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法院5名幹警10個集體獲評北京市“兩紅兩優”榮譽稱號

日期:2022-05-09 11:13    來源: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

分享:
字號:        
  • 榜樣青年|北京法院5名幹警10個集體獲評北京市“兩紅兩優”榮譽稱號
  • 榜樣青年|北京法院5名幹警10個集體獲評北京市“兩紅兩優”榮譽稱號

  為慶祝建團100週年,激勵全市團員青年學習先進,共青團北京市委員會、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決定表彰一批先進組織和先進個人。其中,北京法院系統獲得多項殊榮。

  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機關團委、朝陽區人民法院機關團委、豐台區人民法院團委、順義區人民法院團委4個集體榮獲“北京市五四紅旗團委”稱號。

  海澱區人民法院山後人民法庭團支部、石景山區法院團總支、房山區人民法院第一團支部、通州區人民法院第一聯合團支部、平谷區人民法院團支部、延慶區人民法院團支部6個集體榮獲“北京市五四紅旗團支部”稱號。

  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何宛珊榮獲“北京市優秀共青團員”稱號。

  西城區人民法院團委書記周傑、門頭溝區人民法院團委副書記孟竹、懷柔區人民法院團委組織委員劉宇涵、密雲區人民法院團委書記蔣博東4名幹警榮獲“北京市優秀共青團幹部”稱號。

  與您分享他們的事跡。

  北京市五四紅旗團委

  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機關團委

北京市五四紅旗團委 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機關團委

  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機關團委堅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引領青年幹警聽黨話、跟黨走。加強政治理論學習,深入開展忠誠教育活動,引導青年幹警深入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組織開展“青春心向黨 建功新時代”“不忘初心,永跟黨走”等主題團日活動,堅定理想信念,厚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堅持聚焦中心、服務大局,發揮青年幹警生力軍、突擊隊作用。新冠疫情暴發後,機關青年積極響應“讓黨旗在首都法院疫情防控鬥爭一線高高飄揚”倡議和號召,從自身工作出發積極開展防控工作。紮實開展各類青年志願服務活動。

  堅持從嚴治團,提升團組織的凝聚力和戰鬥力。認真組織參與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在青年幹警中通報違紀違法案例,增強青年幹警遵規守紀的自覺性。切實加強團的組織建設,規範開展“三會兩制一課”組織生活,不斷提升團工作的信息化、規範化、科學化水準。

  堅持青年主體地位,助力青年幹警成長成才。提升青年業務能力和綜合素質,在第五屆青年技能大賽中,7名幹警獲得獎項,機關團委獲“最佳組織獎“。深入一線加強調研,徵集團員青年意見建議,聯繫相關機構,提供優質的藝術文化和教育培訓資源,為豐富青年文化生活提供更多便利。

  北京市五四紅旗團委

  朝陽區人民法院機關團委

北京市五四紅旗團委 朝陽區人民法院機關團委

  朝陽區人民法院機關團委始終堅持不忘初心跟黨走、牢記使命獻青春,帶領青年幹警堅定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近年來,法院涌現出“全國青年文明號”“北京市優秀共青團幹部”“北京市優秀共青團員”“北京市青年崗位能手”“首都學雷鋒志願服務崗”等多個先進集體及個人,並兩次獲評“北京市五四紅旗團委”。

  強化政治引領,厚植理想信念。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施青年幹警理論學習提升工程,深化青年幹警思想政治教育,厚植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情感。

  聚焦青年需求,服務青年成長。接續舉辦“青年悅”“朝法青年説”等系列活動,帶領青年幹警講好法院故事。完善機關團委委員基層聯繫點服務制度,豐富拓展交流平臺,切實回應青年幹警實際需求。

  圍繞中心工作,提升大局貢獻。發動青年幹警持續投身疫情防控下沉支援第一線。組建北京冬奧會城市誌願服務青年突擊隊,打造普法主題站點。與屬地青少年社會工作協會聯合探索涉青年群體糾紛源頭化解共建機制,相關成果獲評“我為改革獻一策”優秀項目。

  北京市五四紅旗團委

  豐台區人民法院團委

北京市五四紅旗團委 豐台區人民法院團委

  豐台區人民法院團委打造學習型團組織,牢牢把握正確前進方向。成立“豐聲”“丹柿”“今日我開講”等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和學習品牌,成果在全國法院系統、市級刊物刊登。

  打造規範化團組織,全面推進從嚴治團向縱深發展。志願者註冊率100%。組建“抗疫突擊隊”協助社區完成四輪核酸檢測。制定《“十四五”時期青年工作方案》,服務全區青年工作。

  打造活力型團組織,為青年成長成才提供廣闊空間。舉辦多樣活動,幹警徵文在中國法學青年論壇中多次獲獎,在全國法院系統徵文比賽榮獲一等獎。4部作品榮獲全國法院系統第八屆“金法槌獎”。參與審理案例入選全國指導性案例。

