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規範性文件
  1. [主題分類] 城鄉建設、環境保護/城鄉建設(含住房)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
  3. [聯合發文單位]
  4. [實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2022-02-11
  6. [發文字號] 京建發〔2022〕35號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2-02-14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年 第期(總第期)

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關於進一步加強施工現場消防安全隱患排查治理工作的緊急通知

字號:        

京建發〔2022〕35號

各有關單位:

  為進一步加強全市房屋建築與市政基礎設施工程施工現場消防安全管理,切實有效防範火災事故,圓滿完成重大活動安全服務保障任務,現將有關要求通知如下:

  一、深入開展施工現場消防安全隱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工作。

  當前,全市已進入復工復産時期,人員流動性大、各類安全風險疊加。各單位務必要保持清醒認識,提高政治站位,切實增強抓好安全生産工作的極端重要性和緊迫性意識。各單位要結合護航冬奧消防安全百日攻堅行動,深入開展施工現場消防安全隱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工作,做到深挖細查、不留死角,落實責任、立查立改,全面根除事故苗頭,堅決防範安全風險。

  一是重點排查電動自行車、電動施工機械使用管理情況。施工現場生活區是否在室外設置電動自行車專用停放區域並做出標識,電動自行車是否在專用區域集中統一存放和充電,電動施工機械車輛是否在施工區統一劃定停放充電區域進行集中停放充電,充電時是否設專人看護和巡視巡查。嚴禁電動自行車進入施工現場施工區和辦公區,嚴禁將電動自行車或電動自行車電池、施工機具機械蓄電池帶入室內進行充電。二是重點排查用電安全情況。電氣線路是否老化,電器設備是否超負荷運作或帶故障使用,是否存在嚴禁私拉亂接、違規用電、違規使用大功率電器等問題。三是重點排查動火動焊管理情況。是否落實動火許可證項目安全總監簽發制和動火動焊看護措施。是否落實施工8小時以外時間、節假日及重大活動保障期間,施工現場動火作業提級管理,動火許可證實行項目經理簽發制並實行“雙看火”制度。四是重點排查消防設施設備情況。施工現場水源是否滿足臨時消防用水需要,消防設施設備是否齊全完好。五是重點排查從業人員消防安全教育培訓及消防安全演練情況。是否組織新入場及從業人員開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訓,是否編制施工現場滅火和應急疏散預案,是否組織開展消防安全應急演練。六是重點排查危險化學品安全使用情況。油漆、塗料、乙炔、氧氣等危險化學品是否單獨分類存儲,廢棄危險化學品是否及時妥善處置,是否存在違規使用液化石油氣等問題。七是重點排查可燃物清理情況。建築廢棄物是否及時收集清運,可燃易燃建築材料是否採取隔離、濕化等措施,場地及周邊枯草是否徹底剷除清理,嚴防外來火源引發可燃物起火。八是重點排查重點區域、核心地帶、重大工程等重要點位。各工程參建單位的主體責任是否落實,消防安全制度是否健全,消防安全管理措施是否到位。

  二、嚴格落實值班值守和巡視巡查制度。

  工地停工期間,施工單位要按照《停工期間施工現場值班值守計劃》安排人員24小時輪流值守,提高對作業區、生活區、辦公區及施工現場周邊巡視巡查頻次,及時發現和消除各類安全隱患。建設、施工、監理單位項目負責人要24小時保持手機暢通,發生突發情況要按照《突發情況應急響應預案》逐級上報。

  三、加大執法檢查力度。

  市區兩級安全監督機構要緊盯元宵節、全國“兩會”等重大節日活動,緊盯重點區域、核心地帶、重大工程等重要點位,提高檢查頻次和強度,加強與消防救援部門聯動,加大對施工現場消防安全隱患查處力度,督促各工程參建單位壓實消防安全主體責任,築牢火災防控意識,落實落細消防安全管理相關制度和措施,確保施工現場安全生産形勢持續穩定。

  特此通知。

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    

2022年2月11日  

分享:
相關解讀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