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著眼全國大局發揮自身優勢明確主攻方向 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陜西篇章

日期:2023-05-18 07:27    來源:新華社

分享:
字號:        

  原標題:習近平在聽取陜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彙報時強調 著眼全國大局發揮自身優勢明確主攻方向 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陜西篇章 途中在山西運城考察 蔡奇出席彙報會並陪同考察

5月17日上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陜西西安主持中國-中亞峰會前夕,專門聽取陜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彙報,發表了重要講話。

5月17日上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陜西西安主持中國-中亞峰會前夕,專門聽取陜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彙報,發表了重要講話。(李學仁 攝)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聽取陜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彙報時強調,陜西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中要有勇立潮頭、爭當時代弄潮兒的志向和氣魄,奮力追趕、敢於超越,在西部地區發揮示範作用。要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緊緊圍繞高品質發展這個首要任務,著眼全國發展大局,立足陜西實際,發揮自身優勢,明確主攻方向,主動融入和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努力在實現科技自立自強、構建現代化産業體系、促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擴大高水準對外開放、加強生態環境保護等方面實現新突破,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陜西篇章。

5月17日上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陜西西安主持中國-中亞峰會前夕,專門聽取陜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彙報,發表了重要講話。

5月17日上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陜西西安主持中國-中亞峰會前夕,專門聽取陜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彙報,發表了重要講話。(申宏 攝)

  5月17日,習近平在西安主持中國-中亞峰會前夕,專門聽取陜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彙報,省委書記趙一德彙報,省長趙剛等參加彙報會。習近平發表了重要講話,對陜西各項工作取得的成績給予肯定。

  習近平指出,陜西要實現追趕超越,必須在加強科技創新、建設現代化産業體系上取得新突破。要立足自身産業基礎和資源稟賦,堅持把發展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在鞏固傳統優勢産業領先地位的同時,勇於開闢新領域、新賽道,培育競爭新優勢。以科技創新為引領,加快傳統産業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升級改造,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産業,積極發展數字經濟和現代服務業,加快構建具有智慧化、綠色化、融合化特徵和符合完整性、先進性、安全性要求的現代化産業體系,做強做優現代能源産業集群。著眼國家戰略需求和國際競爭前沿,實施國家重大科技項目,攻克更多關鍵核心技術,打造更多“國之重器”。強化企業科技創新的主體地位,推動創新鏈産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加快科技成果産業化進程。建好西安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和科技創新中心,努力打造國家重要科研和文教中心、高新技術産業和製造業基地。

  習近平強調,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紮實推進共同富裕,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仍然在農村,必須逐步縮小城鄉差距。要積極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新型城鎮化建設,提升縣城市政公用設施建設水準和基礎公共服務、産業配套功能,增強綜合承載能力和治理能力,發揮縣城對縣域經濟發展的輻射帶動作用。因地制宜發展小城鎮,促進特色小鎮規範健康發展,構建以縣城為樞紐、以小城鎮為節點的縣域經濟體系。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完善城鄉要素平等交換、雙向流動的政策體系,促進城市資源要素有序向鄉村流動,增強農業農村發展活力。因地制宜大力發展特色産業,推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持續深化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加強傳統村落和鄉村特色風貌保護,加強農村精神文明建設,培育文明鄉風。持續實施動態監測,不斷增強脫貧地區內生發展動力,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

  習近平指出,要著力推動發展方式綠色低碳轉型,提升生態文明建設水準。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繼續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要把黃河流域生態保護作為陜西高品質發展的基準線,嚴格執行黃河保護法和相關規劃,推進水土流失、荒漠化綜合治理,加強流域生態保護修復,深化農業面源污染、工業污染、城鄉生活污染防治和礦區生態環境整治,守護好黃河母親河。健全秦嶺常態化長效化保護體制機制,完善監管體系,搞好動態排查整治,守護好我國中央水塔。強化南水北調中線工程水源地保護,確保“一泓清水永續北上”。推進經濟社會發展綠色化、低碳化,加快産業結構、能源結構、交通運輸結構和用地結構調整,促進能源産業綠色轉型,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實施全面節約戰略,大力倡導綠色消費,深入推進資源節約集約利用。

