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舉行專題座談會 殷勇魏小東參加

日期:2023-01-18 08:02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舉行專題座談會 殷勇魏小東參加

  1月17日下午,市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舉行“科學把握超大城市治理規律,持續提升首都城市現代化治理水準”專題座談會。中共北京市委副書記、代市長殷勇與部分政協委員座談。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魏小東主持。

  座談會上,來自臺盟、教育、環境資源、社會福利和社會保障等界別的13位委員踴躍發言,圍繞深化回天地區基層治理現代化、創建多學科緊急醫學救援救治體系、建設宜居韌性首都、提高軌道交通服務水準等主題貢獻金點子。

  殷勇邊聽邊記,並對委員發言積極回應,稱讚大家貢獻了真知灼見,叮囑有關部門認真研究採納。

  殷勇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為我們做好首都城市治理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全面深入準確學習領會,將其貫徹到首都城市治理工作的方方面面,以創新理念引領創新實踐,推動首都城市治理水準不斷邁上新臺階。

  殷勇介紹了首都城市治理取得的新成效和當前工作思路。他指出,首都城市治理進入新階段,實現由城市管理向超大城市治理的跨越。做好首都城市治理工作,必須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治理的政治性要求,緊緊圍繞“都”的功能謀劃“城”的發展,以“城”的更高水準發展服務保障“都”的功能;必須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治理的人民性要求,把出發點和落腳點放在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上;必須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治理的創新性要求,以首善標準抓好首都城市治理;必須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治理的安全性要求,有效防範化解城市發展中的各類風險隱患。

  殷勇強調,要堅持不懈以繡花功夫治理城市,在精治共治法治上下功夫,不斷提升首都城市治理現代化水準。精治方面,建立與精細化要求相適應的城市治理體制機制,持續轉變管理理念,優化管理體制,健全管理標準,強化科技賦能,聚焦交通、市政、醫療、教育等重點領域,開放優質應用場景,引導創新企業、科研機構參與,推動城市管理向數字化、智慧化轉變。共治方面,探索更加有效的機制、渠道和方式,建立健全長效機制,推動形成“人人參與”“人人有責”的城市治理新格局。法治方面,一體推進立法、執法、普法,全面築牢城市治理法治根基,加快完善法規體系,提升執法效能,增強法治意識,在全社會形成共識基礎上的硬約束。

  殷勇對委員們長期以來圍繞首都發展重大問題,積極建言獻策表示感謝。他説,希望大家繼續支援參與政府工作,多提寶貴意見建議。我們將認真接受政協民主監督,為委員參政議政創造良好條件。

  副市長隋振江、談緒祥,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張家明、程紅,大會副秘書長韓昱參加專題座談會。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崔述強、盧彥、王紅、林撫生、劉忠范、陳軍、燕瑛、王金南分別參加界別聯組座談會。市政府有關部門負責人到會聽取意見。(劉菲菲 武紅利)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