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規範性文件
  1. [主題分類] 科技教育/教育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教育委員會
  3. [聯合發文單位] 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
  4. [實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2022-02-11
  6. [發文字號] 京教勤〔2022〕6號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2-02-14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年 第期(總第期)

北京市教育委員會 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 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關於切實做好2022年學校(幼兒園)食品安全與營養健康工作的通知

字號:        

京教勤〔2022〕6號

各區教委、市場監管局、衛生健康委,燕山教委、經開區社會事業局,各普通高等學校、中等職業學校:

  學校食品安全與營養健康關乎廣大師生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事關首都教育安全穩定大局。為紮實做好2022年學校(幼兒園)食品安全與營養健康工作,嚴防校園食品安全事故,切實提高在校就餐品質,現就有關工作提出以下要求。

  一、指導思想

  2022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也是教育改革發展的關鍵之年。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認真貫徹落實教育部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始終把廣大師生的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胸懷“國之大者”,紮實推進學校(幼兒園)食品安全與營養健康工作落實,切實做到安全、可控,為廣大師生的學習生活提供堅強有力保障。

  二、工作目標

  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食品安全“四個最嚴”指示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堅持首善標準。健全完善學校(幼兒園)食品安全與營養健康管理制度,提高風險應急處置能力,堅決防範食品安全責任事故。注重膳食營養均衡,提高在校就餐品質,不斷提升廣大師生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滿意度。

  三、重點工作

  (一)認真落實職責要求

  各級教育、市場監管和衛生健康部門要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學校食品安全與營養健康管理規定》等法律法規,在各自的職責範圍內做好學校食品安全與營養健康工作。各學校(幼兒園)要嚴格履行食品安全與營養健康的主體責任,認真落實食品安全校長(園長)負責制,將食品安全與營養健康作為學校(幼兒園)管理工作的重要內容,納入平安校園建設,列入學校(幼兒園)重要議事日程,每學期進行專題研究部署。

  (二)嚴守食品安全底線

  嚴格貫徹《北京高等學校學生食堂管理辦法(試行)》《北京市中小學校食堂管理辦法(試行)》《北京市中小學校外供餐管理辦法(試行)》《校園食品安全守護行動方案(2020—2022年)》,紮實開展校園食品安全守護行動。各區教育、市場監管和衛生健康部門要建立完善工作聯動機制,指導督促學校(幼兒園)食堂、學生餐配送企業和校園周邊食品經營單位加強自身管理,強化對學校(幼兒園)食品安全工作的目標考核。各學校(幼兒園)要建立健全食品安全事件應急管理處置機制,完善應急預案並開展演練。各區要強化科技賦能,指導中小學校將食堂視頻資訊接入各區教育部門網頁、APP以及第三方平臺,實現“網際網路+明廚亮灶”全覆蓋;各區落實情況將納入2022年度食品安全工作考核評價。

  (三)提高在校就餐品質

  嚴格落實在校就餐工作的屬地管理責任和學校(幼兒園)主體責任,將在校就餐工作納入教育“十四五”發展規劃和2022年全年重點工作計劃。堅持學校(幼兒園)食堂公益性原則,鞏固在校午餐保障全覆蓋成果,認真落實學校相關負責人陪餐制度,充分發揮學校膳食委員會作用,每學期要組織在校就餐工作滿意度測評。各區要加強承包或委託經營準入、退出和大宗原材料集中採購管理,指導學校做好食堂、外供餐企業信息公開工作;從2022年春季學期開始,所有新簽訂合同的校外供餐企業需要通過HACCP或ISO等品質體系認證。落實《“營”在校園—北京市平衡膳食校園健康促進行動工作方案(2021—2025年)》,用好《北京市中小學生健康膳食指引》,科學營養配餐。組織開展營養健康知識普及、身體健康營養監測和專(兼)職營養健康管理人員培訓。

