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規範性文件
  1. [主題分類] 商貿、海關、旅遊/其他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3. [聯合發文單位]
  4. [實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2022-01-27
  6.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22〕4號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2-03-01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2022年 第16期(總第748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打造“雙樞紐”國際消費橋頭堡實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

字號:        

京政辦發〔2022〕4號

各區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經市政府同意,現將《打造“雙樞紐”國際消費橋頭堡實施方案(2021—2025年)》印發給你們,請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2022年1月27日  


打造“雙樞紐”國際消費橋頭堡實施方案(2021—2025年)

  發揮首都國際機場、大興國際機場“雙樞紐”優勢,集中力量建設國際消費功能區、打造國際消費橋頭堡,對於支撐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鞏固首都以服務業為主導的産業結構優勢、主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打造國家發展新動力源具有重大意義。為推進相關工作落實,特製定本實施方案。

  一、總體思路

  (一)指導思想

  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率先探索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有效路徑,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戰略定位,緊抓疫情常態化下國際航空、商務、旅遊、消費有序恢復和産業重構的戰略窗口期,堅持政府引導、市場主導,開放引領、制度創新,聚焦重點、統籌推進,集中力量在首都國際機場、大興國際機場“雙樞紐”和兩個臨空經濟區(以下簡稱“雙場+雙區”)加快建設國際消費功能區,系統構建“空港—臨空—腹地”串聯輻射的國際消費圈層新體系,緊扣強功能、暢流通、提流量、廣輻射、補短板,打造功能聚合、特色鮮明、引領示範的國際消費橋頭堡,為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提供有力支撐。

  (二)功能定位

  以“雙場+雙區”為主要空間載體,佈局高品質消費設施,落地高能級市場主體,培育高標準消費品牌,加快建設國際消費功能區。在“雙樞紐”客群流向通道及沿線串聯帶動市域內若干國際消費微中心功能提升,構建“2+2+N”圈層遞進、輻射聯動的國際消費空間佈局。將國際消費功能區打造成為:

  ——國際一流的消費目的地。匯聚全球優質品牌和服務,整合特色消費功能,提供獨具魅力、精彩紛呈的消費體驗。

  ——全球高端消費資源配置平臺。充分發揮機場對要素資源的匯集引流作用,提升在全球消費價值鏈中的樞紐功能。

  ——消費引領服務業升級示範區。以消費需求為導向,促進服務業結構優化和能級提升,鞏固首都産業體系優勢。

  ——區域消費協同發展新引擎。牽引聯動市域重要消費節點,輻射帶動京津冀乃至更大範圍消費擴容提質。

  ——國際消費政策創新高地。探索一批先行先試改革措施,形成開放引領、系統整合的消費制度環境。

  (三)發展目標

  到2025年,“雙樞紐”國際消費功能區基本建成,成為聯動京津冀、服務全國、輻射全球的具有中國特色的世界級國際消費樞紐;國際航空網路關鍵節點作用凸顯,力爭實現年服務旅客達到1.4億人次,轉机旅客佔比達到14%左右,貨郵吞吐量達到270萬噸左右,消費資源配置能力達到全球領先水準;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基本形成,國際消費容量和能級持續提升,建成兩個千億級商圈,消費對區域經濟拉動作用顯著增強。

  二、重點任務

  (一)提升“雙樞紐”特色消費功能,打造國際消費中心城市新標桿

  1.拓展航空整合服務産品體系。鼓勵和引導航空公司向綜合服務整合商轉型,挖掘整合、延伸拓展服務鏈條,激活航空主業和整合服務消費。(1)鼓勵航空公司圍繞客戶乘機全流程,豐富“乘機+”場景化、智慧化航空整合服務。(2)鼓勵航空公司與保險公司合作,拓展特色航空保險服務,在已有基本險種基礎上,豐富特價機票取消險等産品。

  2.豐富空港型特色消費。對接旅客商務、購物、文旅、休閒等消費需求,拓展消費場景,優化消費體驗。(1)推進專業服務業開放措施在臨空經濟區率先落地,著力引進金融保險、會計審計、法律諮詢、文創設計、知識産權等國際知名服務機構,完善臨空商務服務功能,發揮商務消費帶動作用。(2)加快建設大興國際機場國際商務綜合體,集辦公、會議、展覽、酒店多功能于一體,服務國際高端商務和科技交流活動。(3)增設口岸免稅店,擴大機場免稅店規模,吸引國際消費回流。支援機場免稅店銷售國貨精品,助力國産品牌拓寬國際市場。(4)積極引入高端零售、餐飲等首店首發,融合星級酒店、康養、休閒娛樂等消費業態,為旅客創造豐富、時尚、多元的消費體驗。

