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規範性文件
  1. [主題分類] 科技教育/科技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
  3. [聯合發文單位]
  4. [實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2022-06-08
  6. [發文字號] 〔〕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2-06-08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年 第期(總第期)

關於徵集2022中關村國際前沿科技創新大賽項目的通知

字號:        

各有關單位:

  中關村國際前沿科技創新大賽是中關村論壇的賽事板塊和對外交流的高水準國際前沿科技競技平臺。為緊緊把握全球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方向,密切跟蹤科技抗疫、碳中和、元宇宙、量子資訊、腦科學、數字經濟等前沿科技新趨勢,圍繞人工智慧、醫藥健康、積體電路、大數據與雲計算等新興産業領域,面向全球公開選拔一批擁有全球首創、世界領先的前沿技術初創團隊和企業,推動優質成果及企業在中關村落地轉化,引導各分園特色發展,提升中關村示範區前沿科技的創新水準,構建更加有利於前沿科技發展的創新生態,加快建設世界領先的科技園區,有力支撐北京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大賽背景

  自2017年以來,中關村已連續5年舉辦中關村前沿大賽,吸引了海內外10000多個創新項目報名參加,400多個優秀初創企業和創業團隊脫穎而出,累計為156家優質前沿技術企業提供近4億元資金支援,並精準提供場景需求對接、投融資、空間落地、創業輔導、人才落戶、子女就學等配套服務。目前,已有17家企業成長為全球獨角獸企業,9家企業在境內外資本市場上市,前沿大賽已發展成為國內外具有影響力的硬科技大賽品牌。

  二、大賽主題

  前沿引領 共創未來

  三、大賽時間

  2022年6月—9月

  四、組織單位

  (一)指導單位

  國家部委:教育部科學技術與信息化司,科學技術部成果轉化與區域創新司,科學技術部火炬高技術産業開發中心,中國科學院科技促進發展局,中國科學院條件保障與財務局,中國科學院科技創新發展中心,中國科學院控股有限公司,中國科協科技傳播中心,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商事法律服務中心,中國國際商會多邊合作部

  北京市:北京市人才工作局,北京市教育委員會,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北京市人民政府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北京市歐美同學會

  高校院所:北京大學,清華大學

  (二)聯合指導單位

  朝陽區政府,海澱區政府,石景山區政府,門頭溝區政府,房山區政府,通州區政府,昌平區政府,大興區政府,平谷區政府,延慶區政府,密雲區政府

  (三)主辦單位

  中關村高科技産業促進中心

  (四)獨家贊助

  北京中關村銀行股份有限公司

  (五)大賽媒體運營平臺

  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網路服務平臺

  (六)合作夥伴

  波士頓諮詢公司、創業邦、WeWork中國、北京中關村國際孵化器有限公司、中關村海外人才創業園協會、北京市留學人員海淀創業園、中國知網

  五、專家委員會

  大賽專家委員會負責制定大賽評審標準,指導項目的選拔評審工作。由以下成員組成:

  劉忠范 中國科學院院士、北京大學奈米科技中心主任、北京石墨烯研究院院長

  王中林 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歐洲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北京奈米能源與系統研究所所長

  沈昌祥 中國工程院院士

  倪光南 中國工程院院士

  鄂維南 中國科學院院士、普林斯頓大學教授、北京大學元培學院院長、北京大數據研究院院長

  周鴻祎 奇虎360公司董事長、天使投資人

  李開復 創新工場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前微軟全球副總裁、前Google全球副總裁

  金勤獻 清華大學副秘書長、北京清華工業開發研究院院長

  尹衛東 科興控股生物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長兼CEO

  王田苗 北京航空航太大學機器人研究所名譽所長、中關村智友天使研究院院長

  郭 洪 北京中關村銀行董事長

  趙先明 原中興通訊CEO兼董事長、北京紅山資訊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

  宣 鴻 中關村發展集團總經理

  田溯寧 亞信科技董事長、中國寬頻資本基金董事長

  賀志強 聯想集團高級副總裁、聯想創投總裁

  全 斌 WeWork大中華區副總裁

  六、賽事組織

  (一)領域設置

  按照“全球邀約、自由探索、公開路演”的方式,面向全球公開選拔一批擁有全球首創、世界領先的前沿技術初創團隊和企業。大賽分為國內賽和國際賽,國內賽分設人工智慧、積體電路、大數據與雲計算、5G、生物醫藥、醫療器械、智慧城市與物聯網、虛擬現實與元宇宙、碳中和、新能源、智慧網聯汽車、智慧製造與新材料、體育科技13個細分産業領域,國際賽分設新一代資訊技術、生物健康、智慧製造與新材料3大産業領域。

