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規範性文件
  1. [主題分類] 經濟、交通/資訊産業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
  3. [聯合發文單位]
  4. [實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2021-12-24
  6. [發文字號] 京經信發〔2021〕102號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1-12-24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2022年 第13期(總第745期)

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關於印發《北京工業網際網路發展行動計劃(2021-2023年)》的通知

字號:        

京經信發〔2021〕102號

各相關單位:

  經市政府同意,現將《北京工業網際網路發展行動計劃(2021-2023年)》印發給你們,請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    

2021年12月24日  


北京工業網際網路發展行動計劃(2021-2023年)

  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業網際網路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實工業和信息化部《工業網際網路創新發展行動計劃(2021-2023年)》和《北京市“十四五”時期高精尖産業發展規劃》,推進北京市工業網際網路創新發展,支撐打造服務全國的資訊技術産業,制定本行動計劃。

  一、總體要求

  (一)指導思想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戰略定位,著眼我國産業數字化轉型需求,發揮北京在科技創新、資訊技術、先行先試等優勢,推進新一代資訊技術與製造業深度融合,培育工業網際網路高端供給能力,提升工業網際網路産業發展能級,支撐打造服務全國工業網際網路産業發展、服務全國製造業能力提升的資訊技術産業,助推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

  (二)發展目標

  全面實施“3+3”行動工程,即實施供給品質提升3大行動、産業集群培育3大工程,到2023年,推進北京工業網際網路發展實現“一十百千”目標,將北京建設成為引領全國、影響世界的工業軟體創新高地、工業網際網路平臺賦能高地、工業網際網路安全服務高地和工業網際網路産業發展高地。

  ——工業軟體的“一”,重點産品取得突破。突破一批工業軟體核心關鍵技術,形成一批在重點行業基本可用的國産研發設計類工業軟體,打造一批市場化服務能力突出的高端工業軟體産品,培育一個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工業軟體開源社區。

  ——平臺建設的“十”,服務能力顯著提升。構建多層次工業網際網路平臺體系,夯實工業網際網路平臺發展基礎,形成10個以上面向重點行業的國內一流工業網際網路平臺,培育50個以上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系統解決方案供應商。

  ——網路安全的“百”,保障能力大幅提高。建成北京工業網際網路安全態勢感知平臺,加快推進國家網路安全産業園區建設,形成50個以上的工業網際網路安全關鍵技術産品,培育50傢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網路安全企業。

  ——産業發展的“千”,産業能級實現跨越。推動京津冀工業網際網路協同發展,優化工業網際網路産業空間佈局,建設高水準産業集群,形成龍頭企業帶動、合作共贏的産業生態,工業網際網路核心産業規模達到1500億元。

  二、供給品質提升行動

  (一)工業軟體“突破行動”

  1.突破工業軟體技術短板

  重點加強CAD(電腦輔助設計)、CAE(電腦輔助工程)、EDA(電子設計自動化)和PLM(産品生命週期管理)等研發設計類工業軟體攻關項目的組織策劃,爭取國家和部委有關重大專項工程支援,推動突破三維幾何建模引擎、求解器等研發設計類工業軟體技術瓶頸。實施産業基礎再造工程,面向積體電路、航空航太、汽車船舶、智慧裝備等行業,發佈“揭榜挂帥”項目,支援工業企業與軟體企業針對核心技術開展協同攻關,突破一批關鍵基礎技術瓶頸並實現成果轉化,打造出基本可用的國産化産品。(責任單位: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

  2.推進工業軟體提質創優

  重點圍繞MES(製造執行系統)、ERP(企業資源計劃)、MRO(維護、維修、運作)等生産控制類、經營管理類和服務保障類工業軟體,鼓勵行業協會、聯盟等按年度發佈《北京市工業軟體推薦目錄》,不定期組織供需對接會、宣傳推廣會、技術研討會,提高工業軟體的市場認知度和市場佔有率。以應用為牽引,探索推動出臺首版次軟體應用獎勵措施,支援推動首版次軟體企業創新産品,鼓勵本市企事業單位優先部署,突破軟體在推廣應用初期的市場瓶頸,儘快進入應用階段,促進産品迭代提升、優化用戶體驗,打造一批市場化服務能力突出的高端工業軟體産品。(責任單位: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市國資委)

