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規範性文件
  1. [主題分類] 科技教育/教育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房山區燕山教育委員會
  3. [聯合發文單位]
  4. [實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6. [發文字號] 〔〕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2-05-01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年 第期(總第期)

​燕山地區2022年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材料審核實施細則

字號:        

  為合理安排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在燕山地區接受義務教育的入學工作,根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有關文件精神,結合燕山地區實際,制定本實施細則。

  一、審核內容

  非本市戶籍的適齡兒童少年,因父母或其他法定監護人(以下簡稱“審核申請人”)在本地區工作、本地區居住,需要在燕山地區接受義務教育的,其審核申請人須在規定時間內,攜帶本人在燕山務工就業證明、在燕山實際住所居住證明、全家戶口簿、在燕山範圍有效期內的北京市居住證等相關材料,到燕山實際居住地所在街道辦事處提出審核申請。

  二、審核標準

  (一)在燕山務工就業證明審核標準

  審核申請人提供的在燕山務工就業證明須符合下列條件之一:

  1.審核申請人或其配偶受雇于用人單位的,應提供加蓋在燕山用人單位公章的勞動合同或聘用合同或勞動關係證明的原件及複印件,還需同時提供2022年1月1日-5月31日期間在本地區內連續三個月繳納社保的證明。

  2.審核申請人或其配偶為法定代表人、股東、合夥人和個體工商戶的,應提供由燕山市場監管分局核發的營業執照及相關證明原件及複印件。

  (二)在燕山實際住所居住證明審核標準

  審核申請人提供的在燕山實際住所居住證明須符合下列條件之一:

  1.審核申請人或其配偶自有住房的,應提供《房屋所有權證》或《不動産權證書》,尚未取得《房屋所有權證》或《不動産權證書》的,提供商品房買賣網簽合同及購房發票原件及複印件。

  2.審核申請人或其配偶租住房屋的,應提供規範有效的房屋租賃合同、房主《房屋所有權證》或《不動産權證書》原件及複印件。住所應適宜居住,能保障適齡兒童少年的安全,必要時提供安全責任書。

  租住單位公房的,應提供單位房管部門開具的住房證明。

  租住無房産證農民房的,應提供房屋地契證明、建房屋審批證明、村委會開具的房屋情況證明之一。

  按有關規定:租住辦公用房、吵鬧街面商鋪用房、地下室、半地下室、危房、不得轉租的公租房、軍産房房産開具的轉租租房證明均無效。

  (三)全家戶口簿審核標準

  兒童少年年齡符合當年入學規定(2016年8月31日以前出生的適齡兒童),審核申請人應提供全家戶口簿及出生證明(戶口簿上年齡與出生證明上年齡應保持一致)。

  (四)在燕山範圍有效期內的北京市居住證審核標準

  1.審核申請人需持有北京市公安局制發的北京市居住證。

  2.北京市居住證地址與在燕山實際住所居住證明地址一致。

  3.北京市居住證資訊應為機打,塗改無效。

  4.北京市居住證開具日期截至時間應在本地區公佈實施細則時間之後。

  三、審核程式

  (一)街道辦事處受理審核申請

  審核申請人在規定時間內攜帶相關材料原件及複印件到燕山實際居住地所在街道辦事處提出審核申請,同時現場接受材料的聯合審核。燕山地區各街道辦事處聯合審核時間表如下:

燕山地區各街道辦事處聯合審核時間表.jpg

  備註:1.因疫情特殊原因,具體審核地點請諮詢相關街道辦事處;

  2.按照地區疫情防控要求,審核申請人到審核現場需持有48小時內核酸陰性證明。

  (二)相關部門聯合審核

  街道辦事處統籌審核工作,各相關部門職責如下:

  1.在燕山務工就業證明由燕山人保分局、燕山市場監管分局分別審核,其中,簽有勞動合同或聘用合同或勞動關係的就業證明由燕山人保分局審核,法定代表人、股東、合夥人和個體工商戶的就業證明,由燕山市場監管分局審核。

  燕山人保分局聯繫電話:81335356

  燕山市場監管分局聯繫電話:69336029

  2.在燕山實際住所居住證明由燕山住建委審核。

  燕山住建委聯繫電話:69347319

  3.在燕山範圍有效期內的北京市居住證、全家戶口簿由燕山相關街道派出所審核。

  東風街派出所聯繫電話:69342111

  迎風街派出所聯繫電話:69343111

  向陽路派出所聯繫電話:69341110

  星城派出所聯繫電話:81331010

  4.超齡兒童少年是否已在原籍入學由燕山教委審核。

  燕山教委小教科聯繫電話:69341094

  (三)街道辦事處反饋審核結果

  審核申請人居住地所在街道辦事處於審核當日告知審核申請人審核結果,為符合條件的適齡兒童少年開具《在燕山就讀證明》。

  (四)資訊採集及分配入學

  燕山教委依據審核申請人在燕山實際住所居住證明及學校生源現狀,為持有《在燕山就讀證明》的學生分配學校,家長于2022年5月5日-5月31日期間自行登錄“北京市義務教育階段入學服務平臺”(http://yjrx.bjedu.cn),在“區縣入口”欄目選擇“燕山地區”,完成學生資訊採集工作。

  審核申請人攜帶《在燕山就讀證明》、相關材料複印件及資訊採集系統自動生成的“登記號”到所分配學校進行入學資訊確認工作(具體時間諮詢所在學校),學校為其列印《學齡人口資訊採集表》,家長當場簽字,學校留存《學齡人口資訊採集表》、《在燕山就讀證明》及相關材料複印件。

  (五)其他相關事宜

  1.如遇特殊原因,審核申請人錯過集中受理時間,請於2022年6月1日之前與燕山教委小教科聯繫並領取審核表,自行前往相關審核單位及部門進行審核蓋章。(燕山教委小教科電話:69341094)

  2.鋻於學校招生計劃有限,若遇擬分配學校招生計劃滿額的情況,燕山教委將進行相應調劑入學。

  3.疫情防控期間,入學材料審核實行“錯峰限行”管理措施,請家長根據街道劃分的審核時段,分時段、分批次錯峰參與審核,審核期間請全程佩戴口罩,有序排隊,登記個人有效資訊,配合體溫檢測,服從管理,審核通過後及時離開現場,不聚集、不扎堆。

  四、工作要求

  負責聯審工作的有關部門要嚴格執行審核標準,依據程式規範操作,安排專人進行審核,並簽字蓋章。燕山教委聯合各街道辦事處負責相關入學政策的宣傳、解釋、分配入學等工作。審核申請人須如實提供審核相關材料,經相關部門聯合審核,如發現有弄虛作假情況,將不予發放《在燕山就讀證明》。

分享:
相關解讀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