  3.推動天竺綜合保稅區打造國際消費新高地。推動産業結構由貨物貿易驅動向貨物貿易和服務貿易雙驅動轉型,佈局升級型消費産業,打造具有服務貿易特色的國際消費新高地。(1)發揮區港無縫聯接優勢,推進空港貨站、保稅倉儲、跨境電商為一體的智慧化立體式口岸基礎設施建設。(2)優化生物醫藥研發試驗用特殊物品檢疫查驗流程,建設特殊物品和生物材料公共服務平臺。(3)創新文物藝術品保稅展示交易模式,拓展鑒定、修復等新業態,實現從通關到結算全鏈條服務。探索開展有色寶石交易業務,推動建立國際彩色寶石交易中心。延伸拓展影視、動漫製作、藝術品設計研發、展覽展示等産業鏈,探索開展文化産業知識産權交易等數字貿易業務。(4)積極爭取開展汽車平行進口試點,拓展高端進口汽車展示交易等業態。(5)拓展特色金融服務,著力擴大飛機租賃規模,探索對融資租賃公司設立SPV項目公司不設數量限制。

  4.初步構建大興國際機場綜合保稅區特色産業體系。打造“保稅+口岸+N”業態體系,培育國際供應鏈集散、高端消費展示交易等核心競爭力。(1)確保大興國際機場綜合保稅區(一期)如期封關運作,統籌京冀兩地資源,提前謀劃二期建設。(2)完善口岸和貿易功能,加快建設國際貨運區和國際快件區,配套建設大型冷庫、保稅貨庫等,推進建設區港聯絡通道。(3)推動通關便利化,在全國率先打造“一個系統、一次理貨、一次查驗、一次提離”的區港一體化監管模式。(4)加快引進智慧物流、跨境電商、數字貿易等重點産業項目,培育“保稅+”新業態。(5)優化藥品、器械、疫苗通關服務,暢通國際醫藥供應鏈。

  5.創建國際高端會展“洲際門戶”。加快重大會展設施建設,打造國際化會展品牌,培育高水準市場主體,促進會展消費聯動融合,服務國家重大外交和經貿活動。(1)建成新國展二期,打造功能完善的組團式會展綜合體,成為北京服務業擴大開放的重要平臺。(2)加快推進大興國際機場國際會展中心建設,積極吸引專業化、國際化龍頭企業參與投資建設運營,建成服務國際交往、科技創新、國際消費的重要窗口。(3)圍繞“一帶一路”倡議、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等,謀劃一批高端會展論壇。聚焦特色産業,培育一批航空航太、數字經濟、人工智慧、高端製造、醫藥健康、新能源、新型消費等領域前沿會展項目。加強與國際展覽業協會(UFI)、國際展覽與項目協會(IAEE)、國際大會和會議協會(ICCA)等國際組織和跨國企業合作,引入一批國際知名會展及全球品牌首展首發首秀。(4)支援企業通過收購兼併等方式,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會展集團,吸引會展産業鏈上下游企業集聚,完善會展生態。(5)優化會展業營商環境,積極申請服貿會等重大國際展會期間銷售的展品免征進口稅;精簡會展舉辦申請材料、規範事項審批、優化辦理流程,研究探索在臨空經濟區分類分時細化會展等大型活動安全監管標準。

  6.打造“雙樞紐”國際購物新品牌。加快推進臨空經濟區高品質消費綜合體落地,打造引領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新地標。(1)高水準建設大興臨空經濟區國際消費樞紐,實現會商旅文體多業融合,打造“功能+場景+體驗”多層級多模式兼具的世界級消費空間載體。(2)加快推進順義臨空經濟區國際消費樞紐建設,建設覆蓋免稅店、休閒娛樂、文化體驗、高端商務的多功能臨空商業綜合體。(3)加強全市免稅消費設施佈局規劃,搭建錯位發展、特色鮮明、規模合理、佈局科學的全市性免稅消費網路,用好本市企業免稅牌照,積極拓展業務規模。