  3.加速新型工業軟體佈局

  推動5G、人工智慧、區塊鏈等新一代資訊技術與工業軟體融合,支援工業軟體企業佈局低/無代碼開發平臺,構建協同開放生態,促進工業軟體基於雲計算實現組件化、定制化、服務化,培育工業倣真、工業研發設計等PaaS和SaaS雲服務。推動邊緣計算技術的應用,研發支援雲邊協同的PLC(可編程操控器)、SCADA(監控和數據採集)等新産品,提高工業控制系統的雲邊端協同能力。針對工業大數據、微服務框架、低/無代碼開發平臺等關鍵技術構件,發揮開源社區“開放共建”優勢,匯聚國內外創新資源,打造1個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工業軟體開源社區。(責任單位: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

  4.建設工業軟體創新平臺

  鼓勵企業、科研院所和高校等在京建設工業軟體適配、中試、測試、驗證等公共服務平臺,符合條件的産品和服務等可納入中小企業服務券、首都科技創新券等政策支援範圍。鼓勵龍頭型、平臺型企業聯合産業鏈上下游企業、科研院所和高校等採取聯合投資方式共建工業軟體産業創新中心,對經批准的市級及以上産業創新中心按相關政策給予支援。鼓勵企業、科研院所和高校等創新機制體制,聯合設立技術共用、市場共用的新型科研創新主體,採取“一事一議”方式給予支援。(責任單位: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

  (二)工業網際網路平臺“增能行動”

  5.構建工業網際網路平臺發展基礎

  加強平臺關鍵技術供給,突破雲原生、工業智慧演算法、工業知識圖譜、工業機理模型、微服務組件等關鍵技術,支援跨行業跨領域工業網際網路平臺打造國內領先的開發者社區。加強標準引領,支援工業網際網路平臺相關國際標準、國家標準、行業標準、地方標準、團體標準的制定。開展工業網際網路平臺監測分析區域試點,鼓勵各區建設面向區域的工業網際網路公共服務平臺,引導本市各類平臺與平臺監測分析系統對接,實現平臺發展核心指標數據的自動採集和動態匯聚,助力政府部門為本市平臺發展提供有效服務支撐。(責任單位: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市國資委,市市場監管局,各區政府)

  6.促進工業網際網路新平臺涌現

  實施“新智造100”工程,鼓勵網際網路企業、基礎電信企業等與行業龍頭企業聯合,發揮龍頭企業帶動效應,推動工業網際網路賦能企業數字化轉型並沿産業鏈佈局延伸,面向積體電路、汽車、高端裝備、生物醫藥、都市消費品、新材料等重點行業,孵化培育10個國內一流的工業網際網路平臺,50個以上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系統解決方案供應商,形成10個以上“5G+工業網際網路”“AR/VR+工業網際網路”等高品質示範。滾動遴選工業網際網路優秀供應商,建立“北京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資源池”,鼓勵發展一批符合中小企業實際需求的平臺、方案、産品和服務,符合條件可納入中小企業服務券等政策支援範圍。(責任單位: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通信管理局,市國資委,各區政府)

  7.培育高品質工業APP

  聚焦企業數字化轉型關鍵環節,培育普適性強、復用率高的基礎共性工業APP;圍繞重點行業核心需求,培育行業通用工業APP和企業專用工業APP;推動産用深度融合,構建基於工業網際網路的工業APP系統解決方案。鼓勵平臺間聯合攻關、互補合作,推動工業APP的跨平臺調用與訂閱。支援行業協會、聯盟等第三方機構按年度遴選發佈《北京市優秀工業APP解決方案推薦目錄》,促進工業APP(微服務組件)有效下載次數不少於2萬。(責任單位: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國資委,各區政府)

  (三)工業網際網路安全“鑄盾行動”

  8.提升工業網際網路安全供給能力

  積極對接安全領域國家重點實驗室等科技創新資源,支援網路安全企業、工控安全企業等佈局工業網際網路安全産業,加大入侵檢測、邊界防護、協議分析、行為分析、安全審計、容災備份、態勢感知等工業網際網路安全産品的研發力度,形成50個以上工業網際網路安全關鍵技術産品。加快推進國家網路安全産業園區建設,鼓勵相關區出臺支援工業網際網路安全産業集聚發展的政策措施,培育50傢具有核心競爭力的工業網際網路安全企業,推動北京工業網際網路安全産業發展領跑全國。(責任單位: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相關區政府)

