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規範性文件
  1. [主題分類] 科技教育/教育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東城區教育委員會
  3. [聯合發文單位]
  4. [實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6. [發文字號] ​東政辦發〔2022〕3號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2-04-28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年 第期(總第期)

東城區2022年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入學審核實施細則

字號:        

東政辦發〔2022〕3號

  為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和《北京市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辦法》,根據中央、市委市政府有關要求和《北京市教育委員會關於2022年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的意見》(京教基二〔2022〕5號)文件精神,按照北京市關於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材料審核指導要求,嚴格程式、規範操作、公開透明,依法保障符合條件的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在東城區接受義務教育,對申請在東城區就讀的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的材料進行聯合審核,特製定本細則。

  一、組織機構

  建立東城區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申請就讀材料審核工作聯席會議制度,主管區長牽頭,區教委為聯席會議召集單位,成員單位由區紀委區監委、區委宣傳部、區委政法委、區委網信辦、區政府辦公室、區教委、區民政局、區司法局、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區住房城市建設委、區市場監管局、區信訪辦、區城管執法局、市公安局東城分局、市規劃自然資源委東城分局、區稅務局及各街道組成。

  成立東城區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入學材料聯合審核小組(以下簡稱區聯合審核小組),成員由區教委、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區住房城市建設委、區市場監管局、區城管執法局、市公安局東城分局、市規劃自然資源委東城分局、區稅務局及各街道等單位抽調專人組成,具體負責對申請在東城區就讀的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的材料進行聯合審核;區聯合審核小組辦公室設在東城區教育招生考試中心。

  二、審核內容

  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需要在東城區接受義務教育的,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監護人(以下簡稱“審核申請人”)需在東城區連續工作並居住滿一年及以上(2022年5月1日前),審核申請人須提供本人在東城區務工就業材料、在東城區實際居住材料、全家戶口簿、暫住地址在東城區的北京市居住證。

  三、審核程式

  建立聯合審核工作機制,區聯合審核小組依據部門職責和審核標準進行審核。

  (一)審核申請人網上提交申請

  審核申請人須在規定時間內登錄“北京市義務教育入學服務平臺”(網址:yjrx.bjedu.cn)進行網上註冊登記,完成相關資訊填報,審核申請人須確保網上登記註冊時所填寫資訊真實準確、合法有效。

  (二)各相關部門聯合審核

  區聯合審核小組成員單位依據各自職責和審核標準對審核申請人提供的申請材料原件及複印件進行聯合審核。各相關部門職責如下:

  1.在東城區務工就業材料:由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區市場監管局分別審核;簽有勞動合同或聘用合同或勞動關係證明的社保繳納情況由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審核;企業法定代表人、股東、合夥人(律師事務所除外)和個體工商戶由區市場監管局審核,經營地址合法性由區城管執法局、區住房城市建設委聯合審核。

  2.在東城區實際居住材料:自有住房由市規劃自然資源委東城分局和區住房城市建設委聯合審核;租住房屋由市規劃自然資源委東城分局、區住房城市建設委和居住地街道辦事處聯合審核。

  3.暫住地址在東城區的北京市居住證、全家戶口簿資訊與公安機關戶籍登記對應項目內容是否一致由市公安局東城分局審核。

  4.出租房屋、個體工商戶、企業等相關納稅情況,由區稅務局審核。

  5.審核申請人網上填報資訊與實際材料原件,由街道辦事處審核。

  審核過程中的特殊問題由區聯合審核小組共同協商形成建議,並呈報東城區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入學材料審核工作聯席會議審議,按照審議結果實施。

  (三)受理審核申請

  審核申請人應在規定時間內攜帶申請材料原件及複印件到居住地所屬街道辦事處提交審核申請,申請材料須與網上登記註冊時所填寫的資訊內容一致且真實有效。

  (四)審核結果反饋

  審核申請人在規定時間登錄“東城區教育招生考試中心網站(www.dcks.org.cn)”查詢審核結果,通過審核的需進行確認後到“北京市義務教育入學服務平臺(網址:yjrx.bjedu.cn)”中列印《學齡人口資訊採集表》。

  (五)通過審核的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由區教委以電腦派位的方式在東城區內多校劃片安排入學;未通過審核的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將由其戶籍地依法保障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

  四、審核標準

  (一)在東城區務工就業材料審核標準

  審核申請人雙方均在京工作且其中一方在東城區務工就業材料須符合下列條件之一:

  1.審核申請人或其配偶受雇于東城區用人單位且審核申請人在北京市正常連續按月繳納社保,最近一年連續繳費(2021年5月至2022年4月),社保處於正常繳費狀態,補繳無效。

  審核申請人或其配偶社保繳納單位應與填報的工作單位一致,如不一致應提供勞務派遣合同等材料。

  用人單位法人代碼證書或營業執照中註冊地址(住所)與勞動合同中工作地址應一致且在東城區;用人單位法人代碼證書或營業執照中註冊地址(住所)若不在東城區,勞動合同或聘用合同或勞動關係證明中工作地址必須在東城區。

  同時,審核申請人應提供加蓋用人單位公章的法人代碼證書或營業執照複印件、加蓋用人單位人事部門公章的工作證明材料和合法有效的勞動合同或聘用合同原件。

  以上材料均需提供複印件並在複印件上加蓋受聘單位公章。

  2.審核申請人或其配偶為個體工商戶的應提供營業執照,經營者應為審核申請人或其配偶,成立日期(含遷入日期)應不晚于2021年5月1日且經營場所註冊地址在東城區(變更出東城區無效),該個體工商戶處於開業狀態,未處於經營異常狀態,稅務關係應在東城區,且2021年5月1日後即在東城納稅申報,無稅務機關行政處罰記錄或已完成整改,無因違反市場監督等法律法規被行政處罰的記錄,經營地房屋應為正式建築(在違規開墻打洞或者擅自改變房屋結構及房屋使用性質的房屋內經營無效),合法經營,依法納稅。

