賡續歷史文脈 譜寫當代華章——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中國國家版本館和中國歷史研究院並出席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紀實

日期:2023-06-04 09:27    來源:新華社

分享:
字號:        

  原標題:賡續歷史文脈 譜寫當代華章——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中國國家版本館和中國歷史研究院並出席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紀實

  一個國家生生不息的歷史文脈,如何傳承賡續?

  一個民族綿延不絕的悠久文明,如何發揚光大?

  帶著這樣的深邃思考,6月1日至2日,習近平總書記專程到中國國家版本館和中國歷史研究院考察調研、出席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戰略高度,對中華文化傳承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作出全面系統深入闡述,發出振奮人心的號召——

  “要堅定文化自信、擔當使命、奮發有為,共同努力創造屬於我們這個時代的新文化,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

  建設中國國家版本館和成立中國歷史研究院,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

  “這兩個館,兩年來我一直都想去看看,但都沒有找到機會。這次下定決心,用兩個半天的時間,走一走、看一看。”習近平總書記説。

  1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乘車來到離北京中心城區約40公里的燕山腳下,考察中國國家版本館中央總館。

  這裡原是一處廢棄的採石場。經過生態修復,一片氣勢恢弘的倣古建築群依山就勢興建起來。

  “國家版本館是我親自批准的建設項目,一直非常關注。”總書記舉目環視,微笑著説,“坐落在山水之間,中國古典建築看起來很舒服。”

  步入文華堂,繞過大屏風,迎面是國家級版本陳列殿堂——國家書房。四週15組巨型書櫃,陳列著近3萬冊新中國精品出版物,營造出中國風格的藏書空間。

  總書記走近書櫃,仔細觀摩,一套《宋畫全集》吸引了他的目光。

  “這是我在浙江工作時候,浙江大學張曦負責的項目。先是編纂《宋畫全集》,後來又擴展到‘中國歷代繪畫大系’。不僅在浙江當地,還和海內外廣泛合作。”總書記回憶道。

  當年,正是在習近平同志親力推動、全程支援下,歷時10餘年的國家重大文化工程“中國歷代繪畫大系”順利出版,將穿越千年的丹青、散落全球的國寶匯聚一堂,生動呈現赫赫先秦、大漢雄風、盛唐氣象、典雅宋韻、元明清風采。

  國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鑄之。

  總書記的目光望向國家書房頂部中央藻井內的星空穹頂。穹頂上是一幅宋代石刻天文圖,圖上標注著古人觀測的恒星位置,星漢燦爛、浩渺深邃。

  “選用這幅圖案,傳遞著中國國家版本館中央總館‘文瀚閣’的寓意:中華文明如星空般浩瀚璀璨。”聽著講解員的説明,總書記不時點頭。

  版本是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載體和媒介,是中華文明源遠流長、欣欣向榮的表徵和見證。在文華堂二層,習近平總書記參觀了“斯文在茲——中華古代文明版本展”。

  商王武丁時期的“四方風”甲骨刻辭、宋刻本《棠湖詩稿》、宋拓本《西樓蘇帖》、唐寫本《妙法蓮華經》……一件件珍貴的甲骨、簡牘、古籍文獻、雕版拓片等,無不昭示著中華文明的光輝燦爛、中國傳統文化的廣博淵綜。

  習近平總書記不時駐足察看,詢問有關情況。

  “這是一件發揮著重要政治功用的古籍版本——明代藍格抄本《使琉球錄》,它是記錄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屬於中國版圖的早期版本著述。書中這樣記錄:十日……過平嘉山,過釣魚嶼,過黃毛嶼,過赤嶼……十一日夕,見古米山,乃屬琉球者……”在明抄本《使琉球錄》展品前,工作人員詳細介紹。

  “我在福州工作的時候,就知道福州有琉球館、琉球墓,和琉球的交往淵源很深,當時還有閩人三十六姓入琉球。”總書記強調,要加強對典籍、版本的蒐集整理工作,把中華文明傳承好、發展好。

  文華堂內,另一項專題展覽——“版本琳瑯”,展示著中國當代出版精品和特色版本。

  指著展臺裏不同版本的《新華字典》,習近平總書記對大家説:“這幾個版本我都用過。”

  已經略微泛黃的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版本的《新華字典》,勾起了總書記的思緒:

