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規範性文件
  1. [主題分類] 國民經濟、國有資産監管/宏觀經濟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朝陽區發改委
  3. [聯合發文單位]
  4. [實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6. [發文字號] 〔〕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2-06-13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年 第期(總第期)

朝陽區關於《北京市統籌疫情防控和穩定經濟增長的實施方案》的落實指引

字號: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精神,認真落實北京市人民政府《北京市統籌疫情防控和穩定經濟增長的實施方案》(京政發〔2022〕23號)要求,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穩增長穩市場主體保就業,確保經濟運作在合理區間,堅持“五子”聯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特製定本落實指引。

  01、嚴格落實國家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主動服務,“一對一”精準推送資訊,全程網上辦理,確保2022年6月30日前符合條件的企業存量留抵稅額“應退盡退”。(責任單位:區稅務局)

  區稅務局聯繫人:張梁艷 電話:81612366

  02、按照國家社會保險費緩繳政策及擴圍要求,對特困行業企業、科技創新型困難中小微企業及其他受疫情影響生産經營困難的中小微企業、以單位方式參保的個體工商戶、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事業單位及社會組織緩繳社會保險費,按照市級確定的困難企業申請條件和享受範圍執行,以自願申請、書面承諾等方式簡化辦理程式,養老、失業、工傷保險費緩繳期限至2022年底,緩繳期間免收滯納金。(責任單位:區人力社保局、區稅務局)

  區人力社保局聯繫人:梁璐 電話:53918500

  區稅務局聯繫人:朱傑 電話:81612366

  03、受疫情影響的企業等用人單位,可按市級統一規定申請緩繳住房公積金,緩繳期限為2022年4月至12月。緩繳期間,繳存職工正常提取和申請住房公積金貸款,不受緩繳影響。職工在本市無自有住房租住商品房,可按實際支付房租提取住房公積金,不受繳存人月繳存額限制。受疫情影響不能正常償還個人住房公積金貸款的,不作逾期處理,不影響徵信記錄,並免收罰息。(責任單位: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朝陽管理部)

  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朝陽管理部聯繫人:吳楠 電話:59694326

  04、2022年對承租區內各類國有房屋的在京註冊或在京納稅服務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減免6個月房屋租金。本區集體企業可結合實際情況參照執行。(責任單位:區國資委、區財政局、區農業農村局)

  承租區屬國有企業房産租金減免政策,區國資委聯繫人:張雲飛 賈思淵 電話:65094688、65094387

  承租區屬事業單位房産租金減免政策,區財政局聯繫人:李振 電話:65090207

  集體企業減免,區農業農村局聯繫人:門前江 電話:65099701

  05、鼓勵引導非國有業主(房東)減免房租,對在疫情期間為承租其房屋的在京註冊或在京納稅服務業小微企業減免租金的商務樓宇、商場賣場、商業街區以及科技創新園、創業基地、文化産業園等載體,經行業主管部門認定後,按減免金額的30%給予獎勵,最高不超過100萬元。(責任單位:區發改委、區商務局、區科信局、區文創辦、文創實驗區管委會)

  商務樓宇租金減免獎勵政策,區發改委聯繫人:李燕玲 劉新 電話:65090510、65090516

  商場賣場、商業街區租金減免獎勵政策,區商務局聯繫人:李翼虓 電話:65099209

  科技創新園、創業基地租金減免政策認定,區科信局聯繫人:韓嬌 電話:64842996

  國家文創實驗區範圍外的文化産業園租金減免政策認定,區文創辦聯繫人:王雲霞 電話:65099847

  國家文創實驗區範圍內的文化産業園租金減免政策認定,文創實驗區管委會聯繫人:李孟傑 電話:67739272

  06、對承租非國有房屋的科技型孵化器,減免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房租的,經確認按照減免租金總額的50%給予補貼,市級承擔20%、區級承擔30%。(責任單位:區科信局)

  區科信局聯繫人:韓嬌 電話:64842996

  07、對受疫情影響未能及時繳費的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用水、用電、用氣“欠費不停供”,緩繳期限至2022年底,緩繳期間免收滯納金。(責任單位:區城管委、區水務局)

  用電、用氣,區城管委聯繫人:邱爽、余巍 電話:67329987、67323842

  用水,區水務局聯繫人:李倩 電話:85971108

  08、為中小微企業提供“組合金融”服務,持續完善朝陽區中小微企業金融綜合服務平臺功能,定期發佈金融機構普惠金融産品、線上線下相結合擴大中小微企業獲得貸款的覆蓋面。(責任單位:區金融辦)

