務新媒體優質精品賬號,做大做強主賬號,適應移動網際網路傳播規律,製作發佈多樣化政策解讀産品,面向不同平臺用戶提升解讀效果。各區、各部門服務類賬號可通過自建或連結政府網站等形式開設專欄,持續推動公開、互動、服務的多渠道融合發展,實現資訊"一網通查"、服務"一網通辦"、互動"一網通答"。要進一步豐富問答知識庫,完善場景化搜索、智慧問答功能,推動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技術在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中的廣泛應用。

  (二)進一步加大監管力度,提升監管效能。要切實履行對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的監管職責,對照檢查指標,全面開展自查,及時整改問題。要提高監管精準化水準,確保資訊真實、準確。要嚴格落實政務新媒體賬號的開設、變更和登出全流程動態管理機制,加大賬號瞞報、漏報排查力度。各區、各部門政務新媒體開設、關停、登出應及時向上級主管部門報備。要高度重視"我為政府網站找錯"平臺留言辦理工作,規範添加平臺入口,安排專人及時處理網民意見建議,認真完成留言核實、辦理、答復及審核工作,切實解決網站問題。

  對本次檢查中發現的問題,有關單位要採取措施立即整改,並及時反饋市政務服務局。各區、各部門要認真做好2022年第三季度政府網站和政府系統政務新媒體自查工作,自查情況請於2022年9月10日前在本區、本部門網站公開。


  (本文有刪減)

分享:
相關解讀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