  打造服務型團組織,做團員青年的貼心人和指路人。舉辦青年榜樣主題沙龍、“豐法青年説”,近年來涌現出“全國法院先進個人”“首都道德模範”“北京青年榜樣”“全國青少年維權崗”“北京市優秀共青團員”“青年文明號”等優秀集體和個人。

  北京市五四紅旗團委

  順義區人民法院團委

北京市五四紅旗團委 順義區人民法院團委

  順義區人民法院團委以信念為燈塔,突出思想引導,持續開展青年大學習,組織召開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學習青年幹警交流座談會,開展“喜迎二十大 奮進新征程”主題團日活動,激勵引領青年幹警聽黨話、跟黨走。

  以規範為準繩,築牢組織根基,結合隊伍教育整頓大力推進從嚴治團,規範團內組織生活,常態化開展青年幹警思想動態調研和警示教育,把穩青年幹警成長航向。

  以審執為主線,聚力建功擔當,與區教委共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關愛女生,守護花開”活動獲評“首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創新案例”一等獎;組建青年突擊隊、設立青年先鋒崗,深化“接訴即答”“接單即辦”便民服務機制。

  以服務為導向,踐行初心使命,組建青年宣講團,組織青年志願者參與訴源治理、回社區報到,有力支援社區疫情防控、垃圾分類、普法宣傳等各項工作。

  以激情為畫筆,繪就青春風采,組織青年幹積極參加籃球友誼賽、文化藝術節等活動,讓青年幹警在比賽中斬獲佳績、在舞臺上大放光彩。

  以關愛為基調,呵護青年健康,搭建青年幹警交友平臺,開展“健康順法”系列大講壇活動,邀請知名專家講授情緒管理等課程,保障青年身心健康,提升青年生活品質。

  以培育為重點,助力青年成才,制定高層次人才培養方案和後備人才培養規劃,組織青年幹警參與業務技能比賽、學術論文比賽等活動,加大青年幹警輪崗交流力度,確保法院各項事業薪火相傳、後繼有人。

  北京市五四紅旗團支部

  海澱區人民法院

  山後人民法庭團支部

北京市五四紅旗團支部 海澱區人民法院 山後人民法庭團支部

  海澱區人民法院山後人民法庭團支部設立青年幹警理論學習小組,從“聽黨課、建小組、上講臺、搞調研”四個方面,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建設。成立普法宣講團,賦能支部訴源治理,採用“宣講+派發宣傳手冊+個體答疑+司法聯絡點”的宣傳方式,走進訴源治理法官工作站,為百姓答疑解惑,獲得了當地幹部和村民的一致好評。參加社區下沉值守,助力基層疫情防控,青年幹警下沉到結對單位三個社區的疫情防控第一線,目前仍持續進行中,獲得結對單位的高度認可。

  北京市五四紅旗團支部

  石景山區法院團總支

北京市五四紅旗團支部 石景山區法院團總支

  石景山區法院團總支以正定航,加強思想政治建設。組織青年幹警深入開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大學習大研討大培訓,組建“拾·光”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和12個支部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切實提升青年幹警政治理論素養。以實築基,主動服務中心大局。選樹“團員先鋒崗”,引導青年幹警積極融入掃黑除惡、優化營商環境、訴源治理等中心工作。組建疫情防控青年先鋒隊、冬奧志願服務隊,助力區域重點工作開展。以新為要,激發青年幹警活力。開展“榜樣面對面”微訪談、新春讀書會、“我志願·我光榮”學雷鋒志願服務等青年活動34次,錄製“星火之聲”青年廣播212期,青年幹警在豐富多彩的活動中激昂青春、砥礪鬥志。

  北京市五四紅旗團支部

  房山區人民法院第一團支部

北京市五四紅旗團支部 房山區人民法院第一團支部

  房山區人民法院第一團支部將加強團員青年的政治素質和職業道德素質作為重點工作,通過“讀、看、授、頌、觀”等傳承紅色基因,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讀”——開展“憶百年 悟青春”青年學黨史主題活動,在百年曆史回眸中深入學習黨史,堅定理想信念。“看”——觀看“建黨百年正青春 跟黨奮進新時代 全民共建文明城”活動視頻,回顧中國共産黨百年奮鬥歷程。“授”——邀請團委委員講授黨課,加強對黨史知識的深入理解。“頌”——參與“詩頌百年芳華 續寫青春華章”黨史主題詩會,展現新時代青年對祖國的熱愛。“觀”——參觀紅色革命遺址,重溫百年歲月裏的風雲變遷,感受紅色血脈中的初心與真諦。

