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規範性文件
  1. [主題分類] 勞動、人事、監察/勞動就業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民政局
  3. [聯合發文單位]
  4. [實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2022-07-12
  6. [發文字號] 京民社發〔2022〕179號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2-07-13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年 第期(總第期)

北京市民政局關於充分發揮行業協會商會等社會團體作用助力“穩經濟、促就業”工作的通知

字號:        

京民社發〔2022〕179號

各市級行業協會商會、中關村社會團體:

  為深入貫徹落實《民政部辦公廳關於充分發揮行業協會商會作用為全國穩住經濟大盤積極貢獻力量的通知》(民辦函〔2022〕38號)、《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印發<北京市統籌疫情防控和穩定經濟增長的實施方案>的通知》(京政發〔2022〕23號)等要求,充分發揮社會團體紮根行業、服務企業、輔助政府、凝聚合力的獨特優勢,為“穩經濟、促就業”積極貢獻力量,現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提高認識,切實增強做好穩經濟促就業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

  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是黨中央的明確要求。受疫情等因素影響,我國經濟發展環境的複雜性、嚴峻性、不確定性上升,穩增長、穩就業面臨新的挑戰。為此,黨中央、國務院和市委、市政府出臺了一系列穩經濟、促就業的政策措施。

  當前正處於穩定經濟增長的關鍵節點,既是窗口期、關鍵期,更是攻堅期、考驗期。各市級行業協會商會、中關村社會團體(以下統稱市級社會團體)作為聯繫政府、企業、市場的橋梁紐帶,落實中央和北京市穩定經濟增長的重大部署要求,是自身宗旨所繫、使命所在。要從服務國家、服務社會、服務群眾、服務行業的高度,進一步提高對中央、北京市出臺穩定經濟增長系列政策重大意義的認識,將助力穩經濟工作作為當前重要任務,堅決扛起為穩定經濟增長做貢獻的政治擔當,積極服務行業企業發展,進一步減輕會員企業負擔,優化營商環境,助力穩定經濟增長相關政策迅速落地生效,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二、發揮專長,為穩經濟促就業貢獻力量

  (一)充分發揮行業引領作用。行業協會商會作為行業領域的引領者,要借助在産業對接、行業智庫、資源協調方面的優勢,為行業企業搭建平臺、提供優質專業服務。搭建政策諮詢平臺,指導企業用好用足稅費減退、社保費緩繳、水電氣費緩繳補貼、貸款延期、房屋租金減免、穩崗支援、金融支援等各項支援性政策措施;搭建溝通交流平臺,促進企業在應對風險、轉型升級、技術創新等方面進行深入溝通交流;搭建供需對接平臺,實現金融、原材料、能源、運輸服務等資源高效對接,幫助企業抱團取暖、組團發展、合作共贏;搭建人才選聘平臺,主動收集會員企業的人才需求資訊,積極對接高校畢業生的就業意向,協同相關政府部門、高校舉辦各類招聘會、雙選會等,提高就業效率與品質,切實解決會員企業招工難問題。

  (二)充分發揮賦能升級作用。中關村社會團體要充分發揮在科技引領、産業升級、企業賦能方面的優勢,帶領會員企業強化創新驅動和技術研發,掌握更多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核心技術,不斷延伸創新鏈、完善産業鏈,為各類行業企業提供高端智庫服務。要充分利用雲計算、大數據、移動網際網路等技術,探索構建多元一體創新服務平臺矩陣,支援行業企業集中攻關突破關鍵基礎産品和技術,為行業內高新技術企業提供科技支援,促進行業實現轉型升級。要引導會員企業積極參與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建設,促進當地企業創新發展、轉型升級。要充分發揮自身國際影響力優勢,積極引導行業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服務國家“走出去”戰略,助力行業企業開拓國際市場,通過線上展覽展會、論壇沙龍等為中外企業搭建交流溝通、貿易合作平臺,為推動實現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積極貢獻力量。

  (三)充分發揮資源輻射帶動作用。在京異地企業商會是聯繫首都和京外地區的經濟紐帶,要充分發揮在聯繫兩地資源方面的優勢,通過招商引資、招才引智,將兩地政策資源、經濟資源、人才資源等進行綜合復用,為在京企業拓展産品銷售渠道、引入民間資本、吸納各地人才、開拓京外市場等提供聚合服務。通過開展觀摩調研、論壇沙龍,加強不同行業、不同類型、不同規模企業的交流促進,實現融合發展。

  (四)充分發揮紓困減負作用。市級社會團體要進一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及市委、市政府關於“減稅降費”的一系列決策部署,繼續落實規範收費工作,結合自身實際,主動減免部分經營困難會員企業尤其是受疫情影響生存困難民營中小微企業的會費和其他收費項目;合理設定經營服務性收費標準,調整和規範一批收費項目,進一步提升收費規範性和透明度,確保無違規收費、重復收費、偏高和過度收費等情況,持續減輕企業負擔、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優化首都營商環境。

  三、主動作為,為穩經濟促就業營造良好環境

  (一)廣泛開展政策宣貫。各市級社會團體要通過座談、培訓、宣講、研討、編寫指引、微信公眾號、工作群等多種方式,對《北京市統籌疫情防控和穩定經濟增長的實施方案》等相關政策措施進行宣貫、解讀和輔導,及時將黨中央、國務院以及市委、市政府一系列利好政策資訊傳達到廣大會員企業中去,幫助本行業本領域市場主體第一時間學習好、理解好、掌握好,推動本行業本領域廣大市場主體應知盡知、應享盡享,引導會員企業堅定必勝信念、堅守長遠預期。

  (二)積極反映行業訴求。要通過聯合調研、走訪座談、問卷調查等方式,深入會員企業一線開展調查研究、了解行業困境和企業遇到的困難問題,特別是中央和北京穩經濟系列政策措施在本行業本領域的落實情況、本行業企業遇到的共性問題等,認真傾聽行業聲音,梳理企業訴求,及時匯總反饋行業管理部門,協助政府部門出臺並完善各類救助紓困政策,推動相關政策措施更好落實到位。加強與行業管理部門、有關政府職能部門的配合協調,主動摸清行業發展、産業發展現狀,了解國家新的要求、新的政策,積極向本市有關部門就行業發展、産業發展建言獻策。

  (三)全面展示工作成果。要根據所在行業領域特點,依託自身優勢開展工作,盡力而為,多做貢獻,充分體現社會團體服務大局、擔當作為的良好形象。結合工作實際,在會員企業及行業領域及時挖掘、總結和推廣在穩經濟工作中涌現出來的先進經驗做法,充分發揮先進典型的示範引領作用。積極向登記管理機關、行業管理部門等報送助力穩經濟工作的資訊及有關典型案例,及時反饋相關工作進展情況。市民政局將持續關注和跟蹤各社會團體穩經濟工作開展情況,並加大新聞宣傳和工作支援力度,為市級社會團體積極發揮作用創造良好環境。

北京市民政局    

2022年7月12日  

分享:
相關解讀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