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規範性文件
  1. [主題分類] 勞動、人事、監察/人事工作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
  3. [聯合發文單位] 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北京市財政局;北京市商務局;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
  4. [實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2022-05-19
  6. [發文字號] 京人社市場字〔2022〕52號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2-06-15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年 第期(總第期)

關於印發《關於推進新時代首都人力資源服務業高品質發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字號:        

京人社市場字〔2022〕52號

各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發展和改革委、財政局、商務局、市場監管局,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社會事業局、經濟發展局、財政審計局、商務金融局、行政審批局,各人力資源服務機構:

  現將《關於推進新時代首都人力資源服務業高品質發展的若干措施》印發給你們,請各區結合實際情況,認真抓好組織落實。

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    

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    

北京市財政局    

北京市商務局    

北京市市場監管局    

2022年5月19日  


關於推進新時代首都人力資源服務業高品質發展的若干措施

  為貫徹落實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商務部、市場監管總局《關於推進新時代人力資源服務業高品質發展的意見》,持續打造國際一流的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加快構建行業規模不斷擴大、服務能力持續增強、發展水準顯著提升的人力資源服務産業體系,更好服務保障“兩區”建設,促進首都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現制定如下措施。

  一、強化轉型升級新動能

  (一)將人力資源服務業納入本市高精尖産業登記指導目錄,創新運用大數據、人工智慧、區塊鏈等新興資訊技術,以數字化、信息化引領産業發展。加強政策宣傳和輔導,支援人力資源服務企業申請高新技術企業、技術先進型服務企業、“專精特新”中小企業以及本市數字化轉型標桿企業,符合條件的,可按規定享受本市稅收優惠和資金獎勵政策。

  (責任單位: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配合單位: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國家稅務總局北京市稅務局)

  (二)強化上市培育輔導,推動“專精特新”人力資源服務企業在北交所掛牌上市,符合條件的,可獲得不超過300萬元的市級上市資金補貼。支援銀行機構充分發揮與本機構子公司的協同作用,為科創類人力資源服務企業提供“貸款+外部直投”等創新金融服務。

  (責任單位: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配合單位:市金融監管局、北京證監局、北京銀保監局)

  (三)鼓勵運用國家重大項目庫加大人力資源服務業高品質發展項目儲備。充分發揮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等國家級平臺作用,發展一批能夠展示首都人力資源服務形象的品牌,支援人力資源服務龍頭企業做優做強,進一步增強影響力和輻射力。

  (責任單位: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市發展改革委、市商務局)

  二、構建規模發展新格局

  (四)優化人力資源服務産業園佈局,支援有條件的區根據需要建設區級人力資源服務産業園,按照《北京市人力資源服務産業園建設發展辦法(試行)》組織認定一批市級人力資源服務産業園,形成國家、市、區三級人力資源服務産業園體系。根據産業發展對技能人才的需求,支援在符合條件的園區內建設公共實訓基地。到2025年,建設各具特色的國家級和市級人力資源服務産業園5至10家。

  (責任單位: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配合單位:各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

  (五)持續辦好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人力資源服務主題活動,展示首都人力資源服務業蓬勃發展良好態勢,搭建人力資源服務業交流合作平臺。積極申請舉辦全國人力資源服務業發展大會。組織開展“創業北京”等創業創新大賽,擦亮人力資源服務“北京品牌”。

  (責任單位:市商務局、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

  三、拓寬對外開放新空間

  (六)允許在北京全域內設立外商獨資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對在本市登記註冊、符合總部政策條件的國際知名獵頭總部企業給予相關政策支援。支援中國北京人力資源服務産業園朝陽園區等國家級園區引進一批境內外專業服務領域知名企業,打造産業特色鮮明、高端要素集聚、品牌效應明顯、配套功能完善的“兩區”建設專業服務綜合性示範平臺。

  (責任單位:市商務局、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

  (七)鼓勵有條件的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在共建“一帶一路”國家設立分支機構,納入商務主管部門企業境外投資備案管理體系的,可享受境外投資直接補助。依託國家級人力資源服務産業園加快建設國家級人力資源服務出口基地。

  (責任單位:市商務局、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

  (八)加大“獵十條”政策實施力度,獵頭機構從國(境)外為本市用人單位選聘人才,且用人單位屬於“兩區”建設重點落地項目、本市市級“服務包”企業或選聘人才屬於“四個佔先”“四個突破”領域的,經獵頭引才獎勵工作小組審核同意,該獵頭機構和用人單位可分別按照獵頭服務費50%,單筆獎勵資金不超過50萬元人民幣的標準獲得獎勵。

  (責任單位: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配合單位:市人才工作局,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

