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規範性文件
  1. [主題分類] 勞動、人事、監察/其他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
  3. [聯合發文單位]
  4. [實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2021-11-22
  6. [發文字號] 京人社市場字〔2021〕68號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1-12-17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年 第期(總第期)

關於進一步貫徹落實人力資源服務京津冀區域協同地方標準的通知

字號:        

京人社市場字〔2021〕68號

各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社會事業局:

  人力資源服務京津冀區域協同地方標準(以下簡稱“三地協同標準”)自2018年8月1日正式實施以來,在行業引導、服務規範、市場監管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促進了我市人力資源服務業健康發展。同時,在落實“三地協同標準”過程中,還存在機構參加等級評定積極性不夠高等問題。近日,市委巡視組反饋我市人力資源服務地方標準機構參評率不高的問題。為進一步貫徹落實“三地協同標準”,抓好問題整改,提升標準參評率,促進我市人力資源服務業高品質發展,依據《人力資源市場暫行條例》《國務院“十四五”就業促進規劃》《北京市“十四五”時期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發展規劃》等法規文件,現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指導思想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實施人才強國戰略、就業優先戰略和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充分發揮市場在人力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加快建設統一規範、競爭有序的人力資源市場體系;堅持問題導向,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實施人力資源服務業高品質發展行動,加強人力資源服務標準化建設,建立健全標準體系,促進就業創業,服務人才引進,助力“兩區”建設和鄉村振興,為用人單位和求職者提供更為優質的人力資源服務,為我市“四個中心”功能建設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人力資源支撐。

  二、目標任務

  到2025年,我市人力資源服務機構(以下簡稱“機構”)標準意識明顯增強,參與等級評定的積極性明顯提高,參評率達到60%以上,服務品質明顯改善,服務業態更加豐富,行業結構更加合理,服務就業創業與人力資源開發配置能力進一步提升。

  三、具體舉措

  (一)簡化優化服務流程

  1.調整準入門檻。“三地協同標準”等級劃分實行評價要素量化打分與基本條件評定相結合的原則,由低到高分為A級、AA級、AAA級、AAAA級、AAAAA級5個等級。我市行政區域內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在取得人力資源服務許可或備案、報告滿1年以上即可結合實際申請相應等級。

  正常開展業務滿3年以上,且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機構,經北京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等級評定委員會(以下簡稱“評委會”)核實,即直接認定該機構為A級機構(已參評機構除外),由評委會頒發等級證書。取得等級證書滿一年後,可再申請其他相應等級。

  (1)凈資産30萬元以上的公共人力資源服務機構;

  (2)取得職業中介活動行政許可、開展人力資源服務備案業務且年度報告營業額10萬元以上的經營性人力資源服務機構,未被列入國家企業信用資訊經營異常名錄和嚴重違法失信企業名單(黑名單)。

  等級證書有效期為3年,A級機構期滿無需申請、自動續期,其他等級期滿前須提前1個月向評委會提出續期申請。

  機構取得相應等級仍在有效期內不再從事人力資源服務相關業務,並向評委會提出等級登出申請時,由評委會取消機構相應等級,收回原等級證書及標誌。

  2.精簡申報材料。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進一步精簡申報材料,方便機構申報等級。A級機構由評委會認定,無需提供申報材料;機構申報AA級以上等級時需要提交相關材料,並由評委會進行現場評查,專家評審會審核確定。

  3.編制等級評定申報指南。評委會辦公室編制通俗易懂的等級評定申報指南(見附件1),不斷簡化優化等級申報和評定流程;組織專題培訓,通過線上線下等多種形式提供生動翔實的解讀和答疑服務,指導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申報相應等級。

  (二)開展提升品質行動

  各區人力社保部門應加強人力資源服務標準化建設,堅持促進發展和監管規範兩手抓、兩手都要硬,在發展中規範、在規範中發展;引導人力資源服務機構把標準作為開展業務的一面鏡子,自覺依法依規開展各項業務經營活動,對照標準開展自查互查,查擺在從業人員、設施設備、服務內容、工作流程、服務要求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和不足,及時整改完善。

  機構應積極參與等級評定,將等級證書及標誌置於機構經營場所顯著位置,實行掛牌服務,深入開展品牌創建活動,規範開展各項業務,提高標準化水準。建立標準聯絡員制度,所有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向評委會辦公室報送一名工作人員作為標準聯絡員(見附件2)。聯絡員主要職責為:定期對本機構對照標準開展各項業務情況進行評估;做好等級評定諮詢、評查、申報等相關工作;積極參加標準培訓,提高能力素質。各機構應保持聯絡員隊伍穩定,如有人員變化應及時報評委會辦公室進行更新。

  (三)鼓勵出臺激勵政策措施

  為了提升標準參評率,各區人力社保部門應增強責任意識,高度重視標準各項工作,實行專人負責,堅持屬地管理原則,主動擔當作為,學習借鑒房山區的經驗做法,結合轄區實際創新出臺標準激勵政策措施,有條件的區可以實行專項財政資金獎勵,在政府購買及進駐産業園等方面有等級的機構優先,激發轄區機構參與等級評定工作的積極性,將標準作為一項重要工作抓緊抓實抓好抓出成效,促進轄區人力資源服務業高品質發展。

  將人力資源服務業納入本市高精尖産業登記指導目錄,為人力資源市場發展提供政策支援和資金獎勵,切實吸引和鼓勵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在專業化、市場化、國際化方面提升人力資源服務水準,推進首都人力資源服務産業高品質發展。

  (四)修訂完善標準內容

  2022年協調京津冀三地同步啟動修訂標準立項工作,充分結合近年來人力資源服務行業涌現出的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在廣泛徵求機構意見建議的基礎上,對各個業態的服務標準和量化評價指標體系進行修訂完善。

  (五)加大標準宣傳力度

  充分利用報刊、雜誌、電視、廣播、網路等媒體進行宣傳,開展經常性標準培訓,將標準納入北京市人力資源市場從業人員培訓系統,方便從業人員進行自主學習,並將標準作為從業人員考試的一項重要內容;開展標準知識競賽和答題活動,對活動優勝者進行通報表彰並給予一定物質和精神獎勵,以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開展標準宣傳普及活動。

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    

2021年11月22日  

分享: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