  (二)參賽條件

  1.參賽主體可選擇企業或團隊兩種形式參賽。參賽企業或團隊應主要從事新興産業領域前沿技術産品研發、生産及服務等業務,具有較強的創新能力和成長性。

  2.參賽項目的産品、技術及相關專利産權清晰,無産權糾紛。

  3.參賽企業或團隊成員須擁有良好社會信譽,無重大失信記錄、無犯罪記錄。

  4.參賽企業或團隊成員應由主要創始人、自然人股東、技術負責人等核心人員組成,且不超過5人。

  5.參賽團隊或京外、境外註冊企業,應有來京創業意願和具體在京落地規劃。

  6.以企業形式參賽的,參賽企業不能為上市公司。

  7.每個企業或團隊僅限一個項目參賽。

  8.曾獲得中關村國際前沿科技創新大賽總決賽冠亞季軍的企業或團隊不能報名參賽。

  9.國內賽專屬條件:以企業形式參賽的,參賽企業應在2015年1月1日之後註冊成立(體育科技領域不受成立時間限制)。

  10.國際賽專屬條件:參賽企業或團隊核心成員應具有1年以上境外學習、工作和創業經歷(2015年1月1日之後)。

  (三)獎項設置

  1.獎金

  總決賽冠軍1名獎金100萬元、亞軍1名獎金10萬元、季軍1名獎金5萬元、優秀獎7名獎金各1萬元。

  2.榮譽稱號

  (1)總決賽前3名獲獎企業分別給予冠亞季軍稱號,總決賽前10名給予優秀獎稱號。

  (2)各分領域前10名獲得該分領域TOP10稱號。

  (3)結合投資機構對在京前沿技術企業投資情況,由專業機構評選出前50名投資機構,併發布前沿科技最佳投資機構榜單。

  3.獎勵政策

  (1)對於各分領域賽事前3名項目(符合政策支援條件),分檔給予小微研發補貼不超過30萬元資金支援。

  (2)分領域賽事前3名項目(符合政策支援條件)直接進入中關村前沿技術企業支援專項綠色通道,最高可獲得500萬元資金支援。

  (3)各個領域優秀項目入駐領域前沿技術創新中心享受屬地房租優惠和戶口落地等扶持政策,最高享受三年房租全額補貼。

  (四)大賽服務

  大賽組織方根據企業需求組織相關機構主動提供各類服務,並及時推送項目相關服務資訊。

  1.技術需求對接。組織參賽企業與近百家行業龍頭企業、上市公司、首都科技條件平臺等創新主體開展技術和市場對接。大賽舉辦過程中,將深入梳理上述企業技術和市場需求,並定期舉辦對接活動。

  2.投融資需求對接。優質金融對接服務,為優質項目提供獲得政府引導基金優先投資,以及市場化基金的一對一投資對接機會。支援工商銀行、北京銀行、中關村銀行等金融機構推出符合前沿企業特點的投貸聯動産品;與中關村前沿科技投融資聯席會對接,結合大賽進程,深度開展對前沿科技企業的投融資服務,助推硬科技企業加快成長。

  3.“前沿技術創新中心”落地服務。中關村示範區各分園和所屬區政府將與進入分領域決賽的企業進行對接,優先推薦入駐中關村前沿技術創新中心,享受相關房租補貼政策。同時,大賽主辦方將結合所有參賽企業空間需求,與各分園舉辦空間需求對接會。

  4.建立前沿科技企業家訓練營。依託中關村前沿科技投融資聯席會各成員單位在資金、産業方面的資源,為參與分領域決賽項目發展提供一對一指導,提升企業答辯效果,組建前沿科技企業訓練營,組織前沿大賽、前沿專項、顛覆性技術專項等入選企業參加。重點幫助企業解決企業創建和發展期的戰略規劃設計及實際經營問題,提升企業管理能力、研發能力、經營能力、戰略能力、市場能力,推動前沿科技企業之間加強交流合作。

  5.宣傳展示服務。為優勝項目提供精準媒體宣傳服務,擴大賽事及參賽企業的系列宣傳。組織中央電視臺、人民日報、科技日報、北京電視臺等中央和地方媒體進行宣傳報道,提高中關村前沿品牌及前沿企業對外影響力。優先推薦企業免費參與全國雙創周、科博會等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組織的其他有關展會。

  七、大賽流程

  賽事評選過程分為申報、資格審查、分領域初賽、分領域決賽、總決賽及頒獎典禮等五個環節。

  (一)申報。符合參賽條件的團隊和企業自願線上報名參賽,並對所填資訊的準確性和真實性負責。

  (二)資格審查。對項目申報資格進行審查,通過審查的項目將獲得初賽資格。

  (三)分領域初賽。按照領域組織初賽,各領域前15名進入分領域決賽。

  (四)分領域決賽。按照領域組織決賽,每個領域將評選出TOP10項目,其中前2名進入總決賽。

  (五)總決賽及頒獎典禮。由大賽組織方組織各分領域優勝項目參加總決賽。總決賽結束,將舉行總決賽冠亞季軍、優秀獎及各分領域TOP10項目的頒獎儀式。

  八、報名參賽説明

  (一)報名方式

  登錄www.zgcatech.cn進行線上報名。

  (二)報名時間

  2022年6月8日——2022年7月1日

  九、參賽諮詢

  大賽官網:www.zgcatech.cn

  官方微信:前沿技術通訊

  (一)國內賽

  人工智慧、積體電路、大數據與雲計算、5G:劉老師,010-88828968,18810694330。

  生物醫藥、醫療器械、智慧城市與物聯網、虛擬現實與元宇宙:王老師,010-88828815,15811219376。

  碳中和、新能源、智慧網聯汽車、智慧製造與新材料、體育科技:趙老師,18511346759。

  (二)國際賽

  新一代資訊技術、生物健康、智慧製造與新材料:李老師,010-82895161,18911539778。

  諮詢時間:申報期內工作日上午9:00-11:30,下午14:00-17:30。

  大賽組委會郵箱:contact@zgcatech。cn

  特此通知。

中關村國際前沿科技創新大賽組委會    

2022年6月8日  

分享:
相關解讀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