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規範性文件
  1. [主題分類] 科技教育/教育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教育委員會
  3. [聯合發文單位]
  4. [實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2021-11-19
  6. [發文字號] 京教高〔2021〕8號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1-11-24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年 第期(總第期)

北京市教育委員會關於印發《北京高等教育本科人才培養品質提升行動計劃(2022-2024年)》的通知

字號:        

京教高〔2021〕8號

各有關高等學校:

  為進一步深化本科教育教學改革,創新人才培養機制,培養一流人才方陣,實現北京高等教育內涵發展、特色發展、差異化發展,特製定《北京高等教育本科人才培養品質提升行動計劃(2022-2024年)》。現印發給你們,請按要求全面部署推進。

北京市教育委員會    

2021年11月19日  


北京高等教育本科人才培養品質提升行動計劃(2022-2024年)

  為深入貫徹中央有關精神,落實《北京市“十四五”時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2021-2025年)》,深化本科教育教學改革,創新人才培養機制,培養一流人才方陣,實現北京高等教育內涵發展、特色發展、差異化發展,就進一步提升北京高等教育本科人才培養品質制定本計劃。

  一、指導思想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推進北京高等教育本科人才培養系統性改革,夯實教育教學根基,探索育人創新模式,完善保障激勵機制,努力構建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教育體系,培養更多有家國情懷、全球視野、專業本領的優秀人才,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人才智力支撐。

  二、主要任務

  (一)健全完善高校鑄魂育人體系

  1.推動三全育人,實現五育並舉。加快完善全員全程全方位育人機制,推動黨的創新理論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形成目標明確、內容完善、標準健全、運作科學、保障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體系。實現德智體美勞五育並舉,在堅持德育為先、智育為重的同時,加大人才培養方案中體育美育勞育的權重,鼓勵學生積極鍛鍊身體,形成良好審美觀念,熱愛勞動、尊重勞動成果,塑造勤儉節約品質,將五育落實在教育教學中,滲透到校園生活裏,延伸至學生發展的方方面面。

  2.發揮思政課立德樹人關鍵課程作用。全覆蓋開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概論”必修課,深化“同備一堂課”網路集體備課機制。高品質建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京華大地的生動實踐”教學案例庫和思政課重點難點問題庫,將首都治理生動實踐轉化為奠定思想根基的“大思政課”。建設一批市級網路示範課,全面推廣“雙師課堂”教學模式。開展思政課教師規範化教學培訓,建設思政課“青年教學名師工作室”。建立市校兩級巡聽旁聽思政課常態化機制,發佈各高校思政課建設年度品質報告。

  3.強化課程思政建設。堅持以首善標準推進課程思政建設,不斷完善課程思政工作體系、教學體系和內容體系,使各類課程與思政課程同向同行。選樹一批課程思政建設先行校、一批課程思政教學名師和團隊,推出一批課程思政示範課程,建設一批課程思政教學研究示範中心,設立一批課程思政建設研究項目。弘揚北京紅色文化,傳承北京紅色基因,充分利用北京革命歷史精神、文化底蘊、“四個中心”城市建設的成果,挖掘體現首都優勢的課程思政元素,提煉具有首都特色的課程思政案例。

  4.營造良好學習風氣。健全學生學業引導機制,指導學生不斷明確學習目標,完善學業規劃,優化學習進度,提高學習能力。營造良好課堂教學氛圍,形成研討式、探究式的全員參與教學模式。嚴格執行學生請假制度保證出勤率,杜絕學生懶學怠學現象。倡導學生之間相互幫助、相互激勵、共同進步的健康風氣,發揮文化氛圍的溢出效應,提升校園環境育人作用。

  5.完善學生學業評價體系。嚴格學業標準,堅持以德為先、能力為重、全面發展,探索適合專業課程特點、利於促進學生成長成才的考試評價方式,完善過程性考核與結果性考核有機結合的學業考評制度。進一步嚴肅考風考紀,堅決杜絕考試作弊現象。嚴把畢業出口關,全面加強對畢業設計(論文)選題、開題、答辯等環節的全過程管理,對形式、內容、難度進行嚴格監控,提高畢業設計(論文)品質。

  (二)開展人才培養模式改革實踐

  1.優化人才培養方案。進一步明確人才培養目標和基本要求,提升人才培養標準,公開人才培養方案和教學大綱,接受社會各界監督,吸納合理意見建議,全面提高人才培養與經濟社會需求的契合度。構建厚基礎、寬口徑、通專結合的人才培養體系,優化調整通識課與專業課比例、必修課與選修課比例、主修與輔修比例。支援高校實施大類招生,建設榮譽學院、書院、實驗班,探索學生校內選拔分流新模式。

