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規範性文件
  1. [主題分類] 科技教育/教育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石景山區教育委員會
  3. [聯合發文單位]
  4. [實施日期] 2022-04-29
  5. [成文日期]
  6. [發文字號] 〔〕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2-04-29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年 第期(總第期)

石景山區2022年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方案

字號: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北京市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辦法》等法律法規,為貫徹落實《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領導小組關於印發〈北京市關於進一步深化教育教學改革 全面提高義務教育品質的意見〉的通知》《北京市教育委員會關於2022年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的意見》(京教基二〔2022〕5號)精神,依法保障石景山區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權利,結合區域實際,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導思想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堅持和捍衛“兩個確立”,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教育,積極落實市、區兩級教育大會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提高“四個服務”水準,大力促進教育公平。統籌義務教育資源均衡配置,進一步完善入學機制,嚴格規範入學秩序,加強入學工作管理,有序推進本區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各項工作,努力讓每個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品質的教育。

  二、工作原則

  1.堅持政府統籌。以區級為主,組織實施本區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將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作為政府行為予以保障。

  2.堅持免試就近。合理引導預期,依法保障適齡兒童少年(含具有我區入學資格的隨遷子女)平等接受義務教育,免試就近入學,確保每一個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

  3.堅持有序規範。積極穩妥推進以多校劃片為主、單校劃片和多校劃片相結合的入學方式,嚴格規範程式,依法依規操作,形成更加公平公正公開的入學機制。

  三、小學入學安排

  (一)基本條件

  凡年滿6周歲(2016年8月31日以前出生)的適齡兒童,在石景山區申請入學,需滿足下列條件之一:

  1.具有石景山區戶籍;

  2.具有本市其他區戶籍,父母或其他法定監護人在石景山區具有合法房産,實際居住在石景山區;

  3.具有本市其他區戶籍的無房家庭,長期在石景山區工作、居住,符合在石景山區連續單獨承租住房並實際居住3年以上,在北京市住房租賃監管平臺登記備案,父母一方在石景山區合法穩定就業3年以上;

  4.按本市戶籍對待的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區臺辦認定的臺胞子女、區僑務部門認定的華僑子女、國家或北京市博士後管理部門認定的在京在站博士後研究人員子女、符合隨軍進京落戶條件正在辦理隨軍手續的現役軍人子女、父母一方有本市常住戶籍或持有《北京市工作居住證》的適齡兒童少年;

  5.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父母或其他法定監護人需提供本人在京務工就業材料、在京實際住所居住材料、全家戶口簿、北京市居住證等相關材料,並通過石景山區居住地所在街道辦事處及相關部門的聯合審核。

  (二)入學方式

  1.對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及經審核、認定的按本市戶籍對待的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在全區四個學區內(見附件1),採用單校劃片與學區內多校劃片電腦派位相結合的入學方式,通過網上填報志願,按照志願順序電腦派位錄取。

  2.對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根據學位情況,通過在全區進行電腦派位的方式確定學生就讀公辦或民辦學校。

  3.對於單校劃片對口入學的小學,當劃片服務學校學位不足時,劃片服務範圍內每個住房産權地址6年內只能解決購房人一戶子女對口入學申請;小區配套學校為九年一貫制義務教育學校的,劃片服務範圍內每個住房産權地址9年內解決購房人一戶子女對口入學申請(符合國家生育政策的除外)。

  4.自2019年9月1日,在石景山區內經二手房交易取得的不動産權證書用於申請入學時,不再執行單校劃片入學政策,實行學區內多校劃片電腦派位入學。

  (三)新增多校劃片範圍

  2022年,在已有單校劃片和多校劃片相結合入學安排的基礎上,根據區域學位供給情況和戶籍、房産、居住年限等因素,推進部分居住小區實施多校劃片入學方式。

  1.老山地區玉景陽光小區京籍適齡兒童在實驗小學分校、師範學校附屬小學兩所學校範圍內實施多校劃片電腦派位入學。

  2.衙門口地區衙府安園、衙府居園、衙府樂園、衙府業園、衙府泰園小區京籍適齡兒童在向陽小學、銀河小學、水泥廠小學三所學校範圍內實施多校劃片電腦派位入學。

  3.古城地區金裕雅苑、長安雲錦、長安雲尚小區京籍適齡兒童在古城第二小學分校、古城第二小學、北京教育科學研究院附屬石景山實驗學校小學部三所學校範圍內實施多校劃片電腦派位入學。

