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規範性文件
  1. [主題分類] 科技教育/教育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教育委員會
  3. [聯合發文單位]
  4. [實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2022-04-22
  6. [發文字號] 京教職成〔2022〕8號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2-04-27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年 第期(總第期)

北京市教育委員會關於做好2022年北京職業院校思想政治和德育重點工作的通知

字號:        

京教職成〔2022〕8號

各區教委,各職業院校:

  為全面落實全國職業教育大會精神,加強和改進北京職業院校思想政治和德育工作,根據教育部《職業教育與繼續教育2022年工作要點》和北京市職業教育重點任務,現就2022年擬開展北京職業院校思想政治和德育重點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推動職業院校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緊緊圍繞迎接學習宣傳黨的二十大,深入宣傳習近平總書記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征程上走過的非凡十年,廣泛宣傳黨和人民創造的新作為新業績,分兩個階段開展系列宣傳教育活動。黨的二十大召開前,以“青春獻禮”為重點,引導廣大師生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自覺從黨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中增長智慧,增強信心,用青春唱響“強國復興有我”的時代強音,積極營造喜迎黨的二十大的濃厚氛圍。黨的二十大召開後,以“奮進擔當”為重點,深入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切實把師生的思想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弘揚“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主旋律,切實激發廣大師生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奮勇前進。

  二、開展“技能成才·強國有我”主題教育活動

  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未來屬於青年,希望寄予青年”的寄語精神,組織開展“技能成才·強國有我”主題教育活動,以講好“四史”故事、開展榜樣引領活動(包括學習榜樣、選樹榜樣、尋訪榜樣、爭做榜樣等)、組織開展文明風采競賽等重點活動,完善“校校組織,班班活動,人人參與”的活動機制,教育引導學生衷心擁護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培養愛國之情、砥礪報國之志,走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履行好“請黨放心,強國有我”的莊嚴承諾。同時,開展“學生説榜樣故事”“未來工匠説”“我的冬奧故事”優秀成果視頻評選工作,每半年向教育部推薦10個典型活動視頻,全年提交20個優秀活動案例。(活動啟動時間:4月下旬,上半年總結和視頻材料報送時間:6月下旬,年總結和視頻材料報送時間:11月上旬)

  三、組織開展“三全育人”典型學校培育建設

  根據《教育部辦公廳關於開展職業院校“三全育人”典型學校培育建設的通知》安排,全國將分批培育200所左右“三全育人”典型學校。北京市將按照教育部《職業院校“三全育人”典型學校建設指南》,開展市級“三全育人”典型學校建設評選和國家級“三全育人”典型學校推薦工作。各校要以完善黨建引領育人體系、健全工作機制,打通育人通道、完善落實責任制,提高思政隊伍育人實效、融通育人要素,提升學生綜合素質、加強育人評價考核,提升學校治理水準等為主要任務,構建全員協同、全程覆蓋、全方位滲透,規範有序、類型教育特色突出的育人體系,促進學校德育和思政工作成效更加凸顯、“大思政”工作格局更加完善,推動學校治理效能提升更加顯著。(報送時間:首批學校將於6月中旬前上報教育部)

  四、加強班主任隊伍建設

  對接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中等職業學校班主任能力比賽要求,開展北京市第六屆班主任能力比賽。重點考察班主任針對所帶班級,深入開展班級情況分析,科學確定班級建設目標,圍繞學生思想工作、班級管理工作、組織班級活動、職業指導工作、溝通協調工作等方面,週密制訂班級建設方案,紮實推進建班育人,妥善應對突發事件,並根據學生成長情況及時總結改進的能力。通過校級初賽、市級比賽選拔優秀班主任代表北京市參加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中等職業學校班主任能力比賽。

  根據教育部《關於在全國中等職業院校遴選名班主任工作室的通知》精神,培育、申報北京市中職名班主任工作室。發起成立北京市中職名班主任工作聯盟,以學習培訓、班會課展示、專題講座、經驗交流、班主任能力比賽為主要形式,加強理論學習,提高理論研究水準,加強交流研討,互助合作共同提高。加強指導研究,實現頂層設計,加強實踐與創新,提升班主任育人能力。(市賽啟動時間:5月下旬)