  區金融辦聯繫人:趙祎堃 電話:65978750-888

  09、鼓勵金融機構對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貨車司機貸款及受疫情影響的個人住房與消費貸款等實施延期還本付息,簡化申請手續、支援網上辦理,不因疫情因素下調貸款風險分類,不影響徵信記錄,並免收罰息。加強企業轉貸支援,推出新一期中小微企業應急轉貸基金專項信託計劃,為符合要求的中小微企業提供應急週轉貸款。(責任單位:區金融辦)

  區金融辦聯繫人:趙祎堃 電話:65978750-888

  10、加大中小微企業融資擔保支援力度,按照全市部署,鼓勵對受疫情影響較大的服務業小微企業2022年新申請的銀行貸款由政府性融資擔保機構提供擔保的,按0.5%的費率收取擔保費,免收政策性創業擔保項目擔保費。支援區內政府性融資擔保機構對2022年度新增小微企業融資擔保業務,申請市級不高於實際發生代償總額20%的補償資金支援。(責任單位:區金融辦)

  區金融辦聯繫人:趙祎堃 電話:65978750-888

  11、為中小微企業復工復産提供保險支援,區政府購買服務型小微企業疫情防控保險,對封控區、管控區內暫停經營的服務型企業員工給予基本生活保障支援,為社會公眾在營業性場所內感染新冠肺炎提供一定生活補助及誤工補貼。(責任單位:區金融辦)

  區金融辦聯繫人:袁爽 電話:65978750-839

  人保諮詢電話:95518

  12、支援企業向市級部門申請及諮詢,疫情期間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書到期的,企業線上承諾後有效期自動順延;食品生産許可證(非特殊食品)到期的,有效期順延6個月;封管控區內無法及時換發食品生産許可證(特殊食品),有效期順延至封管控解除後30日。區市場監管局協助企業辦理,封管控區內無法及時換發食品經營許可證的,有效期順延至封管控解除後30日。(責任單位:區市場監管局)

  區市場監管局聯繫人:孫建偉 電話:84681220

  13、開展中小企業賬款清欠專項行動,無分歧欠款發現一起清償一起,確有支付困難的2022年6月30日前明確還款計劃,嚴禁政府投資項目新增拖欠。(責任單位:區發改委)

  區發改委聯繫人:趙浚 電話:65090646

  14、加大公共採購傾斜力度,政府採購工程更多采用擴大聯合體投標和合理分包等方式,降低中小企業參與門檻。將政府採購貨物服務面向小微企業的價格扣除比例提高至10%-20%。200萬元以上的貨物和服務採購項目、400萬元以上的工程採購項目中適宜由中小企業提供的,預留40%以上預算總額專門面向中小企業採購,其中預留給小微企業的比例不低於70%。(責任單位:區財政局)

  區財政局聯繫人:張桂茹 電話:65090353

  15、開展高精尖産業強鏈補鏈行動,幫助區內符合要求的龍頭企業爭取市級政策支援。充分利用市級産業引導基金等手段,推動一批新能源汽車、生物醫藥、新一代資訊技術、工業網際網路等新興産業項目在現代化首都都市圈落地。(責任單位:區科信局、朝陽園管委會、區發改委)

  區科信局聯繫人:程冬 電話:65094567

  朝陽園管委會聯繫人:段梅 電話:64318200

  區發改委聯繫人:張天意 電話:65090621

  16、落實市級相關政策,支援首創産品首次進入市場。積極支援平臺企業開展高精尖産業領域顛覆性技術、關鍵核心技術和重大共性技術的成果轉化與産業化,根據項目總投資額以及産業化成效,給予最高不超過1000萬元的資金扶持。引導中小企業持續加大研發投入,提升自主創新能力,研發投入達到一定標準、且擁有核心知識産權的,按照研發費用總額的20%予以獎勵,支援額度最高不超過100萬元。(責任單位:區科信局、朝陽園管委會、區發改委)

  積極支援平臺企業産業化政策,區科信局聯繫人:張佩佩 電話:65099903

  首創産品政策,朝陽園管委會聯繫人:段梅 電話:64318200

  引導中小企業持續加大研發投入政策,區發改委聯繫人:李建 電話:65090624

  17、支援企業開展智慧化綠色化數字化技術改造,積極組織推薦企業申報市級政策,對符合條件的“新智造100”項目和綠色低碳項目給予不超過總投資30%的分檔支援,對“專精特新”中小企業數字化賦能項目給予不超過合同額20%的獎勵。(責任單位:區發改委、區科信局)

