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規範性文件
  1. [主題分類] 科技教育/教育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密雲區教育委員會
  3. [聯合發文單位]
  4. [實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2022-04-30
  6. [發文字號] 〔〕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2-04-30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年 第期(總第期)

北京市密雲區教育委員會關於2022年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的意見

字號: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北京市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辦法》等法律法規,落實《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領導小組關於印發〈北京市關於進一步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品質的意見〉的通知》《北京市教育委員會關於2022年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的意見》(京教基二〔2022〕5號),依法保障適齡兒童少年平等接受義務教育的權利,制定本意見。該意見經區委教育工委、區教委辦公會研究通過,並報區政府批准執行。

  一、指導思想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堅持和捍衛“兩個確立”,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教育,積極落實全國和全市教育大會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提高“四個服務”水準,大力促進教育公平。進一步完善入學機制,嚴格規範秩序,確保有序推進,努力讓每個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品質的教育。

  二、工作原則

  (一)堅持政府統籌,區教委組織實施本區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

  (二)堅持免試就近,確保每一名適齡兒童少年平等地接受義務教育。

  (三)堅持有序規範,嚴格規範程式,嚴肅執紀問責,確保平穩有序。

  三、入學條件及方式

  (一)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入學

  根據學位供給情況和戶籍、房産、居住年限等因素,堅持多校劃片為主的入學方式,優先保障本市戶籍學生在學區內就讀。形成更加公平完善的就近入學規則。

  1.小學入學。凡年滿6周歲(2016年8月31日以前出生)均須參加學齡人口資訊採集,按區教委劃定的學校服務片免試就近登記入學。

  本市外區戶籍無房家庭在密雲區工作、居住,其子女擬在密雲區入學的,按密雲區相關規定辦理。

  2.初中入學。區教委根據適齡學生人數、學校分佈、學校規模,劃定學校服務範圍,依據學生戶籍和提供的住房憑證等材料統一分配入學。

  學籍在本市外區,戶籍或家庭住址在密雲區的小學畢業生,申請到密雲區中學就讀,學生家長鬚按規定時間到區教委辦理登記手續,由區教委統一分配入學。

  (二)按本市戶籍對待的適齡兒童少年入學

  區臺辦認定的臺胞子女、區僑務部門認定的華僑子女、國家或北京市博士後管理部門認定的在京在站博士後研究人員子女、符合隨軍進京落戶條件正在辦理隨軍手續的現役軍人子女、父母一方為本市戶籍或持有《北京市工作居住證》的適齡兒童少年,入學方式與本市戶籍相同。

  (三)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入學

  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因父母(以下簡稱審核申請人)在本區工作或居住,需要在本區接受義務教育的,由審核申請人持本人在密務工就業材料、在密實際住所居住材料、全家戶口簿、北京市居住證,到居住地所在街道(地區)辦事處或鎮人民政府參加入學資格審核。

  1.申請入小學一年級就讀的適齡兒童,應參加學齡人口資訊採集。審核申請人持“在密就讀批准書”到區教委確定的小學聯繫就讀。學校接收有困難的,可申請區教委協調解決。

  2.申請繼續在密雲區就讀初中的本區學籍小學畢業生,應持“在密就讀批准書”和相關材料到就讀小學進行初中入學登記確認。

  3.申請到密雲區就讀初中的非本區學籍小學畢業生,應持“在密就讀批准書”和相關材料到區教委進行初中入學資訊採集。

  區教委依據《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材料審核指導要求》,結合本區實際情況,制定《北京市密雲區2022年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材料審核實施細則》,並建立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材料聯合審核機制。

  (四)殘疾兒童少年入學

  殘疾兒童少年同等條件下在服務範圍內就近就便優先入學。

  (五)其他情況

  區級以上引進人才子女入學,按有關規定辦理。烈士子女、臺籍學生、華僑子女、現役軍人子女、全國勞動模範子女按有關規定在同等條件下給予照顧。

  四、工作要求

  (一)規範入學流程

  區教委依據市教委文件精神,結合本區實際情況,制定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意見,報區政府批准後,向社會公示。區教委要統一組織入學工作,加強對本區義務教育學校入學工作的指導、監督和檢查,會同各鎮街(地區)組織和督促適齡兒童少年在新學年開學時入校就讀,做好控輟保學工作。

  (二)實行計劃管理

  區教委要充分保障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權利,均衡配置教育資源,加強入學需求預測,按照學齡人口數量、畢業生數量和中小學校辦學規模制定招生計劃並報市教委備案。

  (三)做好政策宣傳

  及時公佈當年義務教育學校性質、辦學規模、經費來源、服務範圍、招生計劃和校額到校政策。

  (四)嚴肅入學紀律

  各校要嚴格執行市教委統一規定的時間表和工作程式。嚴禁以考試成績和各類競賽證書、培訓競賽成績、考級證明等作為招生依據。嚴禁以面試、評測、接收簡歷等形式選拔學生。嚴禁學校和校外培訓機構以培訓班、校園開放日、冬夏令營等形式提前招生、選拔學生。嚴禁任何學校以實驗班、特色班、國際部、國際課程班等名義招生。對存在違規行為的依據有關規定嚴肅處理。

  五、監督舉報電話

  義務教育階段入學監督舉報電話:69042401(內審科)

  小學入學諮詢電話:69041914(小教科)

  初中入學諮詢電話:69041521(中教科)

  附件:北京市密雲區2022年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時間安排表

北京市密雲區教育委員會    

2022年4月30日    

  (此件公開發佈)

北京市密雲區2022年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時間安排表


分享:
相關解讀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