  9.搭建安全公共服務平臺

  支援工業網際網路安全生産監管平臺、數據支撐平臺、“工業網際網路+安全生産”行業分中心在北京落地。建設“工業網際網路+安全生産平臺”,構建安全生産感知、監測、預警、處置及評估體系。建成北京工業網際網路安全態勢感知平臺,對接國家級、企業級安全態勢感知平臺,構建“國家-省市-企業”三方聯動、運作高效的安全服務保障體系,提升區域安全防護能力。(責任單位:市應急局,市通信管理局,市經濟和信息化局)

  10.落實企業安全主體責任

  建立重點聯網工業企業清單和重要數據保護目錄,支援重點企業建設集中化安全態勢感知和綜合防護系統,實施工業網際網路企業網路安全分類分級管理制度和企業網路安全能力貫標計劃,打造50家貫標示範企業。(責任單位: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通信管理局,市應急局)

  三、産業集群培育工程

  (一)市場主體壯大工程

  11.打造工業網際網路領航企業

  主動對接在京央企發展訴求,推動央企、市屬國企和製造業企業將資訊技術部門剝離,圍繞行業數字化轉型設立獨立的工業網際網路公司。鼓勵各類並購基金、股權基金參與和支援工業網際網路各細分領域龍頭型、平臺型企業並購上下游關聯企業;完善企業上市培育機制,提供各類上市輔導。支援各區建立企業專屬“服務包”,在辦公用地、人才引進、子女入學等方面給予重點支援,幫助企業快速做大做強,培育一批産業鏈領航企業。(責任單位: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市國資委,市財政局,市金融監管局,各區政府)

  12.培育工業網際網路專精特新企業

  按照服務特定行業、特定領域、特定場景,篩選一批掌握關鍵技術,成長性好、專業競爭力強的工業網際網路中小企業,建立專精特新企業儲備庫,持續跟蹤服務。推動出臺支援中小企業健康發展的政策措施,統籌用好中小企業發展基金、科技創新基金等政府引導基金,對接金融機構開發面向中小企業的特定金融産品,吸引社會資本參與投資工業網際網路領域中小企業,形成對企業創新、創業、成長的長效支援機制。支援行業協會、聯盟等第三方機構組織各類對接活動和評優宣傳活動,擴大企業影響力。培育形成隱形冠軍、專精特新小巨人和專精特新中小企業梯隊。(責任單位: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市國資委,市財政局,市金融監管局,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

  (二)新基建夯實工程

  13.構建數據交互國家樞紐

  推動基礎電信企業提供高性能、高可靠、高靈活、高安全的外部公共網路服務。完善標識解析國家頂級節點(北京)服務能力,利用區塊鏈技術構建基於標識的融合型基礎設施,累計建設不少於20個標識解析行業二級節點,形成10個基於標識解析服務的關鍵産品追溯、多源異構數據共用、産品全生命週期管理等創新應用。加快建設國家工業網際網路大數據中心,推動行業級大數據分中心落地佈局,構建立足北京、輻射全國的工業網際網路大數據體系。(責任單位:市通信管理局,市經濟和信息化局,相關區政府)

  14.完善新型算力中心佈局

  在北京數據中心和算力中心統籌佈局框架內,構建“雲+邊+端”協同的工業網際網路算力中心體系。鼓勵工業園區整合園區需求,優先利用空置廠房、變電站等閒置資源和空間建設邊緣數據中心,提供邊緣側數據分析處理服務,提高數據傳輸和智慧決策的效率;開展“5G+邊緣計算”應用試點,提升雲邊協同能力,打造“雲+邊+端”協同的典型示範。引導本市工業網際網路中低時延業務和大數據量業務通過新建或遷移方式在津冀環京區域佈局。(責任單位: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發展改革委,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各區政府)

