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召開第一次常務會議 下達部署2023年政府工作報告涉及工作任務 研究市政府工作規則等事項 市長殷勇主持會議

日期:2023-02-01 07:32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政府召開第一次常務會議 下達部署2023年政府工作報告涉及工作任務 研究市政府工作規則等事項 市長殷勇主持會議

  1月31日下午,新一屆市政府召開第一次常務會議,下達部署2023年政府工作報告涉及的300項工作任務,研究《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作規則》等事項。市委副書記、市長殷勇主持會議。

  會上,市發展改革委、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規劃自然資源委、市住房城鄉建設委、市商務局等市級部門領取了任務書。會議強調,政府工作報告明確的各項目標任務是市政府向全市人民作出的莊嚴承諾。任務書就是“軍令狀”,下達任務書就是打響發令槍。要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全面落實市第十三次黨代會工作部署,立足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堅持“五子”聯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優化提升首都功能,健全財政、金融、産業、區域等宏觀調控政策體系,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更加卓有成效推進政府各項工作,向著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目標邁進,為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開好局起好步。

  會議強調,抓好2023年各項任務落實,一要突出“爭”字,堅持首善標準,力爭在推動高品質發展上一馬當先、走在前列,全年工作爭取最好結果。二要突出“快”字,增強緊迫感,加強重點任務統籌調度,努力實現一季度開門紅,推動經濟運作整體好轉。三要突出“實”字,逐條細化分解任務,建立臺賬、倒排工期,及時推出更多支援政策,為企業辦實事、解難題,著力穩就業保民生促增收,確保工作取得實效。四要突出“好”字,堅持品質導向,通過科技創新、深化改革開放提升産業發展品質,以繡花功夫提高城市精細化治理水準。五要突出“穩”字,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增強系統觀念,精準處置化解風險,築牢防風險底線。

  會議指出,新一屆市政府及各組成部門要堅持把政府工作規則貫穿于履職全過程、各方面,推動政府工作更加嚴謹、務實、規範、優質、高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群眾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創新管理和服務方式,全面建設法治政府,提高政府效能。加強作風建設,主動擔當作為,帶頭履行管黨治黨責任。堅持以實幹立身、用業績説話,當好“施工隊長”,向全市人民交出滿意答卷。

  會議研究國際科創中心建設重點任務2023年工作方案時指出,要狠抓重點任務落實,發揮中關村新一輪先行先試改革和創新示範引領作用,打造世界領先科技園區;加強各類高水準科創人才培養和匯聚,建設高水準人才高地;圍繞企業需求做好服務,組織開展科研攻關,發揮好企業在科技創新中的關鍵作用;聚焦共性技術,釋放創新平臺催化效應;加強服務保障,豐富場景應用,構建良好生態,促進企業創新發展;堅持開放創新,加強國際科技交流合作。深化央地協同、部市共建機制,共同推動重點任務落地見效,為推動高品質發展、服務國家科技自立自強提供支撐。

  會議研究“兩區”建設2023年工作要點時指出,“兩區”建設是黨中央支援北京開放發展的重大政策。2023年要重點在見實效上下功夫,深化制度創新,抓好招商引資,吸引更多優質企業和項目落地;精準對接企業、解決企業訴求,開展規則、規制、管理等制度型開放的先行先試,提升開放引領度;加強政策解讀和落地,推進重點園區不斷升級,提升市場感受度;加強數字經濟、綠色金融等方面産業謀劃,強化財政、稅收、通關等要素支援,提升政府支撐度,推動“兩區”建設邁向更高水準。

  會議研究2023年固定資産投資調控思路及市政府投資和重點工程計劃時指出,要把重大項目投資作為“一把手”工程,優化資金支援政策,推動項目落地,形成更多實物工作量。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圍繞重點領域,推出一批改革舉措,更好擴大有效投資。主動對接金融機構,優化金融政策供給,為項目建設提供支撐。調動市場積極性,有效帶動社會投資參與,確保高品質完成全年投資任務。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楊旗 宋佳音)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