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規範性文件
  1. [主題分類] 勞動、人事、監察/人事工作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
  3. [聯合發文單位]
  4. [實施日期] 2022-07-31
  5. [成文日期] 2022-07-06
  6. [發文字號] 京人社事業發〔2022〕22號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2-07-15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2022年 第42期(總第774期)

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關於印發《北京市創意設計專業職稱評價試行辦法》的通知

字號:        

京人社事業發〔2022〕22號

各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社會事業局,市屬各部、委、辦、局、總公司、高等院校人事(幹部)部門,各有關單位:

  為貫徹落實市委辦公廳、市政府辦公廳《關於深化職稱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京辦發〔2018〕4號),拓展創意設計專業人員職業發展通道,促進創意設計産業與現代製造業、商務服務業、資訊業、文化旅遊業等融合發展,助力全國文化中心建設,經研究,決定在工藝美術系列開設創意設計專業。現將《北京市創意設計專業職稱評價試行辦法》印發你們,請遵照執行。

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    

2022年7月6日  


北京市創意設計專業職稱評價試行辦法

  為進一步拓展創意設計人才職業發展通道,推動創意設計人才隊伍建設,促進創意設計産業與現代製造業、商務服務業、資訊業、文化旅遊業、體育産業等融合發展,大力弘揚古都文化、紅色文化、京味文化和創新文化,助力全國文化中心建設,根據市委辦公廳、市政府辦公廳《關於深化職稱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京辦發〔2018〕4號)、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北京市深化工藝美術人才職稱制度改革實施辦法》(京人社事業發〔2021〕13號)和《北京市職稱評審管理暫行辦法》(京人社事業發〔2020〕12號)等文件規定,結合實際,制定本辦法。

  一、適用範圍

  本辦法適用於在本市所屬國有企事業單位、非公有制經濟組織、社會組織中,以文化為核心,融入創造性想法,設計滿足人們精神需要的創意産品的專業技術人才。

  二、層級設置及專業方向

  (一)層級設置

  北京市創意設計專業職稱納入工藝美術系列,設置初級、中級、高級,初級分設員級和助理級,高級分設副高級和正高級;員級、助理級、中級、副高級和正高級職稱名稱依次為工藝美術員、助理工藝美術師、工藝美術師、高級工藝美術師和正高級工藝美術師。

  (二)專業方向

  北京市創意設計專業職稱包括文化創意設計、工業産品設計、視覺傳達設計三個細分專業。

  1.文化創意設計專業:對博物館、文化遺址公園、美術館等文物文化建築的空間佈局、現存狀況、景觀特點和文化內涵進行挖掘,創新設計展示流線,優化功能空間,設計開設公益性文化場所或經營服務場所;對物質文化資源、非物質文化資源的歷史、科學、藝術、精神和時代價值進行挖掘,培育設計文化創意産品品牌;利用虛擬現實、視聽特效、數字光影等新技術詮釋文化主題和精神,增強文化資源影響力,通過科技與文化的融合,對歷史場景和文物建築等進行多維呈現,增強文化表現力。

  2.工業産品設計專業:運用文化、藝術、科技等手段和表現形式,通過需求分析、概念方案設計、草圖繪製、模型製作、原型設計測試等,對相關生活用品、工業産品的形體、圖案、色彩進行設計,滿足用戶物質功能要求和審美趣味需求,設計成果在規模化生産、上市銷售中形成一定的品牌效應,引導大眾消費和時尚流行。

  3.視覺傳達設計專業:包含廣告設計、包裝設計、新媒體設計等方向,主要包括:結合商品特點、銷售策略、廣告戰略、消費心理以及市場等情況,通過圖像、文字、色彩、版面、圖形等視覺元素進行廣告創作;選用合適的包裝材料,運用巧妙工藝手段,為包裝商品進行的容器結構造型和包裝的美化裝飾設計;利用虛擬技術、動畫技術、感應技術,通過圖形、文字、色彩、造型等基本元素,對數字媒體、網路媒體、移動媒體等新媒體以及多媒體應用系統界面、交互體驗、三維空間進行設計。

  三、評價方式

  按照“個人自主申報、行業統一評價、單位擇優聘任、政府指導監管”的方式實行社會化評價,申報人通過評審取得北京市職稱證書後,由用人單位根據需要,自主、擇優聘任專業技術職務。申報條件按照《北京市創意設計專業職稱申報標準條件》(附後)執行。

