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規範性文件
  1. [主題分類] 科技教育/教育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房山區燕山教育委員會
  3. [聯合發文單位]
  4. [實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6. [發文字號] 〔〕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2-04-30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年 第期(總第期)

2022年燕山地區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實施意見

字號:        

  為依法保障燕山地區適齡兒童少年平等接受義務教育權利,依據《北京市教育委員會關於2022年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的意見》(京教基二〔2022〕5號)文件要求,結合燕山地區實際,經燕山工委、辦事處批准,特製定本實施意見。

  一、指導思想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堅持和捍衛“兩個確立”,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教育,積極落實全國、北京市和燕山地區教育大會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提高“四個服務”水準,大力促進教育公平。堅持科學有序推進入學工作,

  進一步完善入學機制,明確入學規則,嚴格規範秩序,確保有序推進,努力讓每個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品質的教育。

  二、工作原則

  (一)堅持政府統籌,將義務教育階段入學作為政府行為予以保障。

  (二)堅持免試就近,確保每一個適齡兒童少年平等地接受義務教育。

  (三)堅持有序規範,嚴格規範程式,嚴肅執紀問責,確保入學工作平穩有序。

  三、入學條件

  (一)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入學。凡年滿6周歲(2016年8月31日以前出生)的燕山地區戶籍適齡兒童均須按照地區劃定的學校服務範圍參加學齡人口資訊採集,免試就近入學。積極穩妥推進以多校劃片為主,單校劃片和多校劃片相結合的入學方式,形成更加公平完善的就近入學規則。

  本市非燕山地區戶籍無房家庭,長期在燕山工作、居住,符合在燕山地區連續單獨承租並實際居住3年以上且在住房租賃監管平臺登記備案,夫妻一方在燕山地區合法穩定就業3年以上,其適齡子女可在燕山地區接受義務教育。

  燕山地區將聯合相關部門對本市戶籍無房家庭、合法穩定工作、實際居住等條件進行審核,重點對過道房、地下室、車庫房、空挂戶等情況進行核查,凡不符合實際居住條件的,均不能作為入學資格條件。

  (二)本市戶籍小學畢業生入學。燕山戶籍小學畢業學生及本市非燕山戶籍且家庭實際居住地在燕山地區的小學畢業生,可進入燕山地區初中繼續接受並完成義務教育。燕山教委將依據適齡學生人數、學校分佈、學校規模等因素,按免試、就近原則,安排學生進入初中校繼續接受並完成義務教育。

  (三)按北京市戶籍對待的適齡兒童少年入學。區臺辦認定的臺胞子女、區僑務部門認定的華僑子女、國家或北京市博士後管理部門認定的在京在站博士後研究人員子女、符合隨軍進京落戶條件正在辦理隨軍手續的現役軍人子女、父母一方有本市常住戶籍或持有《北京市工作居住證》的適齡兒童少年入學方式與本市戶籍相同。

  (四)非本市戶籍的適齡兒童少年入學。非本市戶籍的適齡兒童少年因父母或其他法定監護人在燕山地區工作或居住,需要在燕山接受義務教育的,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監護人需持有本人在燕山務工就業材料、在燕山實際住所居住材料、全家戶口簿、在燕山範圍有效期內的北京市居住證等相關資料,依據流程辦理。

  (五)殘疾兒童少年同等條件下在服務範圍內就近就便優先入學。

  (六)凡屬區級以上人民政府引進人才子女入學,按相關規定,由燕山地區協調解決子女入學問題。

  烈士子女、臺籍學生、華僑子女、現役軍人子女、全國勞動模範子女,按有關規定在同等條件下給予照顧。

  四、入學方式

  (一)劃片分配入學

  燕山戶籍的適齡兒童入小學,需參加學齡人口資訊採集,依據燕山地區各小學劃定的入學服務範圍,按規定時間、地點和要求辦理小學入學登記手續。

  燕山戶籍小學畢業學生及本市非燕山戶籍且家庭實際居住地在燕山地區的小學畢業生,按燕山教委《北京市房山區燕山教育委員會關於印發義務教育階段學區劃分調整方案的通知》(燕教政〔2016〕36號)規定,免試、就近升入初中。

  (二)智力殘疾兒童入學

  燕山羊耳峪小學作為燕山地區附設特教班的學校,要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的相關要求,面向燕山地區的適齡智力殘疾兒童招生,做好新生入學工作。各小學、初中對入特教班有困難的適齡兒童、少年,要根據其殘疾程度,安排其進入中小學校隨班就讀,確保完成九年義務教育。