  4.北辛安地區景山府、辛安錦園、辛安瀾園小區京籍適齡兒童在古城小學、北京教育科學研究院附屬石景山實驗學校小學部、古城第二小學三所學校範圍內實施多校劃片電腦派位入學。

  5.蘋果園地區西山薈景嘉園小區京籍適齡兒童在外語實驗小學分校、北大附小石景山學校、先鋒小學三所學校範圍內實施多校劃片電腦派位入學。

  (四)申請入學安排

  1.本市戶籍適齡兒童:適齡兒童具有石景山區戶籍或適齡兒童法定監護人在石景山區持有本人的合法房産,應在2022年5月5日至2022年5月31日期間,登錄北京市義務教育入學服務平臺(https://yjrx.bjedu.cn/)錄入資訊,並在規定的時間,到劃定的小學審核登記資訊。

  2.按本市戶籍對待的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按本市戶籍對待的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法定監護人在2022年5月5日至2022年5月11日期間,登錄北京市義務教育入學服務平臺(https://yjrx.bjedu.cn/)錄入資訊,並在規定的時間持相關材料,到區義務教育招生辦公室審核。

  3.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

  (1)因父母或其他法定監護人在本市工作居住,2022年需在我區入小學接受義務教育的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審核申請人應在5月5日至5月15日,登錄北京市義務教育入學服務平臺(https://yjrx.bjedu.cn/)註冊、錄入資訊。

  (2)審核申請人在5月12日至5月22日自行上網查詢網上聯審結果,5月16日至5月31日攜帶系統列印的《石景山區2022年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接受義務教育審核預約單》、在京務工就業材料、在京實際住所居住材料、全家戶口簿、北京市居住證等相關材料,到居住地所在街道辦事處審核(具體審核標準執行《2022年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在石景山區接受義務教育證件材料審核標準》,審核通過後進入入學程式。

  (3)通過後的審核申請人應在規定時間登錄北京市義務教育入學服務平臺(https://yjrx.bjedu.cn/)填報入學志願。

  (4)建立聯合審核機制並積極穩妥推進義務教育全學段材料審核,已獲得石景山區入學就讀資格的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的父母或法定監護人應按月正常連續參保和繳費。

  審核申請人應及時、準確錄入相關資訊,應對其子女資訊採集表中所有資訊的真實性負責,如有虛假資訊,視為審核資訊無效。

  四、初中入學安排

  (一)基本條件

  完成小學教育的適齡少年,申請在石景山區升入初中的,需滿足下列條件之一:

  1.具有石景山區學籍的本市戶籍小學畢業生;

  2.學籍不在石景山區,具有石景山區戶籍和實際居住地在石景山區的小學畢業生(需提供法定監護人的合法房産);

  3.按本市戶籍對待的非本市戶籍適齡少年(同以上小學入學條件要求);

  4.具有石景山區學籍且通過“四證”審核的非本市戶籍小學畢業生。

  (二)入學方式

  1.本區內對口升學。具有本市戶籍的小學畢業生(含按本市戶籍對待的非本市戶籍學生),採用單校對口直升和多校對口學區內電腦派位入學相結合的入學方式,使用全市統一的初中入學服務系統,電腦分批次派位錄取。從2022年一年級入學開始,逐年擴大多校劃片(對口)入學比例,減少單校劃片(對口)入學比例。

  2.本區內跨學區升學。小學畢業生因家庭住址在區內變動,申請到家庭新住址所在學區入學,須在規定時間內向現就讀小學提出申請,辦理審批手續,審核合格的學生在轉入學區通過電腦派位進行錄取。同學區內不受理跨片調整申請。

