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規範性文件
  1. [主題分類] 市場監管、安全生産監管/其他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
  3. [聯合發文單位]
  4. [實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6. [發文字號] 〔〕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2-04-18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年 第期(總第期)

​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助企惠企促進市場主體發展壯大若干措施

字號:        

  為深入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和北京市優化營商環境改革部署,持續做好“六穩”“六保”工作,更大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支援市場主體發展壯大,立足市場監管職能,著力為市場主體提供更加公平透明、精準高效的政府服務,持續降低企業制度性交易成本,現制定如下工作措施。

  一、便利市場主體開業經營

  (一)優化市場主體名稱自主申報。持續做好不含行政區劃的市場主體名稱自主申報工作。優化市場主體名稱智慧比對服務,動態更新名稱數據庫,實時釋放名稱資源;暢通新興行業名稱申報渠道,動態維護新興行業用語表述庫。

  (二)深化市場主體登記智慧網辦。各類市場主體辦理設立、變更(備案)、登出等登記業務,均可通過“e窗通”平臺網上辦理。通過全程電子化方式辦理的,不需繳回紙質營業執照,由登記機關公告作廢。實現市場主體類型、登記業務類型“全覆蓋”、“無紙化”。

  (三)便利企業分支機構資訊變更。持續優化“e窗通”身份認證、業務確認方式,為大型企業分支機構提供線上集中統一辦理服務。依託區政務服務中心綜合服務窗口,指導各區為連鎖企業開闢綠色通道,提供線下集中批量辦理登記服務。一次辦理多個分支機構登記的,實現法定代表人(負責人)一次授權批量確認,批量領取電子營業執照。

  (四)持續釋放住所(經營場所)資源。支援各區統籌轄區創業園區、眾創空間、孵化基地、商務樓宇等住所(經營場所)資源,加大可供企業註冊的住所(經營場所)資訊的公開力度,落實“一照多址”改革,切實降低企業經營成本。結合區域特點,建立健全政府部門、住所(經營場所)管理機構和市場主體三方協同聯動、放管結合的服務管理機制。

  (五)試點食品經營許可領域事前服務。首批將食品經營許可(餐飲環節)、小餐飲店許可等事項納入“事前服務”,在市場主體正式提交食品經營許可申請前,食品經營許可審批部門依照申請人的意願,為有需要的市場主體提供指導性服務,包括預約審圖、提前查看現場等。

  (六)深化“證照聯辦”改革。以“一次辦好”為標準,深化市場監管部門食品類相關許可事項“證照聯辦”改革,拓展業務類型,提供套餐服務,利用系統自動研判、主動推送、數據共用等技術手段,實現證照“一設全設、一變全變、一銷全銷”的協同聯動審批。

  (七)推行企業年度報告“多報合一”改革。會同相關部門依法依規共用企業年度報告有關資訊,企業只需填報一次年度報告,無需再向多個部門重復報送相關資訊,實現涉及市場監管、社保、稅務、海關等事項年度報告的“多報合一”。

  二、幫扶市場主體高效規範發展

  (八)幫扶企業提升品質管理水準。發揮北京市政府品質管理獎激勵作用,樹立一批行業品質管理標桿,建立經驗宣傳推廣長效機制。利用首都品質提升線上平臺,推廣先進品質管理方法。因地制宜開展品質基礎設施“一站式”服務試點,以“專精特新”中小微企業和民營企業為重點,為技術創新和産業高品質發展提供可靠性試驗驗證、計量測試、標準制修訂、認證認可等專業支撐服務,幫扶企業提升創新能力和品質水準。

  (九)培育先進標準支援企業創新發展。持續推進實施首都標準化戰略補助資金政策,聚焦高精尖産業、資源節約與生態環境保護、城市規劃建設與管理等領域,支援企業創制先進標準。選取優勢産業持續開展標準化試點建設,力爭在服務業、高端裝備製造業、消費品等領域創建6-8項國家級標準化試點。圍繞推動首都高品質發展標準體系建設,在節能節水、低碳和迴圈經濟、生態環保、安全、服務業等重點領域培育50項“北京標準”。