  四、評審機構

  北京市工藝美術系列專業技術資格評審委員會負責創意設計專業助理級及以上級別職稱的評審工作,具體工作由北京市人事考評辦公室承擔。

  五、評審程式

  (一)個人申報。符合申報條件的人員可提出參評申請,並按照要求提交申報材料。

  (二)單位推薦。申報人所在單位對申報材料進行審核,擇優推薦並在單位內部進行不少於5個工作日的公示。經公示無異議後,所在單位提出推薦意見。推薦意見作為評審委員會評審表決的重要參考依據。

  (三)評審機構審核。評審機構按照申報條件對申報人的各項申報材料進行審核,並將審核通過的申報人提交評審委員會評審。

  (四)評審委員會評議。評審委員會對申報人的專業技術工作情況進行考核,按照分類評價標準對申報人進行評價後,採取無記名投票方式錶決。申報人獲三分之二以上評審專家同意票數的即為評審通過。

  (五)驗收及公示。評審工作結束後,由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按全市職稱評審的統一要求進行驗收。通過人員名單在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網站進行公示,公示期不少於5個工作日。

  (六)發放證書。公示期滿無異議的,由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統一頒發北京市電子職稱證書。

  六、其他有關事項

  (一)本辦法由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負責解釋。

  (二)本辦法自2022年7月31日起實施。

  附件:北京市創意設計專業職稱申報標準條件


附件

北京市創意設計專業職稱申報標準條件

  申報北京市創意設計專業職稱評價的人員,應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法律法規,具有良好的職業道德和敬業精神,作風端正,從事創意設計專業工作,具備正常履行崗位職責必須的身體條件和心理素質,同時還應具備以下條件:

  一、工藝美術員

  (一)熟悉本專業的基礎理論知識和專業技術知識;具有完成輔助性專業工作的操作能力。

  (二)學歷和專業工作經歷符合下列條件之一:

  1.大學專科畢業後,從事本專業工作滿1年;

  2.中等職業院校畢業後,從事本專業工作滿2年;

  3.在省級以上工藝美術大師工作室或高級工藝美術師工作室從事本專業工作3年以上,經考察合格;

  4.從事本專業工作滿5年。

  二、助理工藝美術師

  (一)掌握本專業的基礎理論和專業技術知識;具有運用專業理論知識獨立完成具備創造性設計工作的實際能力;能獨立完成具有一定創意水準的作品。

  (二)學歷和專業工作經歷符合下列條件之一:

  1.碩士研究生畢業後從事本專業工作;

  2.大學本科畢業後,從事本專業工作滿1年;

  3.大學專科畢業後,從事本專業工作滿3年;

  4.中等職業院校畢業後,從事本專業工作滿5年;

  5.在省級以上工藝美術大師工作室或高級工藝美術師工作室從事本專業工作7年以上,且獨立完成至少3件具有一定水準的作品;

  6.從事本專業工作滿10年。

  三、工藝美術師

  (一)基本條件:

  1.熟練掌握並能夠靈活運用本專業基礎理論知識和專業技術知識,熟悉國內外創意設計産業現狀和發展趨勢;具有一定的創意設計産業工作實踐經驗,具備獨立承擔較複雜創意設計項目的能力;能獨立完成具有較高創意水準的作品;具有指導和培訓助理工藝美術師的能力。

  2.學歷和專業工作經歷符合下列條件之一:

  (1)博士研究生畢業後,從事本專業工作;

  (2)碩士研究生畢業後,從事本專業工作滿2年;

  (3)大學本科畢業後,從事本專業工作滿5年;

  (4)大學專科畢業後,從事本專業工作滿7年;

  (5)大學專科及以上學歷畢業後,獲得助理級職稱後從事本專業工作滿4年;

  (6)取得助理級職稱後,從事本專業工作滿5年;

  (7)從事本專業工作滿15年。

  (二)取得助理級職稱以來,具備下列業績條件之一:

  1.文化創意設計專業:圍繞博物館、文化遺址公園、美術館、群眾藝術館等文物建築進行保護利用,參與設計建設公益性文化場所或經營服務場所,取得較好的經濟和社會效益;或挖掘物質文化資源、非物質文化資源歷史、科學、藝術、精神和時代價值,參與設計具有一定影響力的文化創意産品並投入市場,取得較好的經濟和社會效益;或運用新技術和設計語言,融入不同文化和意象,對相應的文化主題、精神進行詮釋,豐富文化體驗功能,參與設計並形成具有一定影響傳播力的系列作品,取得較好的經濟和社會效益;或參加地市級以上文創類專業展覽並獲獎。