  3.本區內電腦派位升學。小升初時優質學校設置部分計劃,符合升學條件的本市戶籍小學畢業生,在自願參加的前提下,全區範圍內填報入學志願,經電腦派位錄取。

  4.北京市內跨區升學。小學畢業生可申請回戶籍和家庭住址所在區升入初中,須在規定時間內向現就讀小學提出申請,辦理審批手續,審核合格的學生由接收區安排入學,石景山區不再保留其初中入學資格。

  5.非本市戶籍小學畢業生升入初中。在石景山區就讀的非本市戶籍小學畢業生可在石景山公辦學校或民辦學校升入初中,也可回原籍升入初中。選擇在石景山區繼續完成義務教育的學生,需經相關部門進行“四證”聯合審核,符合審核標準的通過電腦派位進行錄取。

  五、其他類型學校入學安排

  (一)民辦學校

  經區教委批准的具備當年招生資質的民辦中小學,與公辦學校同步報名、同步開展錄取、同步註冊學籍;對報名人數超過招生計劃的,實行電腦派位隨機錄取。嚴格執行民辦學校招生簡章、廣告備案制度,公開公示招生計劃、招生範圍、招生方式、收費標準等,以招收石景山區學生為主。

  (二)首鋼礦山子弟學校

  按照政策嚴格審核入學資格,將擬招新生名單報區教委備案。

  (三)特殊教育學校

  保障本區戶籍殘疾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殘疾兒童少年同等條件下在服務範圍內就近就便優先入學。區培智中心學校按時做好本區戶籍殘疾兒童少年的入學工作。

  六、其他適齡兒童入學安排

  區級以上引進人才子女入學,按有關規定辦理。烈士子女、臺籍學生、華僑子女、現役軍人子女、全國勞動模範子女按有關規定在同等條件下給予照顧。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強統籌協調,建立健全機制

  區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領導小組負責統籌協調2022年全區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負責對此項工作進行管理、指導、監督和檢查。全區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各相關部門建立會商機制,區教委、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區衛生健康委、區住房城市建設委、區公安分局、市規劃自然資源委石景山分局、各街道辦事處聯合審核入學資格,特別是對戶籍、住房情況、實際居住條件、合法穩定工作等條件的審核,重點對過道房、車庫房、空挂戶等情況進行核查。區教委會同街道辦事處等部門督促適齡兒童少年在新學年開學時入校就讀,做好控輟保學工作。

  (二)嚴格規範管理,杜絕違規操作

  各項工作要嚴格按照方案時間安排,統一實施、規範操作,確保各類信息公開、透明,各類學生按入學政策應收盡收,7月上旬發放完畢新生入學通知書,保障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的權利。任何學校不得接收已被其他學校錄取的學生,嚴控各學段初始年級學生轉學。加大對民辦學校學籍管理監管力度,嚴禁招收不符合條件的無學籍學生進校就讀。

  (三)加大監督力度,強化督導檢查

  嚴禁以考試成績和各類競賽證書、培訓競賽成績、考級證明等作為招生依據。嚴禁以面試、評測、接收簡歷等各種形式選拔學生。嚴禁學校和校外培訓機構以培訓班、校園開放日、夏令營等形式提前招生、選拔學生。嚴禁任何學校以實驗班、特色班、國際部、國際課程班等名義招生。嚴禁初中校違規在小學非畢業年級提前招生。嚴禁校外培訓機構曲解宣傳入學政策。區教委對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加大督導檢查力度,對存在違規行為的將依據有關規定嚴肅處理。

  (四)加強宣傳講解,積極穩妥推進

  全區上下要統一思想,提高認識,精心組織,規範操作,面向社會做好宣傳引導。各學校要積極做好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宣傳講解,讓學生家長了解入學政策,明確升學預期,推進石景山區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順利實施。各學校要指定專人負責來電來訪接待工作,穩妥解決有關入學問題。

  本方案自2022年4月29日起實施。

  招生諮詢電話:68865852、68874948、68875570

  附件:1.石景山區2022年各學區所屬學校安排表

     2.石景山區2022年初中入學全區派位學校名單

     3.石景山區2022年義務教育階段小學入學工作日程安排

     4.石景山區2022年義務教育階段初中入學工作日程安排


分享:
相關解讀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