  “那時候去陜北插隊,在地裏幹活時我兜裏就揣著一本《新華字典》,休息時就拿出來翻兩頁,一個字一個字地看。看一個字有幾種發音、有幾個意思,怎麼用字用詞才是準確的。我們寫文章,一下子用五六個排比句、五六個成語就好嗎?不一定,關鍵是要從中選出一個最準確的、最好的詞,而不是‘抖書包’、‘掉書袋’。”

  年畫、連環畫和宣傳畫是國家版本館的特色館藏。

  “這些小人書都是全套的,我小時候都翻爛了,《岳母刺字》《牛頭山》《槍挑小梁王》《雙槍陸文龍》《小商河》……”總書記如數家珍,“這些小人書很有教育意義,畫小人書的人功夫也深,都是大家。”

  新中國成立後,“三紅一創(《紅岩》《紅日》《紅旗譜》《創業史》)”“青山保林(《青春之歌》《山鄉巨變》《保衛延安》《林海雪原》)”等經典紅色作品在社會上産生廣泛影響。

  總書記仔細觀看這些作品的手稿及圖書版本,感慨地説:“這些書當年都看過,激勵了多少人啊。這些優秀的老作品、老片子,現在也應該拿出來看一看、放一放。”

  隨後,習近平總書記走進保藏古籍版本的蘭臺洞庫,實地察看版本保存收藏情況。

  “蘭臺”二字,出自《漢書·百官公卿表》“在殿中蘭臺,掌圖籍秘書”,正是收藏典籍的府庫之意。

  蘭臺洞庫1號庫是雕版特藏庫,保存著漢藏蒙滿四種文字大藏經雕版。用上等梨木、紅樺木製成的雕版,歷經數百年風雨變遷,依然散發著獨有的魅力。

  總書記緩緩走進庫架深處,仔細觀摩珍貴文物,感受著古老文明傳承至今的氣息和底蘊:“走一下,體會一下。這些雕版、典籍,蘊含著中華民族的智慧、精神、文化,更蘊含著生生不息的力量。”

  2號庫裏,首次同臺展示了《四庫全書》文淵閣、文溯閣、文津閣、文瀾閣古籍真本和倣真影印版本,全面呈現《四庫全書》風貌,實現“四閣四庫合璧”。

  習近平總書記詳細聽取《四庫全書》版本源流、紙張印刷、保護收藏等介紹,叮囑工作人員:

  “我最關心的就是中華文明歷經滄桑留下的最寶貴的東西。中華民族的一些典籍在歲月侵蝕中已經失去了不少,留下來的這些瑰寶一定要千方百計呵護好、珍惜好,把我們這個世界上唯一沒有中斷的文明繼續傳承下去。”

  走出蘭臺洞庫,習近平總書記對中國國家版本館的建成和管理給予充分肯定。

  他強調:“建設版本館的初心就是收藏,就是在我們這個歷史階段,把自古以來能收集到的典籍資料收集全、保護好,把世界上唯一沒有中斷的文明繼續傳承下去。盛世修文,我們現在有這樣的意願和能力,要把這件大事辦好。”

  能看到多遠的過去,就能看到多遠的未來。

  中國歷史研究院位於連通古今的“文化之脊”——北京中軸線北延長線上的北京奧林匹克公園中心區文化綜合區,2019年成立時習近平總書記專門發來賀信,勉勵大家“充分發揮知古鑒今、資政育人作用,為推動中國歷史研究發展、加強中國史學研究國際交流合作作出貢獻”。

  2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中國歷史研究院考察調研。

  院內的中國考古博物館,是我國第一家以考古命名的博物館。一條“歷史大道”,以時間軸的形式展示了我國歷史發展的重要節點和重大事件,銘刻著中華文明的悠久歷史。

  總書記步入展廳,沿“歷史大道”前行,仔細詢問最新考古發掘成果和文物展品保護情況。

  “這是一件出土於安徽蒙城新石器時代尉遲寺遺址的大口陶尊,距今大約4800年。”講解員指著一件陶器展品,“它的特別之處是器物上有著刻畫符號,分別是‘日’‘月’‘山’形。抽象的表達和組合,已經超越了簡單的圖畫,使我們看到了漢字的雛形。而我國最早的陶器,早在16000多年前就已經出現了。”

  “中國是世界上陶器起源最早的國家嗎?”總書記向講解員詢問。

  “是的。”

  “不是‘最早的之一’,就是‘最早的’?”總書記又問。

  “是的,世界上其他地方發現的早期陶器,基本都是從中國起源之後傳播過去的。”