  7.加快發展國際服務消費。依託“兩區”建設政策優勢,穩步擴大重點服務領域對外開放,推動國際服務消費和服務貿易融合發展。(1)積極引進國際知名醫療機構和全球領先技術,提供符合國際標準的疫苗接種、健康檢查、大病治療等醫療健康服務。鼓勵面向國際人士開展醫療保健、文化推廣、教育培訓功能融合的中醫藥特色健康服務,拓展中醫藥國際醫療旅遊新場景。(2)引進海外經典、現代時尚的高品質演出,培育具有中國文化特色、京味特色的優質劇目,在臨空經濟區商業、會展設施開展駐場演出,提升國際文化消費吸引力,打造對外文化交流新品牌。(3)推動國際商務、資訊技術等領域國際培訓資源落地,推進一批職業教育國際合作示範項目。

  (二)暢通國際流通渠道,構建高效通達的國際物流體系

  8.拓寬國際商品採購渠道。著力提升企業跨國採購能力,完善全球採購鏈條,增強國際化、高品質消費供給。(1)支援引進國際消費管理人才,培育專業化、國際化的商業運營商、品牌貿易商、設計師、職業經理人等團隊,提高本市企業國際商品採購和談判能力。(2)緊抓疫情窗口期,支援本市企業積極參與國際合作和對外投資,拓寬全球商品採購資源和渠道。(3)鼓勵大型零售企業搭建國際採購平臺,增加高品質商品進口,集聚更多國際高端知名品牌資源,提升在全球中高端消費領域的影響力。

  9.暢通國際航空貨運通道。著力提升航空貨運專業化運營和國際物流服務保障能力,構建功能完善、高效聯通的國際航空貨運體系。(1)鼓勵航空公司加大對“雙樞紐”全貨機投放力度,積極開闢、增加本市與北美、歐洲、日韓主要城市間的全貨機航班,發展與東盟、東歐、西亞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主要城市間的航空貨運。(2)鼓勵航空貨運企業通過租賃、購買等方式發展全貨機運輸。(3)支援本市優質物流企業加強與央企和國際龍頭物流企業合作,延伸服務網路。培育一批整合國際採購、全球配送、跨境分銷等功能的高能級供應鏈綜合服務平臺,增強跨國組貨能力。(4)更好發揮市政府口岸辦職能,推動建立機場、航空公司、貨運代理、物流企業多方參與的聯合工作機制,對國際貨物流通分領域優化各環節流程標準,建立全鏈路綜合管理和服務平臺,提升跨境貿易便利化水準。(5)積極推進大興國際機場口岸進境肉類、冰鮮水産品、水果、食用水生動物、植物種苗等指定監管場地申報工作,完善口岸功能。

  10.建設“高精專”特色商品國際港。聚焦符合本市産業和消費特點、單位貨值高、時效性強的進出口商品,發展“以精代量”特色品類貨運。(1)鼓勵本市企業與全球一流醫藥運輸商合作構建國際醫藥空運網路,增加本市消費需求大的進口藥、疫苗、醫療器械、醫用耗材等産品的貨運量。(2)緊抓境外消費回流有利時機,鼓勵企業打通國際中高端商品線上線下運售合作,提供從出口地至消費者的全流程一站式服務,提升全球貨源組織和議價能力。(3)優化空港口岸通關及冷鏈物流等配套服務,鼓勵企業增加高貨值水産、生鮮商品“産地直達”運輸業務,提升國際生鮮産品北方消費集散功能。(4)鼓勵發展服務高端製造業的航空物流,並向全産業鏈延伸,為高精尖産品出口提供更加便利高效的服務。

  11.加快推動國家空港型物流樞紐建設。建設大興、順義國家空港型物流樞紐,全面融入全球空港物流網路,發展多式聯運,提升京津冀供應鏈綜合服務能力。(1)充分調動市場主體積極性,通過資産整合、業務融合、聯盟運作等方式,培育一批物流樞紐建設運營標桿企業。(2)加快建設一批高品質專業化物流設施,提升機場貨運區基礎設施能力,增強冷鏈、快件、保稅物流服務保障水準。(3)拓展物流樞紐的全球轉運分撥、跨國交易、國際結算等功能,健全通達全球的國際物流服務網路。(4)大力發展多式聯運,與津冀機場協同聯動,優化提升航空物流産業鏈,提高國際貨運規模化組織水準,打造以國家物流樞紐為核心的現代供應鏈。

  12.提高跨境消費便利度。大力支援跨境電商發展,打造功能整合、服務優質的跨境消費新模式、新業態、新場景,提升跨境消費體驗。(1)培育跨境電商集聚區,推進跨境電商銷售醫藥産品試點,擴大“網購保稅+線下自提”業務,支援體驗店、保稅倉和海外倉建設,鼓勵發展短視頻、直播等電商新模式,延伸和拓展跨境電商産業鏈。(2)積極拓展數字人民幣應用,鼓勵跨境電商企業應用新技術創新商業模式,提供優質的國際化消費體驗。(3)總結北京冬奧會支付服務環境建設經驗,深化數字人民幣試點,逐步提升國際旅客支付便利度。