  北京市五四紅旗團支部

  通州區人民法院第一聯合團支部

北京市五四紅旗團支部 通州區人民法院第一聯合團支部

  通州區人民法院第一聯合團支部堅持用最高標準建設最佳團支部、用最嚴要求打造最佳助手,用最好效果凝聚最佳人氣,紮實做好各項青年工作。堅持黨建帶團建,提升整體功能。認真開展青年理論學習小組活動,定期開展“三會一課”、團員對標定級等工作,深化組織建設。發揮青年先鋒作用,服務保障副中心建設大局。通過“點對點”的方式,讓青年幹警在服務兩區建設、訴源治理等急難險重工作中亮身份、領責任、展風采、爭先鋒。凝聚青年力量,常態化開展志願服務。疫情暴發後,支部全員下沉村居助力防控工作,讓團旗時刻飄揚在戰“疫”一線中。積極開展普法宣傳,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踐行“請黨放心、強國有我”的青春誓言。

  北京市五四紅旗團支部

  平谷區人民法院團支部

北京市五四紅旗團支部 平谷區人民法院團支部

  平谷區人民法院團支部以黨建帶團建,持續提高青年思想覺悟。依託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紮實開展“學黨史、強信念、跟黨走”學習教育,通過座談交流、知識競賽、先進典型宣講等形式,廣泛提升學習的覆蓋面與參與度。以志願服務活動為抓手,大力引導團員青年擔當作為。號召團員青年積極參與社區報到、基層治理等工作,結合節日主題開展關愛青少年成長和敬老愛老志願服務活動。以各類文體活動為載體,展現團員青年精神風貌。結合青年幹警身心特點,開展球類比賽、徒步、交友聯誼等活動,豐富業餘文化生活,提升綜合素質。以組織生活制度為依託,充分提升支部建設水準。積極落實團支部組織生活制度、團員教育評議制度和主題團課,紮實有效地開展團的各項工作。團員青年積極參與“青年大學習”,支部學習率達到100%。

  北京市五四紅旗團支部

  延慶區人民法院團支部

北京市五四紅旗團支部 延慶區人民法院團支部

  延慶區人民法院團支部強化政治引領,“一個初心”堅定築根基,始終把政治理論學習放在突出位置,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展演講比賽、黨史知識競賽、成立青年理論學習小組,不斷創新學習形式。強化組織引領,“一面旗幟”凝聚強發展。認真落實“三會兩制一課”制度,不斷提升支部凝聚力。2021年召開支部大會四次、開展團課學習十余次,開展團員教育評議會,對優秀等次的團員進行表彰,切實營造“爭先創優”的良好氛圍。強化行動引領,“一腔熱血”奉獻展擔當。北京冬奧會籌辦舉辦期間,選派兩名優秀團員幹警加入延慶法院“法融未來”冬奧司法服務保障專班,用法治力量為冬奧保駕護航。開展“法治進校園”系列活動,團員幹警深入學校廣泛開展普法宣講,受眾達上千人。疫情期間,20余名團員衝在疫情防控一線,累計服務時長400余小時。

  北京市優秀共青團員

  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何宛珊

北京市優秀共青團員 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何宛珊

  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何宛珊,理想信念堅定,熱愛崗位工作,勤於鑽研探索。

  作為法官助理,真心實意對待人民群眾,認真細緻對待案件,曾通過不懈努力,幫助一名身患多種基礎疾病的孤寡老人解決基本生活問題、成功開慰一名當事人放棄輕生念頭。2022年獲院審判品質獎。撰寫的調研文章被北京高院司改專刊採用,論文獲全國網路空間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徵文二等獎,提案獲北京市第七屆“我為改革獻一策”活動B類提案。

  作為機關團委委員,帶頭加強理論學習,撰寫的學習心得在《人民法院報》刊登;積極參加青年工作,成功組織系列文體活動,帶隊參加北京市第五屆青年技能大賽,院團委獲優秀組織獎。生活中,堅持體育鍛鍊、閱讀書籍,考取國家籃球一級裁判員,撰寫讀書筆記近百篇;積極參與志願服務,多次走進社區、學校參加疫情防控、普法宣傳等活動。

  北京市優秀共青團幹部

  西城區人民法院團委書記周傑

北京市優秀共青團幹部 西城區人民法院團委書記周傑

  西城區人民法院團委書記周傑,熱愛青年工作,富有創新精神。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組織評選西城法院十大青年榜樣,均入選“西城政法楷模”。舉辦“青年幹警跟班先進找差距”等主題活動,深入開展教育引導,助力青年成長成才,被北京日報報道。立足普法宣傳職責,策劃推出“西法號”法院直通車普法品牌,2021年以來為轄區機關、學校、街道開展定制普法32場、新聞發佈會10場,組織“職業隨影”“我當小法官”等法院開放日活動,累計普法58萬人次。“法院直通車”被評為西城區“七五”普法特色法宣項目,周傑同志獲評北京市“七五”普法先進個人。作為西城區青聯委員,積極參與區青聯對口幫扶項目,一對一認捐扶助西城區困難家庭兒童,開展區域化團建,邀請轄區團組織旁聽案件、參觀交流,拓寬轄區青年溝通交流平臺。2021年,西城法院團委獲評“北京市五四紅旗團委”,2022年,周傑同志獲評建團100週年“北京市優秀共青團幹部”。