  新石器時代“7000歲”的陶人面像、朱書文字陶扁壺、彩繪龍紋陶盤,夏代二里頭遺址綠松石龍形器,商代象牙杯,周代銅犧尊……一件件精美的出土文物,生動展現了中華民族先民篳路藍縷、以啟山林的歷史足跡。

  “4000多年前的東西這麼精緻”“這個技術在那時是很先進的”“真漂亮!製作工藝太精湛了”……總書記邊走邊看,由衷讚嘆中國古人的聰明才智、中國古代的燦爛文明。

  “看了國家版本館、中國歷史研究院,很有收穫。我更加深切感受到,中國文化源遠流長,中華文明博大精深。”

  帶著這樣的深切體會,習近平總書記隨後在中國歷史研究院七層會議室出席了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

  會上,北京師範大學教授楊耕、北京大學副校長王博、清華大學副校長彭剛、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邊疆研究所所長邢廣程、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范迪安、南京大學人文社會科學資深教授莫礪鋒,先後就以當代中國實踐為坐標推進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傳承中華文明推進全本《儒藏》編纂研究、在交流互鑒中推進文化傳承發展、推動文化傳承發展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在文藝創作中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普及古典名著弘揚傳統文化作了發言。

  “大家的發言角度不同,言簡意賅,很受啟發。”

  認真聽取大家發言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文化關乎國本、國運。這段時間,我一直在思考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這個重大命題,這也是召開這次座談會的原因。”

  在熱烈的掌聲中,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重要講話。

  談深刻把握中華文明的突出特性,總書記一口氣列舉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諸多重要元素——

  天下為公、天下大同的社會理想,民為邦本、為政以德的治理思想,九州共貫、多元一體的大一統傳統,修齊治平、興亡有責的家國情懷,厚德載物、明德弘道的精神追求,富民厚生、義利兼顧的經濟倫理,天人合一、萬物並育的生態理念,實事求是、知行合一的哲學思想,執兩用中、守中致和的思維方法,講信修睦、親仁善鄰的交往之道……

  總書記強調,這些元素共同塑造出中華文明突出的連續性、創新性、統一性、包容性、和平性。

  談深刻理解“兩個結合”的重大意義,總書記將其歸納為五個方面並給予生動論述——

  “結合不是拼盤,不是簡單的物理反應,而是深刻的化學反應,造就了一個有機統一的新的文化生命體”;

  “我們的社會主義為什麼不一樣?為什麼能夠生機勃勃充滿活力?關鍵就在於中國特色,中國特色的關鍵就在於兩個結合”;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走出來的,也是從5000多年中華文明史中走出來的”;

  “中國式現代化是賡續古老文明的現代化,而不是消滅古老文明的現代化;是從中華大地長出來的現代化,不是照搬照抄其他國家的現代化;是文明更新的結果,而不是文明斷裂的産物”……

  精闢的闡釋,深刻的分析,指引人們更加深切地認識到,在5000多年中華文明深厚基礎上開闢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兩個結合”是必由之路。

  談更好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總書記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在文化建設中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

  強調堅持和加強黨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領導,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

  強調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

  強調堅持文化自信,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

  強調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文化建設,廣泛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宣傳教育,使全體人民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

  強調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以我國實際為研究起點,闡釋中國道路、解讀中國實踐、構建中國理論;

  強調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讓中華文化展現出永久魅力和時代風采;

  強調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鞏固壯大奮進新時代的主流思想輿論;

  強調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推出更多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的優秀作品;

  強調要像愛惜自己的生命一樣保護歷史文化遺産,加強文物保護利用和文化遺産保護傳承,守護好中華文脈;

  強調中國式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能促進全體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促進人的全面發展;

  強調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建設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

  強調過不了網際網路這一關就過不了長期執政這一關,要把網際網路這個變數變成事業發展的增量,培育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路文化,建設網路文明;

  強調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講好中國故事,推動中華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強調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落實全球文明倡議,推動文明交流互鑒,豐富世界文明百花園,等等。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這些重要觀點是新時代黨領導文化建設實踐經驗的理論總結,是做好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須長期堅持貫徹、不斷豐富發展。

  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繼續推動文化繁榮、建設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必須做到堅定文化自信、秉持開放包容、堅持守正創新。

  新時代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如何為人類文明百花園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堅定有力的話語,跨越時空、指引未來——

  “對歷史最好的繼承,就是創造新的歷史;對人類文明最大的禮敬,就是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張曉松 林暉 杜尚澤 張賀)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