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同烏茲別克總統米爾濟約耶夫會談

日期:2023-05-19 07:21    來源:新華社

分享:
字號:        

  原標題:習近平同烏茲別克總統米爾濟約耶夫會談

  5月18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西安同來華出席中國-中亞峰會並進行國事訪問的烏茲別克總統米爾濟約耶夫會談。

5月18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西安同來華出席中國-中亞峰會並進行國事訪問的烏茲別克總統米爾濟約耶夫會談。

5月18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西安同來華出席中國-中亞峰會並進行國事訪問的烏茲別克總統米爾濟約耶夫會談。(劉衛兵 攝)

  習近平指出,去年9月,我對烏茲別克進行國事訪問,我們共同宣佈在中烏雙邊層面踐行命運共同體,確立了兩國關係新定位。中國正在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烏茲別克也在全面建設“新烏茲別克”,兩國都處在改革和發展關鍵階段,都面臨國際風雲變幻的考驗。中方願同烏方一道,深化全方位合作,構建中烏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強調,中方堅定支援烏茲別克維護國家主權、獨立、領土完整,堅定支援烏茲別克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雙方要堅定相互支援,做彼此可以依賴、倚重的朋友和夥伴。要擴大經貿和投資合作,深化互聯互通建設,擴大能源和醫療衛生合作,積極開展地方、人文和減貧交流合作。雙方還要開展反恐和反干涉合作,為促進地區安全穩定作出應有貢獻。

  習近平指出,中國-中亞峰會是中國-中亞關係史上新的里程碑,將開啟中國-中亞合作新時代。中方願同烏方攜手推進中國-中亞機制建設,構建更加緊密的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

5月18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西安同來華出席中國-中亞峰會並進行國事訪問的烏茲別克總統米爾濟約耶夫會談。

5月18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西安同來華出席中國-中亞峰會並進行國事訪問的烏茲別克總統米爾濟約耶夫會談。(謝環馳 攝)

  米爾濟約耶夫表示,中共二十大和今年中國兩會成功召開,是當今世界具有重要意義的歷史性事件,充分表明習近平主席的宏偉發展戰略得到全體中國人民的擁護和支援。我相信,在習近平主席領導下,中國一定會如期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重要貢獻。烏方堅定恪守一個中國政策,是中方可靠的全天候戰略夥伴。烏方願學習借鑒中方減貧經驗,持續深化各領域合作,加強人文交流,積極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推動烏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邁上新的臺階。烏方願同中方密切中國-中亞機制等多邊協作,共同促進地區安全和發展。

5月18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西安同來華出席中國-中亞峰會並進行國事訪問的烏茲別克總統米爾濟約耶夫會談。會談後,兩國元首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烏茲別克共和國聯合聲明》,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烏茲別克共和國新時代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發展規劃(2023-2027)》,共同見證簽署優先投資項目、減貧、農産品貿易、檢驗檢疫、地方合作等領域多項雙邊合作文件。

5月18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西安同來華出席中國-中亞峰會並進行國事訪問的烏茲別克總統米爾濟約耶夫會談。會談後,兩國元首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烏茲別克共和國聯合聲明》,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烏茲別克共和國新時代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發展規劃(2023-2027)》,共同見證簽署優先投資項目、減貧、農産品貿易、檢驗檢疫、地方合作等領域多項雙邊合作文件。(謝環馳 攝)

  會談後,兩國元首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烏茲別克共和國聯合聲明》,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烏茲別克共和國新時代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發展規劃(2023-2027)》,共同見證簽署優先投資項目、減貧、農産品貿易、檢驗檢疫、地方合作等領域多項雙邊合作文件。

  蔡奇、王毅、秦剛等參加上述活動。(朱超 張斌)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