  2.強化教學改革研究實踐。全面開展教育理念變革和人才培養改革討論,堅持問題導向,聚焦重點難點,調動全體教師學生的積極性,向基層求教問計,以實踐探尋出路,尊重教師學生的首創精神,匯聚起推動本科教育蓬勃發展的合力。開展一批本科教育教學改革創新項目研究實踐,加大對能夠解決現實問題、具有明確建設思路、發揮示範引領作用的項目的支援。

  3.推動多樣化人才培養。深入推進北京高校分類發展,豐富高水準人才培養類型。支援高水準研究型大學面向前沿尖端,強化科教融合,培養德才兼備、具有較強科研創新能力的拔尖人才。支援高水準特色型大學強化辦學特色,依託優勢學科專業,培養品學兼優、能力突出的行業領軍人才。支援高水準應用型大學緊密結合社會需求,培養知行合一、學以致用、具有創新精神的優秀應用型建設人才。

  (三)夯實本科教育教學基礎

  1.完善學科專業體系。以經濟社會需要、本校優勢特色、利於學生成才為原則,優化調整學科專業設置,完善動態調整機制,積極佈局支撐原始創新能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的基礎學科專業,推進“四新”建設,新建一批新興學科專業,升級改造一批傳統學科專業,淘汰一批社會需求不足的學科專業。鼓勵學科專業交叉融合,面向資訊技術、醫藥健康等重點領域,培養複合型優秀人才。高校要聚焦主幹優勢學科專業,明確本校學科專業建設重點,厚植學校發展後勁。

  2.提升課程教學品質。不斷提高課程設置的科學性、規範性、系統性,及時將新理念、新科技、新案例納入課程教學之中,實現課程的動態優化調整。突出以學生發展為中心,深化小班化、互動式、研究型課堂教學模式改革,提高課堂教學的針對性和區分度。適時公開課程教案,完善以品質為導向的課程建設激勵機制。建設一批優質本科課程,豐富課程模組元素,強化成果推廣應用。

  3.強化教材編選管理。堅持高校教材凡編必審,教材編寫符合程式,編寫人員符合標準,教材內容及時修訂,鼓勵優秀教師開展教材編寫工作。明確各類教材選用標準和程式,科學合理選用相關教材,支援學校引進選用國外優秀教材。支援包含多種形式的立體化教材課件規範建設,選樹一批優質本科教材課件。

  (四)全面推動實踐創新教育改革

  1.推動實踐教學改革。完善實踐課程體系,動態更新教學內容,豐富教學手段,優化教學模式,強化實驗室建設和管理,嚴格防控實驗室風險。完善實踐課程考核辦法,鼓勵學生開展設計型、研髮型、創新性實踐,對學生實踐學習成效進行科學評價。切實提高教師設計新型實踐、指導學生實踐的能力,進一步提升實踐的科學性、專業性、時效性、針對性。

  2.促進科教融合發展。探索推進本科生導師制,支援有一定基礎和潛力的本科生進課題、進實驗室、進團隊,培養學生科研興趣和基礎科研能力,將最新科研成果及時轉化為教育教學內容,以高水準科學研究支撐高品質本科人才培養。積極開展大學生學科競賽,鼓勵本科生在競賽中發揚探索精神、展示科研成果,提高競爭能力和合作意識,拓展學生參與競賽的廣度和深度。

  3.深度推進産教融合。健全完善産教融合長效機制,全面加強校企合作、校地協同,支援高校與相關部門、企事業單位聯合製定培養方案、共建課程、共建實踐基地、開發教材課件、完善教學設計,優化政産學研用協同育人模式。依託“實培計劃”等項目打造一批校企合作實訓實習基地、産教融合聯盟等育人平臺,接收本科生深入生産、研發、管理一線實習實踐不少於3個月,讓學生在工作崗位上印證知識、鍛鍊技能、啟發新知。

  4.支援學生創新創業。將創新創業教育貫穿人才培養全過程,打造一批高校創新創業培訓活動品牌和實踐平臺,開展高品質有針對性的創新創業培訓,增強大學生創新精神、創業意識和創新創業能力。完善創新創業成果轉化機制,支援各類創新創業大賽對大學生創業者給予傾斜,為在校大學生提供專業化孵化服務,切實推進成果轉化落地。

  (五)不斷提升教師教學水準

  1.完善基層教學組織。充分發揮教研室、教學團隊等基層教學組織的作用,在推動教學改革和開展教學研究中體現團隊合力,選樹一批模範基層教研室、優秀本科育人團隊,提升教師整體教學水準。吸引一批國內外專家、企業家、工程師、高級技工到校進入基層教學組織,充實教師隊伍力量,提高教師隊伍實踐育人能力。推進虛擬教研室建設,建立一批示範性虛擬教研室。