  北京市優秀共青團幹部

  門頭溝區人民法院團委副書記孟竹

北京市優秀共青團幹部 門頭溝區人民法院團委副書記孟竹

  門頭溝區人民法院團委副書記孟竹,認真履職、主動作為,在疫情期間因表現突出“火線”入黨。在院團委任職期間,該院團委于2021年榮獲“北京市五四紅旗團委”榮譽稱號。參與籌建“求是·青春”青年理論學習品牌,組織青年幹警開展 “馬克思主義讀書會”等系列活動,帶頭參加在“他的初心 我讀給你聽”等主題活動,帶領支部幹警共同演繹先輩故事,傳承紅色基因。積極為打造多維學習模式貢獻力量,採取授課、研討、分享、實踐等形式,不斷增強青年幹警的學習主動性。注重在急難險重任務面前,積極發揮團幹部的示範帶動作用,主動報名參加機關幹部下沉社區和“千人戰疫”專項行動,值守中採取“值守、普法兩不誤”的工作模式,向社區居民發放疫情期間法律法規宣傳材料、張貼普法宣傳海報,為居民答疑解惑,多形式引導居民正確認識疫情,依法依規防控,得到了社區幹部和居民的一致好評。

  北京市優秀共青團幹部

  懷柔區人民法院團委組織委員劉宇涵

北京市優秀共青團幹部 懷柔區人民法院團委組織委員劉宇涵

  懷柔區人民法院團委組織委員劉宇涵,秉承“凝聚青年、服務大局、當好橋梁、從嚴治團”的工作理念,緊貼服務青年發展的重要職責,努力在新形勢下快速把握新要求,實現新作為,連續四年獲評懷柔區直機關辦公技能大賽一等獎、“懷柔區技術能手”稱號,2021年獲評懷柔區首屆“技術標兵”稱號。將思想引領作為工作職責的重中之重,堅持以黨建帶團建,以團建促發展。在疫情防控、“國慶城市誌願服務”等志願服務活動中,組織團員青年積極參與,以實際行動弘揚志願精神。拓展活動載體,展示青年風采,組織團員青年開展五四主題辯論賽、“懷法人在行動”學雷鋒志願服務主題團日等各類活動。帶領團員青年做實做好“為民服務”實踐課,積極參與基層社會治理。聚焦困境青少年成長,參演“微笑向陽 美麗綻放”公益項目話劇展演,組織團員青年參加”公益募捐活動,助力“1+1”精準幫扶公益項目。先後組建懷柔區“民法典青年講師團”“兩法青年講師團”,帶領青年幹警走進學校、社區、機關、企業,開展30余場普法活動,活動被北京頭條、北京普法、騰訊等多家媒體報道。

  北京市優秀共青團幹部

  密雲區人民法院團委書記蔣博東

北京市優秀共青團幹部 密雲區人民法院團委書記蔣博東

  密雲區人民法院團委書記蔣博東,用心用情凝聚青年力量,聽黨話、跟黨走。做凝聚青年力量的有心人,帶頭下沉社區參與疫情防控,發出號召令,動員團員青年主動向社區報到參與防疫千余人次。帶頭捐款,為一線防疫幹警們送去防護物資。做引領青年幹警的用心人,創建“學而時習”青年理論學習小組,開展“請黨放心、強國有我”主題徵文比賽,錄製“紅色經典永流傳”微黨課,開展“黨旗頌”原創詩歌朗誦比賽,帶領青年參與市總工會主辦的“雲端文藝演出”節目錄製,以“傳承水庫精神、紮根密法沃土”為主題,帶領青年種植“芳華林”。做投身志願服務的熱心人,擔任密雲法院志願者中隊負責人,帶動200余人註冊成為志願者,組織青年開展法治講座,開展法治公益跑、健步行等活動。做帶動青年實幹的盡心人,帶領青年開展模擬辦會等實戰競賽,“以賽促訓、以訓提能、以能強審”,青年幹警各方面能力得到實際提升,42名團員青年幹警榮獲優秀書記員、崗位全能標兵等榮譽稱號。

  青春的底色是奮鬥,讓我們以榜樣為標桿,勇擔歷史使命,堅定前進信心,永遠跟黨走,奮進新征程,在首都法院工作高品質發展中貢獻力量,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