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規範性文件
  1. [主題分類] 土地住房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
  3. [聯合發文單位] 國家稅務總局北京市稅務局
  4. [實施日期] 2022-04-02
  5. [成文日期] 2022-04-02
  6. [發文字號] 京規自發〔2022〕108號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2-04-02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年 第期(總第期)

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 北京市稅務局關於為已完成不動産首次登記項目提供 “交房即交證”服務的通知

字號:        

京規自發〔2022〕108號

市規劃自然資源委各分局,各區(地區)稅務局,經濟技術開發區開發建設局:

  為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提升我市不動産登記服務水準,探索“交房即交證”實現路徑,先行針對已完成不動産首次登記且尚未向購房人交房的項目,提供“交房即交證”服務。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服務內容

  “交房即交證”是指開發企業向購房人交付不動産時即可同時向購房人發放不動産權證書。

  市規劃自然資源委各分局,各區(地區)稅務局針對已具備“交房即交證”條件的項目提前開展契稅申報繳稅以及不動産登記工作,主動為開發企業與購房人提供集中批量辦理服務。在項目交房前提前完成繳稅、登記工作,並製作完成不動産權證書,為開發企業向購房人交房同時發放不動産權證書創造條件。

  符合以下條件的新建房屋項目,具備“交房即交證”條件:

  1.房地産開發企業已完成不動産首次登記且尚未向購房人交房;

  2.房地産開發企業已與購房人簽訂房屋買賣合同(含補充協議),並開具全款發票。

  二、責任分工

  (一)不動産登記機構

  不動産登記機構摸排轄區內具備當前“交房即交證”條件的項目,主動宣傳引導,為有意向的開發企業提供集中批量登記服務。統籌項目交房進展,在項目交房前,開發企業與購房人提前申請不動産登記,不動産登記部門予以審核,並製作不動産權證書,為開發企業向購房人交房同時發放不動産權證書創造條件。

  (二)稅務部門

  提供“增量房(一手房)交易繳稅網上辦、掌上辦”服務,購房人登錄北京市電子稅務局、掌上電子稅務局,即可申報並繳納契稅,獲取電子完稅證明,稅務部門向不動産登記部門自動推送完稅資訊。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服務意識

  各相關部門要高度重視,主動提供便利服務,在便民利企的同時確保業務辦理品質,全力支援開發企業實現“交房即交證”。

  (二)強化部門聯動

  稅務部門、不動産登記部門聯動配合形成合力,提高工作協同效率,明確職責分段辦理,合理統籌落實分工。

  (三)加強宣傳引導

  及時宣傳該項便民舉措,提供輔導教學及幫辦服務,報道相關典型做法和工作成效,促進互相學習借鑒,加強輿論引導,及時回應群眾關切。

  特此通知。

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    

北京市稅務局    

2022年4月2日  

分享:
相關解讀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