  (三)優化國際航空資源配置,提升國際消費要素流量和品質

  13.加強國際航線資源配置。持續提升國際航線的廣度和厚度,增強“雙樞紐”國際航線網路競爭力。(1)積極服務基地航空公司拓展國際航空業務,吸引航空公司平移、新開“雙樞紐”國際客貨航線。(2)積極申辦世界航線發展大會等航空專業展會,搭建世界航空公司交流平臺,吸引優質國際航線資源。(3)鼓勵航空公司開通本市與東南亞、東北亞主要城市間的“國際快線”,為國際旅客提供高效快捷服務。

  14.科學提升國際航班容量。加快提升本市國際航班時刻容量比例,拓展空域使用資源,保障國際消費提質擴容的運輸需求。(1)協調推進民航華北地區空域航線優化和運作效率提升。適時啟動容量評估,努力擴充“雙樞紐”時刻容量,進一步細化本市航班時刻年度分配計劃。(2)積極爭取公務機航班時刻有序增加,支援首都國際機場建設行業領先的公務機基地,保障大興國際機場公務機基地高效運營。

  15.推進國際航權高水準開放。積極爭取優質航權資源,擴大航權開放,吸引中外航空公司增開國際航權應用航線。(1)鼓勵航空公司用好第五航權,在鞏固北美、歐洲等市場基礎上,大力培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新興市場,加大力度吸引客貨流量、優化運力結構。(2)爭取中國民航局在國際雙邊航空談判中,將大興國際機場設置為單獨航點,並指定為國際航空貨運航點,提升“雙樞紐”在國際航線網路樞紐中的競爭力。(3)鼓勵航空公司開展現有國際航權改造,爭取中國民航局支援“雙樞紐”串飛北美、西歐等國際航線,提升本市作為目的地的吸引力。

  16.提升“雙樞紐”國際轉机能力。拓展國際旅客轉机業務,擴大轉机客流,打造世界級國際航空轉机樞紐。(1)鼓勵航空公司開拓以本市為轉机節點的東北亞至歐洲、東南亞至歐洲、東南亞至北美、澳新至歐洲等國際航線,發展商務精品航線。(2)爭取中國民航局支援增強本市國際轉机時刻匹配,增加高峰時段國際轉机時刻資源配置,提高轉机能力和水準。

  17.穩步有序推進國際航班復航。在嚴格落實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研究實施有效措施,推進疫情防控常態化下國際航班逐步復航,有序恢複國際商務往來。(1)探索“先出後進”模式,先行增加出港客貨運航班,根據疫情發展態勢,分時分類分區分步恢復入境航班。(2)細化復航工作預案。首都國際機場進一步強化機場防疫、交通轉運、隔離承接、航空公司協調等保障,增容國際隔離賓館。大興國際機場加快優化復航保障方案,抓緊升級機場航廈防疫設施,探索開闢空間相對獨立、功能較為完備的國際航班出境專門通道,儘早具備疫情防控安全保障條件。(3)探索建立專用國際商務服務設施。在機場周邊採用先進防疫技術手段,設立符合疫情防控常態化要求下無需隔離的商務活動場所。

  (四)串聯激活若干消費微中心,形成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強大牽引力

  18.提高“雙樞紐”市內通達度。完善交通基礎設施網路,暢通國內外旅客抵離通道,促進機場、商業、會展、商務等設施與市政交通互聯互通。(1)加快“雙樞紐”軌道交通建設,研究加強新國展至首都國際機場陸側快速連通,推進軌道交通大興機場線北延項目建設。(2)以大興國際機場為核心,圍繞“五縱兩橫”立體交通網路建設,進一步完善與雄安新區及津冀重點城市交通連接。(3)加強城市軌道交通建設,推動實現鐵路、機場巴士等多種交通方式立體接駁,服務跨區域消費人群便利流動。

  19.依託城市航廈建設重要消費節點。加快市內登機通道建設,疊加消費設施,促進與周邊商圈互聯互通,完善城市航廈“市內消費+預辦登機”一體化消費功能。(1)加快推進麗澤城市航廈項目建設,強化商業、休閒、娛樂等消費功能,打造複合立體的城市活力中心。(2)抓緊推動首都機場線東直門站行李托運項目建設和運營,探索在三里屯、CBD、望京、第四使館區等國際旅客集中的商圈設立市內值機點,開展“消費+預辦登機”一體化試點。