  (四)加強督促檢查指導

  各學校(幼兒園)要在春秋季開學前,組織開展自查自評自改。全面檢查食堂後廚環境衛生、庫存食品清理、設施設備運作、從業人員健康、原材料進貨查驗等情況;認真落實每日、每月、每週、每學期例行檢查制度。各區市場監管、教育、衛生健康部門要按照各自職責,主動協同聯動,在春秋季開學前後,對轄區所有的學校(幼兒園)食堂和送餐企業開展聯合檢查,實行銷賬管理,做到全覆蓋;結合日常管理和重大活動、重要節點,定期、不定期組織開展專項檢查。市級將採取“四不兩直”方式進行抽查檢查。

  (五)防範各類風險隱患

  各學校(幼兒園)要嚴密防範食堂運作管理風險,嚴格執行食品加工製作操作規範,確保食品的採購、貯存、加工、留樣等環節安全可控。要嚴密防範學生餐配送企業制餐送餐風險,規範校內分餐操作流程。嚴格落實北京市冷鏈食品管理要求,使用進口冷鏈食品要做到專人操作、專櫃存放、上線流轉,冷鏈從業人員按要求的頻次進行核酸檢測。要嚴密防範食堂從業人員健康風險,必須100%持健康體檢證明上崗,定期組織核酸檢測,嚴格落實晨午檢和症狀監測制度;直接接觸冷鏈食品的從業人員,必須按要求做好個人防護。要嚴密防範食品原材料風險,嚴格落實食品採購索證索票、進貨查驗和採購記錄製度,建立全鏈條閉環追溯管理體系。

  中小學校(幼兒園)食堂原則上不得制售冷食類、生食類、裱花糕點以及四季豆等高風險食品。

  (六)落實疫情防控要求

  各區教育、衛生健康、市場監管部門要全面檢查學校(幼兒園)的各項疫情防控措施落實情況。各學校(幼兒園)要按照北京市疫情防控要求落實“四方責任”和學校(幼兒園)主體責任,制定和完善疫情防控措施;掌握教職員工和學生及其家庭成員假期外出出行情況;境外、京外中高風險返京師生按照要求進行居家或集中隔離醫學觀察情況;每日監測和記錄師生健康狀況;食堂操作人員健康管控情況和智慧體溫計佩戴和使用情況等。

  (七)開展宣傳教育引導

  各學校(幼兒園)要廣泛開展食品安全與營養健康和“食育”教育,將食品安全、健康飲食、膳食營養平衡納入教育教學內容,定期向師生、從業員工發佈食品安全與營養健康資訊。要加強對從業人員的業務培訓,提升業務技能和職業素養。要落實《關於開展面向未成年人無底線行銷食品專項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強對學生健康安全用餐的教育引導,倡導學生養成文明健康的飲食習慣、消費理念和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要深入開展“制止餐飲浪費、踐行光碟行動”,加強對就餐師生的教育管理,做到按需取餐,避免浪費。要完善家長參與在校就餐管理工作機制,認真落實“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和“接訴即辦”要求,及時核查處理問題訴求,回應師生和家長關切。

  四、相關要求

  (一)切實提高認識。各區各學校(幼兒園)要落實“看北京首先要從政治上看”和“精精益求精、萬萬無一失”的要求,強化紅線意識和系統觀念,進一步增強做好學校(幼兒園)食品安全與營養健康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

  (二)強化協同聯動。各區教育、市場監管和衛生健康等部門要建立順暢高效的聯合工作機制,加強工作溝通協同,營造齊抓共管的良好氛圍。各學校(幼兒園)要完善學校食品安全與營養健康工作方案,優化工作機制,做好監測預警、應急處置、力量保障等全鏈條、各環節準備。

  (三)狠抓工作落實。各區各學校(幼兒園)要按照黨政同責、標本兼治、嚴控風險的原則要求,研究制定本區、本校、本年度推進食品安全的工作措施,建立食品安全督查整改驗收銷號制度,確保各項工作不留盲點、不留死角。

  (四)確保食品安全。各區各學校(幼兒園)要強化風險意識、底線思維,密切關注教育領域食品安全動態,做好風險防範和隱患化解工作。嚴密組織問題隱患排查,對發現的食品安全問題,立即採取措施整改。對有關責任人因不履行管理責任或履行不到位導致學校(幼兒園)發生重大食物中毒事故、造成惡劣社會影響的,依法依規追究相關單位和人員的責任。

北京市教育委員會    

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    

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    

2022年2月11日  

分享: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