  2.工業産品設計專業:運用創新理念,將技術、藝術、文化等手段和表現形式相結合,參與設計産品的功能、造型、結構、材料使用、色彩與工藝等,形成具有一定創新思維和創意表現能力的作品,運用現代工藝技術進行批量生産並投入市場,取得較好的經濟和社會效益;或推動工業産品設計與人工智慧、智慧製造、新能源汽車、新材料、節能環保等高精尖産業融合,參與設計打造具有一定影響力的工業設計品牌,取得較好的經濟和社會效益;或參與設計的作品獲得地市級以上工業産品設計比賽獎項。

  3.視覺傳達設計專業:將現代設計的理念與本土文化精神的有機結合,通過文字、圖形、色彩、造型等基本要素,參與設計形成具有一定文化導向和創新理念的産品包裝、廣告和新媒體作品,應用於生産領域或廣泛通過主流媒體傳播,取得較好的經濟和社會效益;或參與設計、開發、推廣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在主題、造型、結構、材料方面進行研究再設計形成具有一定創新思維和創意表現能力的新作品,經同行專家評議及社會認可具有一定的藝術價值和社會價值;或參與設計的作品獲得地市級以上視覺傳達類比賽獎項。

  (三)取得助理級職稱以來,應具備下列成果2項及以上:

  作為參與人完成在單位內具有較大影響的專利、創意設計作品、文物利用方案/設計/規劃、項目報告、設計文件、展覽策劃方案、專業教材、專著論著等,或作為參與人在公開發行的學術刊物上發表專業論文,或獲得“北京市三級工藝美術大師”“北京市三級民間工藝大師”及以上級別稱號。

  四、高級工藝美術師

  (一)基本條件:

  1.系統掌握並能夠靈活運用本專業基礎理論知識和技術知識,掌握國內外創意設計産業現狀和發展趨勢,具有推動文化創意産業發展的能力;能結合本專業文化內涵和創意元素在相關領域取得重要成果;能負責完成行業內具有影響力的高水準創意作品;具有指導和培訓工藝美術師的能力。

  2.學歷和專業工作經歷應符合下列條件之一:

  (1)博士研究生畢業後,從事本專業工作滿2年;

  (2)碩士研究生畢業後,從事本專業工作滿7年;

  (3)大學本科及以上學歷畢業、取得中級職稱後,從事本專業工作滿5年;

  (4)已取得非本系列(專業)副高級職稱後,從事本專業工作滿3年。

  (二)取得中級職稱以來,具備下列業績條件之一:

  1.文化創意設計專業:圍繞博物館、文化遺址公園、美術館、群眾藝術館等文物建築進行保護利用,作為主要參與人設計建設公益性文化場所或經營服務場所,取得較為顯著的經濟和社會效益;或深入挖掘物質文化資源、非物質文化資源歷史、科學、藝術、精神和時代價值,作為主要參與人設計具有較大影響力的文化創意産品並投入市場,取得較為顯著的經濟和社會效益;或運用新技術和設計語言,融入不同文化和意象,對相應的文化主題、精神進行詮釋,豐富文化體驗功能,作為主要參與人設計並形成具有較強影響傳播力的系列作品,取得較為顯著的經濟和社會效益;或主持設計的作品參加省部級以上文創類專業展覽並獲獎。

  2.工業産品設計專業:運用創新理念,將技術、藝術、文化等手段和表現形式相結合,作為主創設計人員設計産品的功能、形態、結構、材料使用、色彩與工藝等,形成具有較強創新思維和創意表現能力的作品,運用現代工藝進行批量生産並投入市場,經同行專家評議及社會認可具有較高的藝術價值和社會價值,取得較為顯著的經濟和社會效益;或推動工業産品設計與人工智慧、智慧製造、新能源汽車、新材料、節能環保等高精尖産業融合,作為主創設計打造具有較大影響力的工業設計品牌,取得較為顯著的經濟和社會效益;或主持設計的作品獲得省部級以上工業産品設計比賽獎項。

  3.視覺傳達設計專業:將現代設計的理念與本土文化精神的有機結合,通過文字、圖形、色彩、造型等基本要素,作為主要參與人設計形成具有較強文化導向和創新理念的産品包裝、廣告和新媒體作品,應用於生産領域或廣泛通過主流媒體傳播,取得較為顯著的經濟和社會效益;或作為主要參與人設計、開發、推廣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在主題、造型、結構、材料方面進行研究再設計形成具有較強創新思維和創意表現能力的新作品,經同行專家評議及社會認可具有較高的藝術價值和社會價值;或主持設計的作品獲得省部級以上視覺傳達類比賽獎項。

  (三)取得中級職稱以來,應具備下列成果3項以上:

  作為主要負責人完成在行業內具有較大影響的專利、創意設計作品、文物利用方案/設計/規劃、項目報告、設計文件、展覽策劃方案、專業教材、專著論著等,或作為第一作者在公開發行的學術刊物上發表有重要學術價值的專業論文,或作為主要負責人完成的作品獲得行業內高級別獎項,或獲得“北京市技術能手”“北京市二級工藝美術大師”“北京市二級民間工藝大師”及以上級別稱號。

