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育英學校考察時的重要講話在首都教育系統引發熱烈反響 厚植成長沃土 讓每個孩子熠熠生輝

日期:2023-06-02 07:47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育英學校考察時的重要講話在首都教育系統引發熱烈反響 厚植成長沃土,讓每個孩子熠熠生輝

  “新時代中國兒童應該是有志向、有夢想,愛學習、愛勞動,懂感恩、懂友善,敢創新、敢奮鬥,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好兒童。”5月31日,在“六一”國際兒童節到來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北京育英學校,看望慰問師生,向全國廣大少年兒童祝賀節日。

  諄諄話語、殷殷囑託,在廣大少年兒童心中種下希望的種子。這不僅是對少年兒童的期望,更是廣大首都教育工作者努力奮鬥的目標。大家紛紛表示,將堅守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初心使命,厚植成長沃土,讓每個孩子熠熠生輝。

  樹立志向

  汲取奮進的力量

  “習爺爺和我們在一起的情景,對我們講的每一句話,我都記住了。”6月1日當天,育英學校的師生們仍沉浸在歡樂和幸福之中。該校三年級學生董喆説,自己要努力做一個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好學生,長大了要為建設祖國貢獻自己的力量。

  “當下勇當小科學家,未來爭當大科學家,為實現我國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作貢獻。”在育英學校的科學教室,習近平總書記勉勵同學們從小樹立“科技創新、強國有我”的志向。回憶起當天課堂上的場景,該校學生傅梓瑤仍心潮澎湃,“能向習爺爺介紹我所學的知識,我很自豪!我要把習爺爺的話牢記在心裏,時刻提醒自己要好好學習,長大了為我們國家的科學事業發展作出自己的貢獻。”

  一個個天真的夢想,就此種下。

  “兒童節前夕,通過電視看到習爺爺對我們的期盼,我特別高興。他的話語,也是激勵我讀書的動力。”北京第一師範學校附屬小學六年級學生周奕朵説,希望自己能夠不斷拓寬知識面,汲取奮進的力量,“成長為習爺爺所期待的新時代好少年、好青年!”

  全面發展

  創造更美好未來

  “體育鍛鍊要從小抓起,體育鍛鍊多一些,‘小胖墩’‘小眼鏡’就少一些”“從小養成熱愛勞動、珍愛糧食、尊重自然的良好習慣,為建設美麗中國作貢獻”“科學實驗課,是培養孩子們科學思維、探索未知興趣和創新意識的有效方式”……總書記關心的重點,也是教育工作者關注的要點。

  大興區永華實驗學校校長孫健説:“我們要持續推進健康教育理念,將體育鍛鍊與健康知識貫穿教育教學全過程。根據各年齡段學生特點,開設體育專項校本課程和課後健康教育專題活動,不斷加強學生對健康技能和健康知識的掌握,確保每名學生每天在校體育鍛鍊兩小時,打造良好的教育生態。”

  “在落實國家課程的同時,我們要不斷豐富校本課程,開展豐富多彩的學生實踐活動。”豐臺第二中學附屬實驗小學執行校長石洋説,該校引導學生在小菜園種植課程中揮灑汗水,在教育戲劇課程中大膽表現,在藝術體操等特色社團中探索自我,“在學校這片沃土裏,學生們紮根向下、朝陽向上,茁壯成長,他們的未來將更加美好、熠熠生輝。”

  “看到總書記走進與八一學校有著同樣紅色基因的育英學校,又回想起7年前總書記走進八一小衛星課堂的場景,心情格外激動。”北京市八一學校科技教師李銳説,將把激發學生科技夢想、培養學生報國志向,作為從事科學教育實踐的目標,“我會朝著這個方向不斷努力、不斷推進。”

  均衡施教

  培養新時代好兒童

  回顧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與師生交談的場景,育英學校黨委書記、校長于會祥激動不已,“我們深切感受到了總書記對少年兒童的殷殷關愛之情,對一線教師的體貼、關懷和尊重。”于會祥説,將深入領會、學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繼續為培養新時代好兒童不懈奮鬥,為建設教育強國作出貢獻。

  北京育英學校密雲實驗小學前不久剛被納入育英學校教育集團,該校校長胡瑞士錶示,將借助育英總校先進的教育理念、豐厚的教育資源,樹立更加科學的現代辦學理念,構建更加完備的學校文化體系,“努力縮小與市區學校的差距,提升辦學水準,提高育人品質,促進學生、教師、學校同步發展。持續推動教育教學改革創新,深入落實‘雙減’政策要求,努力培育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新時代好兒童。”

  “總書記在‘六一’國際兒童節到來之際,走進學校,關心少年兒童的成長,讓我們基層教育工作者備受鼓舞、倍感振奮。”東城區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尤娜第一時間收看了相關報道,她説,作為一線的教育人,自己將和同事們在黨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結合區域實際,躬身實踐,有序推進“中小學校黨組織領導的校長負責制”;持續鞏固“雙減”工作成效,在“五育並舉”、培養高素質專業化幹部教師隊伍等方面持續領跑;堅定實施優質均衡戰略,辦好每一所家門口的學校,讓老百姓有更多的獲得感和幸福感。(李祺瑤 牛偉坤)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