  20.串聯區域消費微中心。推動“機場—市區”沿線消費要素集聚,帶動形成一批專業化、特色化區域消費微中心,激活沿線發展。(1)充分挖掘南中軸及其延長線的“國門”優勢,加快重點鎮區和功能組團開發,承接國際航空服務、國際交往、消費和文化旅遊功能。(2)在大興國際機場沿線,聚焦大興新城、亦莊新城、運河商務區以及天宮院、方莊、長陽等南部大型居住區,增容特色消費元素,激發消費潛力。(3)在首都國際機場沿線,重點在第四使館區以及東壩、回天等東北部大型居住區,建設一批新型消費微中心,與三里屯、CBD等重點商圈相互賦能、協同提質。

  21.推進國際文化旅遊消費全域發展。沿客流通道佈局文化旅遊特色産品和服務,打造一批精品旅遊線路,助力國際文化旅遊目的地建設。(1)完善“雙樞紐”入境遊商業接待體系,提升機場旅遊諮詢服務國際化水準,強化沉浸式、體驗式文化旅遊宣傳推介,增加“雙樞紐”至環球度假區、CBD商圈、三里屯商圈等的國際消費專線巴士。(2)打造機場—市區優質品牌展示消費帶,鼓勵企業沿線佈局品牌形象店,推動國際消費向市域串聯輻射。(3)用好京津冀144小時過境免簽政策,鼓勵京津冀企業聯合開發聯動天津港、五大道、承德避暑山莊、北戴河等京津冀重要旅遊目的地的過境免簽旅遊産品,打造國際轉机旅遊目的地。

  (五)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和政策創新,優化國際消費營商環境

  22.研究推出國際航空客貨運發展支援政策。逐步建立精準高效公平的國際航空客貨運發展政策支援體系,不斷改善本市航空業營商環境,提升國際競爭力。(1)研究制定航空客貨運發展的支援原則、範圍、方式等政策框架,構建精準化支援體系,推動形成屬地和民航支援政策合力,營造行業全鏈條各監管和運營主體共同支援航空客貨運發展的政策環境。(2)研究支援航空貨運地面服務設施、信息化系統、安檢技術和設備等建設,推動國際航空運輸薄弱環節改善。(3)圍繞跨境電商、冷鏈物流、航材運輸等發展潛力突出的重點領域,採取有針對性的支援政策,培育壯大本市特色航空物流産業體系。

  23.探索建立“雙樞紐”國際消費統計體系。開展“雙場+雙區”國際消費功能區統計監測,並作為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統計體系的重要內容。探索建立衡量“雙樞紐”消費國際化水準、消費資源配置能力、消費輻射帶動作用等的評價體系。

  24.加強政策協同創新。堅持高水準對外開放,發揮“兩區”和臨空經濟區政策疊加優勢,完善跨部門、跨區域管理體制,深化區港協同發展協商合作機制,打造國際消費營商環境示範區。(1)推動臨空經濟區、自由貿易試驗區制度創新清單任務落地,推進國際消費政策先行先試。(2)完善與首都機場集團、基地航空公司等的協調機制,推動資訊互聯互通,提升協同服務效率。(3)率先在臨空經濟區加快推進告知承諾制改革,推動全部依申請政務服務事項和證明事項實行告知承諾制,加快推進“風險+信用”分級分類監管,先行先試國際經貿新規則新標準,建設開放高效的國際消費營商環境。(4)完善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聯合管委會和大興國際機場綜合保稅區管理機構組織架構。(5)深化實施臨空經濟區重大企業投資項目機制創新,對於專業性強的重大産業項目,臨空經濟區管委會及平臺公司重在保障配套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項目具體功能、建設方案等由專業化、市場化、國際化的企業主體負責研究論證並組織實施,以政府職能轉變帶動重大項目高品質落地建設。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強統籌調度

  發揮市級協調機製作用,強化央地協作、市區聯動、部門協同,對重點任務實行清單化管理。市發展改革委加強統籌調度,開展跟蹤分析和效果評估,並將工作進展情況定期向市委、市政府報告。

  (二)抓好項目落地

  謀劃、儲備、實施一批重大項目,及時開展動態維護,優先保障土地、資金、人才、政策等要素,積極向社會資本推介。加強項目調度,市有關部門和區做好項目落地跟蹤服務。

  (三)推動政策創新

  增強政策協同效應,積極落實、擴充“兩區”開放政策,系統推進改革創新,探索形成一批原創性、突破性政策,積極推動落地實施,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

分享: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