  區發改委聯繫人:趙浚 電話:65090646

  區科信局聯繫人:楊沫涵 電話:65099682

  18、建設北交所上市重點企業儲備庫,提供“管家式”服務,強化後備企業培育輔導。對在北交所上市的企業給予500萬元的上市補貼資金支援;企業在“新三板”成功掛牌的,給予總額不超過300萬元的獎勵。(責任單位:區金融辦)

  區金融辦聯繫人:樊玉婷 電話:65978750-811

  19、激發城市更新投資活力,落實市級存量國有建設用地盤活利用、功能混合等規劃土地激勵政策,以及危舊房改建政策,穩步推進危舊樓房成套化改造項目建設,增加規模除改善居住條件外可用於建設共有産權住房或保障性租賃住房。持續推動全區老舊小區改造工作,實現新開工40個,完工20個,加快推進2022年第一批新確定的91個老舊小區前期工作,持續引入社會資本參與老舊小區改造項目。(責任單位:區住建委、規自委朝陽分局)

  老舊小區改造,區住建委聯繫人:溫拓 電話:13810264747

  危舊房改建,規自委朝陽分局聯繫人:張帥 電話:58670308

  20、按照市級統一安排,圍繞基礎設施、公共衛生、生態環保等領域做好與市級部門對接,向社會公開推介重點領域民間資本參與項目。(責任單位:區發改委、區金融辦)

  區發改委聯繫人:李菁 電話:65090568

  區金融辦聯繫人:樊玉婷 電話:65978750-811

  21、按照全市統一安排,對購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12月31日期間內且單車價格(不含增值稅)不超過30萬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車,減半徵收車輛購置稅。落實北京市促進二手車流通若干措施和老舊機動車淘汰更新政策,2022年底前對報廢或轉出本市註冊登記在本人名下1年以上的乘用車,在本市汽車銷售企業購買新能源乘用新車,並在本市上牌的個人消費者給予不超過1萬元/臺補貼,所需資金由市區兩級財政分別負擔50%。(責任單位:區稅務局、區商務局)

  區稅務局聯繫人:張梁艷 電話:81612366

  區商務局聯繫人:李翼虓 電話:65099209

  22、推動餐飲企業恢復發展。按照全市統一安排,聯合外賣平臺企業發放餐飲消費券,對平臺企業2022年6月減免的暫停堂食餐飲商戶相關費用予以補貼。對納入全市生活服務業發展項目和支援範圍的餐飲企業,最高給予審定實際投資額50%的資金支援。(責任單位:區商務局)

  區商務局聯繫人:韓棟 電話:65099184

  23、落實市級政策,用人單位招用畢業年度北京市高校畢業生,符合條件的給予社會保險補貼。招用畢業年度內北京市高校畢業生,簽訂勞動合同並參加失業保險的,市級給予每人1500元一次性擴崗補助,政策執行期限至2022年底。(責任單位:區人力社保局)

  區人力社保局聯繫人:岳曉藝 電話:67364754

  24、年內推動新增2000名就業農村勞動力參加城鎮職工保險。進一步挖掘城市崗位資源,吸納農村勞動力就業。強化農村公益性崗位托底安置,促進農村勞動力就地就近穩定就業。(責任單位:區人力社保局、區農業農村局)

  區人力社保局聯繫人:牛敏娜 電話:65090435

  區農業農村局聯繫人:柯泉福 電話:65094705

  25、擴充社區工作力量,鼓勵臨時招用住宿餐飲、文體娛樂、旅遊會展、教育培訓及零售等停工行業從業人員,兼職參與社區疫情防控等工作並按照市級相關規定給予適當補貼。落實市級共用用工措施,及時對接企業用工調劑需求,為餐飲、文旅、會展等受疫情影響企業和勞動者提供包括靈活用工在內的各類崗位,配合市級開展新就業形態從業人員職業傷害保障試點。(責任單位:區民政局、區人力社保局)

  擴充社區工作力量,區民政局聯繫人:呂妍 電話:67315728

  落實市級共用用工措施,區人力社保局聯繫人:王立茂、陳藝文 電話:57596100-8、65090461

  新就業形態從業人員職業傷害保障試點,區人力社保局聯繫人:李玉玲 電話:65090467

分享:
相關解讀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