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在河北考察並主持召開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

日期:2023-05-13 08:56    來源:新華社

分享:
字號:        

  原標題:習近平在河北考察並主持召開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時強調 以更加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推進各項工作 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不斷邁上新臺階 李強丁薛祥出席座談會 蔡奇陪同考察並出席座談會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在河北考察,主持召開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要堅定信心,保持定力,增強抓機遇、應挑戰、化危機、育先機的能力,統籌發展和安全,以更加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推進各項工作,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不斷邁上新臺階,努力使京津冀成為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先行區、示範區。

5月11日至1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河北考察,並主持召開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這是12日下午,習近平在石家莊市主持召開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

5月11日至1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河北考察,並主持召開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這是12日下午,習近平在石家莊市主持召開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申宏 攝)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丁薛祥出席座談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辦公廳主任蔡奇陪同考察並出席座談會。

  5月11日至12日,習近平在河北省委書記倪岳峰、省長王正譜陪同下,先後來到滄州、石家莊等地,深入農村、港口、科研單位等,實地了解京津冀協同發展情況。

5月11日至1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河北考察,並主持召開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這是11日上午,習近平在滄州市黃驊市舊城鎮仙莊片區旱鹼地麥田考察時,同種植戶、農技專家親切交流。

5月11日至1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河北考察,並主持召開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這是11日上午,習近平在滄州市黃驊市舊城鎮仙莊片區旱鹼地麥田考察時,同種植戶、農技專家親切交流。(殷博古 攝)

  11日上午,習近平來到滄州市,考察了黃驊市舊城鎮仙莊片區旱鹼地麥田,了解鹽鹼地整治、旱鹼麥種植推廣及産業化情況。習近平走進麥田,仔細察看小麥長勢,並向正在田裏勞作的種植戶、農技專家詢問旱鹼麥産量、價格、品質、收益等。習近平指出,開展鹽鹼地綜合利用,是一個戰略問題,必須擺上重要位置。要立足我國鹽鹼地多、開發潛力大的實際,發揮科技創新的關鍵作用,加大鹽鹼地改造提升力度,加強適宜鹽鹼地作物品種開發推廣,有效拓展適宜作物播種面積,積極發展深加工,做好鹽鹼地特色農業這篇大文章。

5月11日至1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河北考察,並主持召開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這是11日上午,習近平在滄州市黃驊市舊城鎮仙莊片區旱鹼地麥田考察時,同種植戶、農技專家親切交流。

5月11日至1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河北考察,並主持召開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這是11日上午,習近平在滄州市黃驊市舊城鎮仙莊片區旱鹼地麥田考察時,同種植戶、農技專家親切交流。(李學仁 攝)

5月11日至1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河北考察,並主持召開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這是11日上午,習近平在滄州市黃驊市舊城鎮仙莊片區旱鹼地麥田考察。

5月11日至1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河北考察,並主持召開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這是11日上午,習近平在滄州市黃驊市舊城鎮仙莊片區旱鹼地麥田考察。(李學仁 攝)

  11日下午,習近平來到黃驊港煤炭港區碼頭,了解河北省港口整合發展和黃驊港生産經營、發展規劃等情況。習近平強調,河北區位優勢獨特,海運條件便利,要持續推進港口轉型升級和資源整合,優化港口功能佈局,主動對接京津冀協同發展、高標準高品質建設雄安新區、共建“一帶一路”等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在推動區域經濟協調發展、建設現代化産業體系中發揮更大作用。黃驊港作為我國西煤東運、北煤南運的重要樞紐港口,要加強港口能力建設,創新管理體制機制,打造多功能、綜合性、現代化大港。

5月11日至1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河北考察,並主持召開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這是11日下午,習近平在滄州市黃驊港煤炭港區碼頭考察。

5月11日至1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河北考察,並主持召開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這是11日下午,習近平在滄州市黃驊港煤炭港區碼頭考察。(李學仁 攝)

5月11日至1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河北考察,並主持召開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這是11日下午,習近平在滄州市黃驊港煤炭港區碼頭考察時,同碼頭工作人員、船務人員親切交流