  (四)具備下列破格條件之一,可不受學歷和專業工作經歷限制,直接申報高級工藝美術師評審:

  1.作為主要完成人(排名前三),獲得北京市專利特等獎、中國專利銀獎或中國外觀設計銀獎等以上級別獎項;

  2.主持完成的作品獲得中國工藝美術“百花獎”銀獎及以上、中國民間文藝“山花獎”銀獎及以上、中國創新設計“紅星獎”金獎及以上、中國廣告長城獎金獎及以上獎項;或獲得紅點産品設計最佳設計獎、傳達設計紅點至尊獎、概念設計紅點之星、IF設計金獎、IDEA金獎、G-mark金獎;

  3.主持完成國家級工藝美術重大項目;

  4.擔任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負責人;

  5.獲得“中國工藝美術大師”或“全國技術能手”稱號;

  6.獲得中華技能大獎,或世界技能大賽優勝獎及以上名次,或全國技能大賽獎項;

  7.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或北京市政府技師特殊津貼。

  五、正高級工藝美術師

  (一)基本條件:

  1.具有全面系統的專業理論和實踐功底,全面掌握國內外創意設計行業狀況和發展趨勢,具有推動創意産業發展的能力;具有豐富的創意産業工作實踐經驗,對創意設計有深入的研究,能負責完成行業內具有極高影響力的高水準創意作品,在本專業領域具有較高的知名度和影響力;在指導、培養中青年工藝美術骨幹人才方面發揮重要作用,能夠指導高級工藝美術師或研究生的工作和學習。

  2.學歷和專業工作經歷應符合下列條件之一:

  (1)大學本科及以上學歷畢業、取得副高級職稱後,從事本專業工作滿5年;

  (2)已取得非本專業正高級職稱後,從事本專業工作滿3年。

  (二)取得副高級職稱後,應具備下列業績條件之一:

  1.文化創意設計專業:圍繞博物館、文化遺址公園、美術館、群眾藝術館等文物建築進行保護利用,主持設計建設公益性文化場所或經營服務場所,取得顯著的經濟和社會效益;或深入挖掘物質文化資源、非物質文化資源歷史、科學、藝術、精神和時代價值,主持設計具有很強影響力的文化創意産品並投入市場,取得顯著的經濟和社會效益;或運用新技術和設計語言,融入不同文化和意象,對相應的文化主題、精神進行詮釋,豐富文化體驗功能,主持設計並形成具有很強影響傳播力的系列作品,取得顯著的經濟和社會效益;或主持設計的作品參加國家級或國際文創類專業展覽並獲獎。

  2.工業産品設計專業:運用創新理念,將技術、藝術、文化等手段和表現形式相結合,主持設計産品的功能、造型、結構、材料使用、色彩與工藝等,形成具有很強創新思維和創意表現能力的作品,運用現代工藝進行生産並投入市場,經同行專家評議及社會認可具有很高的藝術價值和社會價值,取得顯著的經濟和社會效益;或推動工業産品設計與人工智慧、智慧製造、新能源汽車、新材料、節能環保等高精尖産業融合,主持設計打造具有較大影響力的工業設計品牌,取得顯著的經濟和社會效益;或主持設計的作品獲得國家級或國際工業産品設計比賽獎項。

  3.視覺傳達設計專業:將現代設計的理念與本土文化精神的有機結合,通過文字、圖形、色彩、造型等基本要素,主持設計形成具有很強文化導向和創新理念的産品包裝、廣告和新媒體作品,應用於生産領域或廣泛通過主流媒體傳播,取得顯著的經濟和社會效益;或主持設計、開發、推廣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在主題、造型、結構、材料方面進行研究再設計形成具有很強創新思維和創意表現能力的新作品,經同行專家評議及社會認可具有很高的藝術價值和社會價值;或主持設計的作品獲得國家級或國際視覺傳達類比賽獎項。

  (三)取得副高級職稱後,應具備下列成果3項及以上:

  在創意設計領域,作為主持人完成在行業內具有較大影響的專利、創意設計作品、文物利用方案/設計/規劃、項目報告、設計文件、展覽策劃方案、專業教材、專著論著等,或作為第一作者在國內外核心期刊上發表有重要學術價值的專業論文,或作為主要負責人完成的作品獲得行業內高級別展覽金獎(一等獎),或獲得“全國技術能手”“北京市一級工藝美術大師”“北京市一級民間工藝大師”及以上級別稱號。

分享: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