  (三)産業生態營造工程

  15.加強國際交流合作

  搶抓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和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機遇,積極吸引工業網際網路領域外資企業、研發中心等落戶,推動工業網際網路領域高水準國際組織、專業機構向北京集聚;鼓勵重點企業積極拓展國際市場,推動工業網際網路相關産品、技術、標準、服務“走出去”。舉辦工業網際網路領域高層次國際展會、論壇,打造工業網際網路國際交流平臺。(責任單位: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商務局,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市政府外辦)

  16.推進央地企業協同

  發揮在京大型央企的行業龍頭帶動效應,推進能源電力、航空航太、汽車船舶等行業領域央地合作,通過共同創建産業創新中心、設立産業基金、建設數字産業園等方式,吸引央企數字産業公司在京佈局,形成能源工業網際網路研究院等一批央地合作標桿。推動央地企業聯合開展關鍵技術協同攻關、共用應用場景、共建標準和生態,促進北京工業網際網路企業融入央企産業鏈。(責任單位: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市國資委)

  17.深化京津冀協同

  建立京津冀工業網際網路協同發展工作機制,成立京津冀工業網際網路協同發展工作組。加大工業網際網路解決方案供給力度,引導三地工業網際網路企業建設開放共用的工業APP、微服務等解決方案資源池,梳理建立工業網際網路創新應用場景庫,打造一批典型優秀案例並全面推廣,推動鋼鐵、汽車、航空航太等京津冀優勢産業集群高品質發展。推進三地行業龍頭建設工業網際網路標識解析二級節點,構建面向汽車、氫能、醫藥健康等行業的産業鏈數字地圖。推進三地共同舉辦工業網際網路相關論壇、展會、賽事、培訓等活動,促進供需精準對接、協同創新和人才培養。積極爭取國家設立“京津冀工業網際網路協同發展示範區”。(責任單位: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市通信管理局)

  18.加快空間載體建設

  深化“工業網際網路·北京順義、海淀、朝陽、石景山”國家新型工業化産業示範基地建設,構建點面結合、區域互補、産業集聚的發展格局。推動順義區圍繞標識解析國家頂級節點,培育標識生態,同時發揮製造業大區優勢,重點打造創新應用示範區;海澱區在鞏固工業軟體和工業網際網路安全、平臺産業領先發展基礎上,打造核心技術輸出區和創新型企業孵化區;朝陽區圍繞數據開放、共用、應用等,重點打造工業網際網路平臺生態,培育工業APP等新興産業;石景山區發揮中關村工業網際網路産業園空間、區位優勢,圍繞工業網際網路龍頭企業佈局産業鏈,建設工業網際網路平臺工程實訓基地等,打造産業發展支撐和拓展區。(責任單位:相關區政府,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市經濟和信息化局)

  四、保障措施

  (一)強化組織保障

  強化市級統籌,建立聯動工作機制,加強工業網際網路發展重大問題、重大政策和重大工程的協調,健全各區政府工作機制,制定本區扶持政策,確保各項任務穩步落實。發揮行業聯盟、協會紐帶作用,形成多方協同的發展合力。(責任單位: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各區政府)

  (二)完善政策環境

  落實重點企業服務包制度,“一企一策”提供服務,積極落實稅收、人才等優惠政策,增強重點企業在京發展粘性。強化與國家相關部門的協調配合,積極爭取國家政策和重大項目支援。完善高精尖産業發展資金針對性的普惠支援措施,協同工業網際網路領域高精尖産業基金,通過貸款貼息、獎勵以及股權投資等方式支援技術創新與融合應用。推進産融對接,創新供應鏈金融、融資租賃等金融産品形式。完善企業上市培育機制,提供各類上市輔導服務。(責任單位: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發展改革委,市財政局,市金融監管局,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市人才局,各區政府)

  (三)夯實人才支撐

  加大人才引進力度,符合本市相關政策標準的高技能類、專業服務類、經營管理類等人才,可申請辦理人才引進,優化研究型、工程型、生産型、服務型人才結構。鼓勵高校院所完善工業網際網路課程體系,培育一批高品質師資隊伍。鼓勵校企合作,建立一批新工科人才實訓基地和共用型工程實習基地,培養一批專業技術和職業技能人才。組織各類職業技能大賽,創新人才認證工作,構建人才培訓體系。(責任單位:市教委,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市人才局,各區政府)

分享: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