  五、加強思政課程和課程思政建設

  貫徹落實教育部頒布的《中等職業學校思想政治課程標準(2020年版)》,積極推進全市中職思政教師集體備課行動,推動思政課“三教改革”,提升思政課教師教學品質,舉辦北京2022年度思政課教師教學能力比賽。探索開展中高職思政課一體化建設,強化教師交流研討、同備一堂課,同上一堂課活動。分大類推進課程思政建設,加強北京職業院校市級課程思政課程、教師、團隊建設,推動教師和教學團隊交流、研討,探索開展市級公開課、同備一堂課活動,深入挖掘課程思政教育內涵,推進有職業教育特色的課程思政改革,實現課程思政與思政課程同頻共振、同向同行,舉辦北京市中等職業學校課程思政説課比賽。(相關比賽啟動時間:7月下旬)

  六、開展職業院校德育思政工作創新實踐

  落實《關於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中等職業學校德育工作的實施意見》,開展北京職業院校德育思政創新實踐項目,加強市級“三全育人”綜合改革試點校建設,總結“一校一品”德育品牌建設成效,加強德育思政隊伍建設和能力提升,開展德育骨幹管理人員培訓活動,開展職業院校學生綜合評價改革,推進職業素養護照實施與應用,開展北京市優秀學生、北京市三好學生、北京市優秀學生幹部和北京市優秀班集體評選、紫禁杯班主任評選等活動,開展新時代北京職業院校德育與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完善中高職思想政治工作一體化育人體制機制建設。(相關評選活動啟動時間:5月上旬)

  七、加強職業院校勞動教育

  深入開展職業院校勞動教育情況調研,重點對各學校勞動教育推進舉措,取得的進展和成效,存在的困難、問題,以及發揮職業院校資源優勢服務中小學勞動教育基地建設等進行調研評估。推動職業院校深入落實中央和北京市加強學校勞動教育有關部署,以實習實訓為主要載體開展勞動教育。開展勞動教育典型案例評選活動,鼓勵職業院校資源向基礎教育全面開放,面向中小學生開展職業啟蒙教育,將職業啟蒙教育納入中小學研學計劃,與勞動教育統籌實施,在職業院校中認定一批中小學生職業體驗中心,打造一批勞動教育基地。(勞動教育調研開展時間:5月上旬,相關職業體驗中心和案例評選啟動時間:11月上旬)

  八、組織開展優秀德育案例遴選活動

  以“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強化理想信念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加強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教育”、“培育弘揚勞動精神、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等為主題,支援北京市職業技術教育學會在全市職業院校收集思政與德育工作相關論文、案例、課題,並組織專家評審,遴選出德育特色案例,提高德育研究的科學性、系統性,提升學校思政德育工作的針對性、時效性、時代感和吸引力。(相關評選啟動時間:11月)

  九、加強北京職業院校安全管理

  根據教育部《關於做好2022年職業院校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教職成司函〔2022〕3號)要求,指導職業院校貫徹全國教育系統疫情防控工作視頻會議精神,慎終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及時了解和掌握學生思想狀況,積極疏導心理壓力,強化心理支援與援助,教育引導學生正確看待和理解防疫工作要求,積極配合學校做好防疫工作。推動職業院校做好安全排查、強化實驗室安全管理、落實實習管理工作要求、加強安全教育管理等工作。(安全管理工作貫穿全年)

  十、加大職業院校班風、學風、校風建設力度

  落實教育部關於加大職業院校班風、學風、校風建設力度的工作部署,指導職業院校將加強班風、學風、校風建設作為貫穿全年的思想政治和德育重要工作。推動學校加強組織領導,強化思想引領,完善校園文化,嚴格學生管理,深化教學改革,加強師德師風建設,開展好校風、教風、學風建設大討論活動,強化職業院校內涵建設,切實提高人才培養品質,提升職業教育形象。

  請各區、各職業院校按照要求做好思想政治和德育工作,加強工作總結、特色凝練、典型示範,並及時做好相關材料報送工作,優秀案例、成果視頻等將在北京職成教網(http://jw.beijing.gov.cn/bjzj/)進行宣傳展示。

北京市教育委員會    

2022年4月22日  

  (聯繫人:高 飛;聯繫電話:51994942)

分享:
相關解讀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