  (三)非本市戶籍兒童少年義務教育入學

  非本市戶籍的適齡兒童少年需要在燕山地區完成義務教育的,依據《北京市房山區燕山辦事處辦公室關於印發燕山地區2022年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材料審核實施細則的通知》(燕辦辦發〔2022〕2號)的規定辦理。燕山教委積極與相關管理部門密切協調,切實做好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入學工作。

  以上各種類型的學生,均使用全市統一的小學和初中入學服務系統進行入學,系統將對每一個學生入學途徑和方式進行全程記錄,教育行政部門將依據許可權進行查詢和監控。

  五、入學流程

  (一)本市義務教育階段適齡兒童少年具有燕山地區戶籍或房産的,可在其戶籍所在街道或家庭實際居住地(憑《房屋所有權證》或《不動産權證書》)參加學齡人口資訊採集,依據文件規定辦理小學入學登記手續。

  燕山戶籍且已在燕山完成小學教育的畢業生,擬在本地區接受初中教育的,應按時填寫“初中入學登記表”,燕山教委將依據《北京市房山區燕山教育委員會關於印發義務教育階段學區劃分調整方案的通知》(燕教政〔2016〕36號),根據學生戶籍或家庭實際居住地(憑《房屋所有權證》或《不動産權證書》),使用全市統一初中入學服務系統,進行“小升初”入學分配。

  燕山戶籍或家庭實際居住地在燕山,且在燕山以外地區完成小學教育的畢業生,依據《北京市教育委員會關於2022年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的意見》(京教基二〔2022〕5號)文件中“回戶口所在區和家庭實際居住地所在區初中入學”辦理申請、審核、登記工作。

  (二)本市非燕山地區戶籍在北京市範圍內無房家庭,長期在燕山工作、居住,且滿足燕山地區入學條件的適齡兒童少年,燕山教委依據免試、就近入學的原則,綜合地區各中小學校招生情況,統籌安排其入學。

  (三)非本市戶籍的適齡兒童少年因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監護人在本地區工作或者居住,需要在本地區接受義務教育的,依據《北京市房山區燕山辦事處辦公室關於印發燕山地區2022年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材料審核實施細則的通知》(燕辦辦發〔2022〕2號)的要求到燕山實際居住地所在街道辦事處進行審核,通過審核後參加學齡人口資訊採集,並到燕山教委確定的學校聯繫就讀。

  六、工作要求

  1.全面加強入學保障。燕山教委依據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實際情況,科學規劃中小學校免試、就近入學服務範圍,均衡配置教育資源,增加教育供給,制定燕山地區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實施意見,報燕山辦事處批准後組織實施,並向社會公示。

  2.嚴格入學計劃管理。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實行計劃管理,燕山教委將依據地區學齡人口數量、小學畢業生數量和中小學校辦學規模制定小學、初中招生計劃,各學校未經批准不得擅自調整招生計劃。做好學籍管理工作,依據中小學入學服務系統建立新生學籍。燕山教委將會同燕山各街道辦事處組織和督促適齡兒童少年在新學年開學時入校就讀,防止義務教育階段學生輟學。

  3.嚴肅入學工作紀律。加強對各類學校招生工作的管理、監督和檢查。各學校嚴格執行北京市教委統一規定的時間表和工作程式。嚴禁以考試成績和各類競賽證書、培訓競賽成績、考級證明等作為招生依據。嚴禁以面試、測評、接收簡歷等各種形式選拔學生。嚴禁學校和校外機構以培訓班、校園開放日、冬夏令營等形式提前招生,選拔學生。嚴禁任何學校以實驗班、特色班、國際部、國際課程班等名義招生。義務教育學校實行隨機均衡編班,嚴禁分班前組織考試,嚴禁以任何名義設立重點班、快慢班、實驗班。對存在違規行為的要依據有關規定嚴肅處理。

  4.加強督導與檢查。燕山教委建立特殊情況會商機制和突發事件報告制度,燕山辦事處教育督導室和燕山教委中、小教科等部門將對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開展重點督導檢查。對存在違規行為及時糾正,相關學校嚴肅處理。

  5.深入做好政策宣傳。採取多種方式增加政策和工作程式的透明度,通過公示、社區公告、微信公眾號、畢業年級家長會等方式,開展廣泛的宣傳與動員工作,讓學生家長充分了解地區入學政策。

  6.完善輿論監督機制。進一步暢通資訊溝通渠道,向社會公佈諮詢、建議和舉報電話,耐心、細緻地做好相關政策的解釋工作,及時解決入學工作中存在的問題,主動積極接受社會的監督,維護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的合法權益。

  諮詢電話:小學 69341094

       初中 69335362

  附件:2022年燕山地區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時間安排

2022年燕山地區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時間安排

2022年燕山地區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時間安排.png

分享:
相關解讀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