5月11日至1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河北考察,並主持召開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這是11日下午,習近平在滄州市黃驊港煤炭港區碼頭考察時,同碼頭工作人員、船務人員親切交流。(李學仁 攝)

  12日上午,習近平來到位於石家莊市的中國電科産業基礎研究院考察調研,了解企業發展歷程及産品研發、加強軍民融合發展、提升自主保障能力建設等情況,走進生産車間察看晶片生産流程。習近平指出,加快建設科技強國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支撐,必須瞄準國家戰略需求,系統佈局關鍵創新資源,發揮産學研深度融合優勢,不斷在關鍵核心技術上取得新突破。他勉勵科技工作者再接再厲、勇攀科技高峰,不斷攻克前沿技術,打造更多科技自立自強的大國重器。

5月11日至1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河北考察,並主持召開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這是12日上午,習近平在位於石家莊市的中國電科産業基礎研究院考察。

5月11日至1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河北考察,並主持召開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這是12日上午,習近平在位於石家莊市的中國電科産業基礎研究院考察。(燕雁 攝)

5月11日至1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河北考察,並主持召開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這是12日上午,習近平在位於石家莊市的中國電科産業基礎研究院生産車間考察。

5月11日至1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河北考察,並主持召開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這是12日上午,習近平在位於石家莊市的中國電科産業基礎研究院生産車間考察。(申宏 攝)

5月11日至1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河北考察,並主持召開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這是12日上午,習近平在位於石家莊市的中國電科産業基礎研究院考察時,同科技工作者親切交流。

5月11日至1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河北考察,並主持召開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這是12日上午,習近平在位於石家莊市的中國電科産業基礎研究院考察時,同科技工作者親切交流。(燕雁 攝)

  習近平隨後考察了石家莊市國際生物醫藥園規劃展館,聽取石家莊生物醫藥産業發展情況彙報,察看醫藥産品展示,了解藥品研發生産情況。習近平強調,生物醫藥産業是關係國計民生和國家安全的戰略性新興産業。要加強基礎研究和科技創新能力建設,把生物醫藥産業發展的命脈牢牢掌握在我們自己手中。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研發生産更多適合中國人生命基因傳承和身體素質特點的“中國藥”,特別是要加強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

5月11日至1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河北考察,並主持召開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這是12日上午,習近平在石家莊市國際生物醫藥園規劃展館考察。

5月11日至1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河北考察,並主持召開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這是12日上午,習近平在石家莊市國際生物醫藥園規劃展館考察。(燕雁 攝)

  12日下午,習近平在石家莊市主持召開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河北省委書記倪岳峰、天津市委書記陳敏爾先後發言,北京市委書記尹力提交了書面發言,就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彙報工作情況、提出意見建議。

5月11日至1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河北考察,並主持召開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這是12日下午,習近平在石家莊市主持召開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

5月11日至1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河北考察,並主持召開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這是12日下午,習近平在石家莊市主持召開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李學仁 攝)

  聽取大家發言後,習近平發表了重要講話。他對黨的十九大以來河北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績表示肯定,希望河北全面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牢牢把握高品質發展這個首要任務和構建新發展格局這個戰略任務,在推進創新驅動發展中闖出新路子,在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和高標準高品質建設雄安新區中彰顯新擔當,在推進全面綠色轉型中實現新突破,在推進深化改革開放中培育新優勢,在推進共同富裕中展現新作為,加快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河北篇章。

  習近平強調,黨的十九大以來,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京津冀3省市切實履行主體責任,中央有關部門和單位大力支援配合,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京津冀協同發展取得新的顯著成效,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初見成效,雄安新區建設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果,北京城市副中心高品質發展步伐加快,“軌道上的京津冀”加速形成,美麗宜居京津冀取得豐碩成果,科技創新和産業融合發展水準持續提升。實踐證明,黨中央關於京津冀等重大區域發展戰略是符合我國新時代高品質發展需要的,是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有效途徑。

