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規範性文件
  1. [主題分類] 經濟、交通/資訊産業
  2. [發文機構] 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委員會
  3. [聯合發文單位]
  4. [實施日期] 2021-12-31
  5. [成文日期] 2021-12-29
  6. [發文字號] 京技管〔2021〕186號
  7. [廢止日期] 2023-12-31
  8. [發佈日期] 2021-12-31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2022年 第13期(總第745期)

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委員會關於印發《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支援星箭網路産業發展的實施辦法(試行)》的通知

字號:        

京技管〔2021〕186號

工委、管委各機構,駐區各職能機構,各街道,各重點國有企業:

  《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支援星箭網路産業發展的實施辦法(試行)》已經工委、管委會審議通過,現印發給你們,請認真貫徹落實。

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委員會    

2021年12月29日  


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支援星箭網路産業發展的實施辦法(試行)

  以首都發展為統領,立足新發展階段,踐行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深入落實北京“五子”聯動協同部署,圍繞“三城一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主平臺建設,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貫徹落實《北京市支援衛星網路産業發展的若干措施》,以打造國內領先的星箭網路總部基地和創新高地為主線,推動地區高品質發展,特製定以下實施辦法。

  一、支援企業規模化發展

  支援火箭/衛星總裝總測、發動機等關鍵零部件生産裝配、地面終端設備生産等航太高端製造環節在經開區落地。對年度産值首次突破1億元、3億元、5億元、10億元的星箭網路企業,經認定分別給予最高100萬元、300萬元、500萬元、1000萬元的一次性獎勵,實施晉檔補差。對新引入重點星箭網路企業或現有企業新投資的重大項目,給予不高於所支付年租金50%的房租補貼,補貼單價不超過1.5元/天/平方米。

  二、支援關鍵技術研發

  聚焦火箭、衛星、北斗應用等産業創新領域,將面向解決國家戰略需求的航太關鍵産品研發及産業化項目,對符合納入“白菜心”工程條件的星箭網路企業,給予研發費用50%的資金支援,最高不超過5000萬元。對上一年度研發投入同比增長高於20%的星箭網路企業,給予高出部分20%的獎勵,最高不超過300萬元。

  三、支援核心産品創新突破

  對在經開區依法從事商業火箭/衛星研發、生産或發射經營等活動的企業,按照《北京市支援衛星網路産業發展的若干措施》,給予商業發射保險貼費不超過市級標準1:1的配套資金支援。對成功入軌的同一型號火箭,給予第1至3發不超過發射測控服務費50%的補貼,每發最高補貼200萬元。

  四、支援共性創新平臺建設

  支援商業火箭、衛星應用等新型研發平臺建設,對新引進或新獲批國家級創新中心、國家級重點實驗室、國家級工程研究中心等資質的一次性給予1000萬元資金支援;新引進或新獲批北京市級技術創新中心、科技研發機構、工程研究中心等資質的一次性給予100萬元資金支援;新獲得經開區級技術創新中心資質的一次性給予50萬元資金支援,實施晉檔補差。

  五、支援産業鏈開放協同

  鼓勵星箭網路産業協同發展,採購區內單戶企業産品,本年度訂單累計達到1000萬元及以上,或採購區內多家供應商産品,訂單同比上一年度增長1000萬元及以上的星箭網路企業,給予訂單總額3%的資金獎勵,最高300萬元。支援星箭網路産業下游應用場景優先在經開區落地。

  六、打造星箭網路産業基地

  支援星箭網路産業基地建設,保障發展用地指標。依託現有園區,圍繞航太領域高端技術配套和基礎試驗設施等需求,積極引導星箭網路企業集聚發展。

  七、完善多元投融資服務

  支援國有投融資平臺聯合社會資本,發起設立星箭網路領域基金。支援經開區星箭網路企業納入企業上市綜合服務培育庫,開展個性化輔導,推動企業登陸資本市場,對成功上市的企業,按照《經開區關於進一步支援企業上市發展的若干措施》給予支援。鼓勵星箭網路領軍企業並購重組,對完成並購且獲得區內銀行貸款單筆超過5000萬元的企業,按實際貸款利息的50%予以貼息,最高1000萬元。

  八、支援行業標準制修訂

  支援經開區星箭網路頭部企業、高校院所、科研機構等,聯合發起組建星箭網路産業聯盟,開展行業對接、交流合作,推動商業航太行業標準制修訂,引領技術和産業創新發展。

  九、支援高端人才引進

  優先支援符合條件的航太人才辦理落戶和工作居住證;博士研究生、世界大學綜合排名前200位的國內高校本科及以上學歷畢業生,或“雙一流”建設學科碩士研究生的落戶指標全部予以支援;符合北京市引進畢業生管理辦法的,給予優先支援。提供一定數量的公租房保障星箭網路人才住房需求,吸引優秀人才向星箭網路企業集聚。

  執行説明:對於同一項目、同一事項,同時符合本政策規定的支援條件及經開區其他專項支援政策,或已執行開發區入區協議相關政策的,按照從高從優不重復的原則申請支援。對於帶動性強、地方經濟貢獻大的新落地企業或項目,按“一企一策”方式給予支援。

  本政策適用於亦莊新城範圍內註冊、納稅、入統的星箭網路企業,由相關牽頭部門制定實施細則。

  本政策由經開區管委會負責解釋,自印發之日起試行,試行期2年,試行期限屆滿後根據實施情況,適時修訂。

分享: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