  習近平強調,要著力擴大對內對外開放,打造內陸改革開放高地。更加主動融入和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更加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大格局,在擴大對內對外開放中強動力、增活力,打開發展新天地。穩步擴大規則、規制、管理、標準等制度型開放,推進自貿試驗區高品質發展,積極打造高能級開放平臺。積極參與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充分發揮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作用,加快形成面向中亞南亞西亞國家的重要對外開放通道,在聯通國內國際雙迴圈中發揮更大作用。著力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提高招商引資的品質和水準。

  習近平指出,學習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正在全黨深入開展,各級黨組織務必在深入、紮實上下功夫,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幹上見實效。以學增智,就是要從黨的科學理論中悟規律、明方向、學方法、增智慧,把看家本領、興黨本領、強國本領學到手。一要提升政治能力,善於從黨和人民的立場、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出發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善於從繁雜問題中把握事物的規律性、從苗頭問題中發現事物的趨勢性、從偶然問題中認識事物的必然性,善於駕馭複雜局面、凝聚社會力量、防範政治風險,切實擔負好黨和人民賦予的政治責任,真正成為政治上的明白人。二要提升思維能力,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轉化為自己的科學思想方法,作為研究問題、解決問題的“總鑰匙”,切實提高戰略思維、辯證思維、系統思維、創新思維、歷史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能力,做到善於把握事物本質、把握髮展規律、把握工作關鍵、把握政策尺度,增強工作科學性、預見性、主動性、創造性。三要提升實踐能力,發揚理論聯繫實際的優良學風,全面把握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實踐要求,增強推動高品質發展、服務群眾、防範化解風險本領,加強鬥爭精神和鬥爭本領養成,著力增強防風險、迎挑戰、抗打壓能力,及時填知識空白、補素質短板、強能力弱項,不斷提高專業化水準。陜西要用好自身歷史文化資源和紅色文化資源,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和延安精神,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5月16日下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前往陜西西安主持中國-中亞峰會途中,在山西運城博物館考察。

5月16日下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前往陜西西安主持中國-中亞峰會途中,在山西運城博物館考察。(李學仁 攝)

5月16日下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前往陜西西安主持中國-中亞峰會途中,在山西運城博物館考察。

5月16日下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前往陜西西安主持中國-中亞峰會途中,在山西運城博物館考察。(李學仁 攝)

5月16日下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前往陜西西安主持中國-中亞峰會途中,在山西運城博物館考察。

5月16日下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前往陜西西安主持中國-中亞峰會途中,在山西運城博物館考察。(李學仁 攝)

  習近平心繫黃河流域生態和文物保護工作。5月16日下午,在前往陜西途中,習近平走下列車,在山西省委書記藍佛安、省長金湘軍陪同下,先後考察了運城博物館和運城鹽湖。運城歷史悠久,文脈厚重,因“鹽運之城”得名。在博物館,習近平參觀“華夏尋根”“館藏珍品”“盬鹽春秋”等展陳,詳細了解運城有關人類起源和中華文明早期歷史發展等,並聽取運城鹽湖的形成發展和歷史沿革介紹。習近平強調,博物館有很多寶貴文物甚至“國寶”,它們實證了我國百萬年的人類史、一萬年的文化史、五千多年的文明史,要深入實施中華文明探源工程,把中國文明歷史研究引向深入。要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堅持保護第一、加強管理、挖掘價值、有效利用、讓文物活起來的工作要求,全面提升文物保護利用和文化遺産保護傳承水準。

5月16日下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前往陜西西安主持中國-中亞峰會途中,在山西運城鹽湖考察。

5月16日下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前往陜西西安主持中國-中亞峰會途中,在山西運城鹽湖考察。(謝環馳 攝)

  運城鹽湖具有4600多年的開採史,有著深厚人文底蘊和重要歷史價值。近年來,當地堅持保護優先、綠色發展,實施“退鹽還湖”,鹽湖保護範圍內停止一切工業生産,因地制宜推動産業轉型升級。習近平結合展板、展品等聽取有關情況介紹,實地察看鹽湖風貌。他指出,鹽湖的生態價值和功能越來越重要,要統籌做好保護利用工作,讓鹽湖獨特的人文歷史資源和生態資源一代代傳承下去,逐步恢復其生態功能,更好保護其歷史文化價值。他強調,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是黨中央從中華民族和中華文明永續發展的高度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黃河流域各省區都要堅持把保護黃河流域生態作為謀劃發展、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基準線,不利於黃河流域生態保護的事,堅決不能做。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辦公廳主任蔡奇出席彙報會並陪同考察。

  中央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彙報會並陪同考察,主題教育中央第三指導組負責同志參加彙報會。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