  四、引導服務就業新貢獻

  (九)鼓勵經營性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積極參與公共就業服務,對於取得開展公共就業服務資質,並免費為本市登記失業人員、有轉移就業要求的農村勞動力、來京農民工等重點群體提供職業介紹服務的機構,可以按照有關政策給予日常職業介紹服務補貼和公共就業服務專項活動補貼的資金支援。探索建設數字人事檔案,提供符合勞動力就業和人才流動發展的流動人員檔案數字化服務。

  (責任部門: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

  (十)鼓勵經營性人力資源服務機構招用本市重點就業群體,提供就業見習服務,符合規定的可享受崗位補貼和社會保險補貼。在本市註冊登記的小微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可按規定申請創業擔保貸款。鼓勵失業人員、農村轉移就業勞動力等重點群體在人力資源服務行業就業,並持續開展就業技能培訓和技能提升培訓。深化人力資源服務領域東西部協作,鼓勵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參與對口幫扶地區就業招聘、就業培訓等活動,促進當地脫貧人口及農村勞動力實現就業。

  (責任單位: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配合單位:市支援合作辦)

  五、營造簡政放權新環境

  (十一)大力推行“一照通辦”,企業持電子營業執照即可辦理職業中介活動經營許可。完善告知承諾許可和履諾檢查流程。通過企業信用資訊系統自行公示實際經營場所後,人力資源服務企業可在登記住所以外的場所開展經營活動。變更名稱、住所和法定代表人(負責人)的,無需申報,由各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直接變更。

  (責任單位: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市市場監管局)

  (十二)加強人力資源市場誠信建設,將誠信教育納入人力資源市場從業人員培訓內容,向社會公佈誠信服務機構名單。做好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年度報告和日常監管資訊公示,加大信息公開公示力度,更好發揮企業自律和社會監督作用。加強人力資源服務行業組織建設,促進行業自律。定期開展人力資源服務業統計監測、風險預警和數據分析解讀,準確反映行業運作情況。

  (責任單位: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配合單位:市民政局、市統計局)

  (十三)大力實施“人力資源服務京津冀區域協同地方標準”,對正常開展業務滿3年以上,且符合A級標準的人力資源服務機構,採取直接認定等級方式,同時鼓勵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申報AA至AAAAA等級,在政府購買、進駐産業園等方面有等級的機構優先。推動開展地方標準修訂工作。

  (責任單位: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配合單位:市市場監管局)

  (十四)落實“雙隨機、一公開”等事中事後監管措施,強化勞動保障監察執法。持續開展清理整頓人力資源市場秩序專項行動。規範發展網路招聘等人力資源服務,規範勞務派遣、人力資源服務外包、線上培訓等人力資源服務。強化人力資源數據安全管理,防止數據洩露和濫用。推動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用人單位、勞務派遣機構開展反拐教育培訓和預防工作。做好人力資源市場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對行業高發多發問題,針對性組織安全檢查、加大監管力度、開展警示約談,切實防範和化解行業風險。

  (責任單位: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配合單位:市公安局、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市場監管局)

  六、打造行業發展新隊伍

  (十五)健全人力資源管理專業職稱評審制度,暢通人力資源服務業人才職業發展通道。增設正高級職稱,完善分類評價標準,將推動人力資源服務管理創新、技術創新、服務創新、産品創新以及促進人力資源順暢流動、優化配置方面的業績和貢獻作為職稱評審的重要內容,實行職稱評審代表作制度。對做出突出貢獻的人員,建立職稱申報綠色通道,放寬學歷、資歷等條件限制,可破格申報高級職稱評審。

  (責任單位: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

  (十六)將人力資源服務專業納入本市專業技術人才重點研修領域,支援和鼓勵著名高校、職業院校、大型企業等舉辦市級高級研修班。建立行業領軍人才庫,跟蹤了解行業人才發展現狀和趨勢,提供後續跟蹤服務。建設人力資源服務行業智庫,加強戰略性、理論性、基礎性研究。

  (責任單位: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

  七、落實各項工作保障

  (十七)市級相關部門要堅持“促進就業、服務人才,市場主導、政府推動,完善政策、優化服務,加強規範、創新發展”的原則,推動首都人力資源服務業高品質發展。要加強科學謀劃,落實投入政策,完善工作機制,加強跟蹤指導,及時總結經驗做法,形成良好工作格局。

  各區要切實強化組織領導,將發展人力資源服務業納入本區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和計劃;要結合實際出臺有針對性的政策措施,有條件的區要投入專項資金,對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給予支援,鼓勵社會資本進入人力資源服務領域;要積極利用全媒體手段,充分宣傳人力資源服務業在促進就業創業、優化人力資源配置和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擴大行業知名度、美譽度和社會影響力。各區人社、發改、財政、商務、市場監管等部門要協同配合,形成合力,研究解決人力資源服務業發展中的重大問題,確保各項任務落實落細。

分享: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