  3.審核申請人或其配偶為法定代表人的應提供法人代碼證書或營業執照,法人代碼證書或營業執照法定代表人應為審核申請人或其配偶,成立日期(含遷入日期)應不晚于2021年5月1日且經營場所註冊地址在東城區(變更出東城區無效),該企業處於開業狀態,未處於經營異常狀態,稅務關係應在東城區,且2021年5月1日後即在東城納稅申報,無稅務機關行政處罰記錄或已完成整改,無因違反市場監督等法律法規被行政處罰的記錄,合法經營,依法納稅。

  4.審核申請人或其配偶為股東或合夥人的,應提供經市場監管機關備案的文件(企業登記檔案查詢件),文件生效日期(含遷入日期)應不晚于2021年5月1日且經營場所註冊地址在東城區(變更出東城區無效)。

  符合2、3、4條審核標準的審核申請人須提供以上材料原件及複印件或自行列印的備案查詢結果,複印件應加蓋公章。

  (二)在東城區實際居住材料審核標準

  在東城區實際居住材料須符合下列條件之一:

  1.審核申請人或其配偶自有住房的,應提供市規劃自然資源委東城分局登記的《房屋所有權證》或《不動産權證書》,尚未取得《房屋所有權證》或《不動産權證書》的,需提供商品房買賣網簽合同和購房發票原件及複印件。

  2.審核申請人或其配偶單獨承租房屋的,租房時間應不晚于2021年5月1日並提供在有效期內規範合法的房屋租賃合同、房主《房屋所有權證》或《不動産權證書》或商品房買賣網簽合同和購房發票、房主身份證及一年以上出租房屋完稅證明,租房時間應不晚于2021年5月1日,租房完稅證明應于2022年4月30日前開具並包含2021年5月1日至2022年4月30日,以上材料需提供原件及複印件。住所應適宜居住,能保障適齡兒童少年的安全,必要時提供安全責任書。

  凡租住受雇單位公房的,應提供房屋産權證、單位房管部門開具的住房證明材料及單位人事部門提供的工作證明材料,工作時間應不晚于2021年5月1日(工作證明材料開具單位應與簽署勞動合同單位一致)。

  租住辦公用房、商業用房、地下室、過道房、車庫房、違法建築(違規開墻打洞或者擅自改變房屋結構及房屋使用性質的房屋)等開具的證明無效;按有關規定不得轉租的公租房、軍産房開具的轉租租房證明無效。凡不符合實際居住等條件的,均不得作為入學資格審核條件。

  (三)全家戶口簿審核標準

  1.適齡兒童少年年齡符合當年入學規定,戶口簿、出生證明上年齡與公安機關戶籍登記對應項目一致(2015年9月1日至2016年8月31日)。

  2.適齡兒童少年父母(或其他法定監護人)和適齡兒童少年本人戶籍不在同一戶口簿上的,應提供適齡兒童少年出生證明、父母(或其他法定監護人)和適齡兒童少年本人戶口簿、父母雙方的結婚證,單親家庭需提供離婚證或死亡證明原件及複印件(離異家庭還需提供離婚協議書或離婚判決書)。

  3.持港澳身份證件且父母為非本市戶籍的適齡兒童少年無需提供戶口簿,但應提供有效期內的《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H開頭的9位證件號碼或M開頭的9位證件號碼)。

  (四)暫住地址在東城區的北京市居住證審核標準

  1.審核申請人及其配偶雙方均需持有北京市公安局制發的登記暫住地址在東城區的北京市居住證,單親家庭由一方提供。

  2.審核申請人及其配偶雙方在東城區的北京市居住證登記暫住地址應與系統內填報地址一致。

  3.審核申請人及其配偶雙方提供的在東城區的北京市居住證或北京市居住證確認單資訊應為機打,塗改無效。

  4.審核申請人及其配偶雙方在東城區的北京市居住證辦證日期應不晚于2021年5月1日,且自2021年5月1日以來登記地址一直在東城區範圍內且始終處於有效期內。

  (五)網上資訊填報核對標準

  審核申請人所提供紙質材料應與網上填報資訊一致且均應符合審核標準,不得冒用、盜用他人資訊,不得使用虛假資訊。

  積極穩妥做好義務教育全學段審核,自2021年起,已在東城區就讀的非京籍小學畢業生申請在東城區升初中的,按要求進行材料審核。

  五、工作要求

  (一)各相關部門應依據工作流程規範操作,安排專人嚴格按照審核標準進行審核和復核;如因審核不力造成不良社會影響的,將依紀、依法追究責任人責任。

  (二)區教委對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開展重點督導檢查;區信訪辦及時協調、督促有關矛盾的化解;區委宣傳部、區委網信辦做好義務教育階段入學聯審宣傳、輿情監控及處置工作;區委政法委全程維護入學工作的穩定,及時協調、指導相關部門處理突發事件;各級紀檢監察組織加強入學工作監督,依紀、依法嚴肅處理違紀、違規行為。

  (三)建立區級特殊情況會商機制和突發事件報告制度。按照“一事一議”原則,分類研究特殊個案,如遇突發事件或反映集中問題,應及時上報,妥善處理,積極化解矛盾。同時加大協調力度,各部門間積極溝通,形成工作合力。

  (四)如有相關單位或個人提供虛假材料,一經查實取消審核申請人審核資格並將依法追究相關單位或個人責任。

  附件:東城區2022年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入學審核工作時間表

東城區2022年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入學審核工作時間表.jpg

分享:
相關解讀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