  2.提高教師教學和管理水準。鼓勵教師成為“大先生”,落實教授為本科生授課制度,激發教師開展教學改革的積極性,評選“教學名師獎”“教學名師(青年)獎”“優秀專業課(通識課)主講教師”“優秀本科教學管理人員”,發揮優秀教師的傳幫帶作用,形成良性競爭氛圍和爭先創優態勢,讓教師爭做教書育人的楷模。

  3.強化教師教學培訓。加強新入職教師教學培訓,通過推行教學導師制度、開展青年教師教學研修班等方式,提升新教師教學能力。建立常態化教師教學培訓體系,針對教學改革實踐中的熱點和難點問題,聘請校內外優秀教師、業內專家學者,通過組織講座、教學工作坊等方式,傳播先進教學理念和方法,促進教師教學能力提升。鼓勵學校與企事業單位共建教師教學培訓基地,定期組織教師深入生産研發一線接受培訓,了解行業發展前沿,提升教師實踐水準和創新能力。

  4.健全教師評價激勵機制。強化師德師風建設,在人才培養中嚴把教學政治關。完善教師評價體系,把教師在課堂教學、專業課程建設、教材課件編制、指導學生實踐創新、開展教育教學改革等方面取得的成果成效作為核心指標,在年度考核、評先評優、職稱職務評聘等工作中加大權重,探索建立完善教師自評、學生評教、同行評價等相結合的教師評價新框架。

  (六)持續優化教學條件保障

  1.提高教學信息化水準。實施教育新基建工程,提升學校網路品質,實現高校數字化轉型,推動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雲計算、虛擬現實等技術在教育教學領域的規模化應用。建設智慧教室、虛擬實驗室、智慧圖書館等學習空間,強化優質慕課資源建設,構建線上線下融合、校內校外融通、人技結合的新型教學體系,為師生提供數字化、個性化、智慧化的新型教育教學環境。堅持建用並重,讓充分使用資訊技術、數字資源、網路平臺成為學校教學的新風尚、新常態。

  2.推動優質資源共用。進一步強化高校間交流合作,繼續開展“雙培計劃”,建設好“北京學院”“北京高校卓越聯盟”“北京高校圖書館聯盟”“北京高校博物館聯盟”,支援高校拓展資源共用空間,形成長效共贏合作機制。大力建設沙河、良鄉大學城高校內涵發展聯盟,支援聯盟內學校相互開放課程、實驗實踐平臺,聯合開展人才培養模式創新,主動服務區域經濟社會發展,並逐步擴大優質資源輻射範圍。

  3.構築國際化培養高地。繼續全面推進高等教育開放提質增效,加強北京地區高校與國際一流大學、相關機構的合作,吸收借鑒先進辦學理念和教學方法,完善人才培養模式。依託“外培計劃”等項目,進一步提高學生國際交流品質,探索國內外聯合培養新機制。鼓勵教師加強國際交流合作,吸引國外知名學者專家以多種形式來京訪學授課,深入開展教育教學改革和研究,建立有北京特色的國際化教學資源體系。

  4.建設北京高校教學成果案例庫。及時總結學校三全育人、五育並舉、教改研究、專業課程、教材課件、實踐創新教育、教師教學能力提升、信息化建設、資源共用等方面改革建設的成功經驗,提煉優秀成果,納入成果案例庫,適時彙編成冊,推動高校間學習借鑒,營造北京高等教育深化人才培養改革的良好環境。

  (七)完善教學品質監控體系

  1.加強教育教學督導。加強高校內部督導工作制度機制建設,嚴把教學督導品質關。選拔在教學方面有經驗、有造詣、懂管理的人員組建高素質督導隊伍,對教學過程管理做到嚴督細查、督導並重。強化督導結果使用,將督導結果使用與教育教學管理、教育教學激勵、教師獎懲機制完善緊密結合。

  2.強化教學品質評估。全面落實《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總體方案》,利用好既往評估結論建議,對接新時代教育評價、教育督導體制機制改革要求,完善體現首善標準和北京特色、強調品質保障體系建設、凸顯高校服務北京城市“四個中心”建設的指標體系,針對不同類型高校開展分類審核評估,引導高校辦出特色、辦出水準。聘請第三方對高校教育教學品質開展背靠背式評估,為高校人才培養品質提升提供指導。

  三、保障措施

  市教委聯合相關部門加強對本科人才培養品質提升相關工作的指導,切實保障北京高等學校人才培養改革高效實施。各高校應貫徹本《計劃》精神,強化統籌、主動作為、勇於創新,針對相關建設內容出臺配套辦法,全面細化推進,保證項目建設達到預期效果。市教委和相關部門、各高校共同加強建設成果的總結、宣傳和推廣。

分享: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