  習近平指出,要牢牢牽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這個“牛鼻子”,堅持積極穩妥、穩中求進,控增量和疏存量相結合,內部功能重組和向外疏解轉移兩手抓,有力有序有效推進疏解工作。要著力抓好標誌性項目向外疏解,接續謀劃第二批啟動疏解的在京央企總部及二、三級子公司或創新業務板塊等。要繼續完善疏解激勵約束政策體系,充分發揮市場機製作用,通過市場化、法治化手段增強向外疏解的內生動力。要進一步從源頭上嚴控北京非首都功能增量。

  習近平強調,要推動北京“新兩翼”建設取得更大突破。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要處理好同雄安新區的關係,“兩翼”要協同發力,有效解決北京“大城市病”問題。要處理好同中心城區的關係,實現以副輔主、主副共興。要加快推進第二批北京市屬行政企事業單位遷入副中心,騰出的空間主要用於加強對首都核心功能的服務保障。要處理好同周邊地區的關係,帶動周邊交界地區高品質發展。

  習近平指出,京津冀作為引領全國高品質發展的三大重要動力源之一,擁有數量眾多的一流院校和高端研究人才,創新基礎紮實、實力雄厚,要強化協同創新和産業協作,在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中發揮示範帶動作用。要加快建設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和高水準人才高地,著力打造我國自主創新的重要源頭和原始創新的主要策源地。要構建産學研協作新模式,提升科技成果區域內轉化效率和比重。要強化企業的創新主體地位,形成一批有自主知識産權和國際競爭力的創新型領軍企業。要鞏固壯大實體經濟根基,把積體電路、網路安全、生物醫藥、電力裝備、安全應急裝備等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作為重中之重,著力打造世界級先進製造業集群。

  習近平強調,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最終要體現到增進人民福祉、促進共同富裕上。要大興調查研究之風,深入了解群眾需求,切實解決廣大百姓關心關切的利益問題,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加快推進公共服務共建共用,強化就業優先政策,促進京津冀地區更加充分更高品質就業。要推動京津優質中小學基礎教育資源同河北共用,深化區域內高校師資隊伍、學科建設、成果轉化等方面合作。要推進醫聯體建設,推動京津養老項目向河北具備條件的地區延伸佈局。要持續抓好北方防沙帶等生態保護和修復重點工程建設,持續推進綠色生態屏障建設等重大生態工程。

  習近平指出,要繼續加快推進交通等基礎設施建設,深入推進區域內部協同。要唱好京津“雙城記”,拓展合作廣度和深度,共同打造區域發展高地,在建設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中發揮輻射帶動和高端引領作用。要把北京科技創新優勢和天津先進製造研發優勢結合起來,加強關鍵核心技術聯合攻關,共建京津冀國家技術創新中心,提升科技創新增長引擎能力。河北要發揮環京津的地緣優勢,從不同方向打造聯通京津的經濟廊道,北京、天津要持續深化對河北的幫扶,帶動河北有條件的地區更好承接京津科技溢出效應和産業轉移。要進一步推進體制機制改革和擴大對外開放,下大氣力優化營商環境,積極同國內外其他地區溝通對接,打造全國對外開放高地。

  習近平強調,深入開展主題教育是今年黨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北京、天津、河北3省市黨委要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切實抓好主題教育,進一步增強各級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為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提供堅強保證。

  李強在講話中表示,要認真學習領會、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持在大局下思考和行動,更加有力有效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要突出首要任務,圍繞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動資源、政策、力量聚焦,確保標誌性疏解項目取得明顯成效。要把握區域差異,著力推動優勢互補,既補各自的短板,又鍛造共同的長板,把發展落差的勢能變成協同發展的動能,讓群眾有更強的獲得感。要進一步做實工作機制,形成更為緊密的協同推進格局。

  丁薛祥表示,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堅持以空氣品質明顯改善為剛性要求,持之以恒做好大氣污染防治工作,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邁上新水準。加快産業結構優化升級,堅決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準項目盲目發展;促進能源結構低碳轉型,加強煤炭清潔高效利用,大力發展新能源和清潔能源;調整優化運輸結構,從源頭上減少燃油污染排放;持續深化大氣污染聯防聯控,壓實地方政府責任,形成齊抓共管合力。

  李幹傑、何立峰等陪同考察並出席座談會,吳政隆、穆虹及主題教育中央第二指導組、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有關地方、有關企業負責同志參加座談會。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