  (十)持續優化品質認證服務。推動開展綠色有機、機器人、物聯網、城市軌道交通裝備等高端産品和健康、體育、金融、電商等領域服務認證。主動對接企業加強政策宣傳推廣,創新服務機制,為企業申報3C免辦提供更加便利化的服務。

  (十一)加強平臺企業反壟斷合規指導。持續做好《北京市平臺經濟領域反壟斷合規指引》宣傳。組織重點監測平臺企業開展反壟斷合規線上培訓。引導企業建立和加強反壟斷合規管理制度,自覺規範經營行為,保障企業持續健康有序發展。

  (十二)開展商業秘密保護試點。健全商業秘密保護服務保障體系,建立商業秘密保護服務網路,探索建立商業秘密保護聯絡員制度。加強商業秘密保護監管執法,加大侵犯商業秘密執法辦案力度。指導企業建立符合行業特點和自身技術要求的內部管理制度,提升企業自我保護能力。

  (十三)出臺市場監管部門不予實施行政強制措施清單。明確不予實施行政強制措施的具體情形、適用條件和法規依據,對與制止違法行為、防止證據損毀、避免危害發生、控制危險擴大無關,違法行為情節顯著輕微或者沒有明顯社會危害,依法能夠採取非強制手段達到管理目的的,不予實施行政強制,做到合法行政、合理行政。

  (十四)發揮黨建引領作用支援“小個專”發展。堅持“強黨建、促發展”,深化“兩送一推進”、“小個專”黨建示範點、聯繫點等活動措施,積極推進建立市場監管所“小個專”黨建工作指導站,進一步聚焦“小個專”發展痛點難點,豐富服務形式,著力幫助解決實際問題。

  三、促進市場主體平等發展

  (十五)開展涉企違規收費專項整治。重點圍繞政府部門及下屬單位、行政審批中介服務機構、行業協會商會、航運交通、水電氣暖等公用事業、商業銀行等六大行業領域,嚴查各類違法違規涉企收費行為,推動各項降費政策落到實處,切實減輕企業負擔。

  (十六)加強公平競爭審查。強化公平競爭審查剛性約束,發揮好市、區兩級聯席會議的統籌協調監督指導作用,推動政府部門制定的所有涉及市場主體經濟活動的政策措施全部納入審查範圍;充分利用北京市公平競爭審查專家庫資源,推動公平競爭審查制度深入實施,確保各類市場主體開展經濟活動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實現平等發展。

  (十七)嚴厲查處壟斷和不正當競爭行為。重點關注藥品、醫療器械、教育培訓、自然壟斷等行業,著力查處達成壟斷協議、濫用市場支配地位以及濫用行政權力排除、限制競爭等行為;查處虛假宣傳、混淆行為、商業賄賂、侵犯商業秘密、違法有獎銷售、商業詆毀和網路領域不正當競爭行為,為各類市場主體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

  四、構建數字服務新生態

  (十八)加強數字服務規範化、標準化建設。編制統一規範、簡明易懂的市場監管部門政務服務事項辦事指南,統一各類事項辦事文書,制定事項辦理環節工作標準,建立規範高效的諮詢答復體系,以標準化建設引領高品質服務。

  (十九)提升政務服務的數字化、智慧化水準。建設集約統一的服務申請、導辦、審批、評價系統,打造“全程網辦、全域通辦、跨省通辦、移動可辦、智慧秒辦、免申即辦”的市場監管部門數字服務平臺,實現政務服務事項辦理業務協同、智慧便捷。

  (二十)推進政務服務事項“一照通辦”。依託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數字服務平臺,構建北京市市場監管部門電子證照庫,以企業統一社會信用代碼為標識,歸集企業名下所有市場監管部門的電子證照,在企業辦事過程中通過系統自動導入電子營業執照資訊,實現“一照通辦”,實現市場監管部門電子證照移動端“一照通用”,進一步方便企業辦事。

  (二十一)深入開展“局處長走流程”活動。建立“局處長走流程”常態化工作機制,實現以“走”促改,以“走”促優,保障政策落地落實,切實解決企業群眾辦事中的堵點難點問題。

分享: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