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2022年首都信訪工作等事項 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日期:2022-03-02 08:44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2022年首都信訪工作等事項 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3月1日下午,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信訪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研究2022年首都信訪工作等事項。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精神,堅持人民至上,將信訪工作作為了解社情民意和為政得失的重要窗口,更好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維護民利、凝聚民心,做實做細做好“送到府的群眾工作”。要抓好即將出臺的《信訪工作條例》貫徹落實,加強學習宣傳培訓,研究制定配套措施,完善矛盾糾紛排查化解機制,提升信訪工作質效。要堅持綜合施策,落實好領導幹部接訪下訪、領導包案等制度,統籌力量推進治理重復信訪、化解信訪積案專項工作,強化法治保障,引導群眾依法有序反映信訪訴求。要重視群眾信訪反映的社會治理問題,結合“接訴即辦”等工作機制,推動解決深層次矛盾,維護群眾合法權益,提高社會治理效能。

  會議研究2021年環境狀況和環境保護目標完成情況時指出,2021年本市空氣品質首次全面達到國家二級標準,空氣品質改善被聯合國環境規劃署譽為“北京奇跡”,生態環境保護和生態品質建設取得顯著成效。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深化落實“雙碳”國家重大戰略,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堅持降碳、減污、擴綠、增長協同推進,處理好發展和減排、整體和局部、長遠目標和短期目標、政府和市場的關係,著力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要繼續深化“一微克”行動,持續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保持方向不變、力度不減,落實環保責任,統籌推進重點任務和重點工程,進一步補齊基礎設施短板,加快重點領域科技攻關和轉型升級,提高能源資源利用效率和生態環境保護水準。要自覺接受人大等各方監督,認真聽取意見建議,廣泛動員社會力量參與,加強區域協同聯動,強化制度機制建設,加快構建現代環境治理體系,提高環境治理能力,推動首都生態環境建設再上新臺階。

  會議研究生物多樣性保護規劃時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領導人峰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把保護生物多樣性作為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和推動綠色發展的重要抓手,努力把北京建設成為全球超大城市生物多樣性保護典範。要強化系統觀念,優化保護空間格局,完善生物物種和遺傳資源保護體系,結合本市特點,採取針對性措施,加強對本地特有物種在內的重點野生動植物保護。要注重做好生物多樣性本底調查,加強基礎理論、科學方法、創新技術應用等方面研究,建立完善監測網路體系,密切跟蹤評估,抓好風險預警防範。要健全制度體系,強化工作協同,形成更大工作合力,推動規劃落地實施、取得成效。

  會議研究推進平谷農業中關村建設三年行動計劃和十條措施時指出,要以國家農業科技戰略為引領,結合本市都市型現代農業特點,聚焦重點領域和主攻方向,推動行動計劃和工作措施有效落實,努力打造國際領先的農業科技創新高地,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要強化科技引領,結合産業前沿趨勢,加大核心技術攻關力度,注重新技術研發應用,推進種業振興,用好數字賦能,在保障産量基礎上,實現農業質的穩步提升。要借鑒國際經驗,積極探索體制機制創新,推動新品種審定等方面制度政策改革,建立健全服務體系,吸引創新企業和人才等要素聚集,完善創新生態,更好激發農業